▲回上頁▲

北插天山冬賞霧淞 - 冰雪中的驚喜

 

經過大家快樂地欣賞壯麗的霧淞,於10:00到達北插天山三角點,和小雪人合照後,續往多崖山,途中冰雪不時陣陣飄下或一片片灑落,打在身上讓人有身在北國的情境,打在身上 ”爽”在心中,一群人拿起冰雪開始打雪仗,相機也開始因雪水滴落而受潮,因實在太冷了加上冰雪越下越大,中途折返時,我留在後面把握機會,繼續拍照和攝影,10:50回程3分鐘就看到小s上來後前進登頂,而此時霧淞也開始迅速融化,地上由雪地轉變為泥濘地,場面跟2011年時所見相同,冬天寒流中的北插天山,白天中午會因冰雪融化而變成卸妝後的老巫婆,黃昏天黑後上了霧淞妝後會變成美麗的公主,所以要看老巫婆或公主,就看要黑夜或白天上山。

DSC_0723.JPG 

從多崖山回程的Michael & 旺叔, 遭遇冰風暴.

DSC_0738.JPG

首登北插天山的Ben.

DSC_0744.JPG

 

二登北插天山的Kathy Lin.

 

DSC_0746.JPG

 

終如願看到霧淞的芝珮.

 

DSC_0748.JPG

 

首登北插天山的易襄.

 

DSC_0759.JPG 

 

大家興奮地玩起雪球 - 小包, 妳的表情也太...

 

DSC_0762.JPG 

 

真幸福的山水夥伴.

 

DSC_0787.JPG 

 

寒冰中拍攝美景的山友.

 

DSC_0797.JPG  

 

好幻象的山景.

 

13:20 回到水源地,溫度約3.5度,煮泡麵和薑湯為大家止飢和去寒,14:10離開水源地原路回到3號登山口,15:50回到出口,此時陽光灑在林中,久違的太陽,讓從冰冷的山中回來的夥伴感到幾分的溫暖,在停車場換完衣服,16:50離開,17:40大夥來到三峽的松柏園吃豐盛晚餐,暢談霧淞的美麗體驗。

DSC_0807.JPG 

水源地 - 等吃泡麵, 小包的褲子沾滿著幸福泥巴.

DSC_0828.JPG

水源地 - 賢慧的男人, 出外怎都是男人在準備三餐.

DSC_0851.JPG

回程走在陽光森林中.

DSC_0857.JPG

回到登山口.

DSC_0862

財務單位三朵花.

DSC_0886.JPG

松柏園吃豐盛晚餐.

DSC_0887.JPG

松柏園 - 不冷了, 可以不用再蒙面了.

DSC_0889.JPG

幸福財務三人小組 - 日後要靠三位來吸收新血.  

此次要非常感謝愛美麗在年底接手主辦此次活動,讓大家得以感受虛渺的奇妙霧淞美景,也感謝馬丁協助申請了兩次的自然保留區進入許可,他說鍵入30分鐘的21人基本資料,手都快抽筋,後來他有找到工具可在10分鐘內完成申請,同時感謝芝珮辛苦收支此次的費用,最後要感謝老天在北部下了17天雨後,大力地賞賜一個乾冷的強力寒流和午後的陽光,這次真是天時地利超人和的活動。

  20131227  weather.jpg

  20131228  weather.jpg

20131229  weather.jpg

感謝老天賞賜一個乾冷的強力寒流.

DSC_0621.JPG 

愛美麗, 下次再辦到南插賞霧淞了!

DSC_0629.JPG  

 美麗的掌櫃, 辛苦了!

n    新夥伴介紹:多才多藝的小包

 

這次北插天山活動會成行,肇因於一位女人,名叫Erin Pao,她是資深山水夥伴愛美麗的密友,因她堅定地要看霧淞,喝酒時仍不忘此事,常言道: “酒後吐真言”,可見她真有心要看霧淞,空有願望和目標,還是需密友協助,在愛美麗的熱情和細心籌備下,小包終得如願以償看到百年來最漂亮的一次霧淞。

 

 

Erin_6.jpg  

這次大家都是用幾歲的衝勁?

DSC_0813.JPG  

幸運小包, 下次要買大樂透時通知一下.

 

小包是公司的財務人,擅長做點心糕點,整個人不時散發著熱情洋溢的笑容,是位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喜歡挑戰性的運動,曾經有到海外高空彈跳過,2012/07/16 走了14小時單攻玉山,此次爬中級山北插天山,一馬當先,體力超好,能吃能睡,俱有登百岳的潛能,未來將成為山水社財務小組召募組長,協助招收青年男女加入山水社。

Erin_3.jpg

小包的點心手藝, 大家何時可幸福吃到?

Erin_5.jpg

高空彈跳中的小包, 姿勢100分.

Erin_4.jpg

走了14小時單攻玉山.

DSC_0735.JPG  

中級山北插天山 - 小雪人和小包.

在此,我們非常歡迎Erin Pao 加入山水社大家庭,一同遊山玩水,關心台灣。

 

n    後記

 

根據維基百科的整理:

 

霧凇,也稱樹掛(還是霧淞聽起來比較美),是一種在中國北方和其他天氣寒冷的地方出現的自然現象。

在寒冷的北方,臨近地表水(河流,湖泊等)的地方,由於水從湖面蒸發,在空中形成水霧,而又因為寒冷的空氣,霧中的水粒子在樹枝上凝結、結霜並不斷積聚,樹枝披上了由小冰晶組成的白色不透明的外衣,產生了類似雪後的景觀,非常美麗,猶如梨花盛開。

DSC_0776.JPG  

如梨花盛開的霧淞.

DSC_0675.JPG

霧淞 - 好迷惑的景色.

DSC_0682.JPG   

霧淞 - 銀白色森林.

霧淞的形成須要有水氣再加上0度的氣溫,北插高1,727公尺,位居台灣東北部,冬天山頂幾乎都被雲霧籠罩,水氣充足,溫度則須有寒流的配合,平地氣溫低於10度,則在10點前到達山頂皆可觀賞到霧淞,上山時一定要準備雨具,即使不下雨,冰雪融化時樹上的冰水會掉下來,兩組防水手套(可用洗碗手套)用於攀爬和保暖時用,因路泥濘最好穿雨鞋,帶相機者要帶防水套子,保溫水瓶裝熱水喝,陡上時要穿雨褲,一來防水二來保溫。

DSC_0609.JPG  

我們都有帶洗碗防水手套.

今年下半年共爬三次北插天山,插天山的三大美景:飄渺雲海、12年來最美的山毛櫸和百年來最壯麗的霧淞,於之前爬過多次後,從所累積的失望經驗中學得,挑選了適當的時節,以致能在今年內幸運地親睹北插天山春夏秋冬四季中的三大美景。

DSC_0125  

飄渺雲海.

DSC_0152.JPG  

 12年來最美的山毛櫸.

DSC_0575.JPG  

 百年來最壯麗的霧淞.

n    心得和照片分享

-    Akino影片分享:

    1. 北插天山初逢霧淞
    2. 北插天山_三角點旁的霧淞
    3. 北插天山_定點霧淞

 

-    家鴻照片分享:

 照片: 20131228北插天山之霧淞森林

 

-    家鴻照片分享:

 -    家鴻影片分享: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ReqCJhQvE
  2. http://youtu.be/Cq_wK1_YZ0k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oO1NwznT8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lHcPxxQ5sk

 

 DSC_0623.JPG  

-    Amery 心得和照片分享:

 

宛如北國世界,北插天山,四季都有不同景色,這次北插霧淞,讓大家一路讚不絕口,白色世界美的誇張。四季最美的北插都看過了,下次可以不要再叫我來了嗎!?

 

照片: 北國世界,北插天山

DSC_0644  

-    Erin Pao 心得分享:

 

台灣也有的幸福模樣!

 

感謝高手級的夥伴們一路的幫忙,這是天時地利人超和的冰雪霧淞行~

 

AM 4:30 ~ PM 4:30

雖然走到全身泥濘,雙腳幾乎沒有知覺(還有還有在山上被雪打的好痛唷XD),因為這美麗極了的冰雪山毛櫸.....豈止幸福而已。

 

有種置身在北海道的錯覺,但又超級驕傲此等美景在台灣,大家靠著雙手雙腳努力達陣更令人感動...哇~我要哭了。

 Erin_1.jpg  

-    Joe 心得和照片分享:

 

Joe: 第一次爬中級山北插,第一次看到雪跟霧淞,感謝Akino安排的巧在北部連下17天的雨後唯一的好天氣,遇到北插12年來最大的霧淞美景~。

 DSC_0562.JPG  

照片: 北插天山賞霧淞

 

影片: 下冰雪影片 /

踏雪尋霧淞 /

台灣山毛櫸的銀白世界

Polly:

自從第一次爬完北插後,每次山水社只要爬北插我都不想參加,真的是太操太累了!過了水源地後那段手腳並用直上又直下,讓我全身痠痛好幾天。這次因為要看霧淞,鼓起勇氣向Akino Tsai報名,還好我有報名,剛好遇到寒流來,山上的溫度應該有0度,我們如願在台北的近郊就看到美麗的霧淞,一路上大家喊著太誇張了,讚讚讚~~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形容這一切美景,雖冷但一切超值得。

 

 Joe_4.jpg

 

-    Shirley 照片分享:

 

上午4:30從小烏來出發...沒吃早餐, 半路走到沒力, 全身發冷想睡覺, 路上遇到一位好心的大哥,把他剩下半瓶的冷咖啡送給我喝,又吃了兩片餅乾,恢復體能後,繼續往上爬....過程痛苦,但是看到美麗的霧淞...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

 

照片: 2013.12.28 我在北插看見霧淞

Shirley_2.jpg  

-    Ben Li心得和照片分享:

 

前言

 

一直想去北插天山,卻又一直錯過.今年底剛好山水社針對霧淞主題,辦了北插天山的行程.於是將我的初北插與霧淞做一次完美結合.

 

賞霧淞的時機

 

台灣畢竟不是北方國家,要看霧淞得靠寒流及水氣的配合,而且在清晨溫度最低時可以觀賞的程度越是壯觀.這次寒流因為強度夠,所以一直到早上10點左右北插都還有-3度的氣溫.簡而言之,我們的運氣非常好!

DSC_0793.JPG

有方向的霧淞形狀.

Joe_5.jpg  

霧淞中的旅人.

跑步/重訓與登山

 

最後我想說,跑步及腿部重量訓練及核心訓練都非常有助於爬山!以前爬山很依賴登山杖,但這次爬山刻意不帶登山杖,發現完全沒問題.由於腿部肌力和以前爬山時進步很多,加上這次行程是輕裝,所以不自覺速度就會提高,平緩地形也會想跑起來! Colin在虎尾馬拉松半程賽事跑出了2小時4分的絕佳成績,相信他之後爬山一定會有更多的時間用來好好欣賞美景!

 照片: 20131228 夢幻北插霧淞行

 DSC_0738.JPG  

   

-    Michael照片分享:

 照片: 北插天山霧淞

 

Joe_16.jpg

用相機抓住這冰雪.

DSC_0649.JPG  

好美的圖畫!

DSC_0881.JPG  

咱們2014年再去一起遊山玩水!

2013/12/30

 

▲回上頁▲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