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登南插天山 – 走訪原始森林

參加人員 - 四獸山:

Amery / Anita/小Debby / Jeremy / 易襄 / 德芳 / Taylor / Fanny / Sabrina

Amery_3  

充滿獅虎象豹般勇猛活力 - 9人小組.

 

參加人員 - 南插天山:

Akino; 旺叔; ChangI; 龍哥; Queen。

DSC_1760

南插天山 - 登頂照.

 

 

DSC_1752

南插天山 - 下方的森林.

 

集合時間和地點 - 四獸山:

4/26() 8:30 捷運象山站2號出口。

 

集合時間和地點 - 南插天山:

06:00到文湖線港墘站(內湖高工大門口)集合

 

交通概要:

從內湖到小烏來遊樂區的停車場約須開車1.5小時,

 

ChangI 搭計程,06:00到內湖高工大門口, Akino車載ChangI,直接上北二高,下北二高到中和福朋喜來登飯店,接旺叔,再上北二高,走三峽台7乙,接三民到小烏來遊樂區的停車場,

 

ChangI_1   

小烏來遊樂區停車場 - 前方左邊的路是往登山口的路.

 

登山路線:

 

07:30小烏來遊樂區停車場 -> 宇內村10號接產業道路(路很窄) -> 開車進入狹窄小路 -> 原住民的獵寮停放接駁車 -> 三叉路 -> 荒廢的產業道路 -> 過溪 -> 果園、竹林 -> 連續陡上 -> 接上南插天山傳統路線 -> 南插天山 (H1907公尺) -> 南插西北峰 -> 待矢負山登山口 -> 17:40 竹林產業道路 -> 原住民的獵寮 -> 18:45三叉路換衣服和開車下山-> 19:50三民吃晚餐 -> 10:40內湖

 

101

四獸山步道 - 101大樓.

 

DSC_1676  

停放Akino車 - 三叉路, 左方的路往過溪和登山口.

 

上升和下降各1,200公尺,共花10小時(含休息)。

 

愛美麗帶隊,四獸山輕鬆遊

 

信義線捷運通車後,因有一站是象山站,拉近了四獸山步道和山水社的關係,愛美麗特別在4/4去踏查,發現是一條蠻適合健行步道,就舉辦了四獸山親山之旅,號召了9夥伴在4/26一同登山,沿途風景視野佳,可觀看台北市和101大樓。

 

Amery_1

 拇指山合照.

 

Amery_4

南港山系最高點 - 九五峰合照.

 

Amery_5  

虎山合照.

 

以下愛美麗的行程記錄:

 

不到六點就醒了,看到馬路是濕的(據說清晨有下了場大雨),但太陽公公有出現,今天四獸山可以照常舉行,最後九個人參加。今天天氣有些悶熱,沒走到象山,已經汗流夾背,趕快央求要喝冰桑椹汁,才稍微降了溫。路線跟4月初相同,上次腰繞,錯過了拇指山,今天補起來了,站在高點,可以看到一整片台北市。

Amery_0

四獸山步道 象山 - 此次無緣於南插天山.

 

Amery_6

虎山合照.

 

Amery_7

豹山 - 遙望101大樓.

   

雖然今天乎晴乎陰,還好一直到下山都沒下大雨,可以順利走完,下了山,又去吃好吃的午餐(南村小吃店),除了天氣變熱,走到最後有些覺得無聊,一切還算美好(回到家才下雨,感覺老天爺特別關照,呵呵~)。

 

Amery_8

南村小吃店.

 

緣滅緣起,我們來了

 

爬過7次北插天山,一直聽說有一顆山是它的兄弟,叫南插天山,困難度高且林相保持的較原始,沒有人為的破壞,值得去走一趟,查看北岳的活動行程,剛好龍哥和小恬恬要帶隊走南插,於是找了MichaelChangIKathyAnita一起報名參加這個很硬的行程,奈何出發前預測3/8將下大雨,考量安全,龍哥於前一天通知取消,為之扼腕。

 

DSC_1754

南插天山 - 高1907公尺.

 

DSC_1761  

南插天山 - 一週一山的龍哥.

 

3/22時參加小粗坑古道時,再碰到龍哥,跟他提到南插天山一事,龍哥很爽快地答應找一天再帶山水社夥伴登南插天山,4/26本排定要爬和宜恬、Queen一起踏查過的塚呂馬布山,因人數不足,北岳取消此行程,於是4/17簡訊給龍哥,問他是否有空可以4/26來走南插天山,想不到他也打算當天到南插天山,真是有默契,和南插天山的緣份似無卻有。

 

DSC_1674

三叉路 - 準備就緒要出發.

 

DSC_1783  

南插天山 - 再度一起爬山.

 

龍哥說這次要保持低調,考量路線不輕鬆,就只找幾位山水社勇腳來參加,加上車輛和時間不好安排,最後由旺叔、ChangI和我一同參加,安排好車輛接送,前晚收到龍哥訊息說: “天氣晴,確定出發,當晚裝備打包完成,因最近天氣不穩,可能遇到下雨,準備好雨鞋和雨傘及替換的衣服。

 

DSC_1736

南插天山 - 體力超佳的龍哥.

 

天氣雨量圖_1  

當天雨量圖.

 

04:00外面下起大雨,05:00起床,不久收到ChangI來電問下雨怎麼辦,因和龍哥約好,加上復興鄉並未下雨,仍於06:00在內湖集合載他和到中和載旺叔,車行到復興鄉山路,感覺精神不濟,似乎有受到最近查核工作的影響,耗損不少精力,看來今天會走得吃力。

 

DSC_0007

南插天山 - 途中的旺叔, 常常找我爬中級山.

 

DSC_1732  

南插天山 - 準備吃中餐.

 

首登南插天,血汗交織行

 

準時來到停車場,龍哥已到,另我驚喜的是Queen也受邀一起來爬南插,看到她就想到一起在塚呂馬布山踏查的事,上完厠所後,龍哥開車導引走一條較少人走的南插天山登山口,為免要下山時還踼40分鐘的產業道路,我和他一起開車到高900公尺處的獵寮停放一車,然後載他回三叉口後,走一小段路後過溪,來到原住民的果園,因路況有變,一度走錯路,回頭才知登山口(高約700公尺)在果園上方鐵皮屋附近40公尺處,路徑明顯。

 

DSC_1678

往原住民果園的步徑.

 

DSC_1680

上升後準備過溪.

 

DSC_1682

宇內溪? - 過溪中.

 

DSC_1686

原住民的果園.

 

DSC_1690

原住民的果園 - 早上天晴.

 

DSC_1696

原住民果園上方的竹林 - 走錯路的位置.

 

DSC_1700 

果園上方鐵皮屋附近40公尺處 - 登山口.  

 

09:00開始進入樹林,在一竹林處休息後,自此開始陡上,南插天山的陡坡很少有樹幹可攀附,而踏點不平,往上爬到約1,300公尺高處,幾乎都是要用大腿和登山杖支撐,而這幾位健腳,速度快且少休息,經爬升600公尺後,有氣息不順和腿力不支現象,幸好有旺叔跟後,跟隊壓力不至太大,同時跟龍哥說不要走太快,稍為多休息一下,實在太操了,連Queen 兩隻大腿都抽筋,得坐下來休息復原。

 

DSC_1702

竹林中休息.

 

 

DSC_1705

竹林.

 

DSC_1710  

中途的三角點.

 

經過一大段陡升後,11點開始飄霧雨,不久開始下小雨,而沿途大家遭受螞蟥不斷攻擊,無論鞋內、鞋外、衣褲、手、腳,甚至下到登山口,換好衣服,在車內,到餐廳,捷運上,回到家裏,都可發現螞蟥,捉不勝捉,我的登山褲也血跡斑斑,滿身的汗水和血水,訴說著這不是一個輕鬆的路線,是需用血和汗才能登上南插天山。

 

DSC_1718  

螞蟥的家.

 

大雨雲霧中,滑回文明地

 

從1,300公尺高開始,開始擔心能否爬到高1,907公尺的南插,為讓氣息能順暢,和控制大量流汗,以免體力流失太快,開始放慢自己上升的步伐,一步一脚印,於13:20時到達叉路口,只要再一分鐘即可攻頂,龍哥決定在此煮中餐,拿出所背的傢伙和水,煮熱水供泡麵(一般要自己帶水和泡麵)和泡咖啡及茶,喝了龍哥招待的熱湯,精神和體力逐漸恢復,離開前先到南插三角點拍照留念,大夥開心地留下不凡的身影。

 

DSC_1730

南插天山 - 煮熱水的龍哥.

 

 DSC_1739  

南插天山 - 吃泡麵,Queen.

 

登頂時,心中蠻高興的,可以一睹南插美麗的森氏杜鵑和長滿苔蘚、地衣的林相,一整天都能在雲深處的原始林中走動,雖然有許多螞蟥和蚊子及昆蟲,但畢竟森林是它們的家,我們都是來作客,不要破壞森林,保持它的原貌才是為客正道。

 

DSC_1763

南插天山 - 山水社夥伴和龍哥.

 

DSC_1793

南插天山 - 森氏杜鵑.

 

DSC_1796

 

南插天山 - 森氏杜鵑和小蚊子.

 

 

本來此次行程有計劃走待矢負山(約須再走1.5小時),因雨而放棄,下走沒多久,山中又開始下大雨,為避免雨水流雨鞋,只好左手撐傘,右手拿登山杖下陡坡,避免摸黑下山,下陡坡速度快,這增加了大家滑倒的機率,ChangI因沒穿雨褲,褲子和登山鞋(只有ChangI穿登山鞋,其他人都穿雨鞋)溼透,也滑倒三次,連龍哥、旺叔和Queen,都經歷不少滑鐵盧,滑落聲響徹林中,因急於下山,無暇顧及,螞蟥是否趁機上身吸血。

 

DSC_1804

美麗的森氏杜鵑樹.

 

DSC_1806

森氏杜鵑樹群.

 

DSC_1807  

森氏杜鵑樹群 - 旺叔 / ChangI.

 

下坡的路線更俱有原始森林的風貌,每顆山蘇長得亭亭玉立,即新鮮又可口,旺叔摘到手軟,腳踏柔軟有彈性的地表,感覺腳像走在深厚的彈簧床,林木長得高大健康,一顆顆矗立在雲深處,守護著這塊台北近郊的原始林地,很難想像這裏的森氏杜鵑長得這麼高大,雖然大雨一直下,但地表卻看不到有水流,雨水很快地被吸進肥沃的土壤中,一行人深深地被這森林所迷惑,有種雲深不知處的fu,頓時忘卻山下紛擾的人間。

 

DSC_1716

長滿苔蘚、地衣的林相.

 

DSC_1719  

長得亭亭玉立的山蘇.

 

滑了一段很長時間,山中開始昏暗,17:40下到產業道路,路旁長滿了新筍,大家一開始跟一般過客一樣並沒特別注意,哪知旺叔一時興起,折斷幼荀剝皮取脆嫩部份,因有趣大家在旺叔的鼓吹下學著剝荀,忘卻今日的疲憊,大家帶著可觀的獵物,於18:25回到接駁車停放處,由龍哥在濃霧中開車下山,開錯路,幸好及時發開到早上的叉路口,大家開始換裝衣物,此時又發現許多螞蟥,聲聲驚叫劃破深山中的黑夜。

 

DSC_0021

剝皮中的旺叔.

 

DSC_0025

好吃的嫩荀.

 

DSC_0031

未剝皮的桂竹荀.

 

DSC_0035

剝皮中.

 

DSC_0036  

可觀的獵物 - 竹筍.

 

19:20 開車離開深山,本想到松柏園吃水餃,但因松柏園晚上8點以後就不營業,下車途中的店大都已停止營業,最後到三民的一家餐廳吃飯,恰巧碰到有一隊,昨晚在小鳥來紮營,早上05:00出發走北南插天山緃走,共走了13小時,根據此次經驗,山水社可能較適合走南插天山的傳統O型路線(走水管路),免得太操累了,吃完飯後,走64號陸續送回旺叔和ChangI到西門站,可能太累了車行市民大道,竟然提早從永吉路下來,回到家近晚上11點。

 

DSC_0039

停放在原住民獵寮的接駁車.

 

DSC_0055 DSC_0056  

三民吃晚餐 - 竹筍雞湯.

 

心得和感謝

 

本想說不知何才能走南插,終於有機會完成心願,這次非常感謝龍哥讓我們跟隊,才得以一窺南插原始特色,雖說走得很累,雙腳今天一整天酸疼,但在雨中享受森林浴,卻有肉體疲累但心靈歡愉的不一樣體驗。

 

DSC_1781  

南插天山 - Akino 和龍哥.

 

我特別喜歡這次一起登南插的夥伴,能夠和Queen在南插再度一起登山,機會難得,ChangI沿路勇猛,緊跟龍哥,雖滑倒多次,全身溼透,但獲得可貴的雨中行進經驗,旺叔則還是老神在在,在後面押隊,讓我得以用自己的步伐前進,並協助在雨中的拍照,也採了許多竹荀和山蘇送我帶回家,不過老婆為煮一大堆筍子,搞到三更半夜,也被叨唸了多下。

DSC_1771

南插天山 - 三登南插.

DSC_1773

南插天山 - 首登.

DSC_1775

南插天山 - 二登.

 

ChangI_2  

用防水套裝的竹荀.

 

不管怎樣,真要給這次的南插行和夥伴一個大讚!

 

DSC_1799  

南插天山 - 拍片中.

 

 

DSC_1801  

南插天山 - 拍功夫照. 

 

照片分享

Akino: 南插天山森氏杜鵑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XJg5vsCJgk&feature=youtu.be

 

2014/4/2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