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祿羊頭山 - 喝啤酒配羊肉

參加人員: 北岳40人 (36人山友,4位嚮導) + 山水社6人

Akino Tsai; ChangI Wang; Michael Lee;旺叔; Kathy Lin; 俐慎。

DSC_1254

水源營地 - 參加人員合照.

DSC_1328

畢祿山 - 水源營地山水社夥伴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6/20 (五) 18:00-18:30板橋火車站北一門集合

活動費用

3,000元(車資、保險費、嚮導費) + 1,000元 (民宿兩晚 - 600元,慶功宴 - 300元,便當 - 100元)。

交通概要:

2014/6/20(五)

16:40板橋火車站 -> 國道三號 -> 國道一號 -> 國道四號 -> 國道六號 -> 22:00埔里7-11 -> 霧社 -> 清境 - > 合歡山 -> 00:30大禹嶺,車程約6小時。

2014/6/22 (日)

04:40大禹嶺(H2,565m) -> 05:20中橫慈恩隧道 -> 16:30中橫公路 -> 16:55新白楊 -> 16:50九曲洞 -> 18:29花蓮新城火車站 -> 19:00花蓮太平洋食府出發 -> 蘇花濱海公路 -> 21:55蘇澳 -> 國道四號 -> 堤頂快速道路 -> 23:35台北火車道 -> 板南捷運線 -> 12:55文湖線最後班車 -> 00:30回到家,行車車程約6.5小時。

DSC_1126

板橋火車站北一門.

DSC_1133

埔里加油站的7-11.

DSC_1538

新白楊 - 休息.

DSC_1555

花蓮新城火車站 - 太平洋食府.

登山尋幽路線:

Day0 – 6/20(五):

路程: 車子開到大禹嶺(H2,565m)要6小時早去早休息

住宿: 民宿

晚餐和宵夜自備。

Day1 – 6/21(六):

路程: 畢祿山,又名碧綠山,海拔高度3,371公尺。

04:00起床吃早餐,04:30出發往820林道口畢祿山登山口,合歡山隧道口(中橫111.8K),到登山口要走林道8.4公里(2.5小時) -> 鐵皮獵寮--(0.5小時) -> 水源營地 -> 爬升1.5小時 -> 絕壁拉繩處 -> 爬升1小時 -> 主稜叉路(5分) -> 畢祿山。

上山約5.5小時.下山約4小時.來回約22公里 -> 山水社實際走了14小時。

住宿: 民宿。

三餐: 自備早餐,中餐自備(會煮熱水),中餐請自備(可準備泡麵),及自行準備600 CC空寶特瓶裝公水,供晚餐(吃便當)。

畢祿山map

畢祿山路線圖 - 取自網路.

DSC_1180

畢祿山步道 - 看中橫.

高度差:

畢祿山:總落差約800公尺
合歡山隧道口(H2,569M) -> 水源營地(H2,571M),上升2公尺水源營地(H2,571M) -> 畢祿山(H3,370M),上升800公尺。

畢祿山高度圖

畢祿山高度圖 - 非常地陡, 取自網路. 

Day2 – 6/22(日):

路程: 登羊頭山(百岳排行老么),標高3,035公尺。

早上04:00起床吃早餐.04:30出發往慈恩隧道羊頭山登山口,慈恩隧道口 (中橫133.1K)) -> (140分)空地,(60分) -> 稜線叉路口,(30分) -> 鞍部叉路,(30分) -> 羊頭山。

上山約4小時.下山約3小時.來回約8.2公里-> 山水社實際走了10小時。

住宿: 台北家裏

三餐: 自備早餐,中餐自備(會煮熱水),中餐請自備(可準備泡麵),及自行準備600CC空寶特瓶裝公水。

高度差:

羊頭山:(總落差約1030公尺)。

慈恩隧道口(H2002M) -> 鞍部(H2520M)--上升520公尺鞍部(H2520M) ->稜線叉路口(H3009M),上升490公尺,稜線叉路口(H3009M) -> 羊頭山(H3035M),上升25公尺。

DSC_1478

羊頭山 - 登頂照.

 

ChangI_10

羊頭山 - 山頂黑狗兄.

景點介紹:

畢祿山步道    

自從合歡隧道旁開闢了一條直抵畢祿山登山口的820林道,這座海拔3371公尺,雄踞於大禹嶺東北方的台灣百岳,便成為可以1日往返的郊山。

從登山口開始,一路都是不斷爬升的陡坡,但如果選在晚春時節來訪,沿途有嬌豔的杜鵑花香伴,可以讓人暫時忘卻疲勞。

自林道口至畢祿山登山口,大約需步行二個半小時,登山口有一道小溪澗,可以將水壺添滿,如果再往上就沒有水源了。

DSC_1163

820林道 - 黎明前.

DSC_1182

820林道 - 過一崩坍地.

畢祿山

標高3371公尺,三等三角點,位於南投縣和花蓮縣境內,南面為淺箭竹草,間其雜生灌木叢,北面為畢祿大斷崖,絕壁陡峭,形勢險惡。登頂畢祿山,向北可眺望中央尖山、無明山、鈴鳴山、甘薯峰等。

DSC_1296

畢祿山三劍客.

DSC_1317

畢祿山 - 閃亮白雲下, 忙碌的山友(煮熱水和滑手機).

羊頭山

羊頭山的攀登路線雖然安全性較高,但屬於第四級步道,有一定難度,往返需8-10小時,須備妥足夠裝備,且辦理入山入園申請。

從登山口以上就是密林蔽天的自然環境,最先看到的是以常綠落葉闊葉林為主,緊接著便進入針闊葉混生林,主要樹種有台灣華山松、台灣二葉松、台灣黃杉、台灣雲杉等,而林下則為玉山箭竹林、玉山杜鵑等灌叢。這種環境也就成為野生動物、鳥類的快樂天堂。

DSC_1467

羊頭山 - 雲霧中的青山.

DSC_1471

羊頭山的夥伴.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 6/20(五):無緣於玉山後四峰,中橫來吃香喝辣

山水社上半年的百岳行程,是計劃要登玉山後四峰,以完成玉山九連峰的目標,奈何圓峰山屋在假日時段無法抽中,只好放棄計劃,打算日後擇期選非假日的時間來續辦。

DSC_1505

羊頭山 - 白雲中遠眺山巒.

為免無法爬玉山四峰,造成夥伴上半年沒登百岳的遺憾,加上旺叔一直鼓吹我號召山水夥伴來參加北岳同時間的畢祿山和羊頭山兩天的輕裝單攻行程,而旺叔自己很早就已報名,雖說6/21這段時間已為玉山後四峰騰空,但因畢祿羊頭乃中橫四辣之二,很硬的行程,猶豫一下後名額額滿。

DSC_1406 

羊頭山山徑中小拍一下.

DSC_1306

畢祿山 - 旺叔說山很硬.

聞說報名額滿,心中石頭一放,收拾背包準備輕鬆放暑假,但因山友對畢祿羊頭反應熱烈,該團北岳領隊決定再增加一中巴20個名額,並PO在臉書上,我心頭一驚,深怕旺叔再來催報名,於是號召5位山水夥伴一起報名參加,後小s因傷退出,改由新社員俐慎參加。

DSC_1308

畢祿山 - 厲害的Kathy.

在某一天早上搭公車上班,在車內半夢半醒之間,忽然接到Michael的電話,說俐慎也要報名畢祿羊頭行程,心頭為之一驚,問他俐慎爬過哪座山,體力是否足以走完全程,只聽Michael說了她有爬過北插天山,Kathy Lin若有報名,她說會OK的,存著懷疑納悶的我,就此驚醒一路到公司幫她向領隊輝哥報名,他也是猶豫一下說好(可能是已再度額滿)。

DSC_1300

畢祿山 - Michael再登一座百岳.

DSC_1542

新白楊 - 完登兩座百岳, 快樂的心情.

為此很硬的行程,特別找了兩個難度較高的組合逐鹿山緃走和峰頭尖中央尖山緃走當作畢羊的行前訓練,而俐慎卻因和朋友約了去打高爾夫球,而很放心地未參加行前訓練,看來只能交待Michael在畢羊活動多照顧一下她,剩下的只能期待老天的安排和眷顧。

 

DSC_1208

820林道 - 途中的大崩塌.

經過多次初級山和中級山的訓練,於06:00來到板橋火車站和北岳山友集合,雖然是首次參加外面山社的百岳行程,但因和嚮導們熟,加上連司機是上次同禮部落開車的翁大哥,大家熱烈打招呼,和山水夥伴搭同翁大哥的中巴,途中在寶山休息站上厠所和埔里加油站的7-11買東西(上次合歡西峰下華崗也是在此休息)。

DSC_1130

板橋火車站北一門 - 兩台中巴.

DSC_1134

埔里加油站的7-11買東西.

巴士緩慢地行駛在往合歡山的山路上,我則靜靜地看著影片,同車有兩位山友暈車嘔吐,在車上小睡一小時,只見深夜車用力駛過昆陽、松雪樓到大禹嶺,到住宿的地方已是凌晨00:30,想到今早04:00就要起床,趕緊刷牙整理裝備就躺平,今晚真好睡,一覺直到04:00。

DSC_1137

大禹嶺 - 床舖.

Day 1 - 6/21(六):漫漫長路走不盡,胃口不適中辣味

不到03:30就已有人起床在整理裝備,起床後吃了兩塊老婆準備的自製吐司,大家於04:30到外頭集合,天氣涼爽,一輪下弦月高掛在晴朗的夜空,真是好讚的天氣,46人隊伍興致勃勃走在無人中橫馬路上,經合歡山隧道,到西側登山口載著頭燈,走入長8.4公里的820林道。

DSC_1138

大禹嶺 - 吃早餐的昌怡.

DSC_1140

大禹嶺 - 凌晨準備出發.

DSC_1141

大禹嶺 -中橫凌晨04:30, 天空湛藍.

DSC_1144

大禹嶺 - 出發前留影.

DSC_1148

合歡山隧道口, 一隊隊友.

DSC_1149

合歡山隧道內.

林道走來平坦舒服,途中會經幾處崩坍的地方,水源充足清澈乾淨,可於夏季來此走一下整條畢祿山步道(若登畢祿山,就要考慮體能和時間),05:00時天際漸明,大家休息脫掉外套,只穿排汗衣,續行走在林道中,可遠望中橫公路上遠方山景,06:18陽光斜照林道,光色鮮麗,充滿朝氣,06:43經一木梯直上,此林道長了蠻多的咬人貓,多人不注意而被咬。

DSC_1166

820林道.

DSC_1175

820林道 - 經過山壁斜坡.

DSC_1195

820林道 - 休息吃東西.

DSC_1198

820林道 - 小休一下.

DSC_1200

820林道 - 陡上木梯.

DSC_1207

820林道 - 咬人貓.

07:22經一處大崩坍,通過須小心,07:45來到鐵皮獵寮,休息一下,領隊決定在此地點煮午餐,可將一些東西置於此,於是我將一些急用的東西放在ChangI的背包,自己就只帶相機一同上山,心想應會輕鬆登頂,08:17下到景色宜人而美麗清涼的瀑布,迅速拍完照走人,08:20來到水源營地(此路上畢祿山最後可取水的地方)。

DSC_1212

820林道 - Kathy / 俐慎過大崩塌.

DSC_1214

820林道 - 一路隊友.

DSC_1220

鐵皮獵寮 - 休息.

DSC_1235

水源營地附近的瀑布.

這營地寬廣平坦,又近水源,蠻適合在此紮營,享受山林之樂,領隊決定在此拍大合照,山水社也在此拍合照,08:34過一溪流後開始今天的陡上,俐慎在陡上一段後,呼吸不順,出現胸悶現象,欲幫她背背包,被她有骨氣地回絕,押後的蘇炳嚮導,在後頭教她調整步伐,其他山水夥伴繼續挺進,09:45在一處休息,憂心地等候不到她,續行時心想她會不會成功登頂,10:15來到絕壁拉繩處,此處並不做確保,須憑自己爬上絶壁,Kathy 有點怕,費一陣力氣終爬上去。

DSC_1251

水源營地 - 攝影隊.

DSC_1253

水源營地 - 大合照的一角, 熱愛山林的隊友.

DSC_1256

水源營地 - 山水夥伴合照.

DSC_1272

畢祿山 - 陡升途中等俐慎.

DSC_1275

畢祿山稜線前的山景.

DSC_1279

絕壁拉繩處 - Kathy 爬升中.

10:55上到稜線下方的陡坡,陽光強烈,感覺到累和熱,不過此處視野良好,有粉紅色高山杜鵑花,11:25在疲憊中登上中辣畢祿山頂,在大太陽中登頂,又熱又渴,此時北岳嚮訓103班的邵恩嚮導,從背包中拿出一大瓶結冰的沙士,跟他要了一小杯喝,頓時身心俱涼,感覺在山上喝冰涼的沙士,真是一種暢快的幸福。

DSC_1286

畢祿山主稜下方.

DSC_1288

主稜叉路下方的隊友.

DSC_1287

主稜叉路 - 下方的Michael / Kathy.

ChangI_3

畢祿山 - Michael 與社旗共舞.

登頂成功的5位山水夥伴,雖很高興拍好登頂合照,但因合照中少了俐慎一人,正當大家抱著遺憾準備回返時,突然俐慎她出現在畢祿山頂,一時又驚又喜,山友們都讚佩不已,讚為百岳高山上的真正女人,連我都好感動,這位新社員怎麼有這般的驚人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足為山水社的楷模。

DSC_1314

 畢祿山 - 五人合照.

DSC_1320

畢祿山 - 俐慎人生的首座百岳, 給妳一個大讚.

為了俐慎大家再拍一次山水合照,12:00開始下山,要在2.5公里的距離內陡降820公尺高度,下降途中每每回頭高望來時路,都會懷疑早上是如何挺上來的,12:40回到絕壁拉繩處,此時山水夥伴走在一起,因此把握機會幫大家拍下絶壁英姿,一路下不完的陡坡讓大家滑倒,14:09來到水源地時已精疲力盡,將雨鞋在冰水中降溫(沿途不停地煞車,腳底都冒煙了),洗把臉重新打起精神,連旺叔都說這行程真操。

DSC_1342

絕壁拉繩處 - 陡下的Kathy.

DSC_1343

水源地 - 精神抖擻的Michael.

DSC_1345

水源地 - 旺叔說讚.

DSC_1346

水源地 - 回到林道, 仍能保持笑容, 不簡單.

15:10回到鐵皮獵寮,山水總鋪師旺叔為大家準備煮泡麵,這次實在太操了,吃不下只喝了些熱湯,15:30山水夥伴一起走林道回返,我途中精神已顯不濟走較慢,而俐慎、Kathy和ChangI走在前面,不時要停下來等待,在途中很幸運有看到不怕人的帝雉,在一較廣的地方休息吃水梨(上山真的要帶含水份的的水果),遇一隊巡山員準備上山畢羊縱走,18:40回到合歡山隧道的登山口,我已無力拿出背包裏的單眼相機拍照,就請ChangI用他的傻瓜相機代勞,為大家留下完成畢祿山的成功照片。

DSC_1353

鐵皮獵寮 - 下山後吃午餐.

DSC_1356

820林道回程看到帝雉.

ChangI_4

820林道 - 機車遺骸.

ChangI_6

合歡山隧道口 - 完登畢祿山留影.

回到住宿地方,先行下山的山友已洗完澡在休息,排好洗澡順序,清理裝備喝熱水補充水份,19:10便當送來,大家開始吃便當,我因嘔心沒吃,便當留給旺叔當早餐,洗完澡後想藉休息恢復胃口,最後吃了一顆Michael帶來的高山症藥丸,21:00回床睡覺,心想若明天狀況仍不佳,走到哪裏就算哪裏,不強攻羊頭,一切隨緣。

DSC_1363

 

大禹嶺 - 吃晚餐.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