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畢祿羊頭山 - 喝啤酒配羊肉

 

Day 2 - 6/22(日):站立羊頭山上,大啖小辣羊肉

睡到半夜2點,起床上厠所再回睡到04:00,一夜好眠,起床後吃了一片吐司後,將所有東西帶上車,而俐慎和Kathy兩位女士,昨晚看社長不舒服可能不登羊頭山,她們也打算在民宿休息,一直放心睡到04:20,才由Michael告知,車子不再開回民宿,匆忙打包上車,中巴04:40由住的地方出發到慈恩隧道。

DSC_1365

大禹嶺04:30準備出發.

DSC_1370

中橫慈恩隧道 - 下車整理裝備.

車行於中橫公路上,在車上再度入眠,醒來時突感精神抖擻,下車整理裝備,在這個溪邊的陡上登山口前拍合照,05:30過溪後開始一路陡上1,000公尺,這條山徑雖一路陡坡,但路徑寬,踏點多,泥土鬆軟,因是松樹林,地面通常會鋪上一層松葉,走來像在地毯上,07:00到達1K位置時,休息吃蘋果,今天記取昨日步調太快的教訓,特別走在後面17人的隊伍中,以獲得較頻繁短暫的喘息,用慢走方式調回呼吸,並避免流汗保存熱能。

DSC_1375

中橫慈恩隧道 - 登山口合照.

DSC_1378

中橫慈恩隧道登山口, 一開始就陡上.

DSC_1384

中橫慈恩隧道 - 上峭壁的Kathy.

DSC_1398

羊頭山 - 森林中陡升.

陡上一段時間,下切後轉到另一山徑,再繼續向上爬在陡坡,08:13到達2K的里程碑,也進入了杉林帶,08:24來到2.2K處的平地,此處蚊蟲多,於此吃了水梨,雖有點累但精神不錯,09:20 脫離森林,經一段陽光照射的區域,儘量找樹蔭躲紫外線,09:50上升到3.0K處的畢祿羊頭山稜線叉路口,再度喝到邵恩的沙士,再幸福一次。

DSC_1405

羊頭山林中休息.

DSC_1411

羊頭山 - 台灣冷杉.

DSC_1417

羊頭山- 2.2K處的平地.

DSC_1434

3.0K處的畢祿羊頭山稜線叉路口.

DSC_1439

3.0K處的畢祿羊頭山稜線叉路口 - 好喝的沙士.

10:21離開稜線叉路口,走一小段後下切山頭,再陡上和下切,走一段路後轉到鞍部叉路,遇輝哥帶領第一隊下山,10:55來到一片有松風吹拂的區域,11:07登上羊頭山,此時雖有白霧籠罩,但視野不錯,大家逐一拍團體和個人登頂照,心情特別輕鬆,11:26下到山頭下方的斜坡休息吃午餐,並和大家一起分享熱騰騰的泡麵,一位女山友特別拿出她帶來的澳洲牛肉,我將牛肉放入泡麵中,和煮泡玉米濃湯,山林裏充滿著真正的牛肉麵和玉米濃湯味,吃了三碗泡麵,再喝ChangI所帶的玉米濃湯,體力迅速恢復,變成一尾正港活龍。

DSC_1452

即將到達羊頭山.

DSC_1441

羊頭山稜線上.

DSC_1465

羊頭山 - 下方的稜線.

DSC_1481

羊頭山 - 登頂照.

DSC_1514

羊頭山 -下方稜線, 吃午餐.

DSC_1510

頭山 -下方稜線, 吃三碗泡麵.

12:30吃完午餐下山,經3.0K休息,14:08回到2.2K處,開始達1,000公尺的下坡路,陡下再陡下,陡到腳抖又軟,真不能相信自己早上能持續爬這麼高的陡坡,16:10回到慈恩登山口,馬上大口吃涼西瓜,又是幸福的一刻,16:45離開往新白楊上廁所,18:10經九曲洞和燕子口,18:30到達吃晚餐的花蓮新城火車站(太平洋食府,03-8610018),北岳席開四桌,每桌2,500元,菜色豐盛好吃,19:00所搭乘的中巴修車後,離開新城駛經蘇花濱海公路,於23:35回到台北火車站,剛好趕上快收班的捷運,回家時已00:30,首次登山是在凌晨回到家,01:35清洗完部份裝備,02:05累倒床上睡覺。

DSC_1529

慈恩隧道口 - 下峭壁.

DSC_1534

慈恩隧道口 - 品嚐西瓜.

DSC_1533

慈恩隧道口 - 西瓜好吃.

DSC_1559

花蓮太平洋食府 - 慶功宴.

DSC_1561

花蓮太平洋食府 - 慶功宴的菜色.

心得 - 總結

迎向更高更遠,挑戰中級山頭

走過近40座百岳,屬較輕鬆的百岳路線,大概都已登過,若想再往更深入的山區前進,就需有5天以上的健走和負重能力,而小恬恬和旺叔以自身體驗,認為要增加體能最佳的方法是以山養山,亦即多爬中級山,而所謂中級山,就一般的定義來說,是一天內走約20公里,爬升1,000公尺,花約10小時走完,回顧山水社之前所走的中級山,除了北插天山外,似乎沒有其他山可列入中級山的名單中。

DSC_1298

畢祿山 - 登頂成功.

DSC_1501

羊頭山 - 再增一座百岳.

朝著這個方向前進,買了一個專為中級山而準備的背包,登郊山和中級山也以穿雨鞋為主,接下來就是找尋中級山來爬,培養自己和山水夥伴長程緃走的能力,靠自己探路找尋,耗時又花錢,好多山友都建議直接參加有經驗山社所舉辦的郊山和中級山行程。

DSC_1342

絕壁拉繩處 - 下降中的Michael和Kathy.

春吉_3

820林道 - 回程經崩塌的6人山水夥伴.

今年以來,帶領夥伴從郊山開始參加,認識許多熱心的嚮導和山友,接次參加中級山行程(南插天山、組合逐鹿),這次則參加百岳高山行程,6位夥伴一同報名,可以在相互照應下,加速適應外面的環境,多學習高手們的經驗,和多接觸不同的走法,作為自己和山水社的登山參考。

DSC_1485

羊頭山山頂的旺叔.

DSC_1488

羊頭山 - 輕鬆登頂.

DSC_1491

羊頭山 - 笑納羊咩咩山.

DSC_1497

羊頭山 - 昌怡的第六座百岳.

從這幾次的郊山和中級山及畢祿羊頭的活動中,發現嚮導們多很熱心,山友們都能互相鼓勵和關心,其中有許多登山健將,值得我們學習,從和他們交談中也發現還有許多中級山等著山水夥伴一同來體驗。

DSC_1517

羊頭山林道 - 2.2K休息, 前面中間的女孩是北岳活動窗口.

DSC_1556

花蓮太平洋食府 - 席開4桌慶功.

DSC_1557

花蓮太平洋食府 - 吃慶功宴的山友.

一股永不放棄傻勁,勇登人生首座百岳

畢祿山高3,371公尺,而羊頭山也僅高3,035公尺,跟其他百岳比不是很高,但因位在深山中的中橫大禹嶺和慈恩隧道,車程遠,爬升近1,000公尺,是一條很操的路線,不屬山水社常走的style(山水社崇尚於遊山玩水,重點放在活動過程;而北岳的行程則屬於跋山涉水的艱難路線,目標在登頂,雖同樣有山有水,性質略有不同),所以在活動安排上都會有意無意地略過它們,這次是懷著可有可無的心,摸著頭皮往前衝試。

DSC_1431

畢祿山山上的山景.

DSC_1437

畢祿山羊頭山叉路.

可能是山社所主辦,心態較輕鬆,天氣好壞皆可,隨意號召山水社夥伴,竟也有6人報名參加,其中的一位是我們才一起走過同禮部落的俐慎小姐,首次一同爬山的印象是這位小姐,裝備高檔新穎,不像一般常爬山的山友,較像是常待在家中的少婦,對於她會參加畢祿羊頭山這種很硬的行程,倒是很意外,莫非在家中待太久,要到外面散心,對於她的參加總讓我心中有幾分的擔憂,沒想到她卻是此次美麗的負擔。

DSC_1494

羊頭山 - 第二座百岳.

板橋火車站集合時,問她怎麼會參加,她說一股傻勁就來報名了,信心滿滿的表情,似懂非懂登山的操累,跟許多從事登山活動的山水夥伴一樣,都是一顆好奇的心引領他們來爬山,俐慎一開始走820林道,精神抖擻,步伐快速,緊跟著大夥,途中有不適,但終登畢祿山,讓人刮目相看,隔天登羊頭山,雖也走的很累,全身酸痛,依然不改其色,不抱怨自嘆,談笑風生,顯現EQ不錯,恭喜她以中辣的畢祿山為其人生首座百岳,持之以恆常走訪山林,假以時日必能成為山界明日之星。

DSC_1188

820林道 - 好姊妹相鼓勵.

感謝

在此感謝老天給予兩天的好天氣,讓我們能順利登上畢祿羊頭山,感謝辛苦的領隊輝哥、嚮導蘇炳大哥、蘿菈和北岳其他嚮導,還有北岳嚮訓103班的初嚮們,謝謝你們和邵恩的冰沙士,下次你們要帶隊時要通知一下讓我們跟,能和其他的山友一起登山是緣份,相信未來必然會在山林中再相逢。

春吉_1

820林道 - 領隊輝哥(照片取自隊友).

DSC_1483

羊頭山 - 北岳103嚮訓班, ? / 羅菈 / 玉華 / ? / 葉理事長 / 邵恩.

DSC_1186

820林道 - 好吃的蕃茄.

DSC_1195

820林道 - 輝哥講話中.

最令嚮導們和山友羨慕的是,山水社有位隨隊的總鋪師–旺叔,每當要吃中餐時,總是由他掌廚煮泡麵,讓大家吃到熱食,而Kathy和ChangI越來越厲害,中級山和百岳都難不倒他們,Michael走過聖稜線後,功力大增,只不過下次不要再滑倒了,鈦合金的鍋子是很貴的,你壓扁它們,我下山怎跟財務長交待?看來只能等著被唸了!

DSC_1516

羊頭山稜線上 - 總鋪師煮泡麵.

DSC_1300

畢祿山 - 喝beer的Michael.

後記:

畢祿山來回要走14小時,山水社若要舉辦,參加人員要有摸黑的心理準備;而羊頭山較好走,也須10小時,但可搭配住天祥晶華飯店或布洛灣,第二天早上走錐麓古道。

DSC_1540

新白楊 - 路過留影.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心得

6/21-6/22 連2日單工2座百岳確實不輕鬆,尤其是第1天,特別的操也特別的硬。6/21凌晨抵大禹嶺,清晨4點即整裝出發攻向"畢祿山"(百岳排名 #39,3371M)--自合歡山隧道口處進入820林道-->森林-->草原。看似簡單的描述,卻處處有險境,不僅要手腳並用地攀爬,也得要克服懼高的恐懼,其中有一段垂直的大阧壁,幾乎沒甚踏點!

 DSC_1340

絕壁拉繩處 - 勇者昌怡.

6/22 羊頭山雖為百岳的老么,但登山口是位在慈恩隧道口(中橫133.1K)溪水邊的峭壁上,一開始就來個下馬威,不容小覷。一路陡上,還好路徑上都設有繩索,以利攀登。約在2.2K處才有一個較大的平台,供大夥兒稍作休憩。自3.2K處(全長4.1K),以為快要攻頂了,卻突然來一個大陡下,感覺非常不妙,因為待會又得補回來。自3.7K起,幾乎都是陡下陡上的路段,非常耗體力。

DSC_1527

羊頭山 - 林中歡樂的男女.

這兩天的是清晨4點出發,且路線就是陡~陡~陡~,難怪有中橫四辣之稱:小辣羊頭山、中辣畢祿山、特辣白姑大山、超辣屏風山。這麼嗆辣的路線,一路上感謝北岳響導群的帶領與協助以及山水社夥伴的扶持,才可數著里程樁征服2座百岳!

ChangI_1

畢祿山 - 舞上青天.

俐慎姑娘的心得

 

遲遲交件著實是因元氣尚未恢復,這次報上畢祿羊頭山真的是ㄧ股衝動跟傻勇氣。

 

DSC_1336

不畏懼絶崖峭壁.

 

從天未亮就整裝摸黑行進還真頭ㄧ回,從合歡山隧道口戴頭燈入820林道ㄧ路平坦步道,過小溪看瀑布穿插著大崩壁,拉繩,攀繩上峭壁,可說精采極了,跟隊友還開玩笑說,爬山不預設立場,就往前走,可是,,,,,到了畢祿1.6k途中,我落後第 二,開始喘胸悶緊,腿肌耐力不夠,看著隊友遠遠在前,山岳的嚮導本還不看好,但看我不放棄,在前引導我換氣,經過延路險峻的路段,150m急陡上升處,眼前ㄧ片斜坡美麗的杜鵑,白雲,高山景緻,讓疲累的身體,堅忍的心,不由得留下崩潰的眼淚,心想,就快到頂了,怎麼就敗在自己,,,,ㄧ步步再往前,竟慢慢超過幾個人,也見到遠處登頂隊友的身影,領隊的嚮導,迎接我,說剛才知,這是我的第ㄧ座百岳。

 

DSC_1319

畢祿山 - 人生首座百岳.

 

我心得登高山,不只是靠體力,耐力就夠。也要憑藉意志力去克服。最後,俐慎,要學習,磨練的還很多。這次謝謝山水隊友的同行,及相助,期待再相會。

 

DSC_1493

羊頭山 - 編號人生第2號百岳.

 

照片分享

- 北岳黃春吉的照片: 羊頭山畢祿山單攻---羊頭山(20140622) / 羊頭山畢祿山單攻---羊頭山(20140622)

 

- 北岳輝哥的照片:103-06/21-22畢祿山.羊頭山單攻

 

- ChangI的心得和照片: 6/21畢祿山 / 6/22 羊頭山

DSC_1429

畢祿山 - 亮麗的白雲.

DSC_1243

 

DSC_1231

 820林道 - 清涼的深山瀑布.

DSC_1431

畢祿山 - 層層疊疊.

DSC_1456

羊頭山 - 一起同遊山林.

DSC_1446

羊頭山 - 一同邁向巔峰.

 

2014/6/21

--- The End ---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