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十七歲之湖 – 松蘿湖

 

參加人員: 山水社6人

Akino ; Jeremy ; ChangI; Debby; Colin; 亞男。

 

DSC_0042.JPG

松蘿湖 - 首訪的山水社夥伴.

 

DSC_0093.JPG

松蘿湖 - 和十七歲少女的約會.

 

 

DSC_0126.JPG

松蘿湖 - 少男和少女.

 

DSC_0095.JPG

松蘿湖 - 擁抱少女的ChangI.

 

DSC_0098.JPG

松蘿湖 - 教授湖景拍法.

 

 

DSC_0097.JPG

松蘿湖 - 抱病陪走.

 

DSC_0096.JPG

松蘿湖 - 喜歡和山水社遊山玩水的亞男.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4/7/19(),ChangI / Jeremy /  Debby 06:50到板南(文湖)捷運線, 南港展覽館站 (捷運出口3)集合搭Akino的車Colin 請跟Anita連絡載人的時間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4/7/19(), 07:40於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出口會合.

 

交通概要:

 

07:15 台北南港展覽館站-> 堤頂快速道路 -> 國道五號 -> 下宜蘭壯圍交流道 -> 右轉大福路 (宜192線) -> 左轉中山路 (台九省道) -> 右轉環河路 -> 泰山路 (台七省道) -> 員山路 -> 泰雅路 -> 過大同加油站約1.3公里 (台七省道約98.6公里處) -> 茶之鄉前的道路右轉產業道路 -> 本覺路 -> 玉蘭茶園休閒農業區 -> 登山口大水塔處的停車場 09:10

 

ChangI_1.jpg

宜蘭大同鄉的泰雅大橋.

 

ChangI_2.jpg

大同加油站旁的九寮溪.

 

 

DSC_1908.JPG

登山口大水塔處的停車場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共4小時

09:30大水塔登山口(H500m) -> 階梯,平緩山徑-> 10:35水龍頭營地 -> 11:38陡升至凱旋門營地 -> 經一處可看到右方尖型的小山頭 -> 12:10平緩山徑的杉林區 -> 13:00石壁 -> 13:10 陡升山徑 -> 13:20拳頭母山叉路 -> 陡降 -> 13:35松蘿湖。

 

回程: 3.5小時

15:10松蘿湖 -> 15:30 杉林區 -> 16:40 凱旋門營地 -> 17:28水龍頭營地 -> 18:30大水塔登山口 -> 19:00 玉蘭茶園 -> 20:35櫻悅民宿。

 

DSC_0144.JPG

松蘿湖 - 小雨中的湖景.

 

景點介紹:

 

松蘿湖

 

位於宜蘭縣與台北縣交界處,深藏於雪山山脈的叢山峻嶺中,就在這片山林凹處的一個小盆地,因匯集了附近的雨水,形成沼澤湖泊。海拔高度約在1300公尺,四周群山環繞,山頭上闊葉與針葉林木混生,綠意盎然,林相豐富。

 

DSC_1918.JPG

松蘿湖的林相 - 杉木林.

  

湖面常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著,景致之美彷如仙境,欲遮還露的容顏,讓人無法一窺全貌。嬌柔害羞宛如一位含苞待放的少女,因此又有「十七歲之湖」之美譽。

 

DSC_0086.JPG

松蘿湖 - 灣灣小溪.

 

活動行程記錄

 

山水社原預計2011/10/8 走訪松羅湖,當時共15人參加,準備在湖邊露營,奈何颱風過境,湖水滿溢,無法成行,當時的遺憾,一直惦記於心中,希望有一天能夠親訪松蘿湖,無意間看到北岳的活動表有松蘿湖的行程,於是興起了一親芳澤的意念。

 

DSC_0066.JPG

松蘿湖五歲男孩和媽媽.

 

DSC_0084.JPG

松蘿湖 - 北岳隊伍.

 

DSC_1941.JPG

松蘿湖步道中的一營地.

 

松蘿湖位在宜蘭山中,10月後秋風起,就會下起東北季風雨,湖中的水會滿溢,因此最佳的時節是在春夏兩季,為把握時間,於是找了幾位山水夥伴前往,旺叔建議自行前往,就決定開兩車前往,旺叔和Kathy後來有事無法隨同,幾經車輛的安排,Anita退出,最後由6位先行探訪。

 

DSC_1911.JPG

登山口大水塔處的停車場 - 整裝完畢, 待出發.

 

參加的一行6人,沒人去過松蘿湖,為此特別提醒要帶路線圖、指北針和頭燈(最後卻只有兩人有帶,沒帶的人要好好檢討一下)及充足的行動糧,當作是一次路線的踏查,所幸路線明顯,山徑平緩,比想像中好走多了,天氣也比預期的涼爽,走來輕鬆如意。

 

DSC_0001.JPG

奇特的樹頭.

 

DSC_1984.JPG

社長登山的背影.

 

行前交待大家穿雨鞋,還好夏季雨量少,泥濘的土地皆變為較硬,走來較輕鬆,但要逛湖邊,穿雨鞋才可盡興四處走走,約好南港經貿園區集合,ChangI至07:10到達後出發,在國道3號接五號至雪山隧道有小塞一陣,來到宜蘭交流道和亞男開的車會合。

 

DSC_0102.JPG

松蘿湖 - 閒逛一圈, 湖畔身影.

 

 

DSC_1932.JPG

水龍頭營地 - 有雙酒渦的甜美亞男和Colin.

 

在泰雅橋旁的大同加油站上厠所後,按圖索驥車行至產業道陡上行,經玉蘭茶園(上次Debby的攝影團曾來此拍蘭陽平地的夜景)到登山口,停車場已停滿兩台中巴和汽車,和北岳出發的隊伍打招呼,在登山口換好裝備,拍完照開始一日的松蘿湖踏查。

 

DSC_0030.JPG

松蘿湖 - 準備午餐的北岳領隊賈霸.

 

DSC_1914.JPG

登山口 - 準備上行.

 

DSC_1955.JPG

凱旋門營地的Debby.

 

一開始走階梯,後為平緩的步徑,路況不錯,屬於人走的山徑,雖此時太陽高照,仍能感受到一絲絲的幸福涼意(上週被三貂嶺的熱嚇到了),走來心裡有幾分的篤定,今天應是個快樂的行程,在水龍頭營地追上北岳隊伍,大夥在此休息洗臉沖水後上行,途中碰到一隊背重裝要露營的4人小隊,到一小營地,遇一對夫妻也是第一次要到松蘿湖過夜,之後在陡上坡前遇兩人下山的山友(他們是凌晨3點開始出發。

 

DSC_1905.JPG

登山口幫Debby弄綁腿.

 

DSC_1907.JPG

登山口 - 整裝中的ChangI.

 

DSC_1923.JPG

水龍頭營地 - 北岳隊伍.

 

DSC_1926.JPG

水龍頭營地 - 這裏可取水.

 

DSC_1934.JPG

水龍頭營地 - 合照.

 

陡上到一較大的營地(因有一綁滿路標的拱門,我將之命名為凱旋門營地),吃起我專為登山而帶的蘋果(因怕吃不下飯,所以會準備水果),休息期間,教Jeremy 操作單眼相機,希望他之後可以協助拍攝工作,續行則來到一大片的翠綠杉林區,林間蟬鳴不絶於耳,看到一根巨大奇特的樹頭,停駐拍照。

 

DSC_1953.JPG

凱旋門營地 - 手握蘋果.

 

DSC_1954.JPG

凱旋門營地 - 通過陡坡.

 

DSC_1957.JPG

凱旋門營地 - 亞男和Debby.

 

DSC_1958.JPG

凱旋門營地 - 和美女合照.

 

DSC_0004.JPG

地林中相遊.

 

DSC_0001.JPG

樹中合照.

 

ChangI_3.jpg

美麗的林相.

 

在杉林區走一段蠻長的有石塊的山徑,經一斜面的石壁,不久要上到湖邊的稜線,遇一對父母正和五歲男孩奮力向上爬,翻過稜線,下切長滿地衣的陡降坡,可看到雲霧飄渺的十七歲少女。

 

 

DSC_0015.JPG

拳頭母山叉路 - 勇登的小男孩.

 

DSC_0024.JPG

拳頭母山叉路 - 松蘿湖, 接近中.

 

DSC_0025.JPG

拳頭母山叉路 - 長滿地衣的森林. 

 

久聞的松蘿湖,終得以相見,內心雀躍不已,只見長滿杉林的山巒,環繞著松蘿湖,夏季的枯水期,湖底紅綠小草,舖陳如茵,一大片的草原上,五歲男孩緩步走在湖中,青年男女漫步其間,更顯浪漫迷人,值正午時分,此時台北市溫高達37度,在湖中卻是有秋高氣爽之涼意。

 

 

DSC_0027.JPG

松蘿湖 - 雲上湖中山巒.

 

DSC_0063.JPG

松蘿湖 - 恬靜的湖景.

 

DSC_0075.JPG

松蘿湖 - 跳躍山林.

 

大夥湖邊席地而坐,對著山巒,湖水為岸,吃起午餐和新鮮水果,享受眼前美景,早已忘卻山下悶熱和身體疲憊,不時飄下的霧雨,激起湖面陣陣漣漪,當湖面為雲霧籠罩時,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嬌羞之美,美景當前,拿起相機,為夥伴留下動人的身影。

 

DSC_0051.JPG

松蘿湖 - 湖中野餐.

 

 

DSC_0056.JPG

松蘿湖 - 享受人生, 享受山光湖景.

 

DSC_0113.JPG

 松蘿湖 - 翠綠的山水.

 

山上不時飄落小雨,北岳隊伍先行回返,山水夥伴則開始環湖賞景拍照,此時除了有兩個營帳外,湖面已無他人,夥伴們趁此以湖面為景,拍了許多迷人景色,ChangI忘情於湖景,腳陷入泥沼,差點無法自拔出雨鞋,就在此時,Colin 和亞男越走越快,繞湖之後就不告先行下山離去,我們考量摸黑下山,也接著下山,途中碰到許多隊伍於下午,陸續背重裝要到松蘿湖露營。

 

DSC_0102.JPG

松蘿湖 - 我們這一群.

 

DSC_0103.JPG

松蘿湖 - 快活的一天.

 

DSC_0111.JPG

松蘿湖 - 認真的男人最帥(研究拍法).

 

DSC_0105.JPG

松蘿湖 - 湖邊的水草.

 

DSC_0117.JPG

松蘿湖 - 浪漫的山景,浪漫身景.

 

 

DSC_0123.JPG

松蘿湖 - 已忘了夥伴的夥伴.

 

DSC_0139.JPG

松蘿湖 - 湖中倒影.

 

下山時,因要配合Debby的速度,在蟬鳴中緩步下行,過水龍頭營地後,山林逐漸變暗,改以急行軍方式前進,由Jeremy帶頭,大家小雨中撐傘下行,於06:30天黑前的一刻回到登山口,大家各找一輛停在停車塲的車後面,脫換身上衣褲,換上乾淨衣物,身輕氣爽,決定夜訪玉蘭茶園。

 

DSC_0148.JPG

凱旋門營地 - 再補一個蘋果.

 

DSC_0163.JPG

遠望蘭陽平原.

 

DSC_0166.JPG

回到登山口.

 

在玉蘭茶園的茶園,可欣賞遠處下方的蘭陽平原,今晚有許多人來此汽車露營,來此剛好他們在烤肉準備晚餐,在此泡茶吃飯,仲夏涼風中看夜景,的確是一件樂事,我們到店內參觀要些資料,決定就地吃晚餐(吃飯店內會免費供洗澡),老闆泡一壺甜甘的茶,請大家品嚐,此時他當義消兒子接到一則來自三星派出所的簡訊,請求支援協尋今日在松蘿湖失蹤的山友。

 

 

DSC_0174.JPG

玉蘭茶園 - 宜蘭夜景.

 

DSC_0180.JPG

玉蘭茶園 - 汽車露營的旅人.

 

DSC_0184.JPG

玉蘭茶園 - 準備點菜.

 

DSC_0186.JPG

玉蘭茶園 - 一付輕鬆模樣.

 

DSC_0187.JPG

玉蘭茶園 - 和老闆合照.

 

DSC_0189.JPG

玉蘭茶園 - 用茶葉煮的鮮魚.

 

吃完晚餐後,夥伴意猶未盡,再開車到櫻悅民宿探訪,了解這家民宿的設備和價位,為日後再來探訪松蘿湖時的住宿作準備,10:45大家終得以滿意的心情,充實下山,車行到宜蘭交流道塞車,緩慢行走於國道五號上,於11:15時開車送夥伴到美麗華捷運站搭車,回到家時已11:35,過了一個美麗盡興的一天。

 

ChangI_9.jpg

玉蘭休閒區的民宿.

 

DSC_0208.JPG

櫻悅民宿標誌

 

DSC_0204.JPG

櫻悅民宿的夜景外觀.

 

DSC_0223.JPG

櫻悅民宿 - 乘涼中.

 

DSC_0226.JPG

國道五號 - 10:30還在塞車.

 

心得 - 總結

 

以這次山水夥伴的步程,去程走了4小時,回程3.5小時,含在湖邊休息1.5小時,約9小時,是最輕鬆的走法,此湖值得多次造訪。

 

日後要來可採兩種方式:

 

一是周五晚下班出發,夜宿有通鋪的便宜民宿,凌晨03:00出發,可看到日出和早晨的湖景,比較不會有雲霧,但要煮中餐,回到玉蘭茶園區再住一晚。

 

二是在湖邊露營,當日中午到達登山口,背營帳、睡袋、公用水(由水龍頭處裝水)或由湖邊的下方的溪中取水(待確認地點)、公糧、煮飯傢伙,每人都要重裝走來回各走4小時。

 

DSC_0138.JPG

松蘿湖 - 湖的一角. 

 

感謝

 

在此感謝老天給予一天的清涼好天氣,讓我們能順利看到松蘿湖之美。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心得

 

7/19揭開17少女的面紗~松蘿湖

 

由於近日酷暑炎熱,使應該泥濘的山徑變得柔軟好走。而且一路涼風徐徐,比起上周走三貂嶺真是有天壤之別!自登山口處,原本烈日當頭,但越是接近松蘿湖,整個周遭的變化更是瀰漫著神秘感,忽而下起細細霧雨,忽而露出一絲絲曙光,猶如羞澀的少女藏身於雲霧間。

 

 DSC_0043.JPG

松蘿湖 - 躺臥湖邊的男人.

 

DSC_0112.JPG

松蘿湖 - 擺出最帥的姿勢.

 

DSC_1930.JPG

水龍頭營地 - 品嚐山泉水.

 

照片和影片分享

 

-      Akino的照片: 松蘿湖 - 十七歲少女之湖

 

-      ChangI的照片: 揭開17少女的面紗~松蘿湖

 

DSC_0195.JPG

玉蘭茶園 - 宜蘭夜色.

 

DSC_0142.JPG

美麗的松蘿湖 - 下次再見了! 

 

2014/7/19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