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登山者一個家 天池山莊

 

n    天池山莊的歷史

 

天池山莊位於能高北峰西側的山坳避風處,轄屬林務局埔里事業區第27林班,行政區域位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海拔2,860公尺 ,幾經祝融與改建,目前依稀可見舊時駐在所建築的屋基遺址。由能高越嶺道及周遭群山組成的登山路線系統,在臺灣登山界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1918年的能高檜木御殿.

 

能高駐在所是天池山莊的前身,建於西元19189年,因為道路維修與遞送郵件的需求而設,是一棟外觀雅緻、設施齊全的檜木造日式建築,日治時期稱之為「能高檜木御殿」。當時日人在此配置警力,執行駐在所任務,並接待當時為了政治、軍事目的密集視察本區的高階將領。於1930年(昭和5年)在泰雅族,賽德克族所發動的霧社事件中遭到焚毀。霧社事件之後,日人於西元1931年重建檜木屋舍於原址,形制與尾上駐在所(雲海保線所)相同。民國後,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需求,沿用為天池保線所,直到民國75年焚毀前一直是登山者最稱道的高山豪華住所。

1931年能高駐在所

.

民國82年重建的天池山莊,因登山遊客的日益增加,遠超過山莊的容納量,並影響周邊環境,經審慎檢討後,林務局以綠建築設計概念,於民國100年在原址重建。嶄新的天池山莊,實現高山環保節能之理想目標,同時兼具生態環保、森林護管等多功能使用,無論是晨望朝陽、午觀雲湧、夕賞餘暉、晚聚誼情等,將會是登山者眾多美好回憶的所在!

1993年的天池山莊.

2013年天池山莊 - 高山豪華住所.

 

n    山水夥伴和天池山莊

 

第一次造訪天池山莊是在2004年,也是第二次參加山水社活動,大家在輕鬆遊的號召下,踴躍地前進奇萊南華山,走在漫長的林道中,身心苦不堪言,所幸努力到達了天池山莊,當時山莊裏外都是山友,大家睡在擁擠不堪的兩層通鋪上,睡袋則由山社提供,因許多人曾睡過,身體躺在裏面,感覺有他人的體汗且黏黏的,當晚睡的很不舒服,也因當次經驗,之後登山每個人都寧願自己辛苦背睡袋上山,也不再睡他人用過的睡袋。

天池山莊 - 2004時年輕的 Amy.

天池山莊 - 年輕時, Shirley / Joseph / Richard.



天池山莊 - 2004年山水夥伴(依序為: Vencen / Akino / Sudy / Grace / Amy / Joseph / Connie / Richard / Candy / Anita / Kevin /... / 紅龍).

第二次造訪天池山莊,是在2012年奇萊連峰緃走,經過天池山莊,剛好還在改建,和玉山排雲山莊改建用直昇機吊掛器材的方式不同,此地工人是用小車載運工材,沿著林道陡山且須經過大崩塌,路途是蠻辛苦和危險,這次改建完成後,設備新穎,將是高山享受的一個好住處,夏天可至此避暑,冬天可以賞雪,有志於寫作和攝影者,則可考慮至此世外桃源 long stay

 



奇萊連峰 - 準備過斷崖的嚮導和 Akino.

天池山莊 - 改建中運工材上山的小車.

天池山莊 - 2012年改建中, Grace  / Derek.

天池山莊 - 下奇萊連峰, Connie / Sandy.

天池山莊 - 2012年改建中山莊前留影, 藍天白雲好天氣下的Akino.



天池山莊 - 2012年改建中的山莊.

深山草原中的天池山莊, 遠望如歐式建築的別墅.

 

2013/5/1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