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社十週年 - 心靈小站分享

 

n    美麗高山的感動 – 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

 

1984年在沒有新中橫公路的年代,走東埔玉山線,13人穿牛仔褲和運動鞋走斷崖背著重裝過斷崖,在登頂前幾度想放棄,心想若未登上玉山,不知何年再登,一等可能要27年後,在那年我登上人生的第一座百岳 - 玉山,登玉山開啓了我和高山的接觸,山水社則提供了一個和山續緣的機會和平台。

 

玉山主峰 - 登臨台灣最高的山巔。台灣子民,一生都要去登一次, 去體會站在最高點和山脈綿延在脚下的臨場感.

 

司馬庫斯 紅檜神木, 年輕的山水伙伴.

之後,每次登山看到令人感動的山水,當下興奮之餘,總有幾分的感慨,台灣擁有這麼多的高山美景,卻只有少數人親身來體驗它,或許是不知道或因想到要登山才能看到高山景觀,所以不想經歷這般的辛苦,所以那時有個想法,若有機會一定要拍下眼前的美景和記錄下每次的活動過程及夥伴們遊山玩水的身影。

北大武山 - 南台灣屏障, 年輕的同仁.

這幾年來隨著相機的普級化和網路的興起,我學了基礎數位攝影和寫了多年山水心得,並將它們放在部落格供夥伴們分享,背著單眼相機和做記錄及寫心得,對一位登山者來說真得是蠻累的,但攝影和記錄,其實是一種培養觀察力和注意力的好方法,而每次的心得卻可以讓自己對每次的活動做一次回饋,為下次累積更多的經驗。

 

南華山 - 人數最多.

因此,當HR 201111月邀請山水社於公司的心靈小站做「登高峰的經驗談的簡報分享時,心想說2012年山水社剛好創社10年,這麼好的一個登山平台,應介紹給同仁,讓同仁有一個接觸台灣高山的機會,一來不想藏私,二來希望給夥伴們一個機會,發表十年來登山的心路歷程和分享美麗珍貴的照片,讓同仁能夠更認識夥伴們登山身影和故事,雖說準備起來會蠻辛苦,問了幾位夥伴的意見,當時投票同意的有Martin / Anita / Shirley / Connie,大家說好要在2012年一起來幫忙做,後來小恬恬離開公司,就由 Amery 接下她的工作。

 

草嶺古道 - 親子路線.

 

n    十年來的歷程 – 以一年時間準備

 

從答應HR的邀請開始,我就已著手搜集簡報資料,準備方向則以如何用1.5小時的時間對100人以上聽眾進行分享,內容則以台灣山林為主,以照片和影片的實境來訴求高山美麗的幸福,並以故事方式來串起整個簡報。

南湖東峰 - 熱情洋溢的夥伴.

2012年的前半年內,從十年來的山水社近萬張登山照片中挑選代表性的三百張照片,閱讀無數的文章和心得,摘要出精彩美妙的詞句和自己的感想,以供簡報和影片說明之用,為了影片的背景音樂,隨時隨地聽超過上千曲的歌曲,聽到好的音樂或跟主題有關的歌曲後,就從youmaker網站下載MP3的音樂,為製作影片,學會window movie maker製影片的軟體,為了充實簡報內容,買了一本有關登山的書並向小基借「台灣山岳風景攝影」書籍來看,為了做好1.5小時的簡報,買了一本「視覺溝通的法則」來看,以學習怎樣把好想法用簡報秀出來,最後要將所有的文字、詞句、照片和影片串聯起來而能一氣呵成,是不能用 powerpoint的直線式逐一展示,幸好公司剛好引進prezi 簡報軟體,可以Zoom in / Zoom out 和用水平式方式展示內容,為此學prezi 簡報軟體,多花了一個月時間辛苦來研究如何將影片嵌入 prezi中和編排簡報內容

prezi簡報軟體,可以Zoom in / Zoom out 和用水平式方式展示內容

簡報主題 - 漫步在雲端上的台灣, 照片中的人物是馬丁.

主講人(領隊)的履歷表 - 以遊山玩水的方式帶大家一起來談登一座山的旅程。

10/17 收到HR告知心靈小站簡報的日期,開始著手要如何用近一年搜集到的資料,把心靈小站幸福概念,透過台灣高山美麗和山水社人物表達在簡報中,構思過程中並不順利,一個月來利用晚上和周六日時間,不斷地嚐試各種編排,始終無法順利整合,以建立一致性的主體,加上不熟悉 prezi的簡報軟體,頗為沮喪,最後先確定主題「漫步在雲端上的台灣」,再補細節方式(What – 幸福、Why – 為了人生、Where – 台灣高山、Who – 山水夥伴、How – 山水社平台),打通思緒,建構出課程概念,在11/25()提供了HR簡報綱要。

 

體驗不同的生活,尋覓簡單的幸福和快樂(Happiness).

1.  題目:

漫步在雲端上的台灣。

 

2.       課程概述:

人生像一趟單程火車之旅,而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張火車票,期盼在短暫人生探索旅程中,和有緣人相遇相知,探訪美麗的景色,體驗不同的生活,尋覓簡單的幸福和快樂。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其實美麗的幸福不必遠求他鄉,它就在我們身邊,身為台灣子民,終其一生,委實都有必要至少攀登高山一次;親炙台灣的高峰,感受一下巔峰頂上的藍天、白雲、陽光、空氣、雲霧,以及腳下的裸岩、土石,甚至是生命力強韌的高山草木。

 

只要我們願意,隨時都可一起遊山玩水,聽聽風聲,看看白雲,來一起體驗雲端上的幸福和快樂。

 

3.       課程講綱

n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短短不到 五百公尺 的路途,人生就走完了!

n       我們的家:認識大家生長的台灣。

n       補捉平凡的幸福瞬間,寫下永恆的記憶:美麗台灣的山水記錄。

n       登山常識介紹:相招大家一起上山看雲!

n       有淚水、有浪漫、有激動、有感恩:夥伴們十年來的分享。

時間帶走我們對事物的記憶,照片却能喚醒我們的回憶。

 

登山常識介紹:相招大家一起上山看雲!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