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古道朝陽步道行

1-1. 參加人員:

·    32AkinoShirleyKimberlyKentCarol+媽媽;DebbyJennyConnieMartinMartin2位朋友;2 dogs(木將/Coach)AnitaGraceDerek家鴻;AmyColin Richard Lo + 英格麗;Joe ChiouPolly ;嘉雯;Vicky KellyPannyTaurus +土撥鼠;Joan + 女兒;Amery + 媽媽.

 

·    小組編隊

隊長任務:隊長負責隊員的集合, 點名, 協助狀況處理和回報. 行進期間, 請勿脫隊, 單獨行走, 有必要時, 請告知隊長和領隊.

 

第一小隊共9: Akino: ShirleyKimberlyKentCarol+媽媽DebbyJennyConnie.

 

第二小隊共8: Martin: Martin2位朋友;2 dogs(木將/Coach);AnitaGraceDerek;家鴻;Amy.

 

第三小隊共8: Colin: Richard Lo +英格麗Joe ChiouPolly ;嘉雯;Vicky Kelly

 

第四小隊共7: Panny:Taurus +土撥鼠Joan +女兒Amery +媽媽.

南澳天后宮大合照.

 

狗社員 - Coach

1-1.    主辦人

·    Amery.

1-2.    領隊 / 嚮導

領隊: Shirley   嚮導:Connie.

1-3.    記錄員

·    Akino.

 

主辦人 - 愛美麗.

領隊 - 小s.

嚮導 - 小恬恬.

2.     行程規劃

2-1.    預計行程內容

 

烏石鼻海岸線.

 

行程計劃:

06:50台北車站東三門 搭乘巴士前往南澳

09:30 大南澳越嶺北口前3.2K戰備道

12:30 大南澳越嶺段南口 / 朝陽活動中心 - 休息,吃午餐(自備)

14:00 朝陽步道

14:45 龜山基點

15:30 步道出口

16:00 漁港 + 神秘沙灘

17:15 前往蘇澳吃海鮮

18:00 晚餐

19:30 返回台北車站

 

三餐: 早餐自備,中餐自備,晚餐 可在蘇澳漁港富美活海鮮。

 

 

 

 

 

 

 

 

 

 

 

 

 

 

 

台北火車站 - 東三門外.

 

蘇花古道路線圖.

 

大南澳越嶺北段登山口.

 

大南澳越嶺北段登山口 - 合照.

 

 

大南澳越嶺 - 戰備林道.

烏石鼻自然保留區.

 

烏石鼻自然保留區及太平洋的海天一色美景

 

南澳 - 建華冰店.

 

南方澳海鮮.

 

南方澳 - 醉酒的貴婦和樂不思蜀的男人.

3.     風景介紹

3-1.    蘇花古道 大南澳越嶺北段H 702M

 

在東部的宜花海岸,危崖陡立,緊緊逼臨著藍色大洋,在山和海的交界處,有一條路,一條被視為通往天險的路,自古山海攔阻、番人劫殺、瘟瘧叢生。「蘇花古道」,是聯絡蘇澳與花蓮之間最早的一條官道,建造於清朝同治13年(1874)。 「牡丹社事件」之後,日本出兵台灣,促使清廷改變改策,轉而積極進行「開山撫番」。同治13,清朝提督羅大春駐軍蘇澳進行開山撫番的工作,清廷派遣官兵同時修築北、中、南三路,通往台灣的後山(花蓮及台東),也就是今天「蘇花古道」的緣起

 

當時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率領兵營,負責開闢北路,北起蘇澳,南至花蓮港北岸,長約二百里。短短數月即闢建完成,僅是寬約三尺,能容步卒行軍的山路而已。

北路完工後,由於沿途原住民部落的反抗,難以維繫,因此約一年多就陷於荒廢的狀態。後來官府試圖重修,但始終難以為繼。直到日據時代,曾整修這條舊路,稱為「大南澳路」;後來闢建為道路以供車輛行駛,於昭和7年(1932)完工,命名為「臨海道路」,即今日蘇花公路的前身。

 

蘇花古道距今一百三十餘年,當年就已陷於荒廢,又歷經百年歲月滄桑,舊跡早已煙滅難尋。近年來,政府委託學者調查,勉強找出其中的三段舊路,規劃整建為國家步道,既可以見證蘇花道路的開拓史,又可提供民眾做為登山休閒的用途。「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即是其中的一段

 

 

南方澳 - 天后宮.

 

南澳朝陽國家步道.

 

3-2.    朝陽步道

 

南澳朝陽國家步道是一條號稱國家級的步道(以前稱為龜山步道)位在宜蘭縣南澳鄉的龜山山丘,鄰近南澳漁港,前段以枕木鋪設,沿途設有景觀台,可眺望廣闊的太平洋、烏石鼻海岸線、南澳漁港等登上至龜山最頂點,最高點立一花岡岩石柱三角點及解說牌,南澳漁港美景盡收眼底,還可眺望烏石鼻自然保留區及太平洋的海天一色美景。南澳朝陽國家步道擁有完整的自然生態,為森林生態旅遊示範區,是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所整建,共有三處登山口可進入,步道多以枕木步道為主,全長2. 7公里 ,並設有多處觀景平台供民眾遠眺景致。

 

「朝陽」,是當地的里名,舊名「娜娘仔」(蘭娘仔),是日語「浪速」的音譯。日據時期,日本軍艦「浪速號」曾停泊南澳外海,日本人便以「浪速」為地名,漢人將其音譯為「娜娘仔」。台灣光復後,才將地名改為「朝陽」。

 

南澳朝陽漁港.

 

南澳朝陽漁港和海灘.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