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冷的冬季 - 積極準備

 

n       不一樣的冬季 進步的2012

 

11月以來北部不斷地下東北雨,12月更是又溼又冷,今年冷的慢,但冬雨卻豐沛,每逢假日只好當起宅男,研究一下歐債和股市的發展,也看雜誌和電影及練功,準備2012年的一些事情,擬定一些方向和策略。

 

竹月寺 - 望著明亮的東方.

 

金面山步道的早晨.

 

金面山步道 - 陽光初露.

 

金面山步道 - 拐彎

 

大石壁.

 

大石壁間的大石上.

 

大石壁間的大石上 - 曬太陽

 

大石壁 - 藍天白雲.

 

大崙尾山 - 往碧山產業道路.

 

下雨雖無法出門爬山,其實要爬也可以,只是天氣不夠冷到下雪,冬季就等水氣夠和温度低,就要機動性由小烏萊上來看霧淞,好久沒在冬天爬百岳,都快要忘記雪的味道了。

 

大崙頭山途中 - 觀景亭.

 

大崙頭山下 - 池塘.

 

除了等真正的寒流外,陽光一出現就要立刻 hold住,今天早上 08:00起床發現有陽光,馬上叫全家起床上山,09:30出門爬金面山,因是東北季風的天氣型態,只見太陽忽隠忽現,而東北角的東湖和汐止則陰霾沉沉,今天的山上人氣旺盛,大家都是全家傾巢而出,到戶外散心和去霉味,今天是下奇萊後,首次走大崙頭山,感覺起來如履平地,見山不是山,很輕鬆地走到白石湖的草莓園,本想採草莓,可惜還小,再過半個月,就可以到內湖採草莓了。

 

大石壁上.

 

大石壁上 - 另一全家人群.

 

大石壁往論劍亭.

 

論劍亭 - 九重葛花開.

 

翠綠的竹林 - 不太像是冬天.

 

白石湖的苗圃餐廳.

 

白石湖的苗圃餐廳.

 

n       克服高山症 朝向緃走

 

下雨也是練兵的好時機,最近兩個月定時到公司B1的健身房進行跑步的心肺訓練,初期目標希望達到一小時跑10公里 的程度,之所以跑步並非為了路跑,而是為了克服高山症,這幾年加強訓練後,高山症狀雖有減緩但仍吃不下飯,看過許多山友的談論和對山水社夥伴的觀察,原因應除了不常待在高山外,很重要的因素是訓練不足,以致爬了多年的高山後,大家仍無法緃走和自背營帳和公糧,也因此常需靠挑夫的協助,如此一來,長期的活動行程就無法機動。

 

冬天的101.

 

芒花上的101.

 

101前的芒花.

 

芒花前的 101.

 

陰霾中的101.

 

除了加強體能以外,就是裝備的更新,朝著裝備輕量化,負載重量化的兩方向,換句話說,每一項裝備要減輕重量,而身體負重的能量要增加,為此要買一個能負重 15 – 20 便帳篷、公糧、鍋子和GPS及錄音筆,並新買兩支登山杖。

 

大石壁上休息.

 

看了報紙報導87天完登百岳 4歐吉桑創極限紀,真得令人鼓舞,雖然完登百岳並非爬山的目的,但能隨心所欲走遍台灣高山,卻是叫人嚮往,希望有一天能將台灣的高山走一遍,用相機和心得記錄走過高山的風景,以後心血來潮就依春夏秋冬,自行規劃行程,扛起背包,帶著營帳和傢伙,呼朋引伴,相招四處遊山玩水。

 

大崙頭山途中觀景亭 - 望平等里.

 

大崙頭山途中觀景亭 - 一對兄妹

 

n       備–

 

當自己計劃去攀登3000公尺 以上的高山前,如果在1個月前開始做體能訓練,尤其是慢跑的訓練,每天從2000公尺 開始跑,每週跑5天,每一週後增加1000公尺 ,到最後一週最好能跑到5000公尺 。

 

大崙頭山途中觀景亭上.

 

訓練的計劃,可以以週為單位,將網路文章中的訓練活動,摘錄供大家參考:

 

星期一 游泳 100 0公尺
星期二 跑步 500 0公尺
星期三 重量訓練
星期四 自行車 上坡一小時
星期五 走路 快走一小時
星期六 輕裝登郊山
星期日 負重登郊山

 

不知名的花.

 

路旁的小花.

 

冬陽下的康乃馨.

 

温暖人心的玫瑰花

 

要了解如何訓練體能及擬定訓練計劃很容易,但要真正的落實確是很難的一件事,這就是所謂的「知易行難」;由於現代人,尤其是上班族,每天坐在辨公室,而且常常加班,回家就打開電視看到睡著,隔天,再匆匆忙忙趕去上班;常常有人定了計劃,運動了 一兩 天後,就因為各種理由,半途而廢,到了要登高山的前一刻,才緊張的要命,後悔莫及。所以一開始實行運動計劃時,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高,可以從一週運動一、兩天開始;每個週末最好能找一天去爬爬郊山,若是可以找個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來,那成功的機會會更高,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種習慣,那您的體能無形中就會增進不少,身心靈也會更加健康。

 

林中小孩.

 

金面山叉 - 呼拉圈中.

 

金面山叉 - 兄妹飆呼拉圈中.

 

金面山叉 - 吊單槓.

 

金面山叉 - 吊單槓.

 

最後,除了規律的運動習慣外,正常的作息及營養的飲食補充,也是很重要的;運動前的暖身及運動後的緩身也要確實執行,在登大山前的週末,記得背重裝去爬一下北部的七星山、北插天山,或是南部尾寮山,將對於你接下來的百岳行程,會有莫大的幫助。

 

碧山產業道路 - 小販.

 

碧山產業道路 - 補充熱量.

 

碧山產業道路 - 好吃的烤地瓜, 一個40元, 不便宜.

 

2011/12/18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