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心得 末章之後,再開序章

 

作者: 家鴻

 

 

n       前言

 

6月份走合歡西北時,住宿合歡山上的挪威森林,早上太陽從對面的山頭冒出,刺眼個不停,而山頭總是黑鴉鴉的一片,心想對面山頭怎麼這麼如此奇特,又發現有幾座山如此的高,翻了一下GPS看猜應該是奇萊南峰,黑色奇萊的稱號大概由這個景色而產出,隨後和Derker討論說很想走一趟奇萊連峰,如此可以順勢拿下七頂峰,但心想這個行程不是那麼容易成行的,大概要分2次來拿下奇萊連峰的四顆百岳吧!

 

 

為達成七頂峰將奇萊主峰,安排最後一顆,行程訂在8/27~29四人奇萊主北行,在這其間恰巧不巧的,電視在撥放奇萊連峰的山難事件,這座山太有名了,ooxx…心中充滿了複雜的心情,不過最後還是碰到了南瑪都颱風,活動被迫取消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七頂峰最後還是完成了,8/ 7 A kino稍來一封『奇萊連峰 - 黑金行』報名mail,以為今年無法攀登的奇萊,居然變成奇萊連峰連峰行,消失的行程不但浮上擡面還鑲了金,雖然不確定是否可參加,但先報名以確定名額隨後的行前訓練活動,因為部份時間無法參與及遇雨,所以只參與五寮尖山行程,並增加玉山主峰賞日出行程,不過因交通管制因素只到達玉山前峰,實在差太多了,不勉為奇萊行程有些許擔憂。

 

出發的前幾周常常在假日出現下雨的景況,所以在常常去看氣象局的天氣預測時,前一週都是出現陰時多雲偶陣雨,心理越來越擔憂因雨打亂了這個行程,但在無計可施情形,只能心中求老天爹給個好天氣吧!老天爹終於給了善意的回應天氣轉晴了。

 

n       出發日

 

當天下午雖然請假,但從公司回家時間及去買食品,回到家時已經4點,只能用迅速動作收拾、洗澡、吃飯、出發,哈還是遲到了,好像遲到已經變成的代名詞,不過因為時程太趕,壓根沒想過要帶睡墊,現場也無法買到,三天的帳棚,真不知該如何睡,還好有姐(Grace)Derek分睡睡墊,得以撐過三天。

 

全球一樓總部出現許多全球登山社的社員來歡送我們前往奇萊連峰行,在現場與大家合照後,一行9人帶著許多的祝福,便浩浩蕩蕩的出發。

 

塞車在周末間是常出現的,高速公路泰山段正值大塞車的時段,心想到達時第一站時都不知幾點了,不知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養足充足的體力來應付明天,大夥在車上一陣一陣的聊天聲,不知不覺間由吵雜變成只有引擎的運轉聲,大夥開始利用時間進行休息,停了2(萊爾富及7-11),在7-11接上小吳及小沈,兩位大哥在整個行程擔任重大的任務,睡及住全靠他們,真是感謝他們倆三天的辛勞,在這個站也拿到第一天的臨時睡墊..紙箱。

 

00:00到達本日的終點站-鳶峰,下車後在無光害及視野超廣闊鳶峰,一眼所見充滿驚喜,天上佈滿星星,如『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兒歌般,迷人的星空就在眼前,比99山莊的星空更為壯觀,原來這海拔2756公尺 ,比起99山莊的2699公尺 更勝一籌,但星空的壯觀無法用相機記錄,就將此景變成一幅收藏品置於記憶之中!此外...心中另暗暗竊喜中...因為明天應該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等著我們吧!

 

整理裝備大夥休息在鳶峰的廁所旁,雖然沒有傳來惡臭的臭味,但空氣中有凜冽的新鮮空氣,因為睡在最邊邊,睡袋不夠溫暖、夜間夜猫族機車呼嘯聲、嘈雜路人上廁所的喧嘩聲,偶而手電筒的光照射睡覺處,今日就在忽醒忽睡間模模糊糊的睡意渡過。

 

n       第一天行程

 

時間點(GPS+照片)

05:18        抵達滑雪山莊( 3101m ) 05:53        奇萊登山口

06:29~07:05  小奇萊       07:54~08:15  黑水塘山屋( 2733m )

09:18~10:08  成功山屋( 2877m )   11:26~11:40  叉路口休息

12:35        稜線營地( 3364m )   02:54        登奇萊北峰( 3629m )

03:19        下奇萊北峰     16:47        稜線營地

 

 

早上約4:40時,大夥起來收拾睡袋,約5:20司機大哥將隊伍載扺達滑雪山莊,此時天空還是黑鴉鴉的一片,但遠方天空已出現稍亮的深藍色,雖然有層層的雲,但看得到藍天,在昨日看到漂亮星空的保證書,今天肯定是好天氣,整裝後不一會天亮了,此時個別在登山口照相,最後大家在一起合照留念,為這個奇萊行揭開序幕。

 

 

在天晴氣朗的好天氣下,昨日睡不好的感覺也沒什麼差別,大家也都走的輕鬆愉快,走著走著來到今日第一個景點『小奇萊』,拜今天的好天氣,在小奇萊看到雲海大景,蓬蓬的雲像似的棉花糖,真令人想咬一口,也想大叫..筋斗雲....想太多了,大夥就在這常駐欣賞美景和用相機將美景補捉下來。

 

 

離開小奇萊後一路下切,最後深入雲海之中,雲海中霧氣蒸騰,在太陽中藍天、大陽、高山、雲海、樹林、霧,一層一層的,產生一種矇矓奇妙的感覺。

 

 

從小奇萊到黑水塘山屋,這段2.4km 下切近400m ,心想還好回來時不是走原路回來(...走卡樓羅那段,似乎也不好過,實在是龜笑鱉無尾..),下切終點是黑水塘山屋,終點代表也是起點的開始,這裏與登山口距離蠻近的,通常會住在這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吧!但從這到松雪樓的一段路有點陡,在天氣狀況不好時,在近的路都會變的難走不堪,光是這條路就曾經出過著名的山難事件,大自然的力量難以估計,人是無法完全去扺抗的。

 

 

過了黑水塘後一路上切,路上會出現新成功山屋,這個新山屋是原成功三號堡所改建的,現場還有成功一號堡,二號堡現場沒注意看到,網路上是說只剩骨架而以,在成功堡擁有很多靈異事件故事,這個堡的來源也是由以前山難太過於頻繁,所以有人捐贈一方面是紀念受難者,一方面提供給山友路過棲身用,我們就在1號堡的小溪中停留吃午餐,先填飽肚子為為攻頂做準備。

 

 

用餐後就開始的一路陡上,似乎在成功山屋休息太久了,爬山過程中,使小腿有快抽筋的感覺,經張大哥說可能休息太久了,要吃酸或鹹的食物,就可以疏緩,話說真神奇吃,吃完又鹹又酸的酸梅沒多久,抽筋感就隨失消失,又是生龍活虎的,但一路落後甚多,這一路真的很陡又一路趕,加上行前練習不足,體力快速的流失中,今天應該是場苦戰吧!還好合歡美景一直伴隨在即,短暫的欣賞風景,讓我剎那間能暫時忘懷體力消耗。

 

爬爬爬一路往上爬,因為要爬奇萊主峰,大家最晚必需在13:30前到達稜線營地,否則今天就不能往北峰前進,所以大家就不停的向這個陡坡挑戰,好讓今天能夠順利登上奇萊北峰,但一抬頭路的盡頭延伸至很高山頭之中,心中不勉在哇哇叫中!

 

 

到達稜線營地後,體力已消耗大半,領隊先生卻以在煮好茶葉在等我們,喝上一口真是舒暢無比,收拾成攻頂包後,再度向奇萊北峰邁進。

 

到北峰前的小山坡並不高,但在到稜線營地時體力己消耗大半,疲態盡現,眼睛此時處於半開半閉的情形,在行動力降低精神快消耗完,但在還是提振精神往前邁進,走走停停的狀態下勉強還能看到前方的隊伍,越過了幾個山頭,奇萊北峰的另一面,就出現在我的眼前,看到時還不碩大,但隨著距離越接越近,自已仿彿變米粒間的不起眼,不過北峰就在前方,不管怎樣也要攻上山頭。

 

 

這一段攻頂的山頭,依然陡峭,手腳並用,走到心臟好像在超頻般,咚咚..咚咚..現在心跳應該在180以上吧!心中在吶喊著...不要鬧了往下走吧,但..都到這裏了怎可輕易放棄,在龜速前進下,終究是到達了山頂,但是已經疲憊不堪,但此時心想下山該怎麼辦..

 

 

山頂上有著許多人,不過太多人了,四處都是人,想找個無人場景拍照,還真是不容易!而且居然有人想放風箏,當拍照的背景...,雖然累癱了,但難得爬上北峰,收起倦容,圍繞在主峰標示牌附近狂拍在在這上面還和北岳的山訓隊伍,一起進行了大合照,不過回來後發現四周景色的照片卻很漏拍許多,真是可惜!

 

準備下山時,煩惱出現了,全身無力感嚴重,開始有種不想下山的感覺,在硬嗑掉數條巧克力後,恢復少許體力後準備下山,不過全程中有幾段快愰神階段,路上還遇到Akino走錯路,以為要去拍照,還好PannyAkino呼喚回來,登山還是結伴而行是比較安全,結伴才能互相照顧,今天心臟負荷太重了,感覺一股壓力壓在心臟中,一整個不舒服,夜間的稜線營地裏氣溫陡降,實在是有點冷,在吃完小吳、小沈的辛苦煮的美味飯菜後,就一溜煙躲進帳棚休息,為恢復體力來為明天做準備,但睡袋不夠暖和,夜間就醒醒睡睡間度過。

 

n       第二天

 

時間點(GPS+照片)

04:30        起床         07:14        主峰登山口

07:40~08:02  奇萊主峰( 3557m )   10:31        卡西營地

10:31        卡羅樓山            02:22        卡東營地

17:06        溝溪營地

 

昨日爬北峰體力及心臟的負荷頗重,還好在一夜的休息之下,體力已恢復大半,雖然今天的行程爬坡會比昨日少,但是卡羅樓的瘦稜地形,免不了來個上上下下的行程,也會有驚險的斷崖行程,應該是今天最大的挑戰。

 

為加快速度,我們在天微亮時,05:26就整裝出發,帳棚就留給小沈小吳幫忙整理。

 

 

從營地出發時,山是黑的,天空泛著微光,太陽似乎將破曉而出,過了一會已可看到前方的山景,但太陽依舊未探頭,山路遙遠處已有一隊正在前方中,原來是昨日在稜線營地的另一隊,未拔營即出發主峰行,應該是只有奇萊主北行吧!

 

 

05:57太陽開始探頭,天空閃著金黃色的光芒,天空僅有稀疏的薄雲,看來今天再度受到奇萊山的關照,賞我們一個好天氣,今天應該可以順利通過卡樓羅斷崖,又可以欣賞卡樓羅的美景,利用剪影技巧拍出日出的美(其實是光掌握太差造成…)

 

 

耀眼的太陽在往奇萊主峰的草原上,照出一片金色草原,走過這一片金色的草原,真是一種享受,但此時空氣中依舊散發凜冽的新鮮空氣,為了不讓身體冷掉,且為了今日後面遙遠的行程而不能長駐欣賞,只能邊走邊用相機,將此刻的美景記錄成回憶,沿路上出現許多似乎是山羊或是水鹿的新鮮排泄物,似乎說明著這裏是生物們的天堂,才能吸引動物留在這裏生活。

 

 

看著對面的合歡山,硬是被奇萊切成兩半,在光和黑的襯托下產生截然不同的景色,奇萊連峰剎那間化身為掌握合歡山的光明與黑暗,但隨著光明掘起,黑暗正逐漸消散中...

 

 

隊伍停留在路間,在這有一條往向上的叉路,原來主峰在這條路往上走個約20~30分即到達,到達主峰後大夥再度開始興奮的照像,又往卡樓羅遠方看去,往花蓮邊是光禿秃的,南投邊則是綠油油的,光秃面為岩石面,植物生長不易,又處於太陽照射處,在日夜交替間,冷熱反覆作用下,風化作用劇烈,使得卡樓羅斷崖崩壁處更加脆弱。

 

在主峰往卡樓羅方向看過去,視野極佳,卡樓羅斷崖、奇萊裏山、奇萊南峰、南華山、能高主峰等等一一現身。

 

 

離開主峰時,昨天住奇萊山屋的北岳的山友們,也開始上主峰欣賞美景,在這至卡東營地之間,他們就一直緊緊跟在我們的後面,仿彿由2隊變成了1隊。

 

 

 

下了主峰後,在往卡樓羅方向,豎立一個告示牌,說明往前即是卡樓羅,並警告往前是個險惡危險地形,不管前方有多兇惡,也阻止不了一行11人前進的意志。

 

樓羅沿路充滿了危險性,有許多斷崖的地形,但有許多國家公園的志工,幫忙架設不鏽鋼固定釘及繩索,所以現在這條路,變得較為安全,想想以前沒有這些釘子及繩索,真不知爬此段的前輩們是如何穿越過這個卡樓羅,而這些安全措施,讓更多人能欣賞奇萊連峰的壯麗。

 

 

前方出現一個有角形的山形,這座被簡稱為牛魔角,因為是一個風化嚴重的危險區域,而最頂的角就是卡樓羅山頂,因為山頂太危險,所以我們不登頂,而從旁邊經過。

 

 

在由上面攀繩下來後,往牛魔角的爬的山拗,經上網查是卡西營地,可容納4人帳的3頂,看這邊的地質這麼脆弱,還是別輕易嘗試,而且附近又沒水源,取水也是問題之一吧!

 

 

 

雖然無法登上卡樓羅,但還是可以跟美麗的藍天、白雲、高山,搭成一幅美麗的照片。

 

 

卡樓羅段到處都是驚險的路段,許多路段僅能通行一員,有的兩側都是斷崖,有的是一面山壁一面斷崖,下切時繩子是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此時心中又不免對架設繩索的志工大哥大姐們,懷有感謝之意,這條路中,有部份路徑頗不清楚,因為我走的較慢,往往只剩張大哥押隊陪走,前方同伴己不見人影,其中還走錯2次次路,其中有一段路應該是旁邊下切繞過,但當時往前走,但要走的路上已產生嚴重裂痕,而且是朝花蓮方向的斷崖裂,好像踩一腳,變會到花蓮似的,而心中在想為什麼大家能如此輕易的通過,當時超猶豫的,因為真得蠻危險的,猶豫間張大哥突然找到往下的路,阻止我繼續往前進,還真是好加在,假如當時硬走過去,還真不知會發生何事。

 

 

在這有幾處明顯的下切,除了牛魔角段及幾處由上往下拉繩攀爬往下外,尚有一處溪溝下切及下卡東,卡東是由碎石組成,踩一下石頭可能會順著滾動順勢下滑,在這就滑了數次,再這裏路徑不甚明顯,但太魯閣國家公園還有拉設布條標示,避免有人在這裏迷了路。

 

 

14:53本來在這應該會有中餐等侯著我們,但在爬卡樓羅時,花費甚多時間,所以中餐取消,但在這體力已經快耗盡,所以就在進樹林處,拿備用零食進行熱量補充,在這個時侯心跳又已經是咚咚..咚咚..啊咧...大概又是180以上了吧!

 

通常到這個階段時,可能在過一陣子又要進入昏迷期了吧!雖然已經經過了危險路段,但想到距離還這麼長,不免擔憂。

 

通過樹林段後,又展開一片大草原,這一段是奇萊南峰的草原,也是蠻美的,在路旁邊一直有一座頗高的山,還看到半山腰還有一條明顯的路徑,心臟無力的我,看到此景,真是非$%&@不知如何形容,想等會爬上那條路,心臟怎麼受的了,還好那條路我們不會經過,那座山之後查了一下是奇萊裏山,可能是裏山的登山路徑吧!

 

 

拖著疲憊的精神慢慢的前進,隨著距離逐漸縮短,腳步也隨之沉重,相機也快拿不起來了,就算看到奇萊南峰,營地仍不知位於何處,直到指示牌上指示奇萊南峰登山口,心中鬆了一口氣,因為往下走就會到達目的地,真是太好了。

 

 

不過在營地裏,因為體力再度超過負荷,精神也不太集中狀態下,在營地的溪邊滑了一郊, 2支腳的登山鞋子全進水了,明天大概要穿著濕漉漉的鞋子,繼續後面的登山行程;為了把精神養足,跟昨日一樣吃完晚餐後,又縮回帳棚內呼呼大睡,不過還是好冷...,但不知為何今天似乎比昨天更冷些,看來應該會帶著感冒回家吧,今天又是在不安穩的忽醒忽睡的狀態下度過。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