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改變規則的賈伯斯

 

n       時代創造英雄英雄創造時代

 

上個月公司說要辦個讀書會來討論賈伯斯的創新,也送給參加人員一本書,書名為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讓大家可以事先讀這本書,以便到時可以針對書上所提的賈伯斯一些思維來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大家分享。趁這一兩天大概整理這段時間閱讀的心得。

 

奇萊北峰 - 合照. 照片由宜恬提供.

 

之前對賈伯斯的印象是來自一顆被咬一口的蘋果商標,而自己本身雖常吃蘋果,因工作上常用的是Intel inside Microsoft電腦和Office 軟體,故對這家公司以蘋果為公司商標的Apple公司並無多大的接觸,加上它的麥金塔電腦多半用於繪圖等用途,非一般普羅大眾在用,就比較沒多大的接觸。這一兩年來因家裏抽獎抽到一台ipad 自己拿來用時,才開始真正接觸蘋果的產品,這一使用發現Apple 的產品真的是劃時代的資訊產品,這裏所以稱資訊而非電腦是因它涵蓋了硬體和軟體領域。

 

埔里慶功宴. 照片由宜恬提供.

 

有人說時代創造了賈伯斯的成就,也有人說賈伯斯創造了新的時代,我個人認為兩者所言皆是,賈伯斯很早前就想做出一種能容易使用電腦的介面,只是這樣的介面要等最近的觸控科技完整後,才能達到user friendly的要求,也才會有易操控的iphone ipadi系列產品。

 

奇萊主山 - 合照. 照片由宜恬提供.

 

n       強烈熱情的理想細緻恆久的程序

 

賈伯斯之所以可以帶領蘋果在科技界獨領風騷,以這本書內容來看,可以幾個點來談起。

 

卡西草原. 照片由宜恬提供.

 

1.    良好的產品:

 

賈伯斯本身不是科技專家,卻能製造出屬於自己心目中的產品,這點倒是值得玩味,主要的憑藉是來自於他對產品的熱情...追求產品完美的熱情,而他對心中產品的熱情來自於他的願景,他很早之前就已預見電腦將會改變世人生活的能力,那時他看到能實現此未來的概念,尤其使用者能用自己的手控制螢幕上的圖像.

 

天池山莊 - 吊橋. 照片由宜恬提供.

 

為了這個概念的產品,他開發了麥金塔電腦,其間他經歷過錯誤的決定和各種阻礙及挫折,但由於對此產品的熱情,讓他有強大的專注力來貫徹他的目標,他認真地看每項產品和決定的面向,思考產品如何運作、如何融入日常生活中和顧客會如何使用此產品,他鉅細靡遺地看每一細節,這點是促成產品被成功地開發出。

 

所以魔鬼藏在細節中,成功出自於細節裏。

 

奇萊主北稜線. 照片由宜恬提供.

 

2.    找尋優秀人才:

 

賈伯斯找尋認同他產品願景的人才和對的人才,建立他的工作團隊,他只找A級人才,認為只有優秀人才才會帶進和吸引更多相同的人才,同時也創造留住人才的好環境,不時在特殊時刻,舉辦慶祝活動,藉此向員工表達肯定之意,而這些活動完全聚焦在公司的人才和產品上。

雲海保線所. 照片由宜恬提供.

 

 

 

為了吸引人才,他會以願景來分享,把人帶進他的理想世界,為了爭取百事可樂的史卡利加入蘋果而說一句話: “你想將餘生都花在賣糖水,還是你想有個改變世界的機會,他也親力親為而積極地親自投入產品開發,以激勵員工。

 

卡樓羅斷崖 - 碎石坡.  照片由宜恬提供.

 

3.    建立合適組織:

 

無論是什麼樣的組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針對企業的需求而採取恰當的結構。確定公司的組織團隊是功能性或產品為導向,而公司的組織結構必須不斷檢討以確認從研發到銷售部門的所有組織結構,都能符合產品的需求。

 

奇萊南峰合照.  照片由宜恬提供.

 

再來則物色認同公司願景的領導人。而一位企業領導人必須要備有能明白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學習說服別人的能力,而要確保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目標上,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實踐目標的思考模式落實於公司的組織中。

 

奇萊南峰草原 - 陽光少女.  照片由宜恬提供.

 

蘋果電腦最初麥金塔電腦是透過傳統銷售與配送體系,但因銷售端的利害衝突和配銷體系不願配合,造成銷售不佳,後來蘋果改為自己建立直營銷售體系,也成功地掌控銷售端和日後直營門市,再加上網路的 App Store 讓蘋果因握有通路而能獲取產品的50%以上的利潤分配。

 

成功一號堡. 照片由宜恬提供.

 

4.    建構大眾品牌:

 

蘋果商店的成立讓蘋果掌控產品概念到製造、再到銷售點的整個價值鏈,使蘋果變成科技界的迪士尼。

 

雲海保線所.  照片由宜恬提供.

 

賈伯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就是採取直接接觸顧客的零售策略,在零售店中顧客可以把玩商品,再決定是否購買,完全不給消費者壓力,而零售店的設計也以體貼顧客需求為主,至此因他不但能開發自己的產品線,也具備有效率的銷售方式,讓他可以掌控他的品牌。

 

奇萊南峰合照 - 陽光夥伴. 照片由宜恬提供.

 

賈伯斯和他創立的蘋果公司,不斷地在世界開闢疆土,也改變了產業的遊戲規則,現在的平板電腦,是一部媒體裝置,是個遞送平台,一具把內容傳送到使用者面前的裝置,而ipad 上的應用程式主要都是用於協助使用者獲取及使用內容,這些都和網路一樣,加速和讓使用者更容易取得內容,而對使用者來說最重要的是取得的內容是否符合所需,因此在未來誰能夠提供良好的內容,就能如 Angry Bird透過網路平台來大量接觸到消費者,為自己帶來極大化的利益。

 

南華山 - 姿勢太美了. 照片由宜恬提供.

 

n       總結 - 領導和變革

 

常言道: 領導者是孤獨的,之所以孤獨是因領導者的思維必須要引領組織走向未來,而未來常是無範例可循的,是未知的,甚至只是一個概念性的目標,當領導者要帶領組織去完成一個抽象目標,他首先要有一個願景,向大家說明以取得組織的共識,以便組織成員在實踐理想時,遭遇到挫折和阻礙時,都能有一定的方向來不斷地克服困難,朝向目標前進。

 

南華山上芒草.  照片由宜恬提供.

 

有了目標或理想,就須有人才來執行它,領導者必須努力地找人才,吸引認同願景的優秀人才加入,建立創新團隊,並藉由掌控從產品概念到製造、再到銷售點的整個價值鏈,建立優勢的競爭力,將產品和服務提供給顧客。

 

名語:

 

-       重要的不是你人生中遇到了什麼,而是你如何去因應這些事 --- 尼爾曼。

 

天池叉路口.  照片由宜恬提供.

 

-       企業家的一項關鍵要素就是動力,不要放棄,繼續前進,儘管遭遇挫折還是要繼續前進永遠對新構想保持開放的心態。

 

天池叉路口. 照片由宜恬提供.

 

-       評估一個人,不是看他成功時的表現,而是要看他如何因應失敗 --- Marthur King.

 

-       我不只對我們做的事感到自豪,也對我們不做的事深感自豪。--- Jobs

卡樓羅斷崖上 - 優雅微笑的女人.

 

-       承包軟體開發的廠商,通常只會以在商言商的態度工作,目標是為公司爭取最大的利益,而不是為消費者推出最好的產品。

埔里慶功宴. 照片由宜恬提供.

 

-       整體產品在蘋果所涵蓋的範圍遠超過產品本身,是指使用這項產品的整個體驗。蘋果追求的目標是要讓產品的設計完全順應生活方式與使用物品的習慣,而不是要求使用者來適應產品的操作方式。--- Jobs

 

-       賈伯斯-史丹佛畢業典禮演

 

 

 

老師導讀重點:

 

-       領導者責任: 擴大部屬的視界;協助部屬超越目前的續效;突破個性的限制。

 

-       熱情: 可以吸引外在的能量來協助完成。

 

-       受挫時,不忘記最重要的事。

 

-       知識分享的網站:www.TED.com

 

-       網易視頻:

 

-       創造出來的東西要顧客願意買單才有用,創意轉為生意。

 

-       團隊: incentive + low skill <> successincentive + high skill (累積實際經驗) = success

 

-       建立團隊: Shared experience / common language /prototype & facilitation(創意 -> 生意))

 

-       表達能力:說故事能力 (大學出版社)

 

-       團隊中不要比較和計較,而是要協助團隊成功。

 

-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小奇萊 - 九條好漢.

 

2011/10/1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