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蓄勢待發,挑戰緃走

201010月當時山水社18人的隊伍完登南湖四座百岳,當時參加的夥伴, 幾乎皆登超過十座百岳,在行程心得寫下後面的話: “接下來的行程大都為五天以上的緃走路線,也就是大家應有所體認,接下來要有接受更高挑戰的心理準備,未來的路線應會是奇萊連峰、能高安東軍、北x段、南x段和聖稜線等類似行程,未來的路更長更辛苦,但美麗的果實也會更甜美

奇萊南峰 - 草原上, 金色陽光照耀在男人臉上.

翠綠的南華山 - 藍天為背景的旅人, 走在綠茵草原上.

預期的行程也如上所言,大家在2011/8/7 票選奇萊連峰(奇萊緃走)為今年下半年的百岳行程,票選之後隨即展開訓練活動,重點放在長程負重和克服斷崖的恐懼感,也進行報名作業,由於這是社團首次緃走且須5小時走在高 3,000公尺以上稜線和脊背上,我也不鼓吹大家參加,自認有體力和膽識及對高山草原之美無法抗拒者,自然會參加。

奇萊南峰 - 朝陽中, 倘佯在金色草原的夥伴.

南華山 - 登頂合照.

舉辦緃走活動的目的,主要是讓山水社的成員能俱備再挑戰更廣和更難的路線,同時在費用上和體能上的要求更高,參加人數會變少,但卻是提升登山眼界高度的方法。

能高越嶺古道 - 回程走經大崩坍.

n 遇水則發, 陽光終綻放

今年上天真得眷顧山水社,2/19山水社在大崙頭山辦桌迎春,碰到下雨,報名28人共但仍有17人出席,風雨故人來,最令人感動,大家迎接春雨,也接受水的洗禮5/27合歡山下華崗高山花賞行因颱風海上警報而延至6/24,想不到出發前幾天氣象局又發佈颱風海上警報,為此取消上半年的活動,真叫人洩氣。

 

奇萊稜線下 - 準備下降陡坡.

 

到了下半年開始,好不容易開始奇萊連峰的作業,報名人數達15人,費用約在8,000元左右,大家因各種因素退出到只剩9人,以原來的行程和天數來算一個人的費用逼近萬元,加上北插天山和松羅湖的重要訓練因雨取消,本人忙於工作和感冒,身心開始交瘁。

 

卡樓羅斷崖 - Martin; Colin; 領隊在山頭上等候隊伍.

 

柳暗花明又一村和峰迴路轉相信很多爬高山的人,常會看到高山風雲和陽光的快速變化,都會有這樣的深刻體驗,松羅湖的訓練因雨取消而得以在家休養,讓自己身體在7天內恢復,繼續大崙頭山和七星山的自我重裝訓練,建立走過連峰的自信,人數的減少可以讓行走前進速度加快,降低摸黑行走風險,原4天行程因花蓮下雨銅門無法通行而改為3天,讓費用降低。

清晨中的奇萊南峰大草原.

 

今年沒颱風侵襲台灣,總不會連第三次的百岳時程也遇到颱風吧!最後氣象局稍來好消息,南投預測連續三天的晴天,至此,活動確定成行,就等時間一到,大家親臨黑色奇萊走一回。

 

奇萊南峰 - 站立在山峰頂觀賞日出東方.

 

n 黑色奇萊, 有縁相逢

每次到合歡山遊玩或開車經過合歡山,往北望總會看到一幢黑鴉鴉的稜線透出一股神秘感,後來報名參加山水社爬奇萊主北行程,出發前兩個月常常看著奇萊山的地形圖模擬情境,聴過許多有關它山難和鬼的傳聞,心裏總感覺毛毛的,有一股不安的心思,那次雖完成登頂,但還是對它怕怕的,因它叫做黑色奇萊,心想應不會再上奇萊。

清晨中的奇萊南峰大草原和山巒.

沒想到六年後要重返黑色奇萊和走卡樓羅斷崖,登山經驗和體識較之前增加不少,負重脚力強度夠,高山反應的頭痛不再,只剩吃下飯的問題待克服,這次晴朗的天氣和陽光,讓黑色奇萊不會那麼灰暗,帶來明亮而耳目一新的風景。

南華山草原上拍攝中的一男一女 - 家鴻 & Sandy.

走完奇萊連峰,連接合歡群峰、奇萊主北、卡樓羅斷崖、奇萊南峰、南華山後,就可接奇萊東稜或走能高越嶺出花蓮或安東軍到奧萬大,這就構成一個登山的平面。

奇萊南峰大草原 - 孤立在山崖邊拍照的家鴻.

很高興和黑色奇萊再重逢,一回生二回熟,現在是登山的目的,誰知多久後會不會變成登另座山的前進基地,台灣妳真美,這麼多美麗的高山離都市這麼近,每座高山都有它的個性和媚力,值得大家不同時節來探訪。

南華山草原上 - 東望層次分明的薄霧山群.

 

n 感謝與檢討

 

在老天爺的恩賜幫忙下,九條山水社好漢,在耐力和意志力支持下,用性命走過奇萊連峰,勇闖卡樓羅斷崖,完登四座百岳,表現得可圈可點,連原住民和嚮導,在回程車上跟我說,全球山水社真有樣子,很喜歡和大家再一起爬山。

奇萊主峰 - 眺望卡樓羅斷崖和左南華山, 右奇萊南峰.

在奇萊登山口時,心想只要這一步踏入,就得把大家安全帶回家,很高興大家都完登和平安下山,首先要感謝的是老天的恩賜,能在多次活動因雨取消後,給今年黑金行三天的晴天讓大家順利完登,也讓活動開始後兩個月以來一直擔心自己或隊友卡在卡樓羅斷崖上進退不得,有時還真希望颱風警報,可以以此取消活動,卸下心中壓力的我一個完成任務的機會

南華山草原上 - 巨石.

 

在這麼長的緃走路線上,必須要有優秀的領隊和嚮導帶隊來應變處理,感謝北岳的王總幹事及林領隊和張嚮導,辛苦地帶隊和押後,讓隊伍在前進和休息及宿餐都能大部份按計畫進行。

 

台電雲海保線所 - 緊跟在後的北岳隊伍, 從地平線出現.

 

而此次活動的顧問小恬恬,協助聯絡北岳和提供許多行程上的可貴建議,是讓大家可以走完全程重要推手,財務長芝珮雖沒參加此次活動,但辛苦協助收付款項,下次一定要帶她登百岳,以慰勞收款的辛苦,副社長Martin此次辛苦辦的松羅湖雖因雨取消,只要湖還在,完成的計畫下次仍可繼續執行,當然也要感謝老婆大人這三天辛苦照顧家裏(戶長爬山不在家,不知家裏是否處於無政府的快樂狀態)

 

能高越嶺古道 - 8.5 k 水源處休息吃午餐, Panny 不要為了要繳交心得報告, 就把臉轉開.

 

籌劃的活動一定要有人參加才有意義,感謝熱情參加的九條好漢,因你們的參加,讓我們有機會完登四座百岳,大家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Panny在單攻玉山和完成嘉明湖後,體力倍增,此次和小恬恬一樣談笑中走完全程,小恬恬則走完北一段後,再來回味當年奇萊連峰,Derek Grace 則一路相互照應和吃水梨之中輕鬆達陣,家鴻可能忙於在電話中處理公事,行進較慢,不過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中,Sandy好久沒一起爬山,一出馬果然不凡,拿下四座,而Colin則體力一級棒,是俱有協助隊友的高手,Martin則雖有一點狀況但復原迅速,可挑戰更高難度的潛力。最後感謝所有曾報名和無法參加的夥伴們的支持和體諒,若活動過程有服務不周之處,尚請多多包涵。

 

卡樓羅斷崖 - 穿越峭壁的登山夥伴.

 

下山後,有時常在心中問自己,這樣的縱走路線值不值得走一次,答案就在每個曾走過的人心裏。

 

南投屯原往盧山車上.

檢討: 向前看, 讓我們為下個行程準備.

1.  裝備要包塑膠袋.

2.  負重要再訓練.

3.  不要選連續假日、國慶日、中秋節、元旦。

4.  預收報名費,管制人數。

5.  背包的技巧 - 要貼身。

6.  沒有管制入山人數和控制山屋人數及預訂床位的登山地點,儘量不去。

7.  出發前,要有心理調適。

8.  每隔一小時,要吃戰備糧,隨時補充體力。

9.  要想一想如何克服吃不下飯的方法。

10.    以後緃走路線的活動,訓練一定要求要負重走完北插,不然就不能參加。

11.    應該考慮換大一點和好一點的背包。

12.    三餐補給要確實。

13.    帶吹氣式的枕頭。

能高越嶺古道 - 屯原登山口, 遠處是要載我們回家的中巴.

 

慶功宴地點 - 金都餐廳.

慶功宴地點 - 三天沒洗澡, 洗完後容光煥發.

n迎向幸稜線

聖稜線- 登山者的夢 : 一個我們一起築步踏實的夢!

 

能夠站在高山上看美麗的風景,是無價的,人生有幾回會走百岳,想走的時候,不是沒時間就是沒體力要不天氣不好,親近高山要即時。

小奇萊草原上 - 馬丁, 照片由 Panny提供.

 

即時走向高山的第一步,就是放開你的恐懼。

 

我們選擇登月,不是因為它容易,而是因為它困難,但這是我們願意接受的挑戰。 --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

遭遇困境時,放棄,是最簡單的決定,它可以馬上讓你心理和身體獲得很舒適的感覺。一個人要跨出舒適圏很難,你可以中途放棄,你也可以過一般的生活,可是這個世界這麼大,它就等著你去探索。

 

小奇萊草原上 - 看著雲海, 構思著未來.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奇萊南峰 - 旅人, 日出, 山峰, 草原. 奇萊, 台灣有妳真美.

 

2011/10/29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