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 智慧長河

 

或許先天缺乏藝術細胞加上後天訓練不足,對畫畫和藝術品感覺較生疏,也因此向來對藝文的活動不會很熱中,只是有方便的機會時才會參加和參觀,俗語說: 行家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次因暑假有藝文的三種特展,跟Jennifer買了8張特價146元的門票,準備帶全家來湊熱鬧。

 

上河圖 - 畫的是北宋汴京的生活.

 

上河圖的畫法.

 

上河圖 - 有清, 明兩版.

 

上河圖 - 畫本.

 

上河圖 - 畫本.

 

上河圖 - 畫本.

 

上河圖 - 電子版.

 

上河圖 - 展覽的一角.

 

早上到傳統市場買完水果和青菜及饅頭後,中午2點左右,全家搭乘247公車到圓山爭艶館看展,去年上海世博會期間,中國館「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一直是人氣最高的展示品,每天都有數萬人排隊爭領預約券才能入館一睹風采。但在台北展出,雖假日但人潮不很多,現場觀賞大約4000人左右,入場時剛看第一畫,巧遇山友Grace Derek 兩人也一起來接受藝術薰陶,看來喜愛爬山的夥伴,也都蠻有品味的,來看展的蠻多是藝界人士和老外,大家對清明上河圖抱著高度的興趣。

 

上河圖 - 場地爭艶館.

 

上河圖 - 電子版.

 

上河圖 - 電子版.

 

上河圖 - 電子版, 巨大螢幕.

 

今年暑假不必遠渡重洋,在台灣的就看到上河圖的真跡外,此次的展還將原作放大30倍,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官饗宴,透過比原作放大30倍的巨大螢幕上,這幅電子圖保留了原作的所有特徵,包括每條街道、船隻、數百棵樹、數百座建築一個沒少,色調、畫風也一點都不差,而且所有景物躍然紙上,水流人動,百貨紛陳,河上縴夫叫號,船舶亦搖曳行進,而在蜿蜒輾轉的巨型畫卷下方,一條仿真度極高的河水潺潺流過,彷彿重現九百年前北宋首都開封府風華,令我恍若置身九百年前的北宋首都汴京,看到、聽到趕路的腳夫真的邊走邊喝、河邊的縴夫拉著船索唱起勞動號子,如此一幅水會流、人會走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效果異常震撼,每重覆觀看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上河圖 - 電子版, 巨大螢幕和人群.

 

上河圖 - 巨型畫卷.

 

上河圖 - 巨型畫卷, 仿真度極高的河水潺潺.

 

上河圖 - 巨型畫卷.

 

上河圖 - 北宋首都開封府風華.

 

上河圖 - 會動的船隻.

 

上河圖 - 會動的船隻, 船快到橋下.

 

《清明上河圖》是中國最著名的畫作之一,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藏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畫中無論人物、牲畜或屋宇、交通工具都栩栩如生,令人讚歎。

 

上河圖 - 畫本: 城牆.

 

上河圖 - 電子版: 城牆.

 

上河圖 - 電子版: 駱駝要過城牆.

 

上河圖 - 電子版: 駱駝已過城牆.

 

清明上河圖影片:

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sHGEclB4k

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9BsC8aX6t0

n       橋上人來來去去 , 看過橋也在過

 

看完展, 寫抽獎單.

 

看完展 - 圓山捷運站.

 

圓山捷運站 - 搭接駁公車回家.

 

20110709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