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頁▲

 

行程:全球人壽經典山系-南湖圈谷帝王四日行 991008~991012

主 持 人:Akino

協 辦 人:小SMartin

記 錄 人:Akino / Panny

參加人員:Martin YuColin HsuAkinoGraceKevinAnitaPannyPollyShirleyTaylorAmeryDebbyJulieKathy、楊常鑫、 陳家鴻 、邱偉修、蔡馥先.

 

領隊:姬新輝

押隊:李清文

伙頭:阿國

 

南湖大山合照.

 

一、          出發前天(10/8)

 

行程:

1.溫暖的家à台北(全球人壽)è捷運+計程車

2.台北(全球人壽)à南山村(隆達民宿)è中巴

出發前上氣象台查看三天行程的天氣及上即時影查大里及古荖坑的天氣,看到的雲層厚度,有如在心中也堆積一層厚厚的雲,但在雲的上方有著明亮的太陽,盼望能把這層烏雲吹散;在到了宜蘭南山村後,現場起了大霧,心想沒關係這是地形所致,一樣盼著明日是個好天氣,晚上睡在南山村隆達民宿,居然能睡到彈簧床,這大概是行程中最舒適的一晚,當晚就帶著明天是好天氣的心,緩緩入睡~

 

心得:前置作業太混、太趕,因東西沒準備好導致拖到我姐(Grace)、常鑫及芝佩的時間,雖然沒讓大家延遲大家的行程,但能先準備好,還是最好的方法,還好有Akino的裝備表,要不然漏掉的東西一定...非常之多>_<

南湖上下圈谷.

 

二、    Day1(10/9)

全程約11km

出發時間:06:50;到達時間:03:48花費時間:8:58

登山口時間:10:11     鞍部休息:11:49~12:24

 

行程:

1.南山村(隆達民宿)à7(南湖登山口)è小巴

2.南湖登山口( 2309m )à雲稜山莊( 2611m )è11號公車

 

早上出發後不久後,驚見太陽將太陽灑在對面的山頭上,心中的厚雲堆積的厚度剎那間消失了大半,太陽雖然沒全程伴隨我們,但總是好的一天開始,不過這一天讓我感覺真的很累,可能因前週去山仔頂登山步道的疲憊仍存,還好Sandy被我拖了過來,加上一些腳程稍慢的同伴,伴隨著我們繼續慢慢朝目的地推進,途中遇有很多的山友,有下山的還有要上山關瓦斯的(插花幫),更誇張的是有人休息時拿書出來看,哇咧!山上就是要享受空氣及景色,抽煙和書就放山下吧!行程中有許多爛泥巴路,但阻攔不了我們的心;直到走到雲稜山莊,突然間讓我很想下山去,約150人擠在小小的雲稜山莊內外,進去找床舖時,室內空氣瀰漫著悶及臭,然後又要接受沒有床可睡的事實,剎那間一切美好如墮入地獄般似,雖然姬大哥有喬到床位及帳棚,不過心理的一句話~我想回家,見證當時的心。

當天排睡帳棚內,老實說~Lucky,不用擠在小小的山屋床舖內,四人分享帳棚內的空氣實屬幸運,棚內有點熱、有酣聲、半夜夾帶著數次嘩啦啦的大雨,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當天就帶著心想,我來挑錯時間的心情進入夢鄉~

 

雲稜山莊巧遇德國人.

 

心得:當天心情複雜由快樂夾著累,最後居然夾帶這次最差的心情,雖然當天很想抱著睡袋坐睡在椅子上,在不過還好有姬大哥協調,才讓我及大家能窩在山莊內,雖然管理不好,但還好人心還是善良的,一句話~太魯閣國家公員管理處的管理方式很差的差,一句話希望他們能改善;另一點早上看到野訓在收睡袋時,第一個感覺他們用睡袋佔床,雖是制度問題,而非床位問題,但讓我一個感覺~我討厭野訓。

 

上之字陡坡.

 

三、          Day2(10/10)

 

全程約6.9km

出發時間:06:08     到達時間:03:27     花費時間:9:19

09:37審馬陣叉路口     09:57審馬陣山頂    

12:20南湖北山叉路口   12:35南湖北山頂

14:40南湖大山北峰     15:26南湖山屋

 

行程:

1.雲稜山莊à審馬陣山( 3145m )è11號公車

2.審馬陣山à南湖北山( 3540m )è11號公車

3.南湖北山à南湖大山北峰( 3601m )è11號公車

4.南湖大山北峰à南湖山屋( 3395m )è11號公車

特別節目:1.BenPanny深情演唱會-Part1

2.熊出沒

 

雖昨日斷斷續續的睡,但因睡眠時間長,使得體力全然恢復,睡帳棚似乎都比睡山屋的同伴好很多,因凌晨間不間斷的大雨,而且帶著若到南湖山屋沒有床位的心理準備,硬著頭皮繼續向前進,一開始就是一個下切的行程,下切是很可怕的,不但傷膝而且往下是要為爬高而蘊釀,下切之路似乎是剛被開過的路從一堆被鏟掉的箭竹林間走過,心想回來必是另一場陣仗,下至底後開始陡的陡坡像我肺活力這麼差的人,走這段真是有點苦,一路喘喘喘,還好體能有恢復,才得以讓我混過這一段行程,路程中居然有遇到內湖、高雄百岳登山社的老闆(不是我認識他,而是他認得我的登山杖),真的各式的人通通都有,走到了矮小的箭竹林後開始緩慢且舒服的路上,途中審馬陣山在路旁50m 左右(第14顆百岳),展望並非良好,不知道是不是霧的關係;接下來南湖北山(第15顆百岳)離山路約250m ,這座百岳還有一顆刻著宜蘭蘭陽溪上游的大石頭,仿佛訴說這個山頭孕育著蘭陽平原,展望比審馬陣好上所多,接下來經五岩峰途中;因為姬大哥為怕沒床位已先到南湖山屋占床位,在返回後為我們帶上可口茶葉及酸梅湯,感覺真是超感動超好喝的說,過五岩峰後在把南湖大山北峰收起來,雖然只有小小的鐵牌,但展望也是非常的好。

 

從南湖大山北峰下圈谷來時,真是陡的不像話,不像我姐說宜恬說的可以用滑的下來,可能用滾的會快一些吧!在途中南湖山屋躲在霧中,若隱若現感覺好夢幻喔!到山屋後看到每人有床位...這種感覺也是超感動的!

 

南湖山屋很美吔,矮矮的草中有這一座真是有世外桃源的感覺,夜間也有插花班阿benpanny的深情對唱,實在是一個充實的一天,最後因為熊出沒的關係這天也就跟著變安靜,而且因為床位很大且昨日沒睡好的關係,大家就開始進入美好的夢境!

前進南湖北山.

 

 

心得:有很多人都覺得這段挺辛苦的,可能因為前日沒睡飽的關係的,不過因為我睡帳棚的關係,其實一整天下來都很有活力的,尤其在這個南湖的山系間,由各美景伴隨步伐,背包剎那間減輕了不少,還有領隊能往返送熱茶及酸梅湯,也讓我能精神為之一振,能順利的到達山屋,夜間在山屋又和插花班一起過歡樂的晚上,不過很好奇的是電視上說看到黑熊時不要驚擾他們,結果一有人說有黑熊時,大家都衝出去看,這...是不好的行為呦!到時~吼!熊性大發就不好了^_^

 

四、          Day3(10/11)

 

part1

全程約3km

出發時間:03:58 到達時間:09:30  花費時間:5:32

05:49南湖大山  0805南湖大山東峰

行程:

1.南湖山屋à南湖大山( 3748m )è11號公車

2.南湖大山à南湖大山東峰( 3647m )è11號公車

3.南湖大山東峰à南湖山莊( 3601m )è11號公車

 

part2

全程約6.9km

出發時間:10:11     到達時間:16:42    花費時間:6:31

行程:

1.南湖山屋à 雲稜山莊è11號公車

特別節目:1.山姐解說-八腳怪

      2.BenPanny深情演唱會-Part1

 

1.南湖大山à南湖大山東峰__坡度圖

 

早上出發時,似乎為了看日出,造成一路急急忙忙趕著行程,所以蠻喘的,還好有定點休息,才有辦法跟上隊伍,在到南湖主、東峰鞍部後,隨時皆可看到中央尖山,總覺的...爬上去有一定很讚的感覺,不過爬那座山光是單攻即要花五天的時間(第二天下勝光山友述),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遠在東邊的天際線上從深藍中夾帶著深紅、金黃色般的天,還伴隨遠方的黑雲,看著、朌著蛋黃能破邊際而出,但因隨著往南湖大山山頂前進,蛋黃隨之隱沒於遠方的黑雲之中,雖然無緣看南湖的日初,但隨著太陽上升,周遭跟著全亮起來了,在到達了南湖大山主峰(第15顆百岳)後,聖稜線、大剣、小劍、玉山山系、白菇、合歡山系、奇萊在360度的全景中一覧無遺,心中只想,還好...2天沒有撤回山下...

 

南湖北山合照.

 

時間過的很快,山上的景色也變化萬千,但為了不影響下一個行程,只好帶著依依不捨的心離開搭配著藍藍的天,下山時看著摸黑走過的路,原來...我們爬了很高很高的路徑,幕然回首才知道剛剛的辛勞,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接下來往亮亮晶晶的東峰出發,從南湖大山主峰上看東峰山坡被太陽反射的亮晶晶的,到現場才知,原來是一片片的石頭把太陽光反射成金光閃閃的山,到達了東峰後(第17顆百岳),週遭的景也是超讚的說,往東還可以看到和平溪出海口,天更是藍藍的一片,搭配一些白雲襯托...真是讚極了,時間是不等人的,本行程最後一個山頭己經結束,接下來是要迎接恐怖的下山之旅,由於是直接下切圈谷,所以一路上更顯的陡峭,手腳要併用,要不然可能就會摔下山谷之中,路途上雖陡峭,但週遭有美景伴隨,恐懼也隨之消散。

 

美哉, 中央尖山.

 

2. 南湖山屋至雲稜山屋__坡度圖

 

邊走邊拍間,不知覺回到了南湖山屋,補充體力後,開始...可怕的圈谷上坡行,由於路途真的很陡,光是這條短短不到1公里 的山坡,竟然走了1個多小時,這是今天的魔王1號。

 

一路五岩峰、南湖北山又喝到姬大哥的很棒茶葉及奶茶,稍為休憩後往審馬陣山在休息時,天開始飄下細細的毛雨,這是今天第二個大魔王,第三個大魔王絲毫不給休息時間,此時無盡的下坡路出現了,每感到達谷底時,就又出現一段下坡路,因路長及下雨,疲憊隨之增加,臉上的笑容也漸漸退去,到達谷底後本以為魔王已遠離,但最後一段泥濘陡升坡,亦不容小覷,考驗我們最後的耐力,到達山屋時全身已濕淋淋的,這種感覺...真差啊!而且到達沒多久後...雨停了...>_<”

 

今天在雲稜總於有床位了,而且一人一位沒有超載的情形,在山屋中遇到二位國家公園志工,有一位山姐-游寶環蠻熱心的,現場因下雨使山屋泥濘,很細心的用抺布由內擦到外面,最後在3個入口處放抹布,使場地恢復乾淨,最後還跟我們分享爬山相關資訊及會吸的蟲-八腳怪,真是超熱心的。

 

本日最後戲碼,又是BenPanny深情對唱,由於前日被熊出沒打斷後續對唱,所以今日又延續昨日的情歌對唱,現場除了2位美妙的歌聲外,外加2位親家公的唱雙簧,真是好玩極了。

 

感想:今天上南湖後,真是一個很棒的天氣,看到如此美景後,讓人感到不虛此行,登頂的景色,讓人超感動的說,路程上又有姬大哥提供熱飲,真是讓人很舒暢,不過上圈谷和下到雲稜那段,真是超辛苦的,有下雨時真的會消耗意志力,而且全身濕透時,讓人的感覺也很差,而在山屋遇到志工-山姐也是很幸運,跟我們分享登山的經驗,真是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今天算是和插花團的最後一晚相處,這次遇到他們真的很幸運,連兩晚讓我們歡樂連連,不過相處是短暫的,相信愛爬山,最後一定會在山上再度相遇。

陡上下圏谷.

 

五、          Day4

 

全程約10.8km

出發時間:06:05     到達時間:13:13     花費時間:7:07

 

行程:

1.    雲稜山屋à思源啞口è11號公車

2.    思源啞口à宜蘭、礁溪、台北à小巴

 

今天是最後一天快結束了,大家用很快的速度,朝熱鬧且溫暖的家前進,今天下坡不在是下坡,因為回家讓人的腳步輕快,大家用迅速的腳步朝山下推進,一步一步朝家出發,不管是泥濘、爬坡都衝過去,然後...就到山下啦!接下來去泡溫泉、慶功宴,短暫的四天行就如此完美的結束囉!

 

南湖山上的紫色小花 - 台灣龍膽.

 

感想:這次的活動很完美,除了搶床位和下山下雨2件比較不好之外,不過山上看到的美景,把不好的因素全部一掃而空,真是有幸參與全球人壽這次南湖登山行,跟全球把江蕙的演唱會辦的一樣好,登山是一個好活動,各式各樣的人也很多,不過很多種人,山路路徑中看到許多糖果紙、雲稜山屋搶床位的景態、雲稜山屋留下大批的垃圾,這些不好的有,但好心的人也有,希望大家能留跡不留痕,把美好的景色留在山上。

 

最後在這很感謝主辦:Akino協辦:SMartin辦的很完美,小S、DebbySandy一路幫大家拍照,當然領隊和押隊的姬大哥和李大哥能一個不少的帶上去和帶回來,也是少不了他們,還有各位團員一起伴隨,希望全球下次在有活動時,不要忘了在下這一員,謝謝大家囉!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