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上的金科玉律--骨頭公司的發展

 

一、目標

 

一條獵狗將兔子趕出了窩,一直追趕它,追了很久仍沒有捉到。牧羊犬看到此種情景,譏笑獵狗說:「你們兩個之間小的反而跑得快得多。」

獵狗回答說:「你不知道我們兩個跑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我僅僅為了一頓飯而跑,他卻是為了性命而跑呀!」

 

二、動力

 

這話被獵人聽到了,獵人想:獵狗說的對啊,那我要想得到更多的獵物,得想個好法子。

 

於是,獵人又買來幾條獵狗,凡是能夠在打獵中捉到兔子的,就可以得到幾根骨頭,捉不到的就沒有飯吃。

這一招果然有用,獵狗們紛紛去努力追兔子,因為誰都不願意看著別人有骨頭吃,自己沒的吃。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問題又出現了。大兔子非常難捉到,小兔子好捉。但捉到大兔子得到的獎賞和捉到小兔子得到的骨頭差不多,獵狗們善於觀察,發現了這個竅門,專門去捉小兔子。慢慢地,大家都發現了這個竅門。

 

獵人對獵狗說:最近你們捉的兔子越來越小了,為什麼?

 

獵狗們說:反正沒有什麼大的區別,為什麼費那麼大的勁去捉那些大的呢?

 

三、長期的骨頭

獵人經過思考後,決定不將分得骨頭的數量與是否捉到兔子掛鉤,而是採用每過一段時間,就統計一次獵狗捉到兔子的總重量的方法。按照重量來評價獵狗,決定其在一段時間內的待遇。

 

於是獵狗們捉到兔子的數量和重量都增加了。

 

獵人很開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獵人發現,獵狗們捉兔子的數量又少了,而且越有經驗的獵狗,

捉兔子的數量下降的就越利害。於是獵人又去問獵狗。

 

獵狗說:「我們把最好的時間都奉獻給了您,主人,但是我們隨著時間地推移會變老,當我們捉不到兔子的時候,您還會給我們骨頭吃嗎?」

 

四、骨頭與肉兼而有之

 

獵人做了論功行賞的決定。分析與匯總了所有獵狗捉到兔子的數量與重量,規定如果捉到的兔子超過了一定的數量後,即使捉不到兔子,每頓飯也可以得到一定數量的骨頭。

 

獵狗們都很高興,大家都努力去達到獵人規定的數量。一段時間過後,終於有一些獵狗達到了獵人規定的數量。這時,其中有一隻獵狗說:「我們這麼努力,只得到幾根骨頭,而我們捉的獵物遠遠超過了這幾根骨頭,我們為什麼不能給自己捉兔子呢」於是,有些獵狗離開了獵人,自己捉兔子去了。

五、有權分享

 

獵人意識到獵狗正在流失,並且那些流失的獵狗像野狗一般和自己的獵狗搶兔子。情況變得越來越糟,獵人不得已引誘了一條野狗,問他到底野狗比獵狗強在那裡。

 

野狗說:「獵狗吃的是骨頭,吐出來的是肉啊!」接著又道:「也不是所有的野狗都頓頓有肉吃,大部分最後骨頭都沒的舔!不然也不至於被你誘惑。」

 

於是獵人進行了改革,使得每條獵狗除基本骨頭外,可獲得其所獵兔肉總量的百分之N,而且隨著服務時間加長,貢獻變大,該比例還可遞增,並有權分享獵人總兔肉的百分之M。

 

就這樣,獵狗們與獵人一起努力,將野狗們逼得叫苦連天,紛紛強烈要求重歸獵狗隊伍。

 

六、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朋友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冬天到了,兔子越來越少,獵人們的收成也一天不如一天。而那些服務時間長的老獵狗們老得不能捉到兔子,但仍然在無憂無慮地享受著那些他們自以為是應得的大份食物。終於有一天獵人再也不能忍受,把它們掃地出門,因為獵人更需要身強力壯的獵狗 ……

七、Birth of Micro Bone Co. (骨頭公司的誕生)

 

被掃地出門的老獵狗們得到了一筆不菲的賠償金,於是他們成立了Micro Bone公司。他們採用連鎖加盟的方式招募野狗,向野狗們傳授獵兔的技巧,他們從獵得的兔子中抽取一部分作為管理費。當獵人給這些老狗的離退賠償金幾乎全部用於廣告後,他們終於有了足夠多的野狗加盟,公司開始贏利。

 

一年後,他們收購了獵人的家當。

 

八、Development of Micro Bone Co. (骨頭公司的發展)

 

Micro Bone公司許諾給加盟的野狗能得到公司百分之N的股份。這實在是太有誘惑力了。這些自認為是懷才不遇的野狗們都以為找到了知音:終於做公司的主人了,不用再忍受獵人們呼來喚去的不快,不用再為捉到足夠多的兔子而累死累活,也不用眼巴巴地乞求獵人多給兩根骨頭而扮得楚楚可憐。

 

這一切對這些野狗來說,比多吃兩根骨頭更加受用。於是野狗們拖家帶口地加入了 Micro Bone,一些在獵人門下的年輕獵狗也開始蠢蠢欲動,甚至很多自以為聰明實際愚蠢的獵人也想加入。

 

好多同類型的公司像雨後春筍般地成立了,Bone Ease Bone.comChina Bone……一時間,森林裡熱鬧起來。

 

九、明星的誕生

 

獵人憑借出售公司的錢走上了老獵狗走過的路,最後千辛萬苦地要與Micro Bone公司談判的時候,老 獵狗出人意料地答應了獵人,把Micro Bone公司賣給了他。獵人很驚訝,但還是把公司買了下來。

 

老獵狗們從此不再經營公司,轉而開始寫自傳《老獵狗的一生》,又寫:《如何成為出色的獵狗》、《如何從一隻普通獵狗成為一隻管理層的獵狗》、《獵狗成功秘訣》、《成功獵狗500條》、《窮獵狗,富獵狗》,並將老獵狗的故事搬上屏幕,取名《獵狗花園》,3只老獵狗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收版權費,沒有風險,利潤更高。

十、終章

 

真是可怕的市場規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