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葬花詞--紅樓第一詩 曹雪芹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繫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絮滿懷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閣,忍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樑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
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 強於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癡, 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n        千秋歲 秦觀

邊沙外,城郭春寒退。
花影亂,鶯聲碎。
飄零疏酒盞,離別寬衣帶。

人不見,碧雲暮合空相對。
憶昔西池會,[宛鳥]鷺同飛蓋。
攜手處,今誰在。
日邊清夢斷,鏡裡朱顏改。
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

n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n        天空藍  以為

以為 執著是一種寄託.

以為 等待就會有結果.

以為 浮雲懂得風的寂寞.

以為 流水懂得浮萍的無奈.

以為 心碎不再痛.

卻在 無夢的夜裡.

發現

我的心像琉璃般

.

n        徐志摩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虫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n        秦觀--江城子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

猶記多情曾為繫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

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n        蘇軾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n        我喜歡妳   徐子陵

人生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亦不是天涯海角相隔千里
而是我就站在妳面前 而妳卻不知道我喜歡妳
我喜歡妳
從初見妳時的那一天起 便這樣告訴我自已
該怎麼描述那般的心情
內心的起伏不定至今仍未見平息
或許就像是水面泛起的陣陣漣漪
一圈又一圈地蕩漾不已
不單是妳的善解人意 和如出水芙蓉般的秀麗
更是因那似乎未抹去的前世記憶
不願辜負這段緣分的好意 與月老的百般牽繫
但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

 

n        長相思     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名人倚樓。

 

n        馮延已 南鄉子

細雨濕流光,芳草年年與恨長,
煙鎖鳳樓無限事,茫茫。
鸞鏡鴛衾兩斷腸。
魂夢任悠揚,睡起楊花滿繡床,
薄倖不來門半掩,斜陽。
負你殘春淚幾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