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網未來三年跳躍成長    

 先探投資週刊 | 2010/01/02 | 文/陳夢長

大摩保守估計二○一○年全球智能電網規模達兩百億美元,二○三○年達一千億美元。如果結合歐盟及美國技術,打造互動式智能電網,智能電網商機向外延伸,與資通訊網路產業整合,二○一三年可望衍生二十到三十兆美元的商機,引來電錶、重電機、能源、電力等相關公司搶食這塊大餅。

智能電網有多夯?美國省電服務供應商EnerNOC一年來股價飆漲約四倍,從七美元一度飆升至三十五‧五美元的一年高點,美國與日本智能概念股一年來股價動輒飛漲數倍,也是家常便飯;從這些空前盛況,似乎可以感受到美國、中國、歐盟等國為了避免生態浩劫,這回真是鐵了心砸下鉅資,布建智能電網市場,以抓住、儲存、調度與輸送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智能電網自然是充滿想像空間。

無限想像空間來自智能電網衍生的龐大商機,大摩保守估計二○一○年全球智能電網規模達兩百億美元,二○三○年達一千億美元。如果結合歐盟及美國技術,打造互動式智能電網,智能電網商機向外延伸,與資通訊網路產業整合,二○一三年可望衍生二十到三十兆美元的商機,引來電錶、重電機、能源、電力等相關公司搶食這塊大餅,英特爾、IBM與Google等科技大廠當然也要搶進。

 

抓住、儲存再生能源

智能電網未來幾年的商機如此光輝燦爛,卻有些人沒聽過這是做啥的。其實,拯救地球免於氣溫升高的毀滅浩劫,哥本哈根高峰會規定工業國家必須在二○二○年前,減少二○到四○%溫室氣體的排放,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全球推動太陽能等新能源政策,讓這些口號不要淪為鏡花水月,一定得依賴智能電網落實;因為這種聰明的雙向電網可以牢牢抓取、儲存、靈活調度、分配飄忽不定的太陽能、風力、地熱能等再生能源電力。

幾年以後一旦電錶全面數位化更新,取代目前愚鈍、只能顯示電量的單向傳統電錶,電力公司就不用派員挨家挨戶抄表,各家庭與廠商數位電錶連結無線或有線通訊網路,可自動回傳用電尖峰與離峰等資料給電力公司,電力公司根據這些資料,決定公平的分級電價制度,並靈活調整電力需求,將充足的乾淨能源調配到有需要的地方。同樣地,家庭與企業也能從數位電錶,看到自己用電度數,概算現有電力成本以後,來決定是否安裝太陽能等再生能源。

智能電網的第二大好處是減少電能損耗,現有的電網技術用了一百年,這種老舊電網的效率實在很低,導致電能損失比重占總電能的六七%。正如歐巴馬所說,現有電網浪費太多能源、金錢,也太容易停電,美國電網經常出現斷電的「軟骨病」,每年造成高達一五○○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美國砸百億建智能電網

但是美國人快要擺脫斷電惡夢了,因為根據歐巴馬的振興經濟方案,政府將撥款一一○億美元打造智能電網。首先,○九年十月底歐巴馬已宣布斥資三十四億美元,為四十九州的用戶建構智能化、穩固、效率和可靠的電網系統,對用戶帶來多種節能方法,提高效率並促進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開發。

該法案推動電網現代化的一百項專案計畫,最少補助四十萬美元,最多補助兩億美元,這些資金在兩個月內完成撥款,全部工程將在三年內完成。專案計畫包括安裝一八○○萬個智能電錶,智能電錶總數將達四千萬,家庭覆蓋率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同時要安裝一百萬台智能型恆溫器及負載控制器,同時裝置八五○個探測器來監測電網,更換二十萬台變壓器,以降低斷電機率,興建七百家變電站,這些專案可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

這項創舉有如一九五○年代建造的州際高速公路網。據估計,推動智能電網技術,能降低美國到二○三○年用電量逾四%,相當於省下二○四億美元電費。而且,電錶會顯示最便宜的用電時段,只要充分利用這種特性,每戶家庭最多可減少二五%的能源花費;美國計畫到二○二○年把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至二○%。

美國政府全力資助智能電網,Zpryme發布研究報告預測,美國智能電網市場二○一四年將比二○○九年的二一四億美元大增一倍,達到四二八億美元,其中,智能測量硬體和軟體平均年增率料最高,將增長一六.九%;二○一四年全球市場將達一七一四億美元,二○○九年為六九三億美元。

 

中國將更新數千萬個電錶

另外,中國國家電網也正式宣布中國堅強智能電網的概念及構想,中國為實現電網數位化,今年起全國需更新百萬個以上變電站,將三千萬至五千萬個電錶更新為智能電錶。二○○八年中國整體用電量約三‧五兆千瓦時,如果完成電網數位化,將減少配/輸電等環節的電能耗損,每年預計省下五到一○%的電力,約節省兩千億元人民幣。這份規模宏大的智能電網專案將歷時十年,總投資規模接近四兆億元人民幣,完工以後的統一堅強智能電網將大幅提升傳輸效率,保障電力供應,減少碳排放,並支持太陽能與風力等間歇性能源的接入。

歐洲大規模投資電網升級改造的動作超前,以確保四‧三億居民的供電安全。國際能源署預計,到二○三○年,歐洲需要為電網升級改造投入約五千億歐元,其中智能電網的比重最大。歐洲智能電錶市場過去幾年取得了重大進展,許多國家邁向電網全面自動化,其中,義大利已有一大半的傳統電錶,改換為智能電錶。同時,丹麥產生電力近二○%來自風力發電,已開發出世界上最智能的電網。

作為地球村的成員,台灣也應該跟全球其他國家共同努力,盡自己的本分,達到節能減碳目標,還給大自然與生物正常的生存空間,水源污染減少,大家能呼吸到新鮮空氣,地球不再烏煙瘴氣,創造與迎接美麗新世界。

 

台灣智電商機龐大

台灣的國營電力公司台電也聲明,結合IT發展智能型電網是台電非走不可的路!台電計畫在二○一一年完成二‧三萬高壓用戶更換智能電錶,並打算陸續置換傳統電錶,預計每年至少可置換幾十萬顆的電錶,以全台約五百萬戶家庭計算,大概需要十年時間,完成全台傳統電錶更新;實際上,台電去年已首度釋出智能電網訂單,已經由大同集團得標。

其中,智能電錶部分,預計可創造三百億元台幣以上商機,加上配電系統,到二○一二年,國內智能電網商機可望達到六百億元台幣,能搶到這塊大餅的主要業者為重機電、智能電錶生產商,二○一○年智能電錶開關製造商如中興電、亞力、華城的營收可望成長逾一○%。

連接電錶的網通廠商如無線模組、控制器、晶片製造商,也能分杯羹,透過原有產品延伸應用,網通業如中磊、盛達、正文、訊舟出貨量可能大增。另外,電力線通訊(PLC)搭配應用通訊技術的光纖網路為主流,智能電網的用電資訊才能達到雙向傳輸,因此,生產非球面鏡的揚明光、光耦合器的仲琦、光耦合器LD封裝的聯鈞,今年股價漲幅介於三到五倍。

通過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新能源和新電網,預計到二○二○年,智能電網將覆蓋全球八○%的人口;二○一三年,搭配智能電網使用的智能電錶安裝數量將達到七‧六億顆,比美國科技智庫ABI諮詢公司估計的數字多出一倍。

 p.s 感謝 Taylor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