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山賞鹿子百合花和南插探路

 

參加人員: 山水社23人

 

Akino;Cynthia;Louis;Lucy;Debby;Debby的侄子;Jeremy;Kathy;James;Yichi;Taylor;Amery;ChangI;Sabrina Wu;家鴻;YuHua;Michael;Anita;Fanny;Fanny的同事;Sabrina Yang;Sabrina的同事;旺叔。

 

DSC_0494

白石山古道 - 參加人員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旺叔(由土城出發)Michael(由恩主公醫院出發)家鴻的車(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處)以外, 而Akino  / Taylor 在西門町搭車的集合時間和地點: 8/2(六) 06:45, 西門捷運站1號出口,台北往萬華方向走15公尺的路邊集合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8/2(六) 08:00,7-11統一頭寮門市: 大溪復興路一段906號,位置地圖

 

交通概要:

 

08:25堤頂快速道路 -> 市民大道 -> 環河快速道路 -> 華中橋(應走華江橋方向) -> 中和中山路 -> 中正路 -> 64號快速道路 -> 國道3號 -> 三鶑交流道 -> 三峽 -> 台七乙 -> 大溪復興路 -> 復興路右轉百吉產業道路 -> 登山口 10:30

 

DSC_0439

白石山古道 - 產業道路的登山口, 準備進入.

 

DSC_0510

傳香客家菜.  

 

登山尋幽路線:

 

共5小時

 

08:10 7-11集合 -> 三層派出所-> 登山口 -> 打鐵寮古道 -> 東興橋 -> 白石山古道 -> 11:20白石山 -> 白石山嶺下 -> 13:30原路回程 -> 傳香吃午餐。

 

南插天山探路:

 

小烏來 -> 停車場和天空步道入口 -> 宇內溪 -> 登山口 -> 大瀑布 -> 果園工寮 -> 象山民宿。

 

Taylor_6

白石山 - 山頂上的帥哥美女.

 

DSC_0559

小烏來上宇內瀑布.

 

DSC_0568

小烏來上宇內瀑布 - 美麗百合花和拍照的夥伴.

 

景點介紹:

 

鹿子百合

 

鹿子百合為本土原生稀有植物,堅忍地生長在陡峭岩壁,年復一年綻放著艷紅的花朵。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鹿子百合學名Lilium speciosum),又名美麗百合、藥百合、艷紅百合、洋紅百合、七夕百合、土用百合,為百合科百合屬的植物,種加詞speciosum意為「美麗的」,分布於日本九州四國台灣島和中國大陸南部[1],由於其花朵布滿艷麗的斑點,猶如鹿紋而得名。台灣分布有布滿紅艷斑點的變種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usmvar. gloriosoides),是台灣的特有種,也是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館花,被譽為「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

 

DSC_0480

白石山 - 峭壁上的鹿子百合花.

 

Taylor_2

停車場旁的鹿子百合.

 

活動行程記錄

 

由於鹿子百合花只在農曆中旬開花,不想等到明年才去看它,所以就利用暑假期間,舉辦白石山賞鹿子百合行程,這種具有文人雅致的活動,大家熱烈地反應老少咸宜的輕鬆遊,一下子額滿。

 

Taylor_1

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

 

DSC_0489

白石山古道 - 合照.

 

雖本週三有雙颱從台灣東面海上通過,但天氣並未受到影響,依然天晴炎熱,今早06:30打算出門,到停車場開車,想不到汽車完全沒電,因一大早維修車廠尚未開張,請里長用他的車接電,電力不足,再花200元攔截一輛計程車來接電,雖可發動跑了幾分鐘,熄火後仍無法開動,只好等到7:45車廠開門,由車廠來換2,800元的原廠電瓶,修完後已是08:20,才由內湖出發,此時大家業己在大溪集合完畢,開始登山。

 

DSC_0468

白石山 - 全家首登.

 

Taylor_3

白石山古道 - 山林中的夥伴.

 

因已延遲兩小時,將車開到百吉隧道前的產業道路,由小路開車至上次下山白石埤的途中登山口,以便可趕上大夥,10:30由登山口開始,於11:10 碰到在途中休息的Sabrina Yang,繼續前進,11:20上到往白石埤的叉路,11:44登山白石山和嶺下的夥伴呼應,旺叔回頭到白石山和我們全家會合,並找峭壁上的鹿子百合花和拍照。

 

DSC_0452

白石山 - 山頂的哥哥.

 

 

Taylor_4

白石山古道 - 過木橋的山水人士.

 

DSC_0456

白石山 - 山頂的母女.

 

Taylor_5

白石山古道 - 峭壁深山的鹿子百合.

 

DSC_0475

白石山 - 無人可及的百合.

 

11:50返程下山,沿路看百合花,12:20回到Sabrina Yang等候休息的地方,和大家會合,並拍團體照,12:30繼續下山,之後大家分開,13:05回到我的登山口,夥伴們則按早上原路走回,13:10來到傳香客家菜聚餐之地,等夥伴至14:10一起吃飯。

 

DSC_0463

白石山 - 和旺叔會合.

 

DSC_0495

白石山古道 - 下山中的夥伴.

 

DSC_0505

傳香客家菜 - 席開兩桌.

 

DSC_0501

傳香客家菜 - 等待大隊人馬下山.

 

DSC_0513

傳香客家菜 - 第一桌.

 

DSC_0516

傳香客家菜 - 第二桌.

 

15:00吃完午餐,各車各自開離,有的車開到7-11吃霜淇淋,我和旺叔,Sabrina Wu / Anita,則辛苦地往小烏來探路,過收費亭沒多久,天空下起陣雨,而遠方的瀑布奔騰景觀,吸引我們冒雨下車拍照,在停車場處問南插天山的登山口,店家說要開約40分鐘,當場楞住,我還一直以為就在停車場附近。

 

DSC_0521

小烏來 - 聲勢浩大的瀑布.

 

DSC_0530

小烏來 - 瀑布前留影.

 

DSC_0534

小烏來 - 一起探路的Anita.

 

 

由轉入北插天山的叉路,直走即是往南插天山的路,開約3.6公里,25分鐘的路,在6:20來到傳統路線的登山口(約可停6部車子),入口有點蠻荒,也沒車子,難道今天沒人由此爬南插天山嗎?一時好奇,我們繼續往前開在小山徑上尋幽,16:40 來到一處路邊的上宇內大瀑布,第一次可在路邊就可近身欣賞瀑布,附近的百合花開得又大和漂亮,車經過瀑布區,來到深山一處的果園就沒路。

 

DSC_0537

南插天山登山口 - 有點蠻荒.

 

DSC_0545

南插天山登山口前的溪流.

 

DSC_0561

上宇內瀑布 - 水量很大, 和準備通過的車子.

 

DSC_0571

上宇內瀑布前的百合.

 

DSC_0580

上宇內瀑布 - 玩水中.

 

DSC_0581

上宇內瀑布四人行.

 

DSC_0587

上宇內瀑布 - 美麗的小確幸.

 

 

雨後沿途風景不錯,我們就下車拍照,也到工寮或住家逗留,考量由台北到登山口時間約為早上09:00已太晚,於是到象山民宿查看住宿房間和環境,是否適合登山前一晚住宿,順便到它的溪邊走走,18:20離開民宿,旺叔載到土城捷運站,搭捷運回到內湖時已20:10。

 

DSC_0614

象山民宿的溪邊.

 

DSC_0617

象山民宿 - 欣賞深山的夕陽.

 

DSC_0622

象山民宿溪邊 - 可釣溪和烤肉.

 

DSC_0623

象山民宿 - 美麗的大象山形.

 

 

DSC_0626

象山民宿廣場.

 

DSC_0627

文湖捷運線夜色.

 

心得 - 總結

 

此次出發前車子拋錨,幸好是由熟悉路徑的Michael當領隊,整個隊伍才得以如計劃前進,看來每件事情的事前確認是件很重要的步驟,包含南插天山的探路,確認登山口位置狀況,也是進一步確保大家都能順利完成登頂的必要動作。

 

DSC_0539

南插天山登山口 - 有黑熊出沒?

 

DSC_0493

南插天山登山口 - 辛苦探路.

 

DSC_0547

南插天山登山口 - 下次再來一起登南插.

 

感謝

 

在此感謝Michael辛苦在大熱天下,帶山水夥伴遊打鐵寮古道和白石山步道,讓大家可以親近大溪的美麗山水,也謝謝各車車主接送夥伴們,最後幸好有旺叔開車探查南插天山的登山口,找到登山口,要不然當天可能會在小烏來閒逛。

 

DSC_0583

上宇內溪瀑布 - 旺叔說可來此SPA.

 

DSC_0603

上宇內民家.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心得和照片

 

20140802 登白石山賞鹿子百合

 

Sabrina Wu 心得

 

在白石山上,鹿子百合-非常害羞,躲藏生長在峭壁上,一路上只能遠遠地觀看,突然在出口處的山上人家看到這一株,長得這麼俏麗,大家驚喜狂拍。
在這浪漫幸運的日子,祝福大家一切平安,心中充滿愛,心花朵朵綻開。

 

DSC_0533

瀑布和Sabrina.

 

DSC_0597

上宇內溪深山中 - 花嬌, 人更嬌.

 

Taylor的照片: 白石山賞鹿子百合花.

 

 

家鴻的照片: 2014-08-03桃園白石山賞鹿子百合

 

2014/8/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