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參加人員:21人(山水社4人)

 

Akino; Kathy Lin; Yichi; Jeremy Cheng

 

DSC_0855.JPG

窖寮山合照.

 

DSC_0970.JPG

石尖 - 山水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5/17 7:00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5/5/17早上08:20,龜山火車站,(搭4138電車台北6:25開)。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回程: 共9小時,上升1,000公尺,距離18公里,負重9公斤。

 

06:20 家裏-> 開車 -> 07:00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 -> 07:10國道五號 -> 07:35頭城(買小籠包) -> 08:20龜山火車站 -> 登山口 -> 11:00叢雲山 (H711m) -> 740峰(H740m) -> 13:40 窖寮山(H737m) -> 14:25宜1 -> 16:10石尖(H411m) -> 17:00宜1 -> 17:30大溪火車站 -> 18:25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 19:20國道五號 -> 南港展覽館站 -> 20:30家裏.

 

DSC_0963.JPG

石尖 - 美麗的東北海岸和龜山島.

 

景點介紹:

 

大溪

 

漁獲是宜蘭境內重要天然資源之一,近年來由於船釣和賞鯨活動的興盛,沿海的漁港也陸續擴建具觀光性之漁港,成為許多遊客到東北角海岸休閒之餘,購買新鮮魚貨的好去處,大溪漁港就是其中之一,熱絡的魚貨拍賣是大溪漁港迷人的景緻,通常在每日的午后三點過後,港區中就可見一艘艘進港的漁船和一群群的人潮。坐落在此區的蜜月灣則是踏沙逐浪最浪漫的海濱。 

 

DSC_0966.JPG

石尖 - 大溪海岸. 

 

外澳

 

宜蘭頭城的外澳就在烏石港北面,是一處平坦的沙灘,雪白的浪花一波波地打上岸來,在陽光照耀下,波光粼粼;龜山島的身影隱約可見,真是無限風光啊!除了弄濤戲水,這裡還有著結合刺激、技巧、難度於一身的極限運動,諸如飛行傘、衝浪等需要膽識的活動,來一趟頭城外澳沙灘,上天下海,三度空間的運動任君選擇。夜晚降臨時,還可找家優質的民宿度過聽濤的夜晚!

 

IMAG0522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 外澳碼頭.

 

DSC_0989.JPG

1公路 - 龜山島.

 

活動行程記錄

 

和著滿身的汗臭味開車回家後,一來實在太髒了,二來從東北角的叢林中回來,怕會帶進可怕的蟲害進家裏,趕緊將衣褲和裝備拿出分類清洗,洗澡沖水時感受到兩隻小手和臉傷痕累累的刺痛,咬著牙根梳洗全身,今天實在流太多血汗了。

 

DSC_0875.JPG

1登山口 - 大家都穿雨鞋.

 

1431913846513.jpg

Yichi 的手傷.

 

想說趁梅雨季節來前的一周上山活動筋骨,順便在膝蓋復健兩個月後,測試可承受的登山長度,號召了3位夥伴一同參加北岳的叢雲山,本想它位在草嶺古道和太和山之間,高度只有711公尺,應不會很難爬,但基於過往經驗,還是小心為上,提醒大家要穿雨鞋和備水。

 

DSC_0809.JPG

叢雲山的登山口.

 

DSC_0861.JPG

1窖寮山登山口.

 

為讓大家可輕鬆前往龜山火車站集合,約07:00在展覽館捷運站開車,今天雪隧通暢,在車上也討論金門三鐵行的行程,因早上出門將導航目的地設在大溪火車站,加上顧著在車上聊天,到大溪才發現開過頭,再回到龜山火車站時,北岳已集合完畢準備出發,趕緊跟上去,由梗枋附近小路走入水泥的產業道路。

 

DSC_0912.JPG

1公路上自拍.

DSC_0988.JPG

大溪碼頭.

 

雖只是08:30但天氣已顯悶熱,走在陡升的水泥路上,開始大量流汗,到了路旁的登山口,小休一會即穿過一片桂竹林,經一兩層的涼亭,和一棟位在林中的住家,之後一直走在茂密的樹林中,由於在山巒中,沒有風情,走來顯得辛苦,快到叢雲山時,一段攀繩而上,人須在芒草上行進,所幸今日無大太陽,不然在暴露的芒草叢中,可能叫人中暑。

 

DSC_0806.JPG

叢雲山 - 產業道路登山口休息.

 

DSC_0811.JPG

由登山口起登.

 

DSC_0815.JPG

叢雲山的山徑中第一次休息.

 

DSC_0819.JPG

叢雲山 - 山徑中第二次休息.

 

在到達叢雲山前,健腳8人已先行,我們第二隊則在世堯、佳伶和一位資深嚮導帶領下跟後,走在被草叢遮蔽而看不到路的步徑和高密芒草中,考量大家體力關係,未到乾溝溪前就找一較平坦之處吃午餐,此時終得有較長久的時間休息,補充水份和吃東西,但因身處陰蔽之處,處處可見螞蝗和八腳的硬蜱,讓人休息時心驚膽跳,深怕怪蟲上身。

 

DSC_0822.JPG

叢雲山三角點 - 勇猛的Jeremy.

 

DSC_0824.JPG

叢雲山 - 和人一樣高的芒草.

 

DSC_0826.JPG

叢雲山 - 汗流滿面的Kathy.

 

DSC_0827.JPG

叢雲山 - 草芒中的登頂.

 

DSC_0829.JPG

叢雲山 - 只剩一點空間的山頂.

 

DSC_0834.JPG

往乾涸溝中的路徑和嚮導佳伶.

 

喝了世堯的沙士和一位山友準備的熱茶,逐漸恢復體力,繼續交替前行在低矮草叢和芒草中,芒草和多刺黃藤在小手和臉上劃出一條條的傷痕,加上悶熱的空氣,讓身心備受煎熬,穿越過一區芒早後終來到窖寮山,這是第二個可撤退點,山友們有主張下撤和繼續前進,最後因不能再分隊,嚮導們決定不走七兄弟山而下行至宜一公路。

 

DSC_0836.JPG

深山中的平台.

 

DSC_0837.JPG

席地而坐.

 

DSC_0840.JPG

硬蜱附身 - 拔蜱中.

 

DSC_0841.JPG

中途休息吃中餐.

 

DSC_0843.JPG

前進窖寮山 - 有夠密的草叢.

 

DSC_0845.JPG

前進窖寮山 - 唯一有水的乾溪溝.

 

DSC_0849.JPG

窖寮山登頂.

 

下撤的路徑,幾近以直線陡下,我用兩支登山杖來減緩下行的速度和對膝蓋的壓力,來到宜一公路的1.5K處是登山口,需再走馬路8公里才能到大溪火車站,距離和走七兄弟山徑差不多,只是七兄弟的路線在山上,山水夥伴沿路拍照和下行,來到鷹石尖,Kathy說有看過此地點的山友照片,是個可遠眺龜山島的地方,景觀不錯,於是上行到鷹石尖,正下方是大溪火車站和濱海公路,我們挺立在岩石上,涼風徐來,環顧四野,美麗的弧形海岸線呈現在眼前,此地遊客不少,我們終如願在山上望到一個蠻像烏龜的龜山島。

 

DSC_0857.JPG

窖寮山的宜1登山口.

 

DSC_0864.JPG

窖寮山 - 荒山中.

 

DSC_0869.JPG

宜1登山口 - 勇闖叢林的Yichi.

 

DSC_0883.JPG

宜1的馬路上.

 

DSC_0888.JPG

1路邊.

 

DSC_0893.JPG

1路上的山水夥伴.

 

DSC_0898.JPG

1的1.5K是窖寮山的登山口.

 

DSC_0906.JPG

1路上的白花.

 

DSC_0931.JPG

1公路上.

 

DSC_0948.JPG

石尖登山口和七兄弟的登山口.

 

DSC_0950.JPG

石尖路邊的草茵.

 

DSC_0956.JPG

石尖土路.

 

DSC_0957.JPG

石尖上合照.

 

DSC_0962.JPG

石尖 - 龜山島和Jeremy.

 

DSC_0981.JPG

石尖休息.

 

DSC_0982.JPG

石尖上的遊客.

 

因不想再走馬路,由附近的叉路走進一隱密山徑,25分鐘後再接上宜1,之後中途有很多截彎取直的石階可走,我們就走在荒煙漫草中的石階下行,節省不少時間,於17:30到大溪火車站,由我和Jeremy搭計程車到龜山火車站,開車回大溪接Kathy / Yichi,並由Jeremy導航到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因剛遠離蠻荒,初次來到這山上的咖啡城堡,大家感到興奮,拍城堡、風車、酒桶和外澳海上夜景。

 

DSC_0987.JPG

1的石階路上.

 

DSC_0991.JPG

1往石尖的捷徑登山口.

 

DSC_0998.JPG

大溪往石尖的入口.

  

在造景不錯的城堡上,喝口味不錯的咖啡,迎著太平洋海風,這時才開始有休息的fu,宜蘭真的的一個有好山好水的地方,山水社連續在宜蘭辦了聖母山步道、加羅湖和南澳神秘湖,我們在疲憊快樂中準備上國道五號,想不到車後傳來一陣驚恐叫聲,螞蝗入侵到車內,趕緊停在路邊進行清蝗,不久恢復寧靜,車行在順暢的國五高速公路上,很快地回到台北,結束這一天血汗叢林之行。

 

DSC_1010.JPG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的風車 & Kathy.

 

DSC_1022.JPG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 喝咖啡.

 

DSC_1025.JPG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 休息中.

 

DSC_1026.JPG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 一杯130元.

 

DSC_1037.JPG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 外澳碼頭夜景.

 

心得 - 總結

 

因緣際會來走東北角海岸的山稜,叢雲山雖是冷門路線,但它在海岸邊,可遠眺太平洋,欣賞到宜蘭整個海岸線的美景,外澳的沙灘、烏石港的碼頭、蜜月灣的海景,山頭雖原始,海域則迷人。

 

DSC_0984.JPG

1自拍.

 

DSC_0959.JPG

石尖上的Yichi.

 

DSC_0960.JPG

石尖龜山島和Akino.

 

 

DSC_0964.JPG

石尖 - 東北海岸和Kathy.

 

曾有山友問嚮導,這條路徑雜草叢生又難走,何以辦此條路線,一位苦心經營此路線的資深嚮導語重心長地說,若不辦此條路線,因東北海岸多雨潮濕,雜林芒草長的很快,隨著時間草叢將淹沒整個步徑,之後就很難再恢復過來,嚮導們在兩週前有來此踏查過和辛苦砍草闢路,還摸黑下山。

 

DSC_0833.JPG

往窖寮山的密林.

 

 

DSC_0851.JPG

窖寮山山頂.

 

DSC_0979.JPG

像烏龜的龜山島.

 

聽了嚮導這一席話,不禁由衷地感謝他們對岳界的付出和貢獻,也讓我對今日的流血流汗走過這路線而感到幾分的值得,或許下次可以帶山水夥伴來體驗此地的叢林景觀,屹立山頭將這遠山的海景及龜山島盡收在眼底,夏日坐在戶外的石椅上,幸福地享受海風輕拂。 

 

DSC_1005.JPG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 適合夏日來此看太平洋.

  

2015/5/1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