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空上拔刀爾山 – 重返侏羅紀

 

參加人員:5人

 

Akino; Michael; Yichi; Ula; 旺叔。

 

IMAG0837

熊空溪 - 自拍一下.

 

集合時間和地點:

 

板南線土城永寧捷運站(捷運出口2): 7/4 7:10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旺叔車: Akino / Yichi / Ula

Michael

 

交通概要

 

去程:

05:30 家裏 -> 06:00在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7:10永寧捷運站 -> 台3 -> 台7乙 ->北114縣道,湊合 -> 插角 -> 有木里方向 -> 08:00熊空公車站 -> 登山口。

 

回程:

 

登山口 -> 熊空公車站 -> 台3 -> 07:10永寧捷運站 -> 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20:30家裏。

 

登山尋幽路線:

 

登山: 共9.5小時,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110m、最低高度250m(總爬升:1,000m)負重5公斤。

 

三峽 -> 熊空站(H250M) -> 08:30熊空溪旁登山口上切 -> 溪岸山徑 -> 08:41過溪 -> 09:00小瀑布 -> 09:40大片鳥巢蕨 -> 10:00過溪上杉林 -> 林務局基石(H720M) -> 10:30加九嶺岔 -> 上稜線 -> 11:55 1096峰陡坡岔 -> 12:42山腰繞到鞍部岔 -> 繞1096峰回陡坡岔 -> 14:30加九嶺岔 ->陡下熊空溪 -> 16:00 - 17:20小瀑布,吃泡麵 -> 過溪 -> 18:00熊空橋

 

IMAG0820

熊空溪攔沙堰. 

 

IMAG0827

熊空溪岸邊步徑. 

 

IMAG0835

熊空溪 - 大豹溪的上游. 

 

景點介紹:

 

拔刀爾山

 

拔刀爾山,是泰雅族語Batul的音譯,是藤帽子上裝飾品的意思。海拔1,117公尺,位於新北市烏來區和三峽區界線稜脈支稜上的山岳。近年來烏來到保慶宮道路的開通,登拔刀爾山的難度較低。

 

「拔刀爾山」海拔1,117公尺, 三等三角點 ,位於烏來山區,屬北插天山系,又稱「跋取山」或「巴特魯山」,周邊山岳眾多,往西南接逐鹿山區、往西北邊至加九嶺山區。拔刀爾山主稜北起加九嶺山東南鞍,南至逐鹿山,為大烏來13連稜線之一,但拔刀爾山並非位於烏來主稜上,是位於逐鹿山東北鞍延伸的支稜上。

 

DSC_1071.JPG

拔刀爾山 - 228合照. 

 

活動行程記錄

 

從高島緃走下山後,旺叔直問本週六何處消暑,而夏日連續地高溫,讓人熱到以山水降溫,想在7/4的週六找個地方玩水避暑,而Michael剛好上週有走趟熊空越嶺紅河谷的山難路線,只見他post許多玩水好地點,而他推估約3小時就可登頂,就請喜好登山的他帶隊由熊空直取拔刀爾山。

 

1436014246966

熊空溪溪谷. 

 

1436062910538

熊空溪 - Michael 山友過溪. 

 

1436062902893

熊空登山口 - Michael 朋友上週來爬. 

 

IMAG0898

熊空溪 - 冰涼的溪水. 

 

之前228有由保慶宮來回走拔刀爾山,打算此次由熊空上拔刀爾山,下次再走傳統路線由紅河谷上拔刀爾山,剛好碰到公司旅遊貴婦行程,和一些夥伴有事及Michael原報名參加的山友感覺有點操,臨時退出,就剩5位山水勇腳前進這冷門的熊空上拔刀爾山。

 

1436014225765

公司旅遊貴婦行程參加人員.

 

1436014203151

公司旅遊 - 貴婦之一.

 

1436014149390

公司旅遊 - 熊抱貴婦.

 

1436014163999

公司旅遊 - 貴婦小妹.

 

FB_IMG_1436014862230

公司旅遊 - 新竹貴婦.

 

FB_IMG_1436014908178

公司旅遊 - 宜蘭貴婦.

 

IMAG0818

熊空登山口 - 野人和跪婦團出發合照.

 

心想只要3小時即可登頂,就只帶基本裝備(雨鞋、雨衣、頭燈、泳衣、公水1000cc、 行動糧和手機),而沒帶單眼相機,早上起床感覺精神不帶勁,搭上06:00第一班捷運,竟幾度在捷運車廂內打盹,準時在永寧和大家集合後出發,來到登山口和Michael會合,早上的天空陰涼,地上潮濕,今天似沒預期地熱。

 

IMAG0814

文湖線的行李.

 

IMAG0815

永寧捷運站.

 

IMAG0816

永寧捷運站

 

IMAG0817

熊空登山口整裝.

 

IMAG0819

熊空登山口 - 出發合照. 

 

走在熊空溪的山徑,看溪中有些人已在大豹溪的上游玩水和烤肉,這路徑濕滑,草叢茂密,不禁想起平溪的山區,加上沿途須不斷過溪涉水,心中有點納悶,此路會好行嗎? 溪水不小,旺叔和Michael穿水陸兩用鞋,直接走入水中,Yichi雨鞋不高,需人協助才可順利過溪,在小瀑布的過溪處,阻礙了一隊穿登山鞋的山友,也因而今日上方山區就只有山水一隊在爬山。

 

IMAG0821

熊空溪玩水的遊客.

 

IMAG0822

熊空溪 - 走在溪岸.

 

IMAG0828

熊空溪 - 遇崩塌處. 

 

IMAG0830

熊空溪過溪.

 

IMAG0833

熊空溪小瀑布. 

 

IMAG0834

熊空溪過溪.

 

IMAG0838

熊空溪 - 被阻礙無法過溪的山友.

 

過完3個溪後,映入眼簾是直立在茂盛草叢中的樹木,每顆樹上長滿鳥巢蕨,人走在此區,整個人消失在草莽中,如入侏羅紀的蠻荒世界,這寬闊草叢景觀,別有一番味道,卻也是許多昆蟲生長之地,雖無龐然大物的恐龍,卻有無數的螞蟥和牛蜂,沿途騷擾和攻擊,走一段陡上的杉木林區,上到越嶺岔口,左往加嶺山,向前往紅河谷,右往拔刀爾山。

 

IMAG0831

熊空 - 金黃色的馬鹿.

 

IMAG0841

蠻荒世界 - 跟人同高.

 

IMAG0846

身陷蠻荒世界中.

 

IMAG0850

大片鳥巢蕨 - 小平台.

 

IMAG0852

一大片鳥巢蕨 - 隱沒在草叢中的Yichi. 

 

IMAG0853

大片鳥巢蕨

 

IMAG0859

礦務課基石.

 

大夥在岔口休息吹涼風和吃旺叔背上來的一串大香蕉,再跟Michael確認一次往拔刀爾山的路線,他說再走高200公尺即可,於是決定往右,陡上一段後走在稜線上,本預期在30分鐘登頂,誰知山徑不明顯,路條老舊,深入走進,越顯荒僻,在1096峰陡坡岔見一標誌,左行走山腰路到拔刀爾山,從此進入荒蕪已久的林中,五人沿山坡找路和開路,不時滑倒,寸步難行,雖在正午時分,林內昏暗,感覺日薄西山近黃昏,本有點渙散的心,開始武裝起來,進入危機處理的警戒狀態,不時回頭看山徑和拍照,以記住要撤回的路線

 

IMAG0860

加九嶺岔 - 吃香蕉. 

 

IMAG0861

加九嶺岔.

 

IMAG0866

山腰繞到鞍部岔休息.

 

IMAG0873

山腰繞到鞍部岔 - 滿是汗水的鏡頭. 

 

見Yichi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有點受到驚嚇,我問大家是否要走回頭,決定續行找路,終來到較明亮的1096峰陡坡岔,左往拔刀爾山,右往逐鹿山,因ChangI臨時有事退出,隊伍沒有GPS,不知拔刀爾山還有多遠(後查約需再一小時),一群人身陷深山,安全起見,放棄拔刀爾山,繞著此峰回加九嶺岔,此時熊空天空烏雲密佈,偶有雨飄下,改變午餐地點,決定直接下撤到熊空溪泡水和吃午餐。

 

IMAG0867

1096峰陡坡岔.

 

IMAG0879

之字型杉木林

 

IMAG0880

杉木林區.

 

IMAG0881

蠻荒叢林 - 沒有文明.

 

IMAG0882

蠻荒叢林中的夥伴.

 

脫離蠻荒世界,在小溪源流試著捕捉鮮蝦,來加菜幫Yichi 補充蛋白質,回到小瀑布,終放下武裝緊張的心情,在野外開始換泳衣和玩水,旺叔在清澈溪岸開伙,為大家準備熱食,有人泡溪,有人游泳,泡涼了就倚著巨石,聽夏蟬流水聲,喝用泉水所煮的咖啡,慶祝大家今天有驚無險,安全回程,如願在美麗溪谷玩水消暑(因沒太陽,溪水倒有點冰冷),也為Yichi收收驚。

 

IMAG0888

熊空溪 - 玩水的Michael.

 

IMAG0890

熊空溪小瀑布 - 煮午餐.

 

IMAG0891

熊空溪 - 更衣中. 

 

IMAG0892

熊空溪玩水. 

 

IMAG0893

熊空溪吃泡麵.

 

IMAG0894

熊空溪玩水.

 

IMAG0895

熊空溪 - 溪中吃熱食.

 

IMAG0897

熊空溪泡水.

 

IMAG0901

熊空溪 - 芙蓉出水.

 

下午五點後著裝下行,再回到溪岸山徑,在有點暗林中前進,快回到停車處時,大雨忽然而下,快速回到車上和找個無人之處換好衣褲,開著車沿雨中的熊空溪回永寧站,結束這充滿刺激的蠻荒之行。

 

IMAG0885

鳥巢蕨.

 

IMAG0903

熊空溪吃泡麵.

 

IMAG0907

熊空溪準備回停車場.

 

IMAG0908

熊空溪過溪.

 

IMAG0911

熊空溪 - 開頭燈過溪.

 

IMAG0913

熊空 - 大雨中.

 

心得 - 總結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再次驗證不管登任何的山,一定要帶齊應有的裝備,這次Yichi因組合逐鹿大雨的經驗,讓她每次都會乖乖地備好頭燈和雨衣,而此次沒事先做好路線功課,只依直覺判斷,差點要在蠻荒森林大雨中摸黑前進,所幸大家相互扶持照應,加上理性決定不硬闖,和老天在下山後才下大雨,讓大家如計劃玩水後平安下山。

 

IMAG0886

熊空溪 - 蠻荒叢林中找生命出路的Yichi.

  

望著熱愛山林Yichi,當了一天跪婦和野人,拿著背包穿著沾滿泥巴的褲子,和其他穿著時髦的貴婦淑女搭捷運,其憨膽樣了真的超屌,她這一年來遇到不少艱難的磨練,雖好像有受到某種程度的驚嚇,但都熬過考驗,從中領悟到生命可貴,連旺叔都為Yichi的奮勇感動,要親自為她帶一趟滿月圓到北插天山!

  

1436014055592

蠻荒中的Yichi.

 

最終非常感謝Michael不辭辛苦地再走一趟熊空越嶺,帶大家勇闖拔刀爾山,雖未竟其功,卻也為下次登頂拔刀爾山打下成功基礎,相信下次由紅河谷或熊空再走一次,必能依據此次經驗來完成保慶宮、熊空和紅河谷三線齊上拔刀爾山的壯舉。

 

1436014045027

蠻荒叢林 - 喜歡探險的旺叔.

 

1436014051486

蠻荒叢林 - 腳力超好的Ula.

 

也感謝旺叔為大家準備一大串香蕉和豐盛午餐,和Ula一齊照應Yichi,咱們再找機會補走完這一條路線。

 

1436014131852

熊空溪 - 下次再來玩水.

 

IMAG0848

蠻荒世界 - 有藍波Guts的Michael. 

 

IMAG0844

何時再重返侏羅紀叢林?!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照片影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2014 組合山到逐鹿山O型緃走

 

228烏來走春 - 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2015/7/4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