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逐鹿山卡保山 - 雲森瀑布森林遊

 

參加人員:9人

旺叔、Akino、佳民、太熱、拉拉、冬霖、冬霖太太、Sam、阿餃

DSC_0959

逐鹿山 - 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個集合時地:

太熱車,乘客有佳民、Akino,06:40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集合。

旺叔車,乘客有拉拉、冬霖、冬霖太太,07:10永寧捷運2號出口集合。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00,三峽有木里熊空公車站8點集合。

交通概要

去程:

06:05 家裏 -> 06:15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6:40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 07:00市民大道 -> 64號快速道路 -> 北二高 - > 三鶯交流道 -> 三峽台7乙 -> 過湊合橋右轉往滿月圓 -> 左轉東峰橋 -> 08:10熊空候車亭 -> 叉路左上 -> 鐘聲山莊叉路停車後由叉路左上

 

回程:

19:10三峽台灣磚窯雞 -> 北二高 -> 南港展覽館站 -> 內湖 -> 21:30回家。

DSC_0923

鐘聲山莊叉路前平台停車.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17.5公里,負重9公斤,爬山時程約10小時(含休息、午餐)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583m、最低高度437m,上升1,046公尺,下降1,046公尺,總爬升約1,300公尺

08:30鐘聲山莊叉路前平台停車(H437m) -> 逐鹿山、(雲森瀑布、卡保山、巫山)和熊空車站叉口,O型緃走起終點 -> 逐鹿山第二登山口(H522m) -> 逐鹿山登山步道 -> 逐鹿山西峰叉路(H1,090m) -> 10:50水源地(H1,200m) -> 11:30 - 12:20逐鹿山午餐(H1,414m) -> 13:15木炭古道三叉路(逐鹿-卡保-木炭)(H1,286m) -> 13:40大石壁一葉蘭 -> 14:20卡保山(H1,583m) -> 14:53 視野開闊的矮箭竹林和山毛欅 -> 15:45木炭古道三叉路(雲森-卡保-木炭) -> 卡保山登山步道 -> 16:35水源區(H1, 000m) -> 組合山叉路(H736m) -> 17:40雲心瀑布(H565m) -> 雲森瀑布步道 -> 18:30鐘聲山莊。

DSC_1027

山水新秀 - 拉拉. 

DSC_1012

卡保山的山毛欅. 

DSC_1095

美麗的瀑布.

景點介紹:

逐鹿山

有一個美麗的傳說:以前泰雅獵人上山打獵時,發現一群美麗的山鹿,就在現今「美鹿山」的山頭,於是展開追逐到某山頭後,獵人們發現這群獵物都很壯大肥碩,甚至高於腰際,於是命名為「高腰山」。

DSC_0953

逐鹿山山中林相. 

隨後追到了「拔刀爾山」,取下頭上戴的藤帽子為記,告訴後面的同伴,並指著追逐山鹿的方向,就是現今「逐鹿山」。

DSC_0968

逐鹿山二登. 

 卡保山

卡保山、喀博山、加母山,說的都是同一座山,就是樂佩以北,逐鹿之南,那一座雄偉峻峭的山峰,標高1,582公尺,有一顆三等6252號的基點與山字森林三角點。卡保山迷人不僅在於它的山形渾厚雄壯,極富陽剛之美,更在於它多樣化的生態,深秋季節是山毛櫸樹葉變黃,一身豔妝,滿山繽紛的時分,隆冬稜線上的霧淞及冰珠更是美得動人心弦。

DSC_1042

卡保山步道 - 一葉蘭的生長地方.  

DSC_1010

渾厚雄壯的卡保山.

雲森瀑布

雲森瀑布是「森山」、「雲心」瀑布的合稱;也有人將「雲心」、「森山」,再加「姊妹瀑布」,合稱之為「雲森三瀑」。三座瀑布都位於中坑溪的上游。中坑溪是大豹溪的支流,大豹溪注入三峽溪,三峽溪匯入大漢溪,成為淡水河。瀑布水量充沛,從岩頂傾瀉而下,為雙層簾幕狀,在綠林的襯托下,瀑幕顯得格外好看,遊客可下到瀑底,再仰頭觀瀑,氣勢相當震撼。

DSC_1087

聲勢浩大的瀑布.  

活動行程記錄

旺叔自上週六和Sam帶四位新手首登北插天山,新手毅力和腳力不錯,連走12小時摸黑下山尚有體力賞螢火蟲,旺叔相中Celine預訂為未來準媳婦,他心中一樂就約大家來走逐鹿山和卡保山O形緃走,見他說走約七小時,晚餐可回家吃,馬上號召夥伴共襄盛舉,小妹也響應第一位報名參加(後來中途落跑),順便要來看一下可愛妹妹們。

1461497498701

北插天山 - 拉拉的首登. 

1461497504948

北插天山 - Celine  首登.  

DSC_0969

逐鹿山 - 可愛的拉拉. 

DSC_1072

卡保山 - 旺叔首登. 

本只有三人參加,後來陸續有人要來試走,最後有9位夥伴一同逐鹿三峽,上次來走過組合山逐鹿山,遭遇大雨滾滾泥水淹沒山路,那次只能勉強在雨中匆促拍一張逐鹿山的登頂照,心中有幾份遺憾,這次就打算好好再走一趟,並搞熟此山區的登山路線,還特別攜帶玉華捐贈給社團的GPS上山,來實地練習操作。

DSC_0801

逐鹿山登山口 - 首登時下山. 

1462030738637

逐鹿山山林. 

GPS和對講機

玉華的GPS和對講機. 

一大早前往南港展覽站集合,車到熊空車站時,Sam已到達,等旺叔車和阿餃到再開車前往鐘聲山莊前的空地停車,早上天氣涼爽,一行人由拉拉前行從第二登山口直上,一開始就是不斷地陡上,心中暗想拉拉體力超好都不休息的,過一小時後才休息,此時旺叔開始採山蘇,我也不時拿起GPS來看高度,續行往上陡升,經一乾溝道後不久來到水源地。

DSC_1054

卡保山 - 熱愛挑戰的Sam . 

DSC_0926

鐘聲山莊叉路 - 停車. 

DSC_0929

逐鹿山第二登山口. 

DSC_0932

逐鹿山首次的休息點. 

溪水水質清澈,大夥於此清洗山蘇,喝阿餃冰可樂和太熱冰桑椹汁,並吃行動糧補充體力,再行陡升於林中,於11:40登上逐鹿山,遇到今天唯有的兩組5位山友,先行抵達的旺叔和太熱已開始煮泡麵,旺叔也熱心準備些小菜,大夥們就在清涼的山頂一起分享熱食。

DSC_0935

逐鹿山步道 - 休息吃水果. 

DSC_0936

逐鹿山步道. 

DSC_0941

逐鹿山叉口 - 挺進中的夥伴. 

DSC_0943

逐鹿山步道 - 水源地洗山蘇. 

DSC_0946

水源地休息. 

DSC_0954

逐鹿山 - 山中情侶. 

DSC_0955

逐鹿山 - 煮中餐. 

DSC_0986

逐鹿山 - 亮麗的衣服. 

DSC_0999

逐鹿山 - 今日的伙夫. 

DSC_1001

逐鹿山 - 好吃的小菜和山蘇. 

本想慢慢地吃熱麵,想不到要吃第二碗時剩一些鍋底,難得此次全部吃光,讓旺叔感到非常有成就,這要感謝拉拉用力吃,恢復體力後往遠在他方的卡保山前進,途中經一大片蒼翠的山毛欅林,引發大夥留駐欣賞拍照,走過兩三個小山頭來到滑濕的大岩壁,岩壁上長了許多一葉蘭,接著拉繩垂直上升,於14:20登上雲霧中的卡保山。

DSC_1000

逐鹿山 - 一起山林野炊.

DSC_1005

逐鹿山 - 準備前往卡保山. 

DSC_1009

逐鹿山 - 出發. 

拍完登頂照後開始近1千公尺的陡下坡,因卡保山高1,583公尺,附近長了許多樹形蒼勁美麗的山毛欅,迷樣的山林令人讚嘆,也伴隨而來霧雨,大夥穿上雨衣穿過矮箭竹林,再走降不能疾行的山徑,單調不停地陡降坡,考驗大夥的腿力,一群人在小雨中低頭默默地慢降,我和旺叔一路探勘何處有鮮嫰的山蘇,下次再來時可採摘。

DSC_0982

逐鹿山 - 插旗. 

DSC_0788

逐鹿山 - 首登的Kathy / 旺叔 / 昌怡. 

DSC_0792

逐鹿山 - 冒雨拍照. 

DSC_0800

逐鹿山登山口 - 昌怡 / Jeremy. 

DSC_1045

卡保山步道的大石壁 - 一葉蘭. 

一葉蘭

一葉蘭.

DSC_1047

卡保山 - 垂上. 

DSC_1080

卡保山 - 登頂合照, "賤"人就是腳勤. 

DSC_1051

卡保山登頂 - 太熱. 

DSC_1063

卡保山登頂 - 冬霖夫妻. 

DSC_1064

卡保山登頂 - 阿餃. 

DSC_1072

卡保山 - 旺叔. 

DSC_1074

卡保山 - 二登的拉拉.

在半山腰時已可聽潺潺流水聲,黃昏前在山坡上看到森山瀑布,我把收在背包躲雨的單眼相機拿出來拍照,因最近常下雨雲森瀑布聲勢浩大,整個溪谷充滿著負離子,雖大夥下坡下到有點頭昏腳軟,仍興致勃勃地和瀑布拍照。

雲森瀑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umj4lHnSg&feature=youtu.be

1462027998590

卡保山 - 迷霚森林. 

IMAG3126

卡保山 - 山毛欅林區.

1462028029964

卡保山 - 山毛欅林中的夥伴. 

DSC_1100

雲森瀑布 - 吸收負離子. 

逗留一會兒後,經過一大片被颱風大水沖刷嚴重的中坑溪河床,想起了之前夥伴們來此溯溪的歡樂情景,一行人靜靜地沿著溪走在雲森步道,約20分鐘回到停車的位置,稍事整理裝備時,旺叔和冬霖夫妻竟在毛毛細雨中追逐螢火蟲,由於天已暗大夥決定到三峽台灣磚窯雞吃晚餐,可能是母親節快到了,竟無空位,叫了一桌2,000元的合菜,吃飽後各自開車回家,準備在隔天的下雨天,好好來給它休息。

DSC_1103

雲森瀑布 - 二訪雲森. 

DSC_1106

雲森瀑布 - 旺叔. 

DSC_1110

雲森瀑布 - 有累到的拉拉 / 阿餃. 

DSC_1114

雲森瀑布 - 拉拉和旺叔. 

DSC_1117

雲森瀑布 - 過溪. 

DSC_1124

雲森瀑布 - 便橋. 

DSC_1128

雲森瀑布步道. 

DSC_1138

雲森瀑布 - 破碎山河. 

DSC_1140

雲森瀑布 - 中坑溪源頭. 

DSC00203

雲森瀑布 - 溯溪的夥伴. 

IMG_7774

雲森瀑布 - 溯溪中. 

愛玩_12

雲森瀑布 - 瀑布下. 

DSC_1144

雲森步道. 

DSC_1146

三峽台灣磚窯雞. 

DSC_1149

三峽慶功宴. 

心得 - 總結

很高興能在涼爽的天氣中,再度逐鹿三峽闖蕩山林,繼插天山後能再熟稔熊空至紅河谷附近山區的路線,也發現另一處可以看山毛欅和賞霧淞的山頭,希望有機會再來探訪台北近郊最涼爽的三峽山區。

DSC_1037

卡保山步道 - 大岩壁前. 

DSC_1025

卡保山步道 - 蒼翠的山毛欅.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拉拉

二度走訪中級山逐鹿卡保山,一種回娘家的心情,

負重+試新褲。

嚴重失眠還堅持用意志力爬山的下場⋯⋯
成為大拖油瓶了
但爬山最迷人的地方是
下山累到忘光光
下次繼續翻鬼牌
成為大拖油瓶了。

DSC_1068

二度走訪卡保山.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3/8/5: 2013中坑溪溯溪 - 清涼一夏
  2. 2014/6/8: 組合山到逐鹿山O型緃走
  3. 2015/7/4: 熊空上拔刀爾山重返侏羅紀
  4. 2015/1/10: 新店大保克山 - 烏來泡湯行
  5. 2015/2/28: 228烏來走春 - 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6. 2016/3/5: 拔刀爾山下紅河谷

 

可愛的螞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v2SunxIsg&feature=youtu.be

DSC_1082

卡保山登頂合照.

2016/4/3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