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壁山連走石麻達山 – 探訪美麗原始山林

 

參加人員:9人

 

Akino、佳民、昌怡、俐慎、阿君、冬霖、Ula、Cathy、玉華

 

DSC_1475.JPG

石麻達山 - 登頂合照.

  

1469027830175

魯壁山 - 我來了.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個集合點:

第一車冬霖車: Ula、玉華、Cathy,07:00 景安捷運站出口集合。

第二車Akino車: 佳民、昌怡、俐慎,06:40 文湖線港墘站2號出口集合(內湖高工大門口),阿君07:10在桃園南崁交流道(特力屋前)上車。

 

第二個集合點:08:10新竹內灣停車塲會合。

 

交通概要

 

06:4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7:10桃園南崁交流道(特力屋前) -> 66號快速道路(錯過了國道2號) -> 二高關西交流道下 -> 竹120縣道 -> 08:10內灣停車場 -> 尖石大橋右轉接竹60鄉道 -> 經嘉興大橋後左轉 -> 錦屏大橋 -> 經青蛙石、那羅社區、宇老部落 -> 竹60線20.85K魯壁山登山口停車 -> 於竹60線28K放置冬霖接駁車。

 

DSC_1546.JPG

60鄉道 28K - 冬霖的車. 

 

登山尋幽路線:

 

登山: 共10小時,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941m、最低高度1,200m(總爬升:1,000m、總下降:941m,距離約15公里),負重8公斤。

 

9:20車到魯壁山登山口(魯碧山莊附近)-> 10:20魯壁山登山口起登 -> 10:45魯壁山 (H1,589m) -> 12:08往東穗山登山口叉 -> 12:40東穗山 (H1,725m) -> 大島田叉 -> 田埔登山口叉 -> 15:19石麻達山叉(東穗、島田、石麻達) -> 16:50石麻達山 (H1,941m) -> 17:34海豚石 -> 田埔登山口叉 -> 18:07屯野生台山(秀巒山) 叉 -> 18:30大水塔登山口 -> 田埔產業道路 -> 19:35竹60鄉道 28K(H976m) -> 來回於20.8K和28K 接人 -> 22:10內灣小7前和冬霖車會合 -> 關西交流道 -> 南崁交流道 -> 環河北路交流道 -> 圓山捷運站 -> 24:00家裏。

 

1468722740632.jpg

田埔產業道路 - 登山口竹林.

 

DSC_1355.JPG

魯壁山之俐慎. 

 

DSC_1357.JPG

魯壁山 - 有緣之君. 

 

景點介紹:

 

魯壁山:

H1589M,無基石。新竹縣尖石鄉的「宇老」是尖石前、後山地區的分界,海拔約1450公尺,舊名為「魯壁」–象徵歇息,坐下來休息的草皮,一般皆在高山稜線上,即泰雅族語「草地」的意思,部落遷移到此而改名「宇老」。 

 

DSC_1361.JPG

魯壁山標誌.

 

 

魯壁山步道僅800公尺,雖是一路上坡,但木棧道設施便利,約30分鐘即可登頂,平坦處的山徑鬆軟,猶如走在松針地毯上的感覺,稜線兩側遍植高山杜鵑,透空處設有觀景台,此可俯瞰竹東一帶。

(登山口在竹60線20.85K)。

 

DSC_1368.JPG

魯壁山 - 登頂照. 

 

東穗山 

又名玉峰山,H1724M,三等三角點No.6250號。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宇老附近,樹林間無展望。一般山友造訪此山,都會連走島田山、高台山,或石麻達山 屯野生台 山,但是需考慮接駁問題,如果只單攻東穗山 ,一般來回只約需2小時左右。

(登山口在竹60線22.05K)

 

DSC_1425.JPG

東穗山登頂. 

 

石麻達山 

H1941M,三等三角點No.6238號,無基石。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部落 ,臨近屯野生台 山,因此大都兩山一起走,縱走路線來說,石麻達山 可說是個重要的山頭,不論要走至東穗,或是高台島田,乃至於錦屏、霞山,都會經過此山。

 

DSC_1460.JPG

石麻達山 - Cathy. 

 

DSC_1465.JPG

石麻達山 - 昌怡. 

 

屯野生台 

又稱秀巒山,H1608M,三等三角點No.6290號。又名秀巒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部落西方,四週林木遮蔽無視野,為一平緩山頭,基石平台附近有砲台遺址(地上很明顯屋脊痕跡)。 

(登山口在竹60線28K)

 

活動行程記錄

 

自從夏季來到,就計劃要到新竹尖石的中級山避暑,Michael和旺鍾輝7/15計劃要探查清水大山,無奈上次的颱風加上之後的大雨造成山路難行,只好他日再探,而另一踏查小組的魯壁山連走石麻達山則仍按計劃執行。

 

DSC_1343.JPG

魯壁山登山口 - 準備出發. 

 

為能走完魯石連走,計劃A點魯壁山登山口進,B點的田埔產業道路登山口出,參加的隊員沒人走過,就參考網友的行程來安排路線,號召9位山水社健腳,再請冬霖出車載4位夥伴,本週天氣預測晴空萬里,也無午後雷陣雨,讓此次走來壓力減輕不少。

 

1469027844208

魯壁山 - 遙指大霸尖山的Ula. 

 

兩台車做好行前保養,一切安排就緒,早上依約車子加滿油後,本車小三由港墘站接人,再到南崁接被她師父拋棄的阿君,一路在陽光下來到內灣和冬霖車會合,把對講機和GPS交給負責人員,大夥和小三合照後往尖石出發,沿著油羅溪和那羅溪的錦屏道路,一路車子陡上尖石山區,在竹60的15K處因大量落石修路稍為等候,再開往20.8K處的登山口(在魯壁山莊上方100公尺處),日後若要早點登山而不摸黑,則可前一晚夜宿此山莊。

 

DSC_1333.JPG

內灣停車場 - 和小三合照.

 

DSC_1339.JPG

魯壁山登山口 - 到達. 

 

到達後,兩台車4人續開往28K找田埔產業道路出口,本想往上開至登山口,發現路狹小且破損,只好在路口空地停放,小三載大家回到20.8K時已近10:30,趕緊換穿裝備後踩著陽光出發,心中雖擔心會摸黑,但看女夥伴們興高釆烈,沿途嘻嘻哈哈地狂拍照,就不想催路掃興,任由她們快樂隨意行。

 

DSC_1344.JPG

前往魯壁山.

 

DSC_1372.JPG

魯壁山山頂.

  

輕易地登頂魯壁山,似乎給大家一個輕鬆行程的錯覺,拍照就拍了近20分鐘才出發,過了有木棧道的魯壁山後,山徑明顯荒野,山區滿佈矮竹林,來到一大片綠矮草叢,更催化拍照狂熱,擺出個人特色的姿勢於深山中,不知走了多少獸徑,12:00中午才走到東穗山的叉點,比預計晚了兩小時。

DSC_1383.JPG

魯壁山附近的箭竹林.

 

DSC_1399.JPG

美麗的山和人.

 

DSC_1408.JPG

山林迷踨.

 

DSC_1413.JPG

東穗山登山口叉

 

12:30到達東穗山,在此吃冬霖和俐慎帶來的兩盒雞翅及櫻桃,因時間延遲,徐徐涼風中,大家只能花半小時享用午餐和拍登頂照,離開後經一片比人高的箭竹林,遇到一隊4人由石麻達山叉返回的隊伍,這也是今天唯一碰到的人類,後來就一直走在無人和路跡不很清楚的山中小徑上,遇兩個無指標的叉點,依經驗判斷選擇方向,途中Cathy氣色不佳,多人滿身流汗,大夥已顯露疲態。

 

DSC_1418.JPG

東穗山吃中餐.

 

DSC_1431.JPG

東穗山登頂成功.

 

DSC_1441.JPG

東穗山山上的同學.

 

DSC_1442.JPG

東穗山五仙女.

 

DSC_1447.JPG

石麻達山叉閒聊..

 

DSC_1450.JPG

石麻達山叉 - 準備出發.

 

DSC_1451.JPG

石麻達山途中.

 

因路徑不清楚,幾度用GPS定位和確定方向,最後設定石麻達山為導航目的地,經一段山徑苦戰,於15:15抵達石麻達山重要的三叉點,也確認走在正確的路徑上,大家終放在一顆石頭,喘息後不繞訪大島田山而續行,這段路因大家已走累了,上下幾個小山頭感到吃力,再經一段陡坡上到屯野生台山和石麻達山的叉點,可看到一面加油牌子,放下背包上行一分鐘,於16:50登頂成功。

 

DSC_1459.JPG

石麻達山 - 烏拉.

 

DSC_1469.JPG

石麻達山 - 首登的阿君. 

 

登石麻達山時已近下午五點,此處有一條路徑是往錦屏山約100分鐘的路程,可能的未來山水社會由小錦屏野溪溫泉上方的登山口走到石麻達山,以完成此山區全面的訪探,完登後大夥往田埔產道開始陡下,沒多久走到可腰繞石麻達山到錦屏山的叉點,續陡下在一藍色帆布獵寮處失去路跡,經大夥四處搜尋,俐慎找到往下的山徑,離開時我注意到一個山溝處有天然水池,因此區域路徑位在山稜上皆無水源可取水,這也難怪獵寮會架設在有水源的地方。

 

DSC_1473.JPG

石麻達山三雄.

 

DSC_1478.JPG

石麻達山 - 山水首登.

 

DSC_1481.JPG

石麻達山山下獵寮.

 

接著是平緩的隘勇步道,黃昏的光芒和挺直的大樹激起大夥拍照熱情,在和海豚石拍完後,續行趕路經屯野生台山叉,雖只有25分鐘路程,因天色漸暗腰繞下山,經一竹林後來到大水塔登山口,大片青翠的蕃茄園,搭配為金色斜陽輝照的遠方山巒,讓夥伴們精神為之大振,直呼景色大美,又是狂照一陣,魯石團真是愛照相一族,走在這美麗3.5公里的產道時,天色已漸漸變暗,大夥嘻嘻哈哈走在以水泥鋪成的陡下髮夾彎路上,我心中暗自評估,此路況非四輪驅動的車子應無法開到登山口,下到一半的產道則是破損的路面,在一輪明月相伴下,於19:35走到竹60的28K出口,走了陡下近500公尺高度的產道,途中有些人賴在地上不想走,很高興地看到冬霖的車依然停在路旁。

 

DSC_1484.JPG

平緩的隘勇步道.

 

DSC_1487.JPG

隘勇步道 - 愛拍一族.

 

DSC_1495.JPG

海豚石.

 

DSC_1508.JPG

海豚石和平緩步道.

 

DSC_1522.JPG

田埔產業道路登山口.

 

DSC_1525.JPG

田埔產業道路 - 大片蕃茄園.

 

DSC_1527.JPG

田埔產業道路登山口.

 

DSC_1534.JPG

田埔產業道路和大水塔.

 

DSC_1536.JPG

田埔產業道路的蕃茄.

 

DSC_1537.JPG

田埔產業道路漫步.

 

DSC_1538.JPG

田埔產業道路陡峭.

 

DSC_1545.JPG

田埔產業道路和竹60交叉口. 

 

冬霖先載同車夥伴和我到魯壁登山口開車後,先行到宇老警察局換裝,我則開車回到28K處,黑夜中開在深山中,四下全無人影,忽然內心感覺好孤單, ChangI /佳民/俐慎/阿君等在荒郊野外換好衣服後,載大夥要和冬霖車會合,因時候已晚,內灣店家已關門無晚餐可吃,兩車各自回台北,唯因裝備放在冬霖車內,只好預約在內灣的小7前會合拿裝備。

 

DSC_1543.JPG

田埔產業道路 - 大家賴在地上不走.

 

俐慎_1.jpg

田埔產業道路 - 山中明月相伴.

 

我車一路由宇老部落開山路陡下,因視線不佳,安全起見車速緩慢,開到錦屏道路時,發現導航方向偏離內灣(原因可能是導航目的地設為內湖,加上是選一般道路優先),改用手機導航,也耽擱些時間,會合拿到裝備後將小三改由俐慎開,手腳俐落的俐慎,順利將阿君載回南崁和到圓山捷運站,把小三開回內湖時已是23:50,由於夜已深,洗完澡和裝備,和著疲憊身心於01:30入睡,創爬中級山的新記錄,沒吃晚餐又最晚睡覺。

 

1468720256768.jpg

回家後發現遭螞蟥攻擊的阿君.

 

1468721080951.jpg

下次再爬時可住的旺叔別墅. 

  

心得 - 總結

 

今年五月二訪高島田山並順探小錦屏溫泉後,發現尖石鄉的山區蘊含許多美景,有天看著尖石山區的地圖,才有了一個概括性的區域認知,有個山頭是此區域的重要交會處,那就是高1,941公尺的石麻達山,於是心想找個機會來登此座山,以便將來以此為中心向錦屏山和霞山伸展及連接高台山。

 

1468724797328.jpg

美麗步道.

 

DSC_1400.JPG

處處有原始之美. 

 

因這次參加的9人之中無人走過此路線,為此事前做了地圖和路線及地形的研讀,下載此山區的GPS圖資,安排了每車備援司機和下山的接駁車,出動了四輪驅動的休旅車,必須時開進田埔產業道路,在車上準備了公水、鍋爐、瓦斯、寶礦力及泡麵,以應付太晚下山時的緊急用餐,一切只為防萬一,讓大家可以上得了山,也要叫大家可以平安下山。

DSC_1338.JPG

小三準備再出任務.

 

FB_IMG_1468743371014.jpg

本次路線圖.

 

雖完成了魯石連走路線的踏查,不過真的還是要加強隊員的危機意識,登山時身上所背的東西,說實在就是在假設有意外狀況(下大雨、迷途和摸黑)下,突發意外緊急要用的,山上環境變化快速,計劃也常趕不上變化,實不該有三個人沒帶頭燈,有人沒帶保暖衣物的輕忽發生。

 

1468724874361.jpg

山與人.

 

DSC_1389.JPG

仰天一笑.

 

DSC_1414.JPG

吹倒大樹.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2016.7.16.歷經132天後,我又再度踏著陵線爬上中級山峰,自魯壁山經東穗山至石麻達山,一路上上下下,跟隨前人留下的記號,走在模糊的路徑,與山友嘻嘻哈哈穿梭於林木間,耗時約9個小時。

 

DSC_1365.JPG

山中男人. 

 

玉華

7/16魯石連走有魯壁山,東穗山,石麻達山~~又是個快樂山水行!山水夥伴說説笑笑..雖有艱難但一起克服!情感於山林中増溫,有個團體可以這樣相伴..真令人開心

 

DSC_1461.JPG

健腳華. 

 

俐慎

魯碧山…東穗山…石麻達山…中間連綿幾個山頭,上上下下延著有心山隊路條指引在山林中無止盡的走著…隊友互相照應打氣,着實是這條路徑的美麗支撐著大家一定要走完,爭氣的山水,出登山口還能見到夕陽的餘暉照射的山頭,未暗的天空還有月亮星星照亮後段的3.5km…尖石鄉真的是擁有著美麗有內涵的山嶺,針樹林強壯頂天,腳踩針葉毯的小徑,撿到不同掉落的毬果…是意外的收穫。隊友們…今天的我們…完成的真漂亮。山水…真強。讚。

 

DSC_1392.JPG

愛拍慎.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6/27: 高台山連走島田山

  2. 2016/5/14: 二訪高島田山順探小錦屏溫泉

 

DSC_1436.JPG

石麻達山 - 下次再帶五仙女上山.

 

2016/7/1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