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山拉拉山緃走 - 探訪巴福絶境美景

 

參加人員:10人

Akino、Ping、家鴻、佳民、Jeremy、旺叔、Michael、張董、阿茂、阿輝

 

DSC_1671.JPG

拉拉山 - 第一隊登頂照,家鴻、佳民、Ping、Jeremy.

 

1469290886052.jpg

拉拉山 - 第二隊登頂照,Michael、阿茂、張董、旺叔和阿輝.

 

DSC_1651.JPG

拉拉山 - 晴空下首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個集合點:

隊(拉拉山塔曼山) - Akino車: Ping、家鴻、佳民、Jeremy,07:00 板南線南港展覽館。

 

(夫婦山拉拉山) - Michael車: 06:00旺叔、張董、阿茂、阿輝 三峽集合。

 

第二個集合點:7/23 13:00 在拉拉山山頭兩路會師

第一隊(Akino): 拉拉山塔曼山 預計時程:

1.     07:00南港出發

2.     10:00 拉拉山生態館

3.     12:00 拉拉山登山口

4.     13:00 登頂拉拉山

 

第二隊(Michael): 夫婦山拉拉山 預計時程:

1.     06:00 桃園出發

2.     09:00 雪霧鬧登山口

3.     10:30 登頂夫山

4.     12:50 登頂拉拉山

 

DSC_1635.JPG

拉拉山往夫婦山釘在樹幹上的指標. 

 

交通概要

去程:

第一隊Akino車: 07:0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北二高 -> 三峽 -> 台3線 -> 台7乙 -> 台7線(北橫公路)46.9K處左轉上巴陵(桃116) -> 10:20到巴陵分局處辦理入山證 -> 10:40桃116(巴陵道路和桃園客運終站)終點 -> 開車2公里到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 11:15上停車場免費停車。

 

第二隊Michael 車: 06:00三峽  ->  台3線 ->  台7乙 -> 過北橫之星之後  -> 台7線31K ->  雪霧隧道前左轉往下(台7線31K處的雪霧隧道左邊) ->河谷經雪霧鬧橋沿雪霧鬧部落產業道路主線而上,經利民商店處取右往上,再遇叉路右轉,產業道路盡頭,沿途取產道主線,遇叉路口可看登山路條或標示) -> 08:00伊萬農場門口旁為夫婦山的登山口。

 

回程:18:35拉拉山生態教育館停車場 ->桃116公路(上巴陵街上) -> 下巴陵 -> 台7線-> 台7乙 -> 台3線 -> 21:15三峽吃晚餐 -> 北二高 -> 64快速道路 -> 江子翠捷運站 -> 11:00內湖。

IMAG3673.jpg

上巴陵的桃園客運站牌.

 

DSC_0014.JPG

福巴越嶺古道入口

 

登山尋幽路線:

 

登山: 共6小時,爬升高度:最高高度2,036m、最低高度1,450m,距離約12公里),負重9公斤。

 

第一隊: 11:24拉拉山 生態教育館(H1,550m) -> 11:40 4號巨木 -> 塔曼山達觀亭登山口 -> 達觀亭 -> 福巴越嶺古道入口 -> 福巴越嶺古道縣界鞍部(氣象局自動監測站) -> 13:25拉拉山 登山口 -> 山毛櫸老樹平台 -> 15:15拉拉山(H2,036m)  -> 14:44山毛櫸老樹平台 -> 16:35拉拉山 登山口(巴褔古道13.8K處, 高約H1,500m) -> 16:55福巴越嶺古道縣界鞍部 -> 17:28福巴越嶺古道入口(17K處) -> 17:42 4號巨木 -> 18:00拉拉山 生態教育館(停車場) -> 18:40買水蜜桃 -> 19:00上巴陵街上。

 

第二隊: 08:15伊萬農場門口旁為夫婦山的登山口(H1,400m )-> 09:00婦山(H1,780m)  -> 10:15夫山(H1,870m)  -> 卡拉岔 -> 巨木區 -> 拉拉山 夫婦山 最低鞍部 -> 13:30拉拉山  -> 拉拉山 夫婦山 最低鞍部 -> 巨木區 -> 卡拉岔 -> 夫山 -> 婦山 -> 18:10夫婦山的登山口。走約10小時。

 

1_照片_379.jpg

拉拉山小蜜桃.

 

DSC_1572.JPG

拉拉山步道上特色植物.

 

DSC_1577.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樹洞.

 

DSC_0007.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夕陽下的山行者. 

 

景點介紹:

 

夫婦山

夫婦山海拔1,870M,與復興尖及那結山合稱復興三尖,緣於其頂尖是桃園縣復興鄉境內之最,夫婦山是由兩座緊鄰的尖峰組成,遠望好似夫婦相對,在雲端依畏永不分離,遠望極為顯眼,較矮的是婦山(海拔1780M),較高的是有基點的夫山(海拔1870M)。全程在樹林內行走,落差不到400M即可登頂,算是好走的中級山,也是復興三尖中最易爬的一座。

 

1469319842022.jpg

婦山登頂照. 

 

拉拉山:

又名達觀山,海拔2031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65,位於桃園縣復興鄉與新北市烏來鄉和交界處,拉拉山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範圍涵蓋北橫巴陵附近山區,林相當豐富,並擁有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有人說這裡是「北臺灣氧氣最多的地方」。

  

1469319807118.jpg

拉拉山 - 五虎之一.

 

DSC_1644.JPG

拉拉山 - 家鴻. 

 

DSC_1641.JPG

拉拉山 - 前一天才決定參加的Jeremy. 

 

塔曼山:

又稱多曼山,海拔2130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63,位於新北市烏來鄉與桃園縣復興鄉交界處,為新北市第一高峰。山徑因落葉及盤結的樹根而柔軟如毯,沿途原始蓊鬱的原始林相及穿插的巨大神木,不斷吸引山行旅人的眼光及讚嘆!  

 

活動行程記錄

 

熱斃的夏季到了,除了到山上避暑,不然要做什麼,自華俐敏經歷12小時摸黑下山的夫婦山拉拉山來回走非人行程後,加上走完上週的魯石緃走,快速召集勇士探查夫婦山緃走拉拉,計劃分兩隊在拉拉山山頂換車鑰匙和兩路會師,一車由伊萬農場門口旁的夫婦山登山口起登,由Michael領軍,另一車由福巴越嶺古道入口,由本人親自帶隊

 

DSC_1658.JPG

拉拉山 - 幸運登頂.

 

1469290834131.jpg

夫婦山 - 登頂合照. 

 

前進方式和隊員經幾番討論和召集終於前兩日定案,為了打通此條路線確定未來行程,兩隊探查人員在大好天氣下一大早出門,分別由桃園和南港出發,我車07:00上北二高時遇往雪隧車陣,小塞10分鐘,車子經三峽來到角板山加油站加油休息,並換由佳民開車。

 

DSC_1661.JPG

拉拉山 - 健腳佳民.

 

DSC_1586.JPG

氣象局自動監測站

 

北橫公路的早上,重機車和單車客很多,車行狹隘山路中,和對面兩台遊覽車會車,塞在車陣中耽誤了20分鐘,因時間遲了快一小時,經下巴陵時心中猶豫是否要花時間到巴陵派出所申辦入山證,後想一下為確保萬一還是花了半小時到警察局填寫申辦入山證,也因此入山證證明今日才得了順利爬上拉拉山。

 

IMAG3671.jpg

上巴陵辦入山證. 

 

上巴陵派出所附近蠻熱鬧的,餐館不少視野不錯,續行經許多賣水蜜桃的店舖,打算下山時買些,快到管制站時遇塞車,經佳民下車探詢,往內2公里到停車場有管制車輛進出,一台下山才能一台上山,為此又耽擱了半小時,而此時管制站溫度是26度。

 

IMAG3675.jpg

拉拉山 - 等候進入管制站. 

 

生態館的上下停車場停滿車子,今天的遊客非常多,停好車換好裝,停車的管制員告知步道只開放到4號巨木,聽到此消息不禁為之一愣,這下怎麼辦? 難道就此打道回府嗎? 5人走到4號巨木看路況再決定,為趕著會師不與途中的巨木拍照,來此4號巨木位置,步道上在施工且被封閉,發現無法通過猶豫中本要撤退。

 

DSC_1548.JPG

拉拉山停車場 - 準備出發.

 

DSC_1550.JPG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DSC_1551.JPG

拉拉山4號巨木 - 封閉修建中.

 

忽出現一對情侣,他們也想續行,於是探詢現場人員,這時的入山證發生效果,警察局即已核准,於是讓我們通行,不遠遇一崩坍,這對情侣隨我們進入,女生要過崩坍一半時整個人趴在滑石坡上,幾乎快要掉到山谷中,情況危急家鴻就近協助,我於是叫大家撤回,心中忽然興起一個意念,遇崩塌處可高繞找路通過,請大家試找出路,一下子就發現上方有踏痕,此新生成小徑讓我們絶處逢生,又燃起完登的希望。

 

DSC_1552.JPG

拉拉山工地.

 

DSC_1556.JPG

拉拉山步道崩塌處.

 

DSC_1557.JPG

拉拉山高繞崩塌.

 

陡上高繞崩塌處到往13號巨木的路標,稍事喘息續行到巴褔古道入口的17K處,往達觀亭找往拉拉山的路徑沒著落,往回走看到塔曼山的登山口,此時跟著過來的情侣因裝備不足,告別後自行走園區步道,我們走到巴褔的柵欄入口處,看到有鎖我就習慣性直接爬過柵欄,想不到可打開門走進來,踏上古道後隨即又碰到崩倒的大樹,因不知後面的路況如何,感覺好像走入夢幻奇境探險。

 

DSC_1559.JPG

福巴越嶺古道入口.

 

DSC_1561.JPG

走向塔曼山達觀亭登山口.

 

DSC_1562.JPG

塔曼山達觀亭登山口.

 

DSC_1564.JPG

福巴越嶺古道入口柵欄 - 原來可開門直接走進去, 不用攀越.

 

DSC_1566.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又一處崩坍.

 

古道因去年颱風封閉近一年,幾無人走過,觀察路徑上的痕跡和堆積落葉及兩旁茂密小草,走在古道上常有蜘蛛網上身,前端的家鴻得不斷揮舞登山杖清除蜘蛛網,古道上有野獸的足跡,我們五人走在這無人之境,沒遊客的喧嘩,山林特別寧靜,這片刻感覺整個山區由我們獨享,這般境地讓佳民特別感動直呼大美。

 

DSC_1570.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枯木上的木耳.

 

DSC_1572.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枯木踏點亳無踏痕,表示很久沒人來走古道.

 

DSC_1573.JPG

福巴越嶺古道 - 邁向無人的山界。

 

DSC_1576.JPG

福巴越嶺古道 - 乾淨涼爽的山林.

 

DSC_1577.JPG

福巴越嶺古道 - 踏在心中期待已久的古道上.

 

DSC_1578.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每個角落皆是原始.

 

山林雖美,但因初次踏訪,基於本能我特別警覺和注意及觀察四周,天氣變化、路程時程,特殊地形地物及路標,以確定前往和回來的路,一切安全為重,輕步走在寬廣的古道欣賞沿途美景,今天的行程好似冒險家在尋寶,穿越倒木鑽過樹洞,經塔曼山的登山口,來到氣象局自動監測站。

 

DSC_1582.JPG

福巴越嶺古道 - 輕快的隊伍. 

 

DSC_1584.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氣象局自動監測站前的塔曼山登山口. 

 

DSC_1585.JPG

氣象局自動監測站接近中.

 

DSC_1588.JPG

氣象局自動監測站 - 寬敞的鞍部. 

 

接著要再走20分鐘較狹小的古道到登山口,從兩旁的雜草判斷,從這裏到拉拉山登山口,真的已很少人在走,我們可能是這段時間唯一來走過的隊伍,13:25大家在登山口吃午餐休息(Jeremy 只帶行動糧沒帶午餐,Ping分了麵包給他),這裏可走往褔山吊穚,登山口高約1,500公尺,由此須陡上500公尺才可到達山頂。

 

DSC_1590.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拉拉山登山口. 

 

DSC_1591.JPG

福巴越嶺古道 - 休息吃午餐.

 

DSC_1592.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家鴻的帽子.

 

DSC_1593.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前方往烏來的路已不通. 

 

這段山徑沿著盤結的樹根陡上跟北插天山一樣得山腳並用,此區域潮濕多苔蘚和地衣,沿途原始蓊鬱的原始林相及穿插的巨大神木,雖山中涼爽,用力爬升仍讓人流汗不已,80分鐘後抵達山毛櫸營地,地上滿滿的都是山毛櫸落葉。三顆聚集在一起的山毛櫸,其中兩顆非常的巨大,推估樹齡應有數百年之久,樹型優美,孤傲挺拔在在拉拉山上。

 

DSC_1596.JPG

陡上拉拉山的林相.

 

DSC_1597.JPG

大家一起來探險.

 

DSC_1598.JPG

芳美,我可不想在此拋棄妳.

 

DSC_1600.JPG

長滿苔蘚和地衣的樹頭.

 

DSC_1602.JPG

可往氣象局觀測站的叉路.

 

DSC_1605.JPG

山毛櫸老樹平台.

 

DSC_1608.JPG

三顆山毛櫸老樹.

 

DSC_1617.JPG

山毛櫸老樹和家鴻.

 

DSC_1618.JPG

山毛櫸老樹背後. 

 

待家鴻和大家恢復體力後續上行經大片山毛欅和茂密箭竹林,過一紅色加油牌子後,有一路牌指向魯培山和南插天山,幾分鐘後15:15登頂拉拉山,山頂視野被周圍的樹木阻擋,左循稜可往夫婦山,雖和預計會師時間晚了兩小時,我仍在山頂呼喚Michael和旺叔,可惜無人回應。

 

DSC_1619.JPG

山毛櫸老樹看夥伴.

 

DSC_1620.JPG

加油牌子.

 

DSC_1623.JPG

拉拉山下方的箭竹林.

 

DSC_1624.JPG

竹林中的佳民.

 

DSC_1626.JPG

美麗山毛櫸樹群.

 

DSC_1627.JPG

往南插天的路.

 

DSC_1633.JPG

山毛櫸和夥伴.

 

大夥拍好合照後下山,在山毛櫸營地(有微弱訊號)由Jeremy在Line上告知大家已登頂拉拉山並開始下山,一小時後回到登山口,快速走回到自動監測站,踏回寬廣的古道上,開始漫步山林,山裡瀰漫著原始森林,香氣豐沛的芬多精,更教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走在林蔭下,遠望林稍的陽光和山行者的身影,今天整條步道上竟沒碰到任何人。

 

DSC_1653.JPG

拉拉山 - 雪山Ping登頂.

 

DSC_1664.JPG

拉拉山 - 登頂成功.

 

DSC_1673.JPG

拉拉山登頂合照.

 

回到4號巨木,工人已下班,生態館前除了有兩輛車在泡茶和停車場停一台跑車外,遊客於17:00皆已離開園區,我們利用山泉水擦洗身體和脫換衣服,黃昏無人的園區好幽靜,或許他日可來這裏觀星(園區不可露營),由小三載大家到上巴陵上廁所和佳民跟派出所回報下山,得知進入夫婦山15天前要辦入山證(已不用入山證),拉拉山不用辦入山,塔曼山可當日在巴陵分局辦理。

 

DSC_1683.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拉拉山登山口.

 

DSC_1689.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巨木林下.

 

DSC_1690.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古道兩側, 綠意盎然

 

DSC_1691.JPG

福巴越嶺古道 - 過木棧道.

 

DSC_0002.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回首.

 

DSC_0004.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漫行.

 

DSC_0006.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滿地堆積落葉.

 

DSC_0009.JPG

福巴越嶺古道入口 - 下山了.

 

DSC_0012.JPG

福巴越嶺古道 - 禁止通行.

 

雖上巴陵有許多餐廳可吃飯,但想說到下巴陵吃,想不到皆已休息作罷,由下巴陵我載大夥下山,車行進於黑夜中的北橫公路上,讓佳民回憶起A班同學大學畢業旅行的往事,那時同學在下巴陵喝酒以致一位姓趙的女同學身體有狀況,請計程車司機緊急開車經由北橫送往三峽醫院,在彎曲山路開了一個多小時,來到三峽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還在營業的店面吃晚餐,最後載大家在江子翠捷運站搭車,於22:40回到家。

 

DSC_0020.JPG

拉拉山 生態教育館 停車場換好裝.

 

DSC_0023.JPG

116(巴陵道路) - 買水蜜桃.

 

DSC_0024.JPG

116(巴陵道路) - 店家.

 

DSC_0026.JPG

116 - 上巴陵之夜.

 

DSC_0028.JPG

三峽 - 吃晚餐.

 

DSC_0030.JPG

拉拉山之果.

 

心得 - 總結

 

這次能完登拉拉山只能說是幸運和巧合的組合,本來是規劃兩隊分別由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和雪霧鬧在拉拉山會師,A點進B點出並交換車子鑰匙各自走完全程,後因Michael和旺叔要夫婦山拉拉山來回走,我只好帶一隊來探查遊樂區的塔曼山和拉拉山,這促成今天的探險經歷。

 

DSC_1589.JPG

氣象局自動監測站.

 

1469290909306.jpg

夫婦山 - 旺叔. 

 

一般人有時會偷懶不辦入山證直接登山,這次事先並不知曉遊樂區只開放到4號巨木,被阻擋在入口時,正要打退堂鼓時,一對情侣的出現來探詢,加上有入山證才得以進入管制區,遇崩塌無法通行想到了高繞,步步走入無人山林風險未知,唯賴以GPS和勇氣才得以一探古道秘境。

 

DSC_1558.JPG

拉拉山4號巨木之後的崩塌.

 

DSC_1575.JPG

拉拉山 - 誤闖山林的小白兔. 

 

DSC_1607.JPG

造訪山毛櫸老樹

 

經此次踏查得知此條路線因崩坡修建中,只開放到4號巨木,巴褔古道1K/5K/9K崩坍嚴重現已封閉中,所幸當初華俐敏的隊伍沒摸黑由拉拉山下到巴褔古道,不然有可能過不了崩塌地點,也幸好Michael沒來由此要登拉拉山,可能會因無法進入巴褔古道,而讓旺叔等無法和Michael會合,而困陷在山上,感謝天佑山水夥伴。

 

DSC_0010.JPG

福巴越嶺古道 - 此路封閉不通.

 

DSC_0018.JPG

拉拉山 - 有人爬牆. 

 

此路段短期無法開通,山水社在未來的半年內也將無法舉辦夫婦山緃走拉拉山。

 

1469319825685.jpg

夫婦山 - 五虎.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Ping 心得

原來現在才知道去拉拉山不只是走走看看巨木群步道,還可以登山,山頂有三等三角點,海拔2031公尺。


在炎熱的夏季走在林相豐富紅檜森林中覺得氧氣滿滿,尤其走在福巴越嶺古道,路寛好走腳下踩的鬆軟落葉真的很舒適,因為颱風破壞有些路段崩塌,後段封閉中未開放,所以今天整個山林只有我們五位夥伴,非常寧靜、幽美,真的很棒,謝謝社長的邀約讓我參與了這次輕鬆中帶點小刺激行程。

 

DSC_1640.JPG

拉拉山之Ping.

 

照片: 1050723拉拉山之行

 

 

DSC_1673.JPG

拉拉山 - 相見要靠緣份.

 

2016/7/2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