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都有山O型連走 - 美麗的錯誤

 

參加人員:19人

Akino、俐慎、Ping、Kathy、太熱、冬霖、佳民、芳美、素枝、Michael、阿茂、阿君、Sam、家鴻、Amery、旺叔、芝珮、玉華、小妹。

 

DSC_0928.JPG

民都有山 - 登頂合照. 

 

1472351851373.jpg

雲山登頂照. 

 

1472351860433.jpg

清泉山登頂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5人: 備援司機俐慎,乘客Ping、Kathy、太熱,06:5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集合。

佳民車4人: 備援司機冬霖,乘客芳美、素枝,06:50圓山站1號出口。

Michael車3人:  備援司機阿茂,阿君,自行集合。

Sam車4人: 備援司機家鴻、Amery、小妹,07:00永寧捷運站2號出口。

旺叔車3人: 芝珮、玉華,07:00永寧捷運站2號出口。

 

DSC_0947.JPG

民都有山 - 小三車合照.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9:00清泉的張學良故居前的停車塲集合出發登山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2106/8/27 06:40內湖開車 -> 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國道1號 -> 新竹95A交流道 -> 公道五路二段 -> 縣117 -> 68號快速道路 -> 台三 -> 08:10東峰路(旺叔車,軟橋彩繪村) -> 五峰鄉 縣道122(南清公路) -> 南清公路45K桃山派出所 -> 南清公路48.1k左往民都有山北峰登山口 -> 09:00清泉張學良故居(集合上厠所) -> 09:25過清泉橋往霞喀羅(清石道路0K) -> 清石道路至2.1K清泉山新登山口(清泉高幹#45) H800M -> 09:55續行清石道路至2.7K(清泉高幹#53)清泉山傳統登山口H866M,旁有空地可停小車1台,往車開馬路旁也可找到位置停車。

 

回程

2016/8/27 18:30愛上喜翁露營區搭Sam車 -> 清石道路至2.7K(清泉高幹#53)停車處開車 -> 19:23往愛上喜翁露營區約5K處接下山夥伴 -> 20:10 - 20:50 清泉張學良故居吃晚餐 -> 南清公路 -> 竹林大橋 -> 國道3號 -> 20:25南港展覽館站 -> 22:50內湖的家。

 

DSC_0758.JPG

清泉張學良故居.

 

DSC_0770.JPG

清石道路至2.7K - 停車處. 

 

登山尋幽路線:

共7小時,爬升1,000公尺,距離25公里,負重8公斤。

 

10:00清石道路至2.7K (H866M) -> 10:30指標岔路(電桿清泉高幹98),往觀霧(雲山道路)叉路口 -> 10:35 4.85K雲山登山口 -> 松鷹道路(0K處)和石鹿古道叉路口 -> 10:57松鷹道路上民宅休息 -> 11:29進入蔬菜區和下雨 -> 11:50松鷹道路和石鹿古道及往瓜麗休閒古老營地叉路口(家鴻和芝珮撤回停車處) -> 12:20 孟宗竹林路旁吃中餐 -> 12:39往民都有山捷徑(民石高幹#22支57),經孟宗竹林 -> 13:05瓜麗休閒古老營地(桃山村320-3號) -> 13:25 屋後雙水塔登山口 -> 14:02 民都有山登頂,下方大空地處,可往【霞喀羅、西高橋山】 -> 往清泉山和民都有山北峰叉路口 -> 14:40急下坡柳杉林 -> 15:35平緩西側腰線山路 -> 16:30民都有山北峰 -> 16:38登山口(桃山村210之12號),可停多輛車 -> 17:06愛上喜翁露營區 -> 20:10清泉張學良故居吃晚餐

 

1472351863656.jpg

『清石道路2.7K(清泉高幹#53)清泉山傳統登山口

 

1472351867344.jpg

清石道路2.1K清泉山新登山口

 

民都有山北峰:又稱面托油山北,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標高1,288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民都有山:又稱面托油山,二等三角點No.1537,另有山字森林三角點號H1,798m。

清泉山:又稱面托油山西、民都有山西峰,標高102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雲山: 又稱民都有山西南峰 H1,080M 山字森林三角點,基點非在高點、露土不多。

 

IMAG3848.jpg

瓜麗休閒古老營地

 

DSC_0944.JPG

民都有山 - 美女一族.

 

景點介紹:

 

五峰鄉清泉

清泉(舊稱井上)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為泰雅族部落,清泉兩岸分佈於上坪溪,以三座鐵線吊橋及兩座水泥橋銜接交通,四周群巒圍擁,溪谷山林景緻秀麗宜人。這裡曾是名人張學良被軟禁的地方,也是「三毛的家」,現成了清泉風景區景點。

 

DSC_0765.JPG

清泉吊橋. 

 

民都有山

步道穿梭在茂密筆直的柳杉林中,林相十分優美雅致,可見陽光從樹梢灑下,一道道美麗的光線在樹林中舞動著,緩緩坡度、軟軟土徑,讓人驚嘆,是條優質的中級山路線。視野遼闊,可見五指山的五連峰,途中可展望鳥嘴山、鵝公髻山等山岳,山頂有一塊腹地可供歇息,可眺望雪霸、樂山方向,回程可順遊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清泉溫泉。

 

DSC_0930.JPG

民都有山合照. 

 

DSC_0953.JPG

民都有山下方平台. 

 

清泉溫泉:

 舊名又稱「井上溫泉」,日據時代即以溫泉聞名,早日是新竹八景之一的「清泉試浴」。因水質澄清,泉質屬於弱鹼性碳酸泉,無色無味,故稱清泉。其水質無色無臭、透明的弱鹼性碳酸泉,水溫約攝氏48度,泡個溫泉並在此住上一宿,可洗盡一身疲憊,享盡自然情趣 。

 

DSC_0760.JPG

清泉之美. 

 

張學良故居

現在的張學良故居,只是重建的複製品而已,環境經過整治,被命名為「張學良紀念地」。真正的故居遺址位於清泉大橋北側的河畔,張學良故居遺址,原為日治時代的井上溫泉療養所,現在也闢建了一座溫泉泡腳池,供遊客使用。

 

「張學良紀念地」入口的石牆,鑲嵌著「張學良文化園區」的題字,側面的大理石的碑面刻有張學良所寫的字句:「不怕死,不愛錢,丈夫決不受人憐,頂天立地男兒漢,磊落光明度餘年」。草地後方的山坡駁坎則有橫豎長條的大理石,所刻的碑文,是民國17年(1928)張學良面對紛亂世局所做的重大決定:「不願兄弟自相殘殺,不容強敵磨刀霍霍。讓青天白日旗在東北大地升起。」

 

園內的草地,有張學良與夫人趙一荻女士並坐聊天的銅像,這對共患難而相長守的佳偶,是這半世紀的幽居歲月生活中,令人感動的愛情故事。張學良失去自由,別無選擇;而趙一荻出身名門,卻不改初衷,一路追隨張學良,與已失去自由及前途的政治囚犯長相廝守。

 

1472360363783.jpg

張學良故居

 

愛上喜翁露營

一次美麗的行程誤差,來到有好棒景色之地,它山巒層層疊疊,雲海佈置著山景,後山又有步道可健行,可順走民都有山欣賞雲霧飄渺的杉林,家族活動非常適合的地點,大通舖寬敞舒適,床墊枕頭棉被非常舒服,家裏有老人小孩都非常適合的地點。

 

DSC_0067.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迷途的夥伴.

 

DSC_0070.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綠意盎然.

 

DSC_0084.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山巒層層疊疊. 

 

活動行程記錄

 

沒多久在Line群組上,看到來自玉華的一張迷霧山林的美美照片,讓人驚嘆,它拍自於民都有山,一座位在新竹深山中的陌生山頭,它引起我的興趣,於是想號召幾位夥伴一同探訪,可能玉華說來回只須4小時,於是有19位夥伴熱烈響應同行

 

玉華_1

柳杉林 - 7/27 來訪的玉華.

 

DSC_0037.JPG

平緩西側腰線山路.

 

19位中只有玉華去過,她記憶中有美麗的竹林和登山口的便當,但獨缺上山的途徑,於是出發前研讀相關路線圖和確定登山口的位置,探取清泉山進,登民都有山,下松鷹道路,順登雲山的O型連走,出發前心中將之定位為踏查,既然是踏查就難免會有意外之行。

 

1472394677620

民都有山 - 7/27 登頂時有擦口紅的玉華.

 

DSC_0768.JPG

清石道路至2.7K - 準備出發.

 

DSC_0847.JPG

瓜麗休閒古老營地 - 興奮的一群.

 

1472394699740

愛上喜翁露營區上方的鐵門,玉華竟忘記有來過,害大家往上回走.

 

今天一大早,帶了民都有山附近山區的所有路線圖和GPS、雨具、頭燈和行動糧,也準備了鍋爐和瓦斯,共四包東西放到小三車上,早上迎著陽光到南港展覽館站載TaylorPingKathy 和俐慎,一車五人出發走國一,太熱顧著和美女閒聊沒做好導航,錯過了國四,只好開到新北再接68快速道路,在7-11買些東西續往清泉,經軟橋彩繪村,恰巧旺叔車在上頭,車行彎曲山路,感覺這條路已駛過多次。

 

1472310770436.jpg

軟橋彩繪村 - 玉華 / 旺叔 / 芝珮.

 

1472310779921.jpg

軟橋彩繪村 - 讓人想起小龍.

 

1472310787730.jpg

竹北早上的咖啡.

 

來到張學良故居停車場等候,早上清泉已有不少遊客,跨上坪溪的清泉三座吊橋在山水陪襯下,讓我想起秀巒的控溪吊橋,大夥在張學良故居拍照留念,等阿茂車到齊後出發,五輛車由清石道路陡上,有些路面巔坡,半路有一橫跨的鐵支撐架已凹陷,轎車須小心通行,4WD則可放心開過,來到2.7K轉彎處和前方的邊坡下停車。

 

IMAG3841.jpg

竹東小7 買東西.

 

DSC_0757.JPG

清泉一號吊橋.

 

DSC_0763.JPG

清泉張學良故居集合.

 

DSC_0773.JPG

清石道路至2.7K - 小三出任務. 

一行人背包上肩就往上行走,其實登山口就在停車處的下方道路邊坡上,這一走是差錯的開始,而我則上行時沿路看有沒有登山口,問大家是否有看到電線桿(清泉高幹#53),家鴻回覆說已超過多支了,因來前已查看過路線圖,這應是下山要走的道路,此時心中大概有個底,應會走逆O

 

DSC_0774.JPG

清石道路上行.

 

DSC_0776.JPG

清石道路至2.7K停車處.

 

DSC_0780.JPG

指標岔路(電桿清泉高幹98)往觀霧(雲山道路).

 

走到4.85K雲山登山口時,竟發生前後兩夥是否要登雲山的爭議,看來大家好像不太清楚今日的路線,只是跟著一直走,辛苦地在道路上往上走升,走到松鷹道路大家似乎有點疲憊,在一處民宅休息時,旺叔拿出蕃茄汁請大家喝,續行時天空開始下雨,雨中經蔬菜園區,直到叉路口,家鴻因登山鞋潮濕有可能裂開,決定下撤回停車處,芝珮擔心隨行照應,這一下撤為後面行程提供了重要的接駁車,這真是天意。

 

DSC_0785.JPG

松鷹道路上民宅休息

 

DSC_0787.JPG

松鷹道路上民宅休息 - 下小雨. 

 

1472316815684.jpg

松鷹道路 - 雨中上行.

 

在雨中走到一片孟竹林中,因近中午大夥站立在竹林中休息吃午餐,雨也開始變小而停止,小妹拿出剝好的柚子,夥伴也提供甜美綠色和紫色葡萄及麵包一起分享,汗水和著從林梢滑下的小雨滴,夥伴們站立著吃行動糧和閒聊,在有點熱和雨中連踢近3小時上升的產道,的確是消磨大家的意志,開始有人打退鼓,貴婦們萌生下撤意念倒是可以理解,而勇腳Michael喊說下撤,倒令旺叔和我感到意外不解。

 

IMAG3842.jpg

松鷹道路 - 走在蔬菜區小雨中的夥伴. 

 

1472338864982.jpg

松鷹道路 - 冒雨前進. 

 

IMAG3844.jpg

松鷹道路和石鹿古道及往瓜麗休閒古老營地叉路口 - 家鴻撤退點.

 

IMAG3845.jpg

松鷹道路和石鹿古道及往瓜麗休閒古老營地叉路口 - 大家意志有點消磨.

 

IMAG3847.jpg

松鷹道路 - 雨中作樂.

 

DSC_0794.JPG

松鷹道路 - 繼續踢馬路.

 

DSC_0795.JPG

松鷹道路上的同學. 

 

雨停了,補充能量再踢一小段產道,來到一泥土路的登山口,大夥決定走捷徑上行,這也是今日苦盡甘來美麗的起點,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夥伴們在雲霧迷漫的孟竹林遊走,驚喜不已,每個人都搶拍,想為自己留下美好的林中身影,出竹林來到白霧籠罩的露營區,彷若置身於阿凡達世界,激起內心的興奮,讚嘆眼前花草之美。

 

DSC_0796.JPG

往民都有山捷徑 - 討論走法.

 

DSC_0797.JPG

往民都有山捷徑(民石高幹#2257).

 

DSC_0801.JPG

孟宗竹林 - 美麗的開始.

 

DSC_0810.JPG

孟宗竹林 - 竹林風雲.

 

DSC_0814.JPG

孟宗竹林 - 一列緃隊.

 

DSC_0834.JPG

孟宗竹林 - 拍不完的照片.

 

DSC_0837.JPG

走出孟宗竹林.

 

DSC_0838.JPG

瓜麗休閒古老營地的迷霧.

 

DSC_0851.JPG

瓜麗休閒古老營地 - 迷霧中的冬霖 / 佳民. 

 

DSC_0853.JPG

瓜麗休閒古老營地 - 上厠所的阿茂 / Michael / Akino.

 

DSC_0867.JPG

瓜麗休閒古老營地 - 涼爽的營地.

 

姑娘們滿足了被拍照的慾望,經民宅主人指點,由大水塔登山口進入一大片孟竹林,再上切走經香菇寮,愛美麗腳抽筋,經往民都有山北峰的叉路路標,終登頂民都有山,剛好有一隊山友正在帳下休息,這隊山友的路線就跟玉華上次來走的一樣,由愛上喜翁來回民都有山,登頂前走了好長的一段路仍未見民都有山,大家沿路一直問玉華是不是這樣的路,甚至有人悄悄地問她真的有來過嗎? 害華自己有點懷疑之前爬的山是叫民都有山,站在三角點旁的玉華終露出洗清冤情的自信快樂,心中想著;「我真的有登上民都有山,相信了吧!」。

 

DSC_0856.JPG

瓜麗休閒古老營地 - 香菇寮.

 

DSC_0879.JPG

桃山村320-3號 - 和花共舞.

 

DSC_0880.JPG

桃山村320-3號 - 上方為登山口.

 

DSC_0881.JPG

孟宗竹林中愛美麗身影.

 

DSC_0894.JPG

往民都有山途中.

 

DSC_0905.JPG

民都有山 - 8/27 登頂的玉華.

 

登上今天的第一個山頭,大家還是一陣搶拍,個人秀結束後請人拍團體照,再到下方平台休息,心情跟玉華一樣地輕鬆許多了,沒想到下山後,另一個美麗錯誤正迎向我們,在清泉山和民都有山北峰的叉路時,走前方的太熱問後面的應走哪個方向,旺叔和Michael不加思索地回民都有山北峰,當時我心中楞了一下,但反常地沒回應反駁也無心拿地圖和GPS確認,就傻呼呼地跟著走(可能登頂時喝了啤酒,意志迷糊)。

 

DSC_0903.JPG

DSC_0906.JPGDSC_0907.JPG DSC_0910.JPGDSC_0911.JPG DSC_0912.JPGDSC_0913.JPG DSC_0914.JPGDSC_0916.JPG DSC_0918.JPG

民都有山 - 登頂的勇士和美女.

 

DSC_0935.JPG

民都有山 - 全球山水.

 

DSC_0942.JPG

民都有山 - 桃園三虎.

 

DSC_0949.JPG

民都有山 - 喝完酒後,迷糊走錯路.

 

心中也有股探索力量想走走看,加上前方有一隊山友先行,陡下坡後沒多久,筆直杉林呈現在眼前,接著是一大片無止境的迷霧世界,心中為之大叫這就是玉華的童話幻境,大夥置身世外桃源,時而霧上林梢,時而陽光灑落,清新涼爽,如真如幻,真的好美好美,機會難得用勁無情地狂拍,恨不得把整個山林塞到相機的SD裏!

 

DSC_0976.JPG

美麗的柳杉林.

 

DSC_0981.JPG

柳杉林中的旺叔.

 

DSC_0995.JPG

柳杉林和陽光.

 

DSC_0996.JPG

誤闖杉林的芳美.

 

DSC_0003.JPG

下坡中的夥伴.

 

DSC_0008.JPG

迷戀杉林.

 

盡情地沈浸於夢境中,時間瞬間停頓,陡下坡後來到平緩路徑的林中,Sam開始連絡家鴻開車來接,走出竹林是一條通往愛上喜翁登山口的步道,因愛上喜翁的地址登記在張學良故居,以致GPS導引至清泉,經和露營區人員問清楚路線更新給家鴻,他才從張學良故居開始開8公里的車上來,大夥就在露營區內休息拉筋,此時才發現這些會爬山的夥伴有特異功能,阿君能左右劈腿,素枝身體柔軟,冬霖可半蹲一小時,這隊真是臥龍藏虎。

 

DSC_0017.JPG

雲霧飄渺美景.

 

DSC_0021.JPG

美景和山行者.

 

DSC_0028.JPG

下陡坡後等待.

 

DSC_0029.JPG

平緩西側腰線山路.

 

DSC_0034.JPG

如幻似真.

 

DSC_0036.JPG

平緩西側腰線山路.

 

DSC_0046.JPG

民都有山北峰登頂照.

 

DSC_0048.JPG

民都有山北峰與我.

 

DSC_0049.JPG

登山口(桃山村21012)的停車場.

 

DSC_0050.JPG

登山口(桃山村21012)

 

DSC_0055.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上方 - 大家走累了. 

 

DSC_0062.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變黃的楓葉.

 

DSC_0065.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DSC_0075.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坐懷不亂.

 

1472316389199.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阿君的特異身手.

 

1472316397923.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素枝軟骨.

 

1472316401374.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劈腿君. 

 

休息時有空拿出地圖來看,才發現今天走的路線跟預計的差了近20公里,可說一步方向走錯,鑄成大錯,所幸家鴻因雨和登山鞋問題先行回撤,才可以由愛上喜翁開車下山,也因陰錯陽差才會到愛上喜翁露營區,在山上看到雨後彩虹,在深山揮別夕陽,在月光下輕踩步伐下山。

 

DSC_0069.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設施.

 

1472315351417.jpg

一步之差有20公里遠.

 

家鴻在愛上喜翁將車交還給Sam,載著4位司機到清泉山登山口開車,五輛車飛馳在清泉的山區,趕往接走下山的夥伴,到張學良故居吃山中野味,此時才得以開始休息進餐,也開始由迷途中恢復清醒,飯後4輛車開始下山,Sam那車則去看部落的祖靈祭活動,回台北由太熱開車,於10:40到達南港展覽館站。

 

DSC_0081.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山景.

 

IMAG3849.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下山後途中接人. 

 

心得 - 總結

自從探訪新竹尖石鄉高台島田山後,喜愛上挺拔杉林,迷霧飄渺,陽光灑落山林的景色,而新竹山區的植木林區,大都屬此類林相,步徑乾淨,水氣恰中,地表草叢稀少,而民都有山步道則比高島更美麗,它視野可遠眺大霸,其竹林漂亮,雨後山景更是令人迷戀。

 

DSC_0010.JPG

迷霧中芳美的身影. 

 

最早來清泉是為走霞喀羅古道,現古道因崩坍而封閉,未來可來此露營避暑賞楓觀星,順訪民都有山、霞喀羅大山、高橋山等山,不管是露營和登山,根據多年經驗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一起要帶所須的裝備,以應付意外的路程。

 

DSC_0840.JPG

雲霧漫漫的瓜麗休閒古老營地 .

 

這次錯過登山口,致使整個路線走來完全不一樣,但整個隊伍卻也能完登4個山頭,實在是一次神奇之旅。

 

DSC_0080.JPG

愛上喜翁露營區 - 天邊的彩虹.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照片: 1050827 民都有山

DSC_0912.JPG

民都有山 - 勇腳妹.

 

俐慎

意外的驚喜…在1000以上的山上看到彩虹…美麗的夕陽…明亮的星星…混亂的昨天到今早睡醒還無法整理出常態的感言…走…走…走數著電線桿…走…一個民都有山就這樣走了一整天…還輕點了民都北峰…就走不到清泉西峰…還省了雲山…錯誤的美麗…給了我們昨天完美的句點。

 

1472392705597

愛上喜翁露營區 - 錯誤的美麗.

 

錯誤的美麗…民都有山…也能走一天…數著電線桿…走…走…一直走…走出大家的歡樂…走出意外的彩虹…走出美麗的夕陽…走出…星點高掛…領悟出…有時的不經意也能成就美好事…人生何必事事要限在框框裡…

 

照片: 民都有山

DSC_0908.JPG

民都有山 - 華俐姐妹.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12/17山水社第一次: 造訪霞喀羅

  2. 20119/24: 新竹二日遊 - 清泉北埔

  3. 2013/12/6 : 冬訪霞喀羅 - 漫遊楓林間

  4. 2014/12/07: 霞喀羅賞楓和司馬庫斯賞神木

  5. 2015/12/19: 鎮西堡神木 - 探訪泰雅山林

DSC_0078.JPG

民都彩虹為錯誤劃下美麗句點. 

DSC_0977.JPG

來日再訪民都有山的杉林.

2016/8/27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