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之旅 - 探訪特富野古道

 

參加人員:4人

Akino、Cynthia、L2、老爸。

 

DSC_0344.JPG

阿里山賓館 - 帶老爸回到30年前來過的阿里山. 

 

交通 & 行程概要:

 

2016/8/11 10:20內湖開車 -> 中山高 -> 13:00台中大墩路家樂褔吃中餐買東西 -> 15:30民雄。

 

2016/8/12 08:30 民雄 -> 民雄交流道聯絡道 -> 正大路 -> 縣166 -> 國三高速公路 -> 台18線(阿里山公路) -> 10:45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前停車場 -> 12:00吃中餐 -> 13:20阿里山賓館 -> 15:05 chek in -> 16:45健身房 -> 19:30晩餐 -> 20:30衞生所 -> 10:50睡覺。

 

2016/8/13 03:00起床 -> 阿里山火車站 -> 祝山看日出 -> 06:30吃早餐 -> 08:40三代木 -> 香林國小 -> 08:56香林神木 -> 09:50 check out -> 10:15 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 -> 10:30台18線96.5K(特富野登山口) -> 11:55特富野登山口 -> 1.2K 涼亭 -> 台18線 -> 縣169 -> 13:20奮起湖吃鐵路便當 -> 14:10奮起湖火車站 -> 台18線 -> 15:00阿榮的店 -> 台3線 -> 縣166 -> 民雄.

 

DSC_0331.JPG

阿里山路線圖.

 

IMAG3762.jpg

特富野登山口 - 有股莫名的興奮。

 

景點介紹: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面積1397.83公頃是由18座大山組成,屬玉山山脈支脈,距嘉義市東方約75公里,可由台18線(嘉義-阿里山)或台21線(水里-阿里山)公路可到達,沿途氣溫呈垂直分佈,具備熱、暖、溫三帶氣候,山上風光明媚,氣候宜人是國際級的旅遊勝地。

 

DSC_0316.JPG

阿里山火車站前的停車場.

 

DSC_0459.JPG

阿里山火車站 - 跟之前的印象不同. 

 

阿里山的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路、巨木合稱阿里山五奇;阿里山新八景:塔山奇岩、28號巨木、小笠原山、水山巨木、香林拱橋、慈雲觀景、神怡流瀑、阿里山神木遺跡等,皆已聞名遐邇,每年三、四月的阿里山花季更是遊人如織。

 

DSC_0420.JPG

阿里山櫻之道. 

 

園區內有香林神木、象鼻木、三代木、千歲檜、永結同心、金豬報喜、三兄弟、四姊妹等雄偉特異的紅檜巨木景觀;姊妹潭、沼平公園(櫻之道、詩詞步道)、阿里山貴賓館(蔣公行館)、高山博物館、高山植物園、小笠原觀景平台、樹靈塔、集材柱等遊憩景點,供遊客駐足觀賞;受鎮宮、慈雲寺、土地公廟等為當地重要信仰中心;另有巨木群棧道、塔山森林步道、對高岳健康步道、祝山觀日步道、水山步道等,為登山健行、享受森林浴的最佳場所。

 

DSC_0433.JPG

阿里山三代木.

 

特富野古道

 

特富野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是一座著名的鄒族部落,和另外一個鄒族部落達邦僅相隔一條伊斯基安溪,海拔約在800至1000公尺,約在距今350至400年間設立,與達邦部落一樣擁有一座kuba,是特富野部落的地標;特富野的農地大部分位於曾文溪兩岸河谷、東側的中坑溪上游和其他緩坡地,主要栽種桂竹筍、麻竹筍以及夏季高冷蔬菜,山產十分豐富,此外可前往特富野山莊附近的古道和河谷,特富野當地的自然生態和山林景觀。


DSC_0470.JPG

特富野古道首訪.

 

「特富野古道」起於自忠、終於特富野,全長約為6.32公里是一條國家級的步道,約需3個小時的路程,前身為日據時代的運輸鐵道,沿途可欣賞到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青背山雀、紅頭山雀和冠羽畫眉等鳥類;「水山古道」總長約為15公里,前身為阿里山鐵路山水支線,可由自忠出發經水山廢棄鐵道、梯子板山到達特富野,高度落差約為1250公尺,全程約需5小時,是登山客十分喜愛的縱走路線。 

 

DSC_0499.JPG

特富野古道 - 走在昔日鐵路上的母女. 

 

奮起湖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屬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 

 

DSC_0545.JPG

奮起湖火車站 - 和高中來訪時完全不同. 

 

奮起湖車站若從森林鐵路的登山路段竹崎站算起,恰好為山地路段的中點。因為車站周邊佔地面積廣大,除了是鐵道沿線最大的車站外,也是全線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早期森林鐵路客貨運列車在此上下山交會,因為蒸汽火車行駛速度緩慢,從嘉義到阿里山一趟路程往往需要七八個鐘頭,因為旅程遙遠,用餐的問題往往變得非常棘手。火車行駛到此已近中午用餐時間,趁蒸汽火車頭添水加煤之餘,司機工作人員也可稍做休息,對旅客而言,此段空檔時間正好用來解決民生問題,便當產業便應運而生,因此也造就了奮起湖的「便當王國」聲譽。

 

DSC_0527.JPG

奮起湖鐵路懷舊便當. 

 

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最早發展的老街是從文物陳列館一帶開始,也就是俗稱的「下腳店仔」。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這兒即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百年老街。後來火車站附近的商家逐漸發展,火車站下方有一條500公尺左右的老街,街中的店家販賣特產,例如當地的便當、豆腐和糕餅等美食,總是吸引不少遊客購買。由於旅遊興盛,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老街也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

 

DSC_0551.JPG

奮起湖火車車廂.

 

DSC_0567.JPG

奮起湖火車.

 

隨著80年代初阿里山公路開通,奮起湖的重要性逐漸下降,這一帶老街因鐵道逐漸沒落而蕭條。直到近年來,因旅遊風氣盛行,加以周遭自然景觀豐富,乃再度成為阿里山風景區重要的據點。儘管外在環境多變,老街始終維持狹窄陳舊的樣貌,街道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巷道不長,商店卻分佈整齊,有專賣特產的雜貨店,更有數十年歷史的豆腐店、販賣鞋子衣服的百貨行等等,多數至今仍保持昔日風貌。遊客漫步在老街中,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環繞在老街外側的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上上下下,面積不大,像極了北台灣九份的縮小版。因為地理環境和歷史背景與九份類似,也有人稱它是阿里山的九份,或是阿里山的悲情城市。

 

DSC_0548.JPG

奮起湖火車站月台.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成立後,開始整修奮起湖外圍的棧道設施,從糕仔崁古道循當年的奮瑞古道上行,可繞行169縣道再回到舊車站。續往土地公廟則接上下半段的木棧道回到派出所的道路。這段環繞奮起湖村落的棧道,由於人為干擾較少,木棧道及古道是觀賞螢火蟲的路線。如腳力不錯,亦可挑戰大凍山國家步道及周邊較具挑戰性的景點,惟行程規劃至少要住宿一晚,時間較為充裕。

 

DSC_0539.JPG

奮起湖火車站 - 目前只通車到奮起湖.

 

活動行程記錄:

 

2016/8/11 晴,台中家樂褔 - 小三傷心地

 

今年暑假的旅遊,一來哥哥要準備學測和補習無法同行而不遠遊,二來老爸身體不適合上山下海,三則老婆有事不可外出太久,只有妹妹剛會考完畢可完全配合,受時間和地點限制,實在不好安排,最終則以阿里山和特富野為旅遊地點。

 

DSC00577.JPG

18線上的舊車.

 

DSC00501.jpg

阿里山姐妹潭 - 12年前全家遊玩.

 

DSC00562.JPG

12年前的阿里山火車站.

 

DSC00544.JPG

到祝山看日出的女兒.

 

DSC00563.JPG

帶老媽到塔塔山玉山國家公園.

 

DSC_0447.JPG

帶老爸遊阿里山.

 

經老婆幾番思量後,敲定行程為兩天兩夜,訂了五星級阿里山賓館(一宿四人房11,420元),因行程含特富野古道,準備了些登山健行裝備,東西雖多但因是休旅車小三的出勤,感覺還蠻寬鬆,早上開車上路,一路國道順暢,因使用定速和跟車,輕鬆地來到台中,今日的中餐就到公益路來探吃。

 

IMAG3740.jpg

台中家樂褔吃中餐.

 

IMAG3741.jpg

中餐留影.

 

IMAG3790.jpg

南部龍眼. 

 

最後考量停車方便就駛進大墩路的家樂褔吃拉麵,吃完後順買些山上要吃的東西,駛出賣場的坡道是狹窄彎曲的通路,在出口的彎道時車子竟被卡住,一番掙扎後車子才脫身,可憐的小三因而刮傷,真叫人心痛,有機會再來表面復健美容。

 

IMAG3788.jpg

自助洗車用品. 

 

IMAG3789.jpg

民雄自助洗車 - 女兒幫小三洗泡泡. 

 

2016/8/11 陰大雨,重返阿里山 - 一夜不安寧

 

本次旅程成員含老中青三代,不同世代有不同的走法,老媽因腳力不足此次未隨行老爸上阿里山,因天氣預測陰雨,早點開車出發,以避免午後陣雨,早上開在台18線上,進入番路鄉後,車行山路,霧雨和小雨綿綿,山瀾水秀,雲霧飄揚,這條新中横的景觀優美,開著小三經達娜伊谷和石卓往奮起湖的交叉路口,跟之前開在山路有點畏懼的感覺不同,對於常年爬中級山的我,早已習慣台灣彎曲陡峭的山路,加上新車性能提升很多,很快地到達阿里山。

 

DSC_0310.JPG

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前的停車場.

 

DSC_0313.JPG

阿里山火車站下方餐廳吃中餐.

 

阿里山遊樂區停車場小,有時得停在外面,這次因載老爸就開進去找停車位來停,停好車到遊客中心咨詢和看影片,本欲搭遊園車到香林站看巨木林再走下來,因下大雨只好先到商店區吃中餐,然後再到遊客中心等賓館的接駁車,搭接駁車到阿里山賓館,寬敞的一樓lobby和之前的矮舊印象完全不同。

 

DSC_0319.JPG

阿里山賓館接駁車. 

 

氣派大理石櫃檯和典雅幽靜大廳是雨天最佳休憩場所,五星級的飯店向來不是我旅遊的優先選擇,主要考量旅遊目的是要四處遊玩,而非待在飯店內,這次卻因下雨得停駐在飯店內,勉為其難地學習當老爺,check in 後看電視觀賞里約奧運,之後全家到健身房運動,我則到lobby看書報,下午感覺有些涼意,就到停車場拿衣服(當地人說今天是阿里山最近下雨最多和溫度最低的一天)

 

DSC_0325.JPG

阿里山賓館lobby.

 

DSC_0326.JPG

阿里山賓館餐廳入口.

 

DSC_0327.JPG

阿里山賓館餐廳.

 

DSC_0332.JPG

阿里山賓館Reception.

 

DSC_0337.JPG

阿里山賓館lobby 等待check in.

 

DSC_0352.JPG

阿里山賓館四人房.

 

DSC_0357.JPG

阿里山賓館中庭.

 

洗完澡看完電視,全家吃自助晚餐,剛吃沒多久,老爸突然臉色變紅身體不舒服,請服務生叫救護車並讓他躺在椅上休息,香林衞生室人員來檢查量血壓後,老爸逐漸恢復,為確保無礙由飯店車載到衞生室,由來自嘉義基督教醫院駐所醫生問診檢查,所幸些微高山症反應經吸氧後回飯店休息,經半日開車和一番折騰後,吃完由自歐式助餐裝回來的便當就入睡。

 

DSC_0368.JPG

阿里山香林衞生所.

 

DSC_0369.JPG

阿里山賓館接送老爸的車.

 

DSC_0370.JPG

阿里山候診室.

 

2016/8/12 陰晴,踏訪特富野 - 三訪奮起湖

 

睡到三點morning call,戶外雨停星星露臉,本想自己一人前往,後考量老爸身體狀況,改由母女臨時整裝出發,我則繼續睡覺,直到06:00母女搭祝山火車回飯店,全家起床梳洗後吃早餐,早上天氣不錯,於是到林區看三代木和香林神木,十點前回到飯店check out,搭接駁車回停車場,我則往上到阿里山火車站順看火車站模樣,欲退兩張到祝山的火車票,逾時只能搭區間車,順便和火車站拍照留念。

 

DSC_0371.JPG

阿里山賓館凌晨三點.

 

DSC_0373.JPG

阿里山火車站看日出人潮.

 

DSC_0376.JPG

阿里山火車站凌晨.

 

DSC_0391.JPG

阿里山火車站看完日出.

 

DSC_0396.JPG

阿里山火車站.

 

開離阿里山續行台18至96.5K的特富野古道登山口,登山口人車很多,車停在路邊,我和母女三人走入平緩的古道,柳杉林中雲霧漫漫,走來詩情畫意,直覺這是一條很美的步道,難怪遊客成群結隊來來往往,因老爸一人在登山口等,行走到第一個涼亭就回走,這次就點到為止,後面挑戰級的路段,留下次再來好好走走。

 

DSC_0505.JPG

特富野古道的第一個涼亭.

 

DSC_0508.JPG

特富野古道 - 山明水秀.

 

DSC_0509.JPG

特富野古道第一座橋.

 

DSC_0512.JPG

特富野古道是熱門步道.

 

DSC_0517.JPG

特富野古道 - 回程的母女.

 

DSC_0519.JPG

特富野古道上的山友.

 

DSC_0521.JPG

特富野古道 - 幽雅的山林.

 

DSC_0523.JPG

特富野古道 - 台18線96K.

 

IMAG3766.jpg

特富野古道 - 緃情山水. 

 

老爸身體有點不適,不久留趕快開車下山降低高度,中午到奮起湖老街吃鐵路便當,並到火車站看一列到站的火車並拍照後開車下山直接回民雄,雖三次造訪這山中小鎮,仍無機會到附近大凍山步道健行,真要找個機會好好地深度旅遊此地。

 

IMAG3783.jpg

奮起湖吃鐵路便當菜色. 

 

DSC_0545.JPG

奮起湖月台上.

 

DSC_0553.JPG

奮起湖火車與黑狗.

 

DSC_0563.JPG

奮起湖 - 駛離中的火車.

 

 

DSC_0575.JPG

台18線阿榮的店休息.

 

n   心得

 

去年有聽老爸說想搭火車到阿里山走一趟,於是安排了此家庭暑假行程,順探訪特富野古道,自2004年全家和老媽上阿里山,雖老家在嘉義但卻不常前往,工作和成家在台北,常年在中北部遊山玩水,南部反而較少折著墨,今年再訪阿里山,竟記不起當年帶小孩子來時的阿里山,有時還是要把握當下,錯過時機,景色已變化,人事也全非,一切就會成回憶。

 

DSC_0333.JPG

阿里山賓館 - 享受山中閱報優閒.

 

DSC_0416.JPG

2012年過年帶老媽到奮起湖火車站.

 

DSC_0428.JPG

奮起湖火車站 - 火車頭.

 

DSC_0448.JPG

奮起湖火車站便當店.

 

DSC_0531.JPG

2016年帶老爸到奮起湖火車站.

 

IMAG3797.jpg

祝山線火車票.

  • 歷年暑假旅遊

     

 

 

 

 

 

 

 

DSC_0432.JPG

全家出遊是一種難得的美好回憶. 

 

2016/8/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