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夫婦山 - 完登復興三尖

 

參加人員:4人

Akino、俐慎、佳民、純華

 

DSC_0455.JPG

夫山登頂照.

 

1477199088687

記錄真善美.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0/22 07:1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集合。

 

交通概要

去程

07:1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北二高 -> 三峽 -> 三峽誤行弘道路無路後廻轉 -> 台3線 -> 台7乙 -> 過北橫之星之後  ->  雪霧隧道前左轉往下(台7線31K處的雪霧隧道左邊) ->河谷經雪霧鬧橋沿雪霧鬧部落產業道路主線而上,經利民商店處取右往上,再遇叉路右轉,產業道路盡頭,沿途取產道主線,遇叉路口可看登山路條或標示) ,約十幾公里,車程30分鐘 -> 10:10伊萬農場門口旁為夫婦山的登山口。

 

回程

16:40伊萬農場門口前停車場空地 ->雪霧鬧部落產業道路 -> 17:00雪霧鬧跨溪大橋 -> 台7乙 -> 台3線 -> 三峽 -> 北二高 -> 19:1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19:30內湖。

 

DSC_0371.JPG

伊萬農場門口前 - 小三出任務.

 

DSC_0376.JPG

伊萬農場門口. 

 

登山尋幽路線:

 

登山: 共5.5小時,爬升高度620m:最高高度1,870m、最低高度1,400m,距離約8公里),負重10公斤。

 

10:35伊萬農場門口旁為夫婦山的登山口(H1,400m )-> 11:55婦山(H1,780m)  -> 13:15夫山(H1,870m)  -> 14:45婦山 -> 16:00夫婦山的伊萬農場登山口

 

景點介紹:

 

雪霧鬧部落

雪霧鬧,舊名為色霧鬧,是泰雅族語Sibunao音譯而來,其地名涵義是「有樹果」,也有一說是指落花生,這個地名是跟白雪、雲霧搭不上邊。這裡的特產是令人屏息的壯麗絕壁景觀,和7月天部落果園裡暈紅的可口水蜜桃。

 

DSC_0384.JPG

伊萬農場上看大漢溪. 

 

雪霧鬧部落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高義村,從台7線北橫公路駛進,在31公里處的雪霧隧道旁,即可看見前往部落的產業道路,由於雪霧鬧位於大漢溪東岸深山中,因此從西岸的入口轉進路幅不寬的產業道路後,隨之而來就是陡峭且蜿蜒的下坡路段,車輛必須行駛降至貼近於溪谷的高度,藉由橋樑抵達東岸後再向上盤旋行駛,常見多層次的雲霧漂浮在綿延的山巒上,構成一幅如夢似幻的仙境美景,當行經跨越大漢溪谷的水泥橋時,常會被那種被壯麗絕壁包圍的感動,會教人不捨離去。 

 

DSC_0474.JPG

雪霧鬧美景.

 

DSC_0492.JPG

伊萬農場

 

活動行程記錄

 

自耳聞桃園復興三尖之名後,陸續爬過那結山和復興尖山,而今年七月本想由拉拉山連結夫婦山來完登復興三尖,可惜兩路會師未成,之後Michael上月去再爬一次夫婦山時,發現由雪霧鬧登山口到夫山的路崩塌而無法通行,心想隔一陣子再前往。

 

崩坍前的路況_1

夫山登頂前,崩塌前.

 

1477199259634.jpg

夫山登頂前,崩塌後. 

 

剛好這陣子有空,加上小妹有興趣爬夫婦山,於是號召4位夥伴一起前往,十月以來颱風接連而來,許多登山路線被封閉,對於雪霧鬧產道難行常有耳聞,深怕路斷不通,出發前一天特別打電話給伊萬農場問路況,並詢問榮華派出所是否要辦入山證(確定不用辦)。

 

1477199165949

夫山三角點. 

 

今早天氣涼爽,開小三往展覽館捷運站,此時俐慎已到達,隨後佳民和純華陸續來到,唯不見小妹踨影,只見她在line上留言睡過頭,於是一車四人前往,先由佳民開車,車行三峽街上誤行到無人的小山路,到荒蕪之境趕緊掉車,由我接手續開。

 

1477139354811.jpg

婦山登頂自拍.

 

DSC_0417.JPG

婦山 - 佳民登頂照. 

 

車經玉里商店,今天爬五寮尖山的山友很多,在角板山加油站休息上厠所,車在雪霧鬧隧道左轉進入產業道路,一開始即是急轉彎的陡降山路,迎面而來是壯觀絕壁峽谷,景象令人感動和驚訝,沿著雪霧鬧產業道路,車行至跨越大漢溪谷的水泥橋,如夢似幻的仙境美景令人屏息讚嘆。

 

hka22200.jpg

今日天氣. 

 

DSC_0506.JPG

雪霧鬧部落產業道路

 

DSC_0493.JPG

伊萬農場露營區. 

 

過橋後,車行急陡的髮夾彎,深怕首次行進此山路的小三打滑,我不時地切換4WD,在峭壁中爬升到雪霧鬧部落,車行一段緩升狹隘的路到伊萬農場的登山口,門前只停一輛山友的車,一行四人換裝於停車場,由門口左旁開始爬升。

 

DSC_0499.JPG

伊萬農場前的狹小路. 

 

IMAG4124

伊萬農場前整裝. 

 

上行到伊萬露營區,雲霧籠罩整個山區,剛開始的山區大都是小樹,後來到巨木區,大夥只要看到好景就停駐拍照,今天行程時間充裕不趕路,只要天黑前離開部落即可,因天氣涼爽雖一直陡上,卻有沒流多少汗水,很快地抵達婦山,映入眼簾是一顆迷霧中的大樹,三角點平坦舒適,整個心境感覺很飄逸。

 

DSC_0385.JPG

伊萬農場上方的入口.

 

DSC_0387.JPG

第一休息點.

 

DSC_0392.JPG

巨木區.

 

DSC_0399.JPG

巨木區.

 

DSC_0402.JPG

純華的水果.

 

DSC_0405.JPG

婦山之木.

 

DSC_0413.JPG

婦山三角點.

 

DSC_0415.JPG

婦山 - Akino.

 

DSC_0417.JPG

婦山 - 佳民.

 

DSC_0419.JPG

婦山 - 純華. 

 

休息一會兒續行陡下到鞍部再陡上,在半山腰回首來時的婦山,尖峰仍在雲霧中忽隱忽現,今日只有另兩對夫妻四人來爬,此時整座山林就屬我們所有,往夫山的山徑就較有屈折變化,登頂前有一崩塌地,雖有架繩梯,但因屬臨時架構並不固定和堅固,純華首次嚐試攀越,因繩梯搖動沒成功,本要放棄後在俐慎鼓勵和佳民協助穩住繩梯下,終於成功登上夫山。

 

DSC_0423.JPG

回首看雲中婦山.

 

DSC_0427.JPG

往夫山途中 - 拍照菇的俐慎.

 

DSC_0437.JPG

往夫山途中崩塌地 - 試著攀登的純華. 

 

夫山視野不錯,可遠眺聖稜線,可惜今天雲霧罩山區,偶而雲開一角時,可遙望遠方美麗青翠山巒,在山頂吃行動糧午餐,因時間不夠就沒額外加碼走拉拉山,拍完照後回程,此時才發現山徑陡峭,步步須為營以免滑倒或被樹根絆倒,回程速度較快,偶見陽光灑落山林,漫步幽靜山林,不時回首來時路,難得走的這麼優雅。

 

DSC_0440.JPG

夫山三角點.

 

DSC_0442.JPG

夫山 - 下裝備休息.

 

DSC_0445.JPG

夫山 - 吃午餐.

 

DSC_0453.JPG

夫山三角點.

 

DSC_0454.JPG

夫山往拉拉山之路.

 

DSC_0462.JPG

夫山登頂 - 純華.

 

DSC_0464.JPG

夫山 - 二登的俐慎.

 

DSC_0466.JPG

夫山山頂. 

 

DSC_0467.JPG

夫山回程.

 

1477138644910.jpg

過懸崖. 

 

DSC_0468.JPG

下崩塌地. 

 

16:00就回到伊萬露營區,區內營帳由早上的一個帳變多,只見遊客全家大小遠離塵囂在此露宿,享受自然雲霧風景,不時有小孩子在山區的歡笑,大人三五成群結伴散步閒聊,這可能是遠在台北市區的親友,很難以想像在同時間不同地點,會有一群人在過的另一種生活。

 

DSC_0470.JPG

崩塌地.

 

DSC_0478.JPG

回程往婦山.

 

DSC_0483.JPG

山林中的仙女. 

 

在停車場稍為利用水管的水擦洗換裝,在天黑前車行彎曲小路,沿路看到不少的露營區,也和許多上山的車子相會,下到雪霧鬧跨溪大橋,特別車停駐橋上,感受這山巒、絕壁、溪流交織成的動人景色,車子回到台七線已天黑,在三民圓環時改由佳民接手開車,因佳民晚上有約,不聚餐慶功,大夥直接回到展覽館站,相約下次再上山。

 

DSC_0512.JPG

雪霧鬧橋和大漢溪.

 

DSC_0517.JPG

雪霧鬧橋.

 

1477199123876

健腳佳民.

 

心得 - 總結

 

在清涼的天氣下,出動小三挑戰狹隘的雪霧鬧產業道路,陡峭的上下坡髮夾彎山路,貼著山壁和斷崖開車歷時30分鐘險峻考驗才能到達登山口,爬山所花的時間和來回開車的時間約是相同的5.5小時,不過今日終完登桃園復興三尖(那結山、復興尖山、夫婦山),是一件讓人快樂成就之事。

 

DSC_0373.JPG

伊萬農場 - 小三完成任務.

 

DSC_0515.JPG

雪霧鬧橋 - 停駐拍照. 

 

感謝大夥熱情一起上山和相互協助,享受山林之美,也感謝俐慎一路帶隊,相信夫婦山飄逸之美必常存大家心中。

 

DSC_0469.JPG

本次美麗嚮導.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第二次再走復興鄉的夫婦山,少了吵雜急促的趕路山友,也沒狂風大雨的吹淋,只有蟲鳴鳥叫及三車零散8人的腳步聲…顯…特別的寧靜…沿路輕雲渺霧在高聳樹頭上變化…哈…這回…才能靜靜細細的品味這兩座婦,夫山的沿途…也真不是很好走…五味雜陳…

 

DSC_0418.JPG

婦山 - 俐慎.

 

照片: 二登夫婦山

 

活動相關網站:

DSC_0447.JPG

雪霧鬧 - 雲霧的故鄉. 

DSC_0422.JPG

夫婦山之美. 

DSC_0457.JPG

下次再來走夫婦山到拉拉山. 

2016/10/2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