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參加人員:8人

Akino、小妹、純華、Emma、Ula、Kathy、一香、芝珮。

 

IMAG4200.jpg

清風亭 - 下山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0/29 () 07:10,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 - 士林夜市。

Akino在東吳大學公車站上車。

 

交通概要:

 

去程

2016/8/20 06:50 內湖 -> 620 -> 外雙溪(故宮)站 -> 07:15東吳大學站 -> 08:13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回程

14:04小19內寮公車站  ->  故宮博物館 -> 14:38 620公車 -> 14:50回家。

 

1477725557735.jpg

劍潭站 - 青春美少女,Sabrina / Emma.

 

IMAG4155.jpg

東吳大學公車站 - 等候中. 

 

登山尋幽路線:

共5.5小時,爬升500公尺,距離8公里,負重9公斤。

 

08:30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 田尾仔橋 - > 登峰圳 -> 08:50頂山公車站觀景台 -> 內雙溪古道入口 -> 沿坪林坑溪右岸上行 -> 09:35石頭厝人家 -> 內雙溪古道和往北五指山叉路口 -> 右往北五指山 -> 叉路小草原 -> 12:10擎天崗和北五指山叉 -> 瑪礁步道 -> 13:40清風亭(休息) -> 平等里內寮公車站。

 

1471444236-466875709_n.jpg

坪頂古圳 - 山水美景.

 

台灣山菊

 

台灣山菊 Farfugium japonicum var. formosanum (Hayata) Kitam.  菊科

 

山菊因產於蘭嶼,郊野難得一見。台灣山菊在島內低海拔山區卻是非常普遍。秋末冬初,陽明山各步道旁到處可見黃橙橙的台灣山菊在冷風中綻放。雖不見得越冷越開花,但那鮮明的黃花的確為肅殺的秋冬增添不少色彩。

 

臺灣山菊.jpg

台灣山菊

 

活動行程記錄

半個月前,小妹和愛美麗說要走輕鬆路線,從基本體能練起,剛好計劃要探坪頂古圳源頭走荷蘭古道的山徑,來看往上走會到哪裏,以完成古圳最後的探勘,於是安排今天的行程。

 

1471773981-634160093_n.jpg

北五指山草原. 

   

本週一以來秋老虎發威,天氣都晴空萬里,氣溫高達30幾度,但週三已預測首波東北季風南下,鋒面在週六來到,因北五指山位在頂山步道上,直接面對東北海角,心想一定會遭逢季風雨,只好備妥雨具,並看大家是否提議活動取消的,週五晚上睡覺前內湖就開始飄雨。冬季東北季風.jpg

標準的東北季風型態. 

 

Screenshot_20161029-055350.png

出發當天早上雲圖. 

 

或許大雨只下在台灣東北角,台北南區以南的夥伴未發覺到下雨,早上05:00的line上,Kathy和Ula決定風雨無阻並已出門,我睡到06:00才看到她們的訊息,只好跟著整裝出發,幫要到學校參加樂儀旗隊練習的女兒買早餐後,一出門看著不小的雨滴,心中略改路線,今天就不探新路而走較寬大的山徑,以利持傘前進,背著裝南部芭樂背包出發和今天夥伴分享。

 

hka29150.jpg

下山時雨量累積.

 

IMAG4152.jpg

南部的芭樂,現一斤70元. 

 

今天小妹看青年軍Emma已出門,情義相挺跟著上山,劍潭站集合出發,我在東吳大學上公車,車上擠滿年輕衞理女子中學的妹妹們要參加園遊會,在最後一站下車,雨勢更大,大夥躲到車亭內穿雨衣褲和分發芭樂,要拍照時竟發現相機沒記憶卡,是不是預告今天雨要下一整天,單眼相機也沒得用,有沒有記憶卡也沒差。

 

1477612659303.jpg

網路上的Nikon.

 

1477725587355.jpg

18公車內 - 好多高中小妹妹.

 

1477725600379.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 豹女準備入叢林.

 

IMAG4156.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 七仙女雨中誓師上山.

 

開始大夥在雨中走來還算輕快,到一草置頂的涼亭吃芭樂和調整裝備,沿水圳走到內雙溪古道入口,因下了一整晚溪水水量不小,沿溪緩步在雨中上升,因雨具不夠專業齊全,多人衣服淋濕,在北五指山叉改由小妹領軍陡上,小妹一路帶隊沿路喊快到了,激勵隨後的Emma持續前進,走在樹林中,天雨路滑,一香慘遭滑倒,接近北五指山來到一片小草原,雨勢不小,加上一香氣色不佳,Emma有16:30要到家的時間限制,考量擎天崗風大雨大和大家安全,決定回頭由清風亭下平等里。

 

IMAG4159.jpg

前進田尾仔橋.

 

IMAG4163.jpg

頂山公車站觀景台 - 吃芭樂.

 

IMAG4164.jpg

登峰圳 - 散步仙女.

 

IMAG4166.jpg

坪林坑溪畔.

 

IMAG4170.jpg

石頭厝人家.

 

IMAG4171.jpg

內雙溪古道上仙女.

 

IMAG4172.jpg

內雙溪古道 - 勇敢身影. 

 

回到瑪礁步道,雨開始變小,偶而陽光露臉,大家心情變得較輕鬆,開始欣賞沿途風景和拍照,這個季節芋葉肥大,枝葉茂盛,雨中溪水潺潺,雨帶來行動不便也帶來清涼,讓小妹直呼涼快,和整片山坡的台灣山菊搶拍,有臨老入花叢之意境,來到清風亭稍作休息,下到平等里順清洗雨鞋,以免弄髒公車,恰巧公車來到,即刻上車下山回來,再次在雨中走過一天。

 

IMAG4174.jpg

擎天崗和北五指山叉.

 

IMAG4177.jpg

瑪礁步道竹林.

 

IMAG4180.jpg

瑪礁步道合照.

 

IMAG4182.jpg

瑪礁步道 - 自拍.

 

IMAG4184.jpg

瑪礁步道 - Kathy / Emma / Fanny / Ula.

 

1477725611967.jpg

Ula.

 

IMAG4186.jpg

Kathy.

 

IMAG4187.jpg

健腳純華.

 

IMAG4190.jpg

台灣山菊和Emma / Fanny / Kathy.

 

IMAG4194.jpg

台灣山菊和仙女. 

 

IMAG4196.jpg

瑪礁步道 - 遍地黃花(台灣山菊).

 

 1477797246934

北插天山 - 旺叔.

 

1477748011320

勇闖多崖山 - 山毛欅和俐慎.

 

心得 - 總結

 

這次走北五指山雖是之前走過的路線,來參加的一半夥伴都好久沒一起爬山,想不到久逢後須在雨中一起奮戰,今天參加只有一位帥哥,和七位熱愛雨林的仙女,七仙女身手矯健,巾幗不讓鬚眉,狂風暴雨中,依然不畏艱辛踏著泥濘,勇闖北五指山,足為山下爬枕頭山男夥伴的典範。

 

IMAG4192.jpg

台灣山菊

 

IMAG4202.jpg

內寮公車站 - 巾幗不讓鬚眉, Kathy / 純華 / Ula / 芝珮 / Sabrina / Emma / Fanny.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這次雖然因雨沒有走完全程,但能和大家在雨中走走也是難得的經驗,感謝社長帶著我們適時撤退,不然我可能真要感冒了因為我太輕忽了(未穿二截式雨衣和雨褲),對Emma準時出現,也實在是太感動了啦!

 

1477725621111.jpg

黃花之女.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2. 2012/2/1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3.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4. 2013/4/21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5. 2014/2/28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6. 2015/2/27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7. 2016/3/12: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8.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9.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0.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11.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12. 2016/8/20: 荷蘭古道內雙溪古道 - O緃親水遊

 

IMAG4157.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 下次和小太陽一起出門。 

 

2016/10/29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