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谷關七雄 - 翔鷹行動 Part I

 

參加人員:9人

Akino、玉華、俐慎、阿茂旺叔、阿君、Ping、冬霖、藍蘭。

DSC_0881.JPG

八仙山 - 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4人: 2016/11/4俐慎: 05:00,光復北路的博仁醫院玉華、冬霖: 05:30景安捷運站,集合完畢出發。

 

藍蘭車1人: 2016/11/4 12:00自行出發。

 

旺叔車4人: 2016/11/5 阿君、Ping、阿茂板南線永寧捷運站2號出口,18:00集合完畢出發; 阿茂18:40在桃園南崁交流道(特力屋前)上車。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1/4(五), 23:00,三隊於谷關大道院(國道三號至台中系統轉國道四號,至終點豐原,接台三線至東勢,再接台八線(中橫公路)至中橫公路25K處,循指標左轉岔路,上行約一兩分鐘,即抵達谷關大道院。

 

IMAG4223.jpg

國道四號豐原7-11.

 

IMAG4227.jpg

谷關大道院入口.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2016/11/4 04:40內湖出發-> 市民快速道路健康路 -> 光復北路 -> 05:30景安捷運站 -> 北二高 -> 06:50中二高 -> 國道四號 -> 07:20豐原7-11 -> 台3 -> 台8 -> 08:18谷關大道院

 

回程

2016/11/6 20:00谷關大道院 -> 台8線 -> 台3-> 豐原 -> 國道四號 -> 中二高 -> 中山高南崁交流道 -> 23:00內湖的家。

 

登山尋幽路線:

 

Day 1: 11/4

登山: 來回共5小時(不含白鹿巷的白毛山步道口至登山口約2.5小時的步程),負重8公斤高度落差610m海拔高度562m~最高高度1,522m,來回距離約4.4公里。

 

白毛山步道單程長6.9公里(其中林道2.7公里,登山口至白毛山山徑長2.2公里,白毛山至白毛山林道登山口長2公里)。

 

08:25 台8線20.9k處,雙叉路口右轉 -> 大甲溪發電廠馬鞍壩 -> 丁字路口右轉 -> 白鹿吊橋和白毛山步道口(白鹿巷,H562 m) -> 紅色拱橋左轉 -> 白鹿巷叉路口(水泥橋,有空地可停車) -> 09:30 2.7K登山口(H912 m) -> 11:45裸露瘦稜 -> 12:05 - 12:45 4.9K白毛山吃中餐(H1,522m) -> 返回 -> 14:20 2.7K登山口 -> 15:05開車回紅色拱橋 -> 15:30馬鞍壩 -> 大甲溪發電廠(白冷冰棒) -> 16:10谷關大道院。

 

DSC_0705.JPG

白鹿巷紅色拱橋.

 

DSC_0716.JPG

大甲溪發電廠馬鞍壩

 

Day 2: 11/5

共13.5小時,負重10公斤距離15.4公里,總爬升約2,000公尺,海拔高度650~2,366公尺,高度落差1,716公尺

 

八仙山松鶴登山口:

台8線「29.2K右轉過紅色的松鶴橋後左轉,經左側博愛國小、松鶴社區活動中心後,[以及右側的基督教長老教會之後],至[路底右手邊的阿嬌姨的店]松鶴一巷右轉,循魚之鄉餐廳廣告[看板]上行約300m,遇十字路口左轉,不久過水泥橋後右轉(魚之鄉餐廳則左轉),約200m後左轉進入廢林道。」

 

DSC_0748.JPG

八仙山松鶴登山口上方. 

 

唐麻丹林道登山口:

台8線26.1公里處右轉過紅色的裡冷橋,過橋後取左往谷野渡假中心會館方向,沿裡冷溪而行,約5分鐘後左轉抵達同心橋,過橋後於道路兩側路邊停車。登山口位於同心橋過橋後,往左手邊續行沒有幾公尺之後,取右後方上行的叉路,再續行約100公尺之後,就是登山口。

 

DSC_0728.JPG

八仙山松鶴登山口 - 清晨出發. 

 

04:30起床 -> 05:45松鶴登山口(H711m) -> 06:30第二支電塔(德基-天輪南線049) -> 07:20小平台休息 -> 08:20 緩升林區 -> 09:20涼亭和小心懸崖3.5K處 -> 09:50八仙山步道岔】3.1K處 -> 10:50往八仙山登山口5.3K標誌和流籠頭 -> 11:35八仙山(H2,366M) -> 12:40森氏杜鵑林 -> 蝴蝶谷步道叉 -> 17:05 (H1,305M)唐麻丹山 -> 18:05【涼亭三岔路】往「蝴蝶谷」或「唐麻丹山O行走」-> 19:00唐麻丹山裡冷林道登山口(H650m) -> 19:05同心橋停車場 -> 19:50谷關大道院 -> 21:00 - 22:00阿忠ㄟ灶腳吃慶功宴。

 

DSC_0833.JPG

往八仙山.

 

DSC_0909.JPG

八仙山途中望群峰. 

 

Day 3: 11/6

共11.5小時,負重9公斤距離14.8公里,總爬升約1,350公尺,海拔高度734~1,796公尺,高度落差1,000公尺

 

屋我尾山的麗陽登山口:

台8線於31.4K左轉十文巷,遇左邊第2個小叉路(路口有山有綁路條)左轉直走到登山口。

 

東卯山登山口:

台8線25.1K左轉進入大道院牌樓,順著水泥路上行,在大道院由上往下數的第二個大停車場停車,面向大道院,此停車場的左側(西側或西北側)盡頭有一個「往東卯山步道」的指示木牌,順著此指示路牌的方向,繼續沿著水泥產道上行大約1.1公里左右,即可抵達東卯山步道口。

 

DSC_0005.JPG

屋我尾山的麗陽登山口。 

 

06:00起床 -> 07:15谷關大道院 -> 07:30麗陽登山口(H734M) -> 廢棄麗陽營區 -> 08:30水管路 -> 08:47溪底登山口 -> 沿壁陡上坡 -> 越嶺路 -> 10:38涼亭 -> 11:05 3.5K里程木樁 -> 11:29屋東叉路口 -> 11:45屋我尾山(H1,796M) -> 屋東叉路口 -> 第一個小山頭 -> 13:51森氏杜鵑稜線 -> 第二個小山頭 -> 14:38崩壁段煮泡麵 -> 15:36 稜線崩壁段 -> 芒草段 -> 15:50 - 16:25 東卯山(H1,690M) -> 東卯山步道(6K) -> 離登山口2K的德芙蘭步道叉路口 -> 18:00 第二座高壓電塔(卓蘭-天輪二路110) -> 18:09 5K處 -> 18:30東卯山登山口(H780M) -> 水泥產道(1.1K) -> 18:56谷關大道院登山口。

 

DSC_0992.JPG

屋我尾山的麗陽登山口 - 4仙女即將回台北. 

 

景點介紹:

 

八仙山(首)

八仙山因海拔約八千日尺,原擬名「八千山」,之後以較典雅的「八仙山」名之,為谷關七雄之首,H2,366M,爬升約1,366M,自八山山森林遊樂區單攻上山4小時,下山3小時,步道前半段坡度較陡,上了稜線後一路平緩,全程走在林蔭中,植被由常綠闊葉林進入四季變化明顯的針闊葉混合林,四季景色繽紛多變。若是從松鶴部落起登的話,爬升落差大約1,700公尺,地形為較陡的階梯步道和平緩的造林步道的結合。

 

DSC_0862.JPG

八仙山的小男生.

 

DSC_0870.JPG

八仙山山頂 - 曬太陽的旺叔.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主峰海拔2366公尺,約為八千台尺,因而得名「八仙」,區內森林蒼翠,氣候清爽宜人,十文溪與佳保溪匯流其間,溪水源自深山森林,水質清澈,溪中大小岩石遍佈,處處潺流。自然生態資源豐富且本區於日治時期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擁有濃郁的林業人文風情。

 

DSC_0865.JPG

八仙山涼亭.

 

DSC_0871.JPG

八仙山 - 照相中的山友. 

 

屋我尾山(三)

H1,796M,爬升約1,000M,上山4.5小時,下山3.5小時。若是從麗陽登山口攀爬,在上到涼亭之前,有幾段陡峭同時有暴露感而需要拉繩抓樹根攀爬的地形,這些路段易上不易下。

 

DSC_0051.JPG

屋我尾山登頂照.

 

東卯山(五)

H1,690M,爬升約910M,全長6.5公里,上山4小時,下山2小時。山徑陡峭又有許多崩壁懸崖,路況安全,最平易近人,適合有體力的一般山友健行。山徑沿著山腹之字盤旋蜿蜒爬升,繞過彎道、又見彎道,曲折反覆,彎繞迴旋,像是絲帶迂迴纒繞不絕如縷,共有72個迴頭轉彎。

 

DSC_0135.JPG

東卯山三角點合照. 

 

白毛山(六)

H1,522M,爬升約720M,健腳7小時30分原路來回。有幾段陡峭而需要拉繩抓樹根攀爬的地形,同時攻頂前有兩段裸露瘦稜,不過都有架上木頭護欄。

 

登山步道來回總長度約:11公里,步道高度落差約:964公尺(以登山口至頂峰估算).

 

DSC_0645.JPG

白毛山登頂照. 

 

唐麻丹山(七)

H1,305M,單攻爬升約640M,上山90~100分鐘,下山75~80分鐘,涼亭之後的路徑較為陡峭,需要拉繩抓樹根攀爬。

 

DSC_0940.JPG

唐麻丹山 - 玉華的首登. 

 

八唐縱走:山水社走13.5小時

04:30起床 -> 05:45松鶴登山口 -> 09:50八仙山山步道岔】3.1K處 -> 11:35八仙山(H2,366M) -> 17:05 (H1,305M)唐麻丹山 -> 19:00唐麻丹山裡冷林道登山口。

 

DSC_0836.JPG

八仙山 - 美麗山林. 

 

屋東縱走:山水社走11.5小時

06:00起床 -> 07:15谷關大道院 -> 07:30麗陽登山口(H796M) -> 11:45屋我尾山(H1,796M) -> 屋東叉路口 -> 15:50 東卯山(H1,690M) -> 18:30東卯山登山口(H780M) -> 18:56谷關大道院登山口。

 

另可由東卯山緃走屋我尾山,但要考慮摸黑由麗陽登山口下,因山徑沿峭壁要小心安全。

 

DSC_0075.JPG

屋東緃走 -  森氏杜鵑林.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12211鷹揚谷關七雄

 

對谷關的認識開始於地理課本,知道它是中部橫貫公路的重要地點,也是著名的溫泉勝地,為此之前全家兩次特地來谷關遊玩和泡湯,開始爬山後,偶爾聽到山友來此登山,山水社也曾來登過谷關七雄的一兩個山頭,這一兩年來山水社著力於中級山,谷關七雄名揚岳界,就將七雄納入口袋名單中,等待時機的來到一起登頂。

 

DSC_0711.JPG

紅色拱橋.

 

DSC_0724.JPG

大甲溪發電廠(白冷冰棒)

 

今秋某日在Line上偶然問一下是否有人有興趣,Michael反應熱烈且提議要在四天內走玩谷關七雄,初步研究和分析,因連4天太操累勞,日期也太長,加上大老遠跑到谷關沒泡到湯實屬可惜,經幾番思量採取12211五天登頂戰略,即分兩趟各三天,第一趟分三天分別爬白毛山、八唐緃走和屋東緃走,第二趟三天登波津加山和馬崙山及最後一天的跨年泡湯,依序完登谷關七雄。

 

DSC_0519.JPG

白毛山步道.

 

DSC_0980.JPG

谷關大道院宿舍走廊.

 

DSC_0984.JPG

谷關大道院的早晨 - 準備出發屋東緃走. 

 

征召令一出,共有12位報名,Michael和小妹及Kathy考量體能或因故中途退出未同行,9位山水健腳依自己方便時程,分別在11/4的早中晚三梯次出發,先發梯隊由我領軍登白毛山暖身,因要找登山口和怕摸黑,決定05:30在台北要集合完畢出發,兵出谷關三天須有後勤支援,準備啤酒、黑麥汁、水果和泡麵,並安排藍蘭於11/4下午協助事先找出八唐緃走上下山的登山口位置,谷七翔鷹行動定案。

 

IMAG4211.jpg

谷關七雄行動糧.

 

1478529524076.jpg

俐慎準備的谷關七雄水果.

 

1478521565474(1).jpg

谷關七雄翔鷹行記錄.

 

1478529554292.jpg

谷關行動糧裝箱. 

 

Day 1: 小三谷關遠征,紅橋夕陽斜照

 

一切安排就緒,11/4 4:40由內湖拂曉出發,開著小三於台北寧靜的清晨,在光復北路區域一度迷航後和俐慎會合,並由她開車到中和載冬霖和玉華,三人的裝備塞滿行李廂,車行國道上大夥輕鬆閒聊,錯過由北二高接中山高匝道口,開到清水轉接國四,遠方的晨陽照亮中央山脈,在國四盡頭出口的7-11休息上厠所,之後由冬霖接手開到大道院,再繞回台8線21K問店家白毛山登山口位置。

 

IMAG4219.jpg

國道四號 - 玉女執行開車任務.

 

IMAG4220.jpg

國道四號的曙光.

 

IMAG4223.jpg

豐原7-11.

 

IMAG4224.jpg

冬霖接手到谷關. 

 

由馬鞍霸過大甲溪右切溪邊小徑往紅橋,因路小怕無法通過,中途下車整裝後看一台休旅車通過狹隘小路,加上玉華說她走阿白緃走時,下陡坡很累且得走2.7公里,於是整裝一半後再上車由我開在狹路,和一台9人座會車後到紅橋,前方的休旅車走錯路回頭在紅橋處上行,我們也跟著左轉往上開,自此上去是驚險山路,路只一台車寬,車身兩邊都是貼著芒草前進,若不是巧遇的休旅車在前方上行,很難讓人相信這路車子能開,在陡上的路面破損叉路處,已啓動四輪傳動的小三被陷在坑凹無法前進,由冬霖和俐慎下車看路況和鋪石塊在凹陷處,因卡在路中已無退路,小三只好加足油門終於通過阻礙,爬升到距離登山口200公尺的平地停車,英勇地爬升300公尺的小三,就地停駐療傷身心,等候我們下山。

 

IMAG4225.jpg

谷關大道院指標.

 

DSC_0523.JPG

白毛山步道2.5K空地.

 

DSC_0678.JPG

白毛山步道的小三. 

 

下次若不是4WD車子千萬不要開車到登山口,要在白鹿林道的登山口步行上山或開車到水泥橋和步道的叉口停車,開車的4WD也要考慮若途中有車子卡住則會上下皆不得,大夥停車後換裝來到登山口,登山口唯一的空地停了巧遇的休旅車,拍完合照大夥開始陡上,來到一平台可遠望大道院和視野良好的東卯山尖銳山頭,到崩塌地遇今天休旅車主人一對夫妻,請他們拍照,登上山頂是一塊有涼亭的平台,吃著俐慎帶來的滷味配吐司及綠葡萄,山上涼風吹襲中吃點心的確是一人生享受。

 

DSC_0692.JPG

白毛山步道 - 狹小的車道.

 

DSC_0570.JPG

白毛山步道 - 觀景台.

 

DSC_0610.JPG

白毛山步道 - 裸露瘦稜.

 

DSC_0626.JPG

裸露瘦稜的華俐.

 

DSC_0642.JPG

白毛山山頂吃中餐.

 

DSC_0661.JPG

白毛山步道回程.

 

DSC_0674.JPG

白毛山步道登山口.

 

DSC_0679.JPG

白毛山步道 - 好狹小的路.

 

DSC_0688.JPG

白毛山步道 - 難行的叉路口. 

 

拍完登頂照開始下山,天氣非常好,下坡快速,途中遇一對夫婦剛上山,回到登山口時間尚早,休息一會回到小三停車處,稍為換裝開車下行,為記錄此山路路況供下次要來的夥伴參考,特請冬霖隨時下車拍照存查,用低檔1檔下山仍須不斷踩煞車以免車速過快,來到美麗大甲溪岸的紅色拱橋,美景激起大家拍照熱情,大夥和車在橋上就停駐了半小時,經馬鞍霸下車散步,再到白冷發電廠吃二葉松冰棒。

 

DSC_0700.JPG

開車回紅色拱橋

 

吃冰棒和中午出發的藍蘭連絡,她已探查出八唐緃走的登山口,來到谷關大道院check in(住宿費用隨房客心意給付,要帶吹風機),回通鋪房間整理裝備,等17:00到開始洗熱水澡,18:30吃素晚餐,此時旺叔車開始在台北會合,在line上告訴他住宿房號男006 / 女007,並收到阿茂忘記帶爐頭訊息,所幸旺叔用保溫瓶裝了2,000cc的熱蓮子湯,藍蘭分給每位一粒紅柿吃,因明早04:30要起床,大夥將背包打理好於20:30睡覺去,今晚天空佈滿星星,晚上22:40旺叔車到,在長廊整理裝備,旺叔依華俐要求帶來牛奶埔酒,這晚住客只有山水9人,天氣涼爽大夥放鬆入眠,等待迎向八唐緃走。

 

DSC_0715.JPG

白鹿吊橋和白毛山步道口.

 

DSC_0720.JPG

馬鞍壩T字口.

 

DSC_0722.JPG

馬鞍壩壩頂.

 

DSC_0726.JPG

大甲溪發電廠(白冷冰棒)

 

Day2: 八唐緃走難纏,山水仙女折翼

 

04:30叫大家起床盥洗吃早餐,每個人配給一根香蕉以減少腳抽筋,我帶了一顆芭樂、一粒紅柿、一顆橘子及一罐黑麥汁,由藍蘭領旺叔車(經裡冷橋、同心橋)放一輛接駁車在唐麻丹山下山的冷林道出口,然後兩台車到松鶴部落登山口,停放車子在碎石路面的登山口拍合照,迎著曙光踏上八唐征途,我前頭帶隊剛開始是之字形陡上,Ping沒多久有抽筋跡象,早上氣溫約15度蠻涼快,在控制不流汗速度下,雖累一切尚屬正常。

 

1478521265752.jpg

八仙山松鶴登山口

 

DSC_0735.JPG

八仙山松鶴上陡坡.

 

在第二個電塔休息一下,接著是硬陡上到一轉彎平台休息,此時旺叔拿出裝有仙山雪蓮的保溫瓶,甜美點心激勵士氣,身體勞累稍為舒緩,再不斷陡上來到黑森林(背陽山林),經懸崖和涼亭,接上傳統路線,進入箭竹林區,又陡上到伐木平台,此時山路平緩,旺叔和藍蘭先行到八仙山煮熱水,最後到山頂,有一大涼亭恰遇一對夫妻和兩個活潑小男生走傳統路線上來,大夥在此吃中餐休息喝咖啡,在清涼中日曬溫暖陽光,目前為止一切良好,同時大家也喝了啤酒加黑麥汁。

 

DSC_0742.JPG

第二支電塔(德基-天輪南線049)

 

DSC_0752.JPG

八仙山途中休息.

 

DSC_0759.JPG

仙山玉蓮.

 

DSC_0760.JPG

第一次休息吃行動糧.

 

DSC_0761.JPG

迎接挑戰.

 

DSC_0776.JPG

八仙山步道岔.

 

DSC_0780.JPG

涼亭.

 

DSC_0814.JPG

大樹合照.

 

DSC_0821.JPG

往八仙山登山口5.3K標誌和流籠頭

 

拍完登頂合照離開高2,366公尺高的八仙山往高1,305公尺的唐麻丹山,要下一千公尺左右,可能喝了酒,途中提到阿茂辦天山人間大緃走活動,更談到要如何找嚮導,要帶哪些裝備,如何行前訓練,若高山症如何處理,房間位在1-5樓是初級山,6-10樓是中級山,11樓以上的百岳要吃丹木斯等等,搞笑聲充滿深山中,隨著時間的流逝和上下幾個山頭後,天色漸暗大家開始有不安的fu。

 

DSC_0881.JPG

八仙山登頂合照.

 

DSC_0908.JPG

森氏杜鵑林.

 

DSC_0917.JPG

林中大樹.

 

DSC_0921.JPG

森氏杜鵑林.

 

DSC_0929.JPG

箭竹林中.

 

DSC_0933.JPG

走不完的山頭,累了.

 

為此我啓動GPS定位,顯示高度和距離,估計還須一段時間,也許已近黃昏,身在陌生森林裏,到達唐麻丹山也得再陡降640公尺,大夥不斷問還要多久? 在在顯露疲憊跡象,經蝴蝶谷上來的叉口,沒多久抵達山頂,大家走到唐麻丹山身心興奮不已,急於拍登頂照,旺叔不小心在大石頭上趺倒,所幸無恙,天黑前拍完照,叫大家備妥頭燈,阿君頭燈卻無法正常運作,看來由山頂到登山口會是一條漫長黑暗之路。

 

DSC_0938.JPG

唐麻丹山登頂照.

 

DSC_0945.JPG

唐麻丹山指標. 

 

DSC_0951.JPG

唐麻丹山 - 登頂合照.

 

下坡沒多久就是幾乎一條直線的拉繩陡降坡,我帶隊走在前端,不時停留等候,黑夜中只見頭燈一緃列閃爍下山,大夥下行緩慢,經一涼亭和往蝴蝶谷叉路,接續又是陡降,在大甲溪水流聲中,大夥最後在19:30下到冷林道登山口,累翻到躺在路上等候。

 

IMAG4245.jpg

夜行唐麻丹山步道.

 

IMAG4248.jpg

涼亭三岔路.

 

DSC_0955.JPG

唐麻丹山位置圖.

 

DSC_0958.JPG

唐麻丹山 - 陡降中.

 

DSC_0961.JPG

唐麻丹山裡冷林道登山口.

 

DSC_0965.JPG

唐麻丹山裡冷林道.

 

1478474501582.jpg

同心橋停車場 - 躺平了.

 

黑夜中下到林道,由旺叔車載我和藍蘭回到松鶴部落的登山口開車,為避免太晚餐廳關店讓大家餓肚子,途中先在阿忠ㄟ灶腳預訂一桌3000元的晚餐,再回到登山口載夥伴回大道院洗熱水澡,梳洗後身輕氣爽,前往裡冷部落的山中餐廳,就在屋外圓桌吃慶功宴,老闆娘逐一上菜,一邊吃豐盛山中野味,一邊喝著牛奶埔酒顧筋骨,雖有四仙女明早要先行返台北,大夥仍珍惜一齊走完八唐緃走的同甘共苦時光。

 

DSC_0968.JPG

阿忠ㄟ灶腳吃慶功宴.

 

DSC_0970.JPG

阿忠ㄟ灶腳 - 慶祝完登八唐緃走.

 

IMAG4250.jpg

阿忠ㄟ灶腳 - 五仙女.

 

DSC_0974.JPG

阿忠ㄟ灶腳 - 裡冷部落的庭外晚餐.

 

DSC_0975.JPG

阿忠ㄟ灶腳 - 溫馨的一夜.

 

屋外閒聊到22:30吃完白柚後開車回大道院,途中有試著先看明早屋我尾山的開車路線,或許太累了發生開車過大道院再回轉的小插曲,回到大道院因有要爬山的新室友同住,不便大聲喧譁,八唐緃走時間超出預估3小時,讓我再查網路尾東緃走的時間,發現健腳要走10小時,此時心底已有摸黑的打算,隔日裝備整理好後就寢,因旺叔打呼,到01:00仍無入眠,移床位遠離和拿棉被堆來遮外面的燈光才入睡。

 

DSC_0976.JPG

阿忠ㄟ灶腳.

 

DSC_0977.JPG

阿忠ㄟ灶腳 - 完吃.

 

Day3: 漫長屋東緃走,考驗山水精神

 

雖會摸黑但因八唐緃走消耗許多體力,仍讓大家睡到06:00以便恢復體力,早餐在大道院用餐,同時跟服務處check out,依回程的路線重新安排車位,旺叔車停在大道院,我車跟藍蘭車到屋我尾山登山口,一大早在登山口碰到台灣帝雉,出發合照後,四仙女回台北,四位山水勇士,沿著峭壁溪岸小徑進入。

 

DSC_0989.JPG

台灣帝雉.

 

DSC_0007.JPG

屋我尾山的麗陽登山口.

 

DSC_0013.JPG

屋我尾山的麗陽陡上坡.

 

DSC_0016.JPG

屋我尾山的水管路. 

 

溪的兩岸都是峭壁,看來得先翻越水源的山頭,晨陽照在山谷,山色美麗,水質清澈,往屋我尾山的陡上坡是沿著峭壁邊上行,走來得小心翼翼,由此登山口須爬升1,000公尺才會登頂,若由大雪山林道進入,只須花1.5小時爬升600公尺,開始走來有點力不從心,阿茂在半途撤退,4 人來到一涼亭,短休一下再緩升,於11:30登頂山頭,三角點則有許多年輕山友。

 

DSC_0021.JPG

屋我尾山的溪水.

 

DSC_0019.JPG

屋我尾山的山景.

 

DSC_0026.JPG

屋我尾山的溪谷.

 

DSC_0027.JPG

屋我尾山的溪底入口.

 

DSC_0036.JPG

屋我尾山陡上休息.

 

DSC_0038.JPG

唯一的涼亭.

 

DSC_0043.JPG

屋我尾山的3.5K.

 

DSC_0044.JPG

東卯山的入口.

 

DSC_0047.JPG

屋我尾山登頂照. 

 

喝了啤酒加黑麥汁及吃了一些麵包及旺叔的鳯梨酥,精神體力逐漸恢復,12:00由警告語的柵欄處進入,一進入是路跡不明顯的山徑,只能循布條方向走,整條路徑都是落葉或軟土或石塊,林相乾淨,是一條讓人有深山幽谷意境的山路,我們四人漫步其間享受山風,走了2個山頭來到崩塌懸崖邊煮泡麵,旺叔和阿君掌廚,加了些俐慎準備的高麗菜,四人在此填飽肚子,為登頂準備並為摸黑下山蓄積能量。

 

DSC_0060.JPG

屋東林中.

 

DSC_0062.JPG

屋東林中的夥伴.

 

DSC_0066.JPG

屋東岩壁.

 

DSC_0067.JPG

屋東美麗柔軟的山徑.

 

DSC_0070.JPG

屋東松林.

 

DSC_0077.JPG

屋東杜鵑林.

 

IMAG4256.jpg

崩壁段煮泡麵.

 

DSC_0080.JPG

崩壁段煮泡麵.

 

DSC_0081.JPG

崩壁段吃泡麵.

 

DSC_0082.JPG

崩壁段吃泡麵止飢.

 

離開前先在懸崖邊和懸空的樹合照,以免下次颱風來時它已不在人間,沒多久進入充滿石塊和草叢的步徑,在遠方可看到兩處的反射板,這也是東卯山三角點位置,我們來到大石區拍照,巧遇常來此地的捷克老外,阿君和他一直用英文閒聊登山,旺叔偶爾也用台語來問話,我們請他喝啤酒混黑麥汁飲料,他則回請捷克的巧克力,他是以1.5小時跑上山。

 

DSC_0085.JPG

懸崖邊.

 

DSC_0092.JPG

和懸空的樹合照.

 

DSC_0095.JPG

懸空的樹 - 真怕忽然間樹倒了.

 

DSC_0100.JPG

松樹. 

 

DSC_0104.JPG DSC_0106.JPG

東卯山前的大石區.

 

DSC_0110.JPG

東卯山山上的老外.

 

IMAG4258.jpg

東卯山喝啤酒.

 

DSC_0127.JPG

東卯山 - 老外的巧克力.

 

DSC_0129.JPG

東卯山三角點.

 

DSC_0134.JPG

東卯山合照.

 

東卯山位置突出,視野廣闊,陡下後是之字形的步道,我們快速步行前進,以便在天黑前可多趕些路,天黑後由旺叔帶隊,四人在山中有時抄捷徑陡下,有時走之字路,路長6公里下坡路走來辛苦,下到登山口冬霖和旺叔都快捉狂了,阿君呼叫阿茂請他詢問大道院可否燒洗澡熱水,並問登山步道入口以便開小三上登山口接人,登山口位在停車場下右方黑暗處,黑暗讓阿茂找不著入口,走回停車場叫阿茂回來,先到餐廳吃剩菜晚餐止飢,本以為沒熱水可洗決定不洗先回台北,冬霖洗玩後告知有熱水可洗,仍以回家為先。

 

DSC_0113.JPG

東卯山反射板.

 

DSC_0124.JPG

東卯山望鳶嘴山和稍來山.

 

DSC_0140.JPG

東卯山步道的石壁.

 

DSC_0142.JPG

東卯山步道 - 第二座高壓電塔(卓蘭-天輪二路110).

 

DSC_0144.JPG

東卯山登山口 - 旺叔.

 

DSC_0145.JPG

東卯山登山口 - 冬霖.

 

DSC_0146.JPG

東卯山登山口 - 阿君.

 

DSC_0147.JPG

東卯山登山口 - Akino.

 

DSC_0151.JPG

東卯山大道院登山口.

 

20:00啓程回台北,經過一下午阿茂和小三相處愉快,本車由阿茂開車回南崁,後自己開車回內湖,想不到才開一小段路,累到精神很難集中,連旺叔都由土城交道下錯到關西交流道,所幸阿茂有先下撤,不然不知如何開車回台北,一切事情的發生似乎都有它背景和意義,回到內湖已是22:30,洗完澡清洗完裝備,於01:30一覺到天明。

 

1478474601284.jpg

豐原7-11.

 

心得 - 總結

 

網路的一張七雄登山口資料和谷關七雄位置圖,讓一個抽象而陌生的谷關七雄,有較具體的概念,得以進行登頂的計劃和佈局,也建構出完登清晰的路線和目標,雖知行程很硬,但不行動永遠不會登頂,翔鷹行動於是展開。

 

120410-065.jpg

谷關七雄位置圖.

 

FB_IMG_1478646827960.jpg

谷關七雄登山資料.

 

DSC_0982.JPG

大道院是登谷關七雄的前進基地.

 

谷關七雄,能被列為”雄”字輩的山頭的確不簡單,排好12211的登頂策略,第一天登白毛山暖身,雖小三幫忙省了2.7公里的林道爬升步程,但從登山口起整條山徑幾乎都是陡升坡,讓我初次見識到谷七的硬斗,站在白毛山望著谷關山形,個個山頭堅挺直上雲霄,不禁讓我對其他六雄起了戒慎恐懼的心。

 

FB_IMG_1478451558784.jpg

八仙山松鶴登山路線.

 

DSC_0566.JPG

白毛山望東卯山.

 

DSC_0603.JPG

白毛山裸露瘦稜. 

 

拜小三之助輕鬆暖身登上白毛山,隔日的八唐緃走之硬叫人軟腳,從松鶴登山口起登比八仙山的傳統登山口要多爬350公尺,單往上就爬升1,700公尺的高度,讓山水4仙女和清水第一名自谷關撤回台北,走過八唐緃走才體會到北插天山的平易近人和它的幸福。

 

DSC_0995.JPG

屋我尾山的麗陽登山口

 

未曾登爬過谷七的任何一座山,一切只能先紙上沙盤演練,推演12211策略,為節省上下坡時間,不走單攻而採A進B出的緃走路線,事先安排三台車子接駁,讓人員可以機動調整,軟硬行程交互,並依七雄位置安排住宿大道院,動用4WD方便車輛調度,這次按行程在兩天內連走八唐和屋東緃走,三天登五座中級山,成功完登五座,親自領略了七雄的氣勢和直陡的山徑,的確不同於北部山頭,正式在中部山頭建立前進灘頭堡。

 

DSC_0665.JPG

谷關峻嶺.

 

DSC_0700.JPG

紅色拱橋黃昏之戀. 

 

三日連登五座硬斗中級山,實在是身心的一大考驗,但只要有心,只要能走,必能行遍天下!

 

DSC_0123.JPG

東卯山登頂.

 

1478520542234.jpg

白毛山 - 推向七雄. 

 

感謝:

 

「心之所至,車必隨意」是買4WD休旅車想要達到的境界,這次要感謝小三冒險通過考驗載大家到白毛山登山口,節省了約3小時的路程,大家才可輕鬆順利完登白毛山,有悠閒時間來吃冰棒,讓翔行動有個美好的開始。

 

DSC_0677.JPG

白毛山步道和小三.

 

DSC_0682

白毛山步道的陡坡. 

 

要登一個未曾爬過的山頭,找到登山口位置是完登的必要因素,這次藍蘭事先查探出八唐緃走登山口和帶大家到屋我尾山麗陽登山口,得以讓大家快速就位前進,真的要感謝她。

 

DSC_0869.JPG

八仙山涼亭.

 

FB_IMG_1478518526103.jpg

八仙山松鶴登山口.

 

FB_IMG_1478518585957.jpg

唐麻丹林道登山口

 

秋冬季節雖是北部的雨季,卻是中南部由暑熱轉為乾涼適合戶外活動的季節,為此山水社特別將登山地點轉移至中部,而這三天天氣晴而涼,讓大家不致流汗消耗體力而得以支應兩天的緃走能量,感謝老天賜予登山舒適天氣。

 

DSC_0724.JPG

谷關希望之旅.

 

DSC_0899.JPG

谷關山稜. 

 

這次財務收支和住宿由能爬又能煮的屋東女王阿君擔綱,旺叔全程開車和準備仙山雪蓮增添大家向上動力,阿茂此次屋東得第一名,已榮獲三冠王寶座,冬霖腳力驚人,吃睡不佳下打死不退,連走三天勇登五顆中級山,令人佩服,華俐雖中途撤退提早回台北,但準備許多好吃的食物,讓人更加回味谷關風情。

 

DSC_0850.JPG

君在八仙山.

 

DSC_0031.JPG

屋我尾山步道的阿茂.  

 

最後感謝夥伴們的熱情參與,不怕艱辛路途,緃橫谷關山林,期待谷關鷹揚行動part II早日完登谷關七雄!

 

1478520547559.jpg

齊向谷關七雄.

 

FB_IMG_1478518567491.jpg

再見紅橋.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Ping :

從松鶴部落起登至谷關七雄之首「八仙山」(H2366m)縱走到七雄老么「唐麻丹山」(H1305m),由天未亮走到天黑,一路陡~陡~陡上,接著上上下下不知翻越多少山頭,最後沒完沒了的下陡坡,考驗體力及腳力的八唐縱走,真的是讓我走到快崩潰,幸運的是天氣如此好令人舒服,林相優美,路途上也是有很棒的view令人心曠神怡,及非常感謝一路說說笑笑的夥伴們陪伴腳程慢的我共花了13.5小時完成八唐縱走。

 

照片:1051105谷關七雄part I-八唐縱走

 

DSC_0844.JPG

八仙山上的Ping.

 

DSC_0885.JPG

Ping 的首登.

 

藍蘭:

 

隊長要我幫忙找出八仙山的松鶴登山口與唐麻丹山的裡冷登山口,好為明天的八唐縱走準備。
因為一週前就上網谷歌,感謝熱心山友的部落格 … 讓我順利完成任務,也順便找出唐麻丹山的松鶴登山口 … 。沒事了 … 逛來谷野會館 …

 

DSC_0849.JPG

藍蘭的首登. 

 

4:00 起床,自行處理早餐、整裝。

5:00 三輛車駛離大道院,兩輛開往唐麻丹山裡冷登山口,停放一輛等下山後接駁。接著兩輛車在裡冷橋會合再一同開去八仙山松鶴登山口。

5:45 由八仙山松鶴登山口啟步。

12:00 離開八仙山山頭,往唐麻丹山前進。

4:50 到達唐麻丹山山頭。

7:00 下到唐麻丹山登山口。

7:50 回大道院洗澡。

9:00 阿忠ㄟ灶腳慶功宴。

 

照片:1051105八唐縱走

 

DSC_0890.JPG

完登谷關七雄. 

 

俐慎:

 

走在深山叢林間…陽光透過筆直的杉木撒在渺小愛山的我…那不傷眼閃爍的光芒…溫煦的照在渺小我的身上…那種自在循路而行到盡頭…路的崎嶇,山的陡上下,需攀爬而上的岩壁…經過高聳強壯的台灣原生木種…那種獨行感…能自我的掌控…是我愛上的動力…給愛山的你們…我自己的心情記錄。

 

DSC_0622.JPG

白毛山的俐慎. 

 

谷關七雄的老大跟老七…八唐縱走…藍大姐說少有山隊走這路線,她等很久要完登七雄…終於這回跟山水…一起完登夢想…。

 

DSC_0888.JPG

八仙山的俐慎. 

 

活動相關網站:

 

 

DSC_0987.JPG

期待谷關鷹揚行動part II

 

2016/11/4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