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源谷仙境 - 與藍天白雲對話

 

 

參加人員:12人

Akino小恬恬、小s、昌怡、Anita、Paul、Carrie、Ricky、Byran、純華、芳美、佳民。

 

DSC_0175

大溪火車站 - 出發前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1/13 07:10  搭台北07:35發車的4148區間車09:25到宜蘭大溪火車站集合。

 

交通概要

去程

06:5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7:10板南線南港捷運站 -> 07:15南港火車站 -> 09:25大溪火車站

 

回程

14:25桃源谷 -> 14:45桃源谷內寮線,貢寮鄉吉林村蕭家莊(吉林產業道路約10公里) -> 15:14貢寮火車站 -> 台2丙(經暖暖) -> 北一高 -> 16:55內湖。

 

DSC_0160

南港火車站 - 4148區間車.

 

DSC_0165

大溪火車站 - 青春少年家.

 

DSC_0170

大溪火車站站牌. 

 

登山尋幽路線:

 

登山: 共5小時,爬升高度600m,距離約6公里,負重11公斤。

 

09:50大溪火車站 -> 10:04大溪河濱公園登山口 -> 11:40蕃薯寮山三角點 -> 12:30厠所附近吃中餐 -> 13:04土地公廟 -> 13:50桃源谷(距登山口5公里) -> 厠所 -> 14:46吉林村蕭家莊。

 

小恬恬走的路線: 15:10桃源谷 -> 灣坑頭山(H616m) ->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5公里長) -> 啞口 -> 草嶺古道大里段(距大里火車站3公里) -> 18:30大里火車站 (全長約13公里) -> 20:00礁溪慶功宴。

 

DSC_0315

貢寮鄉吉林村蕭家莊 - 內寮線登山口.

 

DSC_0324

貢寮火車站的路標

 

景點介紹:

 

桃源谷

 

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是早期農閒時候,孩童放牧與嬉戲之地,以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著稱,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7公尺,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迤邐400~500公尺,有如一張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的視野,東望太平洋、北眺龍洞岬。秋冬季節,強勁的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漫山的白背芒讓山風和海風吹拂成浪,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


DSC_0322

貢寮火車站 - 草嶺古道圖.

 

DSC_0229

桃源谷稜線. 

 

DSC_0292

桃源谷大草原

 

桃源谷,天氣晴朗時,草原上可西眺三貂嶺,東望太平洋;變天時,騰雲駕霧,甚至可做捉迷藏的遊戲;秋冬之季,強勁的季風常推來一朵一朵的雲團,漫山的五節芒在雲團中若隱若現,站在最高點,蘭陽平原及龜山島皆在你的腳底下,山海交錯,人煙渺遠,真正是置身世外的天堂仙境。

 

DSC_0286

桃源谷 - 與藍天白雲對話. 

 

DSC_0258 

桃源谷邊坡. 

 

桃源谷的四條主要路線如下:

草嶺線:自草嶺古道啞口至桃源谷,長約4.5公里。若從大里天公廟登山口起算,則總長度約7公里。草嶺線途經灣坑頭山(高616公尺),為台灣百大名山。 

石觀音線:起點在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大溪之間,途經石觀音寺,至桃源谷。 步道長約3.5公里。 

大溪線:自宜蘭縣頭城鎮大溪出發至桃源谷,長約5公里,大溪線途經蕃薯寮山。 

內寮線:由台北縣貢寮鄉貢寮鄉吉林村的蕭家莊出發,步道長約1公里,是前往桃源谷最省時省力的捷徑,現車子可直接開到桃源谷下。

 

DSC_0173

大溪火車站站前

 

活動行程記錄

 

一個月前一香稍來一則訊息,問說小恬恬要去走桃源谷古道,是否要號召山水社來一起來踏青,同學們熱烈反應,特別參加小恬恬的路線,來一訪傳說中的桃源仙境。

 

DSC_0176

大溪河濱公園登山口 - 陽光綠地. 

 

經谷關七雄苦戰後,身體需休養生息,心想若天氣不佳就要留守台北,沒想到這幾天看天氣預測大好,遂以一顆輕鬆的心情,帶了6顆芭樂、啤酒、黑麥汁和午餐及行動糧,搭捷運轉搭南港火車前往大溪,整列火車擠滿登山山友,車至汐科由6車轉至8車時和芝珮在車門偶然相遇。

 

IMAG4274

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陽光灑落在月台上.

 

DSC_0155

文湖線上的大湖拱橋.

 

DSC_0156

文湖線上的大湖公園.

 

DSC_0157

文湖線上的旅客.

 

1479026977972.jpg

4148區間車 - 擁擠的乘客.

 

DSC_0161

4148區間車上的夥伴.

 

DSC_0163

4148區間車 - Ricky / Shirley / Paul.

 

 

兩人擠在車門口站著閒聊到大溪,想不到她精神體力好且又健談,下車後在火車站月台和龜山島合照,出站整裝拍團體照後由我帶隊走到登山口,因芳美和Byran沒帶中餐,讓大夥關心不已,趕忙找商店先,在大溪公園登山口合照後開始石階陡上,天氣好有點熱,短休後再上,在中途休息後,隊伍開始分成前後兩隊。

 

DSC_0168

大溪火車站 - 陽光少女. 

 

DSC_0169

大溪火車站 - 迎向太平洋. 

 

DSC_0166

大溪火車站 - 下車. 

 

同學們走在前頭,小s則走在後,雖沿途等候,兩隊就沒再碰面,我跟我同學們枯枯地沿路等,他們納悶地說這些跑全馬和半馬的年輕人怎麼走跟烏龜一樣慢吞吞的,害我很不好意思地解釋,山水社的健腳應不會落跑,可能在後頭摸魚拍照,在厠所前的平台吃中餐後續行來到土地公廟,這地讓我回憶上次來的狂風暴雨慘況。

 

DSC_0184

桃源谷大溪線的轉角.

 

DSC_0191

桃源谷大溪線 - 陡上的石階.

 

DSC_0192

桃源谷大溪線望桃源谷稜線.

 

DSC_0196

中途休息的純華.

 

DSC_0202

接近洗手間.

 

DSC_0205

吃中餐.

 

DSC_0206

洗手間. 

 

2009年那次為雪山行前訓練,特別冒雨走桃源谷測試裝備,風雨中多人淋濕,平時溫馴的小s變臉K人,讓風雨中辛苦行進的大夥,還要怕被人K,一路走來心驚膽跳,身心頗受煎熬,而愛美麗則差點失溫於桃源大溪,大家走過平坦無遮蔽物的桃源谷時,東北海邊的狂風叫人寸步難行,心中直呼這哪是桃源仙境,這應是黑暗地獄之地吧,所幸那次大夥經過艱辛考驗,淬練出堅定心志,日後終登上雪山之巔。

 

ap_F23_20091121105706415

2009年的火車票.

 

ap_F23_20091121114242732

2009年風雨中的大溪火車站和山水夥伴.

 

ap_F23_20091121114245302

大溪河濱公園登山口 - 冒雨上山.

 

ap_F23_20091121114302647

蕃薯寮山三角點 - 有人開始K人了.

 

ap_F23_20091122084812840

2009年令人回味的便當.

 

ap_F23_20091122121231920

土地公廟 - 不畏風雨的山水社.

 

ap_F23_20091122121240768

2009年桃源谷涼亭煮中餐.

 

DSC09571

七卡山莊 - 2009/11/29 雪東賞秋行.

 

走到涼亭眺望前方無際的草原,和一條長龍的山友,不禁大讚風景迷人,欣賞美景之餘同學們仍然關心小s 的行踨,在桃源谷待了快一小時,不見小s她們,佳民因要回基隆,只好由桃源谷直接下切內寮線開車下山,坐在車內特別注意此條道路,芳美稱讚佳民行事有策略和規劃,早已安排好撤退路線。

 

DSC_0209

接近土地公廟.

 

DSC_0216

土地公廟.

 

DSC_0218

土地公廟附近的指標.

 

DSC_0226

桃源谷山稜.

 

DSC_0242

桃源谷上的同學.

 

DSC_0244

桃源谷 - 綠茵草皮

 

佳民同學真有遠見,一大早就先開車載小折到桃源谷內寮線登山口的蕭家班停車,再騎小折單車到貢寮火車站搭到大溪會合,一路走到桃源谷不到20分鐘就可下到蕭家班,開車送同學到貢寮火車搭火車並載小折和我回內湖,這樣的走法,就可輕鬆地綠草遊踨後踩著陽光下山回台北。

 

DSC_0248

桃源谷 - 遊客如織.

 

DSC_0251

桃源谷 - 天地一線.

 

DSC_0256

桃源谷 - 晴空萬里.

 

DSC_0259

桃源谷 - 走向山頂.

DSC_0261

桃源谷上的芳美. 

 

回到內湖後,終有了昌怡等人的訊息,喜聞大夥平安下山,也看到海上彩雲和一輪高掛天空的大明月,並享受到佳餚,這真是一個屬於大夥的美好桃源日。

 

DSC_0272

桃源谷 - 屹立於草原.

 

IMAG4289

桃源谷山巒.

 

DSC_0297

桃源谷山坡上.

 

DSC_0300

桃源谷 - 席地而坐.

 

DSC_0302

桃源谷 - 旅人.

 

DSC_0304

桃源谷 - 層次分明的山巒.

 

DSC_0319

吉林產業道路約10公里.

 

DSC_0321

貢寮火車站 - 純華 / Byran / 芳美搭火車. 

 

心得 - 總結:

 

2009年的11/20日,同樣的路線重走一次,今年就顯得幸福多了,難得台灣最容易下雨的東北角晴空萬里,視野超級無限好,可遠眺層次分明的山巒,俯瞰湛藍的太平洋,清晰地目視龜山島,站在桃源谷綠茵草原上,迎著海風,仰望藍天白雲,見旅人遊客絡繹不絕,好一幅美麗山海圖像。

 

DSC_0194

龜山島.

 

DSC_0280

編織的綠色地毯.

 

DSC_0289

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

 

黃昏時,夕陽落海,明月高升,漫步在大里步道,享受餘暉彩霞,小恬恬一行人不疾不徐搭著火車來到礁溪,叫著幾盤小菜,輕酙小飲,共享一天美麗的體驗,讚嘆草原山景海色。

 

FB_IMG_1479127652296

大溪火車站.

 

FB_IMG_1479078573053

蕃薯寮山三角點 - Ricky.

 

FB_IMG_1479078602635

蕃薯寮山三角點 - 長腿姐姐 Carrie. 

 

1479039539812.jpg

礁溪慶功宴

 

1479039551353.jpg

礁溪慶功宴

 

FB_IMG_1479078838117

大里的大月亮. 

 

感謝:

這次要感謝小恬恬撥冗號召山水夥伴一同參加,在這秋冬交替的季節裏,大夥可一起漫行於桃源仙谷,也感謝老天在多雨的秋冬,賜予一個絶佳的好天氣,讓我們有與藍天白雲對話的機會。

 

FB_IMG_1479078550822

桃源谷大溪線上的小恬恬.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小恬恬

第一次在大溪上桃源谷,我~~跌倒了,原始被人走出的山徑,是悶熱到讓我快中暑,中午吃不下水還不夠⋯⋯於是在觀音線下撤…,對自己說:將來我必再重回走的輕鬆自然,又開心,在那跌就在那在站起來,而且不管中午餓不餓,一定要送食物到口中,必不委屈了身子………。

 

FB_IMG_1479078717274

桃源谷三人組. 

 

10月份的約定,幸福的在11月份到來,我們一同爬升…向上的力量,無人能擋……,中午適時午休補充食物,感謝身體帶我們愛玩耍的純真心,一路賞景一路聽看聽,香蕉,柑橘,葡萄,餅乾,開心,快樂……大家一起分享,健康快樂是幸福的源頭……。

 

FB_IMG_1479078595043

蕃薯寮山三角點 - 舊地重遊。 

 

我們這天在~~熱情太陽下漫漫飛舞,芒芒花海間接受路過,強烈風哥的報緊處理,浪漫月娘的溫柔回應,心裡滿滿感謝,一切一切的“ 人事無景”,………………一天,就一天就能讓小黑兔,在繁華忙碌的人間裡,又加強了無盡的能量………。

 

照片: 105/11/13桃源谷秋天盛事健康趣

 

FB_IMG_1479078668523

桃源谷 - 小恬恬.

 

FB_IMG_1479127751080

桃源谷雲霞. 

小s

今天遇見 陽光、海水、涼風、芒草、龜山島、雪山的尾巴、秋天的水牛、月亮、金星~美好的一天~和一群愛山的朋友。

 

照片: 2016.11.05 秋天的桃源谷(大溪車站->大里車站)

 

1479027434810.jpg

桃源谷 - 青春洋溢的山水夥伴. 

 

活動相關網站:

 

DSC_0307

桃源谷 - 山行者. 

 

2016/11/1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