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參加人員:9人

Akino、芳美、純華、佳民、Ariel、易襄、芝珮、錦忠、冬霖。

 

DSC_0485.JPG

北五指山 - 草原上的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1/19() 07:10,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 - 士林夜市。

Akino在東吳大學公車站上車。

 

交通概要:

 

去程

2016/8/20 07:00 內湖 -> 620 公車 -> 外雙溪(故宮)站 -> 07:25東吳大學站 -> 08:01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回程

16:30聖人橋公車  ->  16:35搭阿志車到自強隧道和至善路叉口 -> 620公車 -> 17:18回家。

 

DSC_0326.JPG

東吳大學站 - 等候公車. 

 

登山尋幽路線:

共8小時,爬升530公尺,距離17公里,負重9公斤。

 

08:20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H266m) -> 08:25大崎頭步道口(至善路370巷15弄) -> 民宅旁(至善路三段370巷15弄19號) -> 鵝尾山步道叉口(竹林處) -> 09:11清風亭 -> 坪頂古圳步道 -> 09:41古圳引水口 -> 09:55沿坪林坑溪走到古圳和瑪礁古道叉 -> 11:00鐵柵門 -> 內雙溪古道 -> 11:46擎天叉 -> 12:00北五指叉 -> 12:22石梯嶺叉(小草原) -> 12:45 - 13:51北五指山野餐(H796m) -> 13:58高頂山 -> 14:00荷蘭古道西線 -> 竹寮 -> 14:50荷蘭古道入口(風行咖啡) -> 市民小巴1頂山公車站 -> 15:30米苔目攤販處 -> 全城土雞城 -> 15:50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 16:15聖人橋。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map.jpg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 GPS路線.

 

DSC_0440.JPG

北五指山 - 快活女人.

 

DSC_0489.JPG

路過高頂山

 

景點介紹:

 

天溪園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特殊氣候條件下所孕育出的東北季風林,是本區重要特色。區域內溪流眾多,植物生長茂密,溪流切割作用形成許多自成系統的小流域生態系,更造就許多生物的棲地環境。又該區鄰近崁腳斷層帶,附近地層上下錯動,包括五指山層、大寮層、石底層等地質岩層風貌各異,是推動進行生物多樣性之研究、教學、訓練與生態旅遊重要的場域。

 

20天網路申請,可現場排隊申請,天溪園入園申請系統

 

DSC_0507.JPG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 一香 / 小魚. 

 

活動行程記錄

10/29那天山水夥伴不怕風雨,冒雨試著爬到北五指山大草原,大家心想陽明山是易爬的郊山,防雨裝備不足,多人因雨衣服受潮濕,考量大家的安全,由小草原下撤,上次因雨走路況較好的內雙溪古道,這次天氣不錯於是就改由坪頂古圳的水源頭切入,走一條較荒野的山徑,也讓大家體驗真正的郊山。

 

DSC_0421.JPG

石梯嶺叉(小草原) - 回到上次雨中的撤退點. 

 

DSC_0387.JPG

坪頂古圳步道水源頭 - 納涼.

 

DSC_0390.JPG

坪林坑溪岸的山徑. 

 

號召了幾位年輕夥伴和同學來參加,一起遊踪我家後花園坪頂古圳和內雙溪流域的山區,為增強夥伴們的體力,特別準備了9顆芭樂和兩瓶啤酒及兩罐黑麥汁,起床後morning call給Ariel,提醒她要到東吳大學搭車的時間,早上拎著一袋芭樂搭車到東吳大學,公車來到時尚未見她的踨影。

 

15036515_10154835235368678_6035191652606515381_n.jpg

完登北五指山的Ariel.

 

DSC_0458.JPG

北五指山 - 錦忠登山首部曲.

 

 

1479547670301.jpg

東吳大學站 - 芭樂.

 

DSC_0463.JPG

北五指山 - 啤酒加黑麥汁的人生. 

 

在公車上和大家會合並打開Line,Ariel趕不及上車目睹公車開走,趕緊由峻嘉騎機隨車趕至小18最後一個公車站會合,今天天氣非常良好,溫煦陽光和藍藍的天空讓大家神采奕奕,情不自禁地在大馬路頻頻跳躍拍照,一時之間大家都變得年輕好動。

 

DSC_0329.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 - 下公車.

 

DSC_0332.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 - 青春美少女.

 

DSC_0336.JPG

準備跳.

 

DSC_0334.JPG

我跳.

 

DSC_0340.JPG

我跳上藍天.

 

DSC_0347.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 - 迎著陽光出發.

 

DSC_0348.JPG

一輪明月高掛山上

 

難得大家身心狀況健康,心中勾勒出今日前進的路線,先走大崎頭步道,沿路清澈的梯田倒影藍天青山,一掃上次陰霾的記憶,大夥輕快步伐中相互寒暄,錦忠同學本週買了一雙雨鞋和兩支登山杖,將他首次登山首航獻給了山水社,堅定的身影跟著芳美腳步走在青翠山林中,迎向燦爛的一天。

 

DSC_0350.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 - 漫步山林.

 

DSC_0352.JPG

大崎頭步道.

 

DSC_0353.JPG

大崎頭步道 - 梯田.

 

DSC_0357.JPG

大崎頭步道的夥伴身影.

 

DSC_0358.JPG

大崎頭步道上的民宅.

 

DSC_0359.JPG

大崎頭步道 - 錦忠和芳美堅定的身影.

 

DSC_0360.JPG

大崎頭步道 - 青翠步道. 

 

走過第一段的石階,在一處民宅調節氣息,陡上第二石階來到清風亭,因蚊子多拍合照不久留,接上原始、古樸、自然的坪頂古圳,這是後花園精華的路段,清幽山林風情,總是讓我不時來造訪此地,當然有些路段狹隘,行走在圳堤上,一邊是山壁圳溝,一邊則是溪谷深壑,還是要小心留意腳步。

 

DSC_0365.JPG

清風亭合照.

 

DSC_0367.JPG

坪頂古圳步道 - 少女的首航.

 

DSC_0369.JPG

坪頂古圳步道 - 停駐腳步.

 

DSC_0372.JPG

坪頂古圳步道 - 朝向青天.

 

DSC_0373.JPG

坪頂古圳步道 - 輕鬆走.

 

DSC_0376.JPG

坪頂古圳步道 - 遊走林間.

 

DSC_0377.JPG

古圳引水口

 

大夥在清涼的水源頭休息吃白柚,用溪水洗把臉後,由旁邊不明顯的入口進入草叢茂密的小徑,此徑沿溪岸走,之後是泥土陡坡,由於較少人走此山徑,只能靠路條來判斷方向,這路對剛爬山的Ariel和錦忠較為陌生和具挑戰,但卻是較貼近山的路線。

 

DSC_0378.JPG

古圳引水口 - 笑傲江湖.

 

DSC_0387.JPG

古圳引水口 - 悠揚山水.

 

DSC_0389.JPG

古圳引水口 - 同學閒聊.

 

DSC_0390.JPG

坪林坑溪 - 勇闖叢林.

 

DSC_0393.JPG

坪林坑溪 - 站穩人生的每一步.

 

DSC_0400.JPG

坪林坑溪 - 深山任我行. 

 

走到一處小崩坍處失去路條,後冬霖由上發現了出口接瑪礁古道,沒多久就是內雙溪古道的鐵柵門,再走到引水處平地休息,由擎天叉右轉往北五指山方向前進,在途中可看到遠方草原上的水牛,經上次因雨撒退的小草原休息,往北五指山走,可見秋芒在閃耀陽光中搖曳,美不勝收,夥伴們在芒花中取景拍照。

 

DSC_0403.JPG

瑪礁古道休息.

 

DSC_0411.JPG

擎天叉.

 

DSC_0414.JPG

內雙溪古道交叉點.

 

DSC_0420.JPG

石梯嶺叉(小草原)

 

DSC_0427.JPG

石梯嶺叉往北五指山.

 

DSC_0428.JPG

北五指山的芒花

 

卸下背包,脫掉雨鞋打赤腳,鋪雨傘布於草皮上,大夥或坐或躺,不時跳躍於草原上,找水牛合照,累時做日光浴,野餐吃水果和點心,口渴時喝啤酒和黑麥汁,如願地在大草原地悠閒地做自己喜歡的事,在此也巧遇爬山相識時的阿志(小恬恬的好山友)。

 

DSC_0435.JPG

北五指山 - 純華.

 

DSC_0447.JPG

北五指山 - 冬霖和錦忠.

 

DSC_0448.JPG

北五指山 - 一香和芒花.

 

DSC_0455.JPG

北五指山 - 芳美的白柚.

 

DSC_0461.JPG

北五指山 - 和阿志的巧遇.

 

DSC_0462.JPG

北五指山 - 和社長快樂出遊的雙冬姐妹花.

 

DSC_0466.JPG

北五指山 - 喜相逢.

 

DSC_0468.JPG

北五指山 - 同學難忘的首登.

 

DSC_0472.JPG

北五指山 - 山中女人私語. 

 

歡愉之情有如小朋友到郊外踏青,心滿意足後由荷蘭古道下山,和上次來走感覺差很多,上次如入原始叢林,這次山路已被踩踏成形,平坦好走,直到一空地左下後才換成陡下坡,很快地到風行咖啡的荷蘭古道入口,因要帶大家吃米苔目,走產道到全城土雞城,攤位沒營業,因公車尚須等一小時,稍作整理後決定走下山。

 

1479566134085.jpg

北五指山 - 活力的男女.

 

DSC_0477.JPG

北五指山 - 年輕的心.

 

DSC_0491.JPG

北五指山 - 再會.

 

DSC_0493.JPG

荷蘭古道.

 

DSC_0502.JPG

荷蘭古道上的夥伴.

 

DSC_0503.JPG

荷蘭古道入口(風行咖啡).

 

DSC_0504.JPG

米苔目攤販處休息

 

峻嘉特地從內湖騎機車來接Ariel,其他人在天溪園如厠休息,接著沿路閒聊到聖人橋的小18公車站候車,此時錦忠才發現手機留在天溪園忘記拿走,因公車16分鐘來到,佳民沒帶背包急忙回天溪園幫錦忠拿手機,錦忠打電話確認手機有人拿給天溪園中心,他隨後跟著走回天溪園。

 

DSC_0505.JPG

峻嘉的溫馨接送情.

 

DSC_0506.JPG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 手機遺落處(錦忠的右手邊). 

 

就在時間急迫下,一輛車來到公車站停在我面前,搖下車窗問有誰要搭便車,於是拿起錦忠和佳民的背包,我請阿志開車往天溪園載他們,其他人則搭快來到的公車回劍潭,阿志分別載我們三人到自強隧道口和劍潭捷運站。

 

DSC_0508.JPG

聖人橋公車站. 

 

心得 - 總結

 

第一次來探訪坪頂古圳的水源頭,一人獨行圳堤,既緊張又興奮,緊張的是獨行在陌生的步徑,興奮的是不時有驚艷的景色,尋寶的樂趣誘使我今年不斷走向未知的山林,驛動的好奇心驅使我不斷地翻山越嶺,去踏訪那不在既定已知的領域,也許這是生命的成長特質,探索未知體驗實境。

 

1479548847572.jpg

坪頂古圳步道 - 再訪古圳.

 

DSC_0395.JPG

坪林坑溪 - 蠻荒深山. 

 

這次走入人煙稀少的山徑,看似無路,卻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目標確定,方向抓對,即使遭遇路障,終究會走出叢林,向目標逐步邁進,享受藍天綠地美景,為生命寫下美好的一章。

 

DSC_0399.JPG

坪林坑溪 - 深陷泥路.

 

1479566115545.jpg

北五指山 - 那一天我們一起跳上草原. 

 

感謝:

今天的行程超順利,天氣良好,在大草原有白雲來遮太陽,水源頭之後的山路難行,易襄和芳美大手牽小手,帶領Ariel一步一步走出困境,使大夥都順利登上北五指山,雖發生手機留在天溪園的小插曲,在北五指山巧遇的阿志卻及時出現,一解搭不到公車的結,一切似乎都是天意,非常感謝在行程中出手協助的每位夥伴。

 

1479566000517.jpg

古圳引水口 - 大姐照顧小姐.

 

1479566017432.jpg

北五指山 - I just do it.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Ariel

離死亡最近的一次登山行,我不是開玩笑,我真的覺得我今天爬到一半會跌落山谷死在山裡不然就是重傷,中間有一度完全是在爬泥土,腳毫無施力點,旁邊就是深谷,隨時會滑倒,你還必須硬頭皮往上時,真的差點哭出來,因為不能回頭,你只能爬,往前爬。我完全覺得我在玩命,中間非常想放棄回家,可是不能、不可以,你只能完成它。

 

15036399_10154835235843678_78201815649951516_n.jpg

古圳引水口 - 歡喜山林.

 

DSC_0397.JPG

坪林坑溪 - 為生命而走.

 

不過山頂的風景美得實在醉人,終於看到大草原還有牛,很謝謝今天登山夥伴的照顧,沒有你們我一定會摔倒受傷或是沒命。

 

今天爬了快7個小時,我也第一次體會到登山其實是很危險的運動,未來除了配備要齊全,雨鞋、手套是基本(我今天穿布鞋真的是不知何來勇氣),還要先評估好路線的難度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的體力,因為你在山裡面萬一怎麼樣了,你還是得靠自己走出去。

 

DSC_0497.JPG

荷蘭古道 - Ariel的山行路. 

 

早上7點就起床,現在快虛脫了,第一次爬山爬超過下午。再次謝謝今天任何一位對我伸出援手的大大,還有辛苦帶路的嚮導。我成功活著爬下山了!

 

照片: 北五指山草原

 

15171153_10154835235263678_1956033715252688959_n.jpg

北五指山 - 因為相信,所以我走過

 

Sabrina Wu 照片:

20161119平等古圳→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1479566051252.jpg

北五指山 - 吸取日月精華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2. 2012/2/1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3.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4. 2013/4/21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5. 2014/2/28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6. 2015/2/27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7. 2016/3/12: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8.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9.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0.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11.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12.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DSC_0481.JPG

北五指山 - 生命跳躍的一章. 

 

2016/11/19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