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外鳥嘴山 - 探索綠光森林

 

參加人員:7人

Akino佳民、芳美、純華、Byran、頑皮豹、Flora

 

DSC_0628.JPG

外鳥嘴山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2016/12/3() 06:30 板南線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06:50頑皮豹在三鶯交流道的高速公路下等候和上車

 

佳民車: 06:50芳美,純華,Byran,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

 

三鶯交流道.jpg

三鶯交流道下. 

 

交通概要:

 

去程

2016/12/3 06:10 內湖 -> 市民大道 -> 07:10新埔捷運站2號 -> 三鶯交流道 ->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 ->  118 號縣道(羅馬公路) -> 08:40馬武督探索森林口收費處 -> 車行約 1.8 km可抵達綠光小學停車場。

 

回程

17:53光小學停車場  ->  118 號縣道 -> 17:50統一渡假村 -> 18:05 - 19:10關西(原味平價小吃) -> 北二高 -> 恩主公醫院 -> 新埔捷運站 -> 文化路 -> 環快 -> 市民大道 -> 20:45回家。

 

登山尋幽路線:

共8小時,爬升600公尺,負重8公斤。

 

08:55綠光小學停車處(H720m) -> 09:02馬武督探索森林登山口 -> 09:15彩虹橋 -> 09:26馬武督瀑布 -> 柳杉林 -> 10:40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 10:57山崖和劍竹林 -> 11:30 - 12:25外鳥嘴山 (H1,350m) -> 12:57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 13:25 - 13:40蓮包山叉口(往水田和蓮包山和外鳥嘴山叉口) -> 14:22蓮苞山 (H1,055m) -> 15:10蓮包山叉口 -> 15:42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 16:45馬武督瀑布 -> 17:20綠光小學停車處。

 

DSC_0515.JPG

光小學前的 Flora / 頑皮豹.

 

DSC_0719.JPG

馬武督雲霧森林。 

 

景點介紹:

 

馬武督 & 探索森林(綠光小學)

根據「關西鎮誌」中,關西鎮原住民部落沿革史,關西鎮馬武督社原住民相傳屬於泰雅族馬里罷系統(今南投仁愛鄉力行村)「馬里洸」群社的一支,早年因人口增加,乃向北(桃竹苗)拓殖新地。復經由沙輪子社、哈嘎灣社等群社遷居而成社(約清末年),後因尋覓新獵場,越八五山至關西鎮轄境,馬武督社原範圍為玉、金、錦山等裡及復興鄉高遶、長興等村,期間並與桃園縣境內大嵙崁群,澳卡灣群連成一線,事態亞詞群山中佔地最廣,勢力最強的一群,光復後馬武督本設隸屬關西鎮錦山裡,是「馬里洸」群社中唯一不屬於尖石、復興之泰雅族部落。

 

DSC_0522.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步道.

 

DSC_0537.JPG

馬武督瀑布指標

 

位在其中的馬武督探索森林(新竹縣關西鎮的羅馬公路 上)偶像劇「綠光森林」曾在這邊取景,外拍場景所蓋的「綠光小學」仍然留在林中裡,森林園區以溫暖帶的闊葉林為主,有台灣最大的國寶級楊梅神木沿途景色幽美與壯麗,而園區豐富的自然生態,有許多昆蟲與鳥類,園區也有烤肉區,假日可一家大小,一同來這邊放鬆吸收芬多精。

 

DSC_0688.JPG

午後斜陽. 

 

外鳥嘴山

新竹縣境內共有三座鳥嘴山,分別是關西鳥嘴山、尖石鳥嘴山、五峰鳥嘴山,為了區分,山友都將關西鳥嘴山稱為「外鳥嘴山」,而稱尖石鳥嘴山為「內鳥嘴山」。「鳥嘴山」泰雅族人稱為「北得拉曼」(ptlaman)。

 

DSC_0591.JPG

外鳥嘴山望關西. 

 

外鳥嘴山:又稱仙公山,為新竹八景十二勝之一,新竹縣關西鎮的最高點,海拔1,350M,山頂無基石,落差約700M,全程均在樹林內行走,無日晒,是三座鳥嘴山最低矮的一座,位於石門水庫正後方;山頂有大塊岩石,站立其上有360度的瞭望角度,視野極佳,可俯瞰石門水庫全景。 

 

DSC_0612.JPG

外鳥嘴山山上巨石 - 下山前合照.

 

DSC_0619.JPG

外鳥嘴山望雪霸稜線. 

 

活動行程記錄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網路上有關外鳥嘴山的訊息,因視野遼闊,杉林幽美,又可一訪偶像劇的綠光小學,於是一週前號召有興趣的夥伴,來走馬武督山至外鳥嘴山,為省探索森林120元門票,本要採由慈惠堂A進而探索森林B出的走法,考量接駁車來回要多出50分鐘加上Byran參加,應芳美要求不宜太操累,決定由探索森林進出,若下次要來,可考慮中途交換車子鑰匙的方式。

 

DSC_0540.JPG

彩虹橋

 

DSC_0548.JPG

馬武督瀑布 - Byran / 芳美.

 

DSC_0585.JPG

外鳥嘴山 - 續往上.

 

DSC_0649.JPG

蓮包山叉口

 

一大早先morning call給Flora,無人回答感覺不太妙,仍開車到板橋接人,到板橋時才知她跟頑皮豹皆睡過頭,只好汽車先加油再到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接Flora,此時已晚了30分鐘,為谷關七雄準備,車子由Flora接手開到三鶯交流道載頑皮豹,車子涵洞下迴轉時目賭一輛汽車和公車擦撞。

 

DSC_0544.JPG

馬武督瀑布.

 

DSC_0650.JPG

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 在此等候.

 

DSC_0615.JPG

外鳥嘴山 - 首登的頑皮豹. 

 

Flora一路開車經關西到羅馬公路,途中經統一渡假村,也看到一些露營區,羅馬公路沿途風光明媚,來到馬武督探索森林售票口和佳民等同學會合,購票開車到綠光小學的停車場,林區綠意盎然,空氣清涼,大夥在小學門口合照後走進挺直杉林區,步道幽美,不失一個可來此散步郊遊烤肉聚會的好場所。

 

DSC_0709.JPG

杉林中的遊人.

 

DSC_0689.JPG

杉林下綠意.

 

DSC_0645.JPG

外鳥嘴山

 

漫步到彩虹橋拍照,再往上到馬武督瀑布的拱橋上吸收芬多精,精神為之一振,心想這路線太優了,拍照和玩水後由右側警告牌山徑進入,之後一路陡上,進入美美柳杉林中,清涼的空氣稍減挺升的汗水,夥伴們大家腳力很優,途中休息兩次,Line生日訊息給都市叢林中的堃成同學,分享水果和芭樂再上,遇一隊十人由水田登山口過來要下到馬武督森林的山友,陡了又陡來到往水田的稜線叉路口,後面的步徑改為緩坡,一段的山崖可眺望雲海和關西。

 

DSC_0518.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前進.

 

DSC_0519.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步道.

 

DSC_0539.JPG

陡升的叢林中.

 

DSC_0541.JPG

續上行.

 

DSC_0562.JPG

柳林中休息.

 

DSC_0570.JPG

爬升在柳杉林中.

 

DSC_0580.JPG

柳杉林中的夥伴. 

 

經箭竹林後,一巨石出現在眼前,站立其上可360度環視雲瀑、淡水河、石門庫、神聖稜線,卸下裝備和脫下鞋襪,坐立在巨石上曬太陽,吃水果餅乾和蛋糕,爬上高1,300公尺高的外鳥嘴山,就能擁有一點都不輸百岳的美景,實是一條CP值很高的路線,在山頂遇兩位女山友帶4隻認養的狗狗上山來散步,頑皮豹拿餅乾餵玩狗狗。

  

DSC_0587.JPG

山崖下的雲海.

 

DSC_0589.JPG

山崖下的石門水庫和關西.

 

DSC_0594.JPG

松樹和石門.

 

DSC_0616.JPG

外鳥嘴山大餅.

 

DSC_0622.JPG

外鳥嘴山的狗狗.

 

DSC_0626.JPG

外鳥嘴山 - 頑皮豹餵狗狗.

 

DSC_0595.JPG

山崖和箭竹林.

 

外鳥嘴山山頂直走可通之前走過的那結山,一陣陡下後回到叉路口,接上往水田和蓮包山的小山稜,走到一平台也是蓮包山的入口,Flora和頑皮豹在此地休息享受山林順便看管背包,同學們續走蓮包山,山徑較小而不是很明顯,須上下幾個小坡,過30分鐘仍未走到,芳美和Byran不續走在一小山頭等候。

 

DSC_0630.JPG

外鳥嘴山 - 登頂照. 

 

DSC_0634.JPG

外鳥嘴山 - 純華.

 

DSC_0636.JPG

外鳥嘴山 - 巨石上的勇腳.

 

DSC_0638.JPG

外鳥嘴山 - 陡下坡.

 

DSC_0643.JPG

陡下.

 

DSC_0648.JPG

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DSC_0659.JPG

狗狗要下山了.

 

我和純華及佳民決定往前再走一段,試著登上蓮包山,離開芳美後5分鐘終登上蓮包山,拍完照吃葡萄後回程和芳美會合,回到Flora等候的小平台稍作整備,開始下山,此時太陽西照在杉林中,不時雲霧飄落,美不勝收,下了一段好長的陡坡,終回到森林小學,園區17:30要關園,大夥換好衣服在黑夜中開車下山,園區工作人員也收工下山。

  

DSC_0666.JPG

蓮包山

 

DSC_0669.JPG

蓮包山 - 首登.

 

DSC_0673.JPG

蓮包山 - 佳民.

 

DSC_0674.JPG

蓮包山 - 終登上蓮包山.

 

DSC_0677.JPG

蓮包山回程中.

 

DSC_0681.JPG

下小陡坡.

 

DSC_0684.JPG

午後的林間. 

 

DSC_0687.JPG

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DSC_0705.JPG

陽光灑落.

 

DSC_0706.JPG

光芒.

 

DSC_0722.JPG

雲上林間.

 

DSC_0729.JPG

陡下坡. 

 

DSC_0730.JPG

馬武督瀑布

 

車沿羅馬公路找地方吃晚餐,山中明亮的統一渡假村吸引大夥停駐參觀,自助餐Buffet要600元,於是續開車至關西鎮上的小吃店吃客家菜,辛苦了一整天終可以好好休息吃一頓晚餐和喝熱湯,飯後兩車各自開回台北,本車由Flora駕駛,陸續送頑皮豹回三峽,Flora和純華在新埔站下車,度過一個充實新鮮的一日,也抓到一隻Birdie。

 

DSC_0737.JPG

馬武督的統一渡假村.

 

DSC_0738.JPG

統一渡假村.

 

DSC_0741.JPG

小吃慶功宴.

 

DSC_0744.JPG

吃晚餐. 

 

心得 - 總結

 

車開在羅馬公路上遠遠地就可看到雲際上的外鳥嘴山,因位置突出故視野很好,這次在半晴半陰的天氣下,時而陽光時而浮雲,涼爽不曝曬,有個難得的好際遇,才可俯瞰山巒中的石門水庫和四周的無敵美景。

 

DSC_0621.JPG

美麗的水庫.

 

DSC_0601.JPG

山瀾雲起時.

 

感謝:

感謝幾位夥伴和同學不辭辛苦,一同陡上又陡下,完登鳥嘴山和蓮包山,下次大家再一起去抓另兩隻鳥。

 

DSC_0527.JPG

彩虹橋上你和我.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9/27: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2. 2016/12/3:外鳥嘴山山頂視野無敵美

     

1480852253648.jpg

下次再來抓鳥看雲。

 

2016/12/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