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獅頭山和美山 – 人文山水行

 

參加人員:5人

Akino、純華、Amery、James Wu、錦忠

 

DSC_0364.JPG

獅頭山 - 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2/24(六),08:00 新店捷運站。

 

交通概要

 

去程:

07:0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8:06新店捷運站

 

回程:

14:13新店捷運站 -> 15:2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9公里,負重7公斤,爬山時程約6小時(含休息、午餐)

 

08:28 能仁家商登山口 -> 中山亭 -> 獅子壽亭 -> 青年亭 -> 09:05獅頭山(H221m) -> 慈暉亭 -> 長壽亭 -> 10:25折返 -> 10:47竹林襌寺 -> 新店捷運站 -> 11:15碧潭吊橋 -> 11:25和美山步道登山口 -> 12:00和美山(H153m) -> 12:30金龍路登山口 -> 12:48渡船頭 -> 13:10 - 14:10新店碧潭老街吃牛肉麵(新店老街)

 

DSC_0339.JPG

能仁家商登山口 - 準備上山.

 

DSC_0365.JPG

新店青潭堰.

 

DSC_0380.JPG

竹林襌寺

 

景點介紹:

 

碧潭,綠波深潭如碧玉,嶙峋奇岩若赤壁,日治時期名列台灣十二勝景。是200多年前(乾隆5年),新店溪創造的第一個美麗人工水潭,日治到民國50年代的碧潭是北台灣人甜蜜的青春記憶,至今她仍是台北近郊人文薈萃的風景區。

 

DSC_0390.JPG

碧潭吊橋.

 

DSC_0395.JPG

碧潭 - 橫跨新店溪的北二高.

 

DSC_0653

2012年的碧潭. 

 

獅頭山

新店獅頭山,山界又稱「小獅山」,以有別於新店另外一座有名的獅子頭山獅頭山位於碧潭旁,山界稱之為「小獅山」,位於碧潭斷層和新店斷層之間的南港層,海拔約221公尺,是新北市知名登山步道之一,獅頭山由三個山峰相連,步道縱橫交錯,每個山峰都設有涼亭觀景臺讓登山客能停留歇會。

 

DSC_0403.JPG

和美山望獅頭山和能仁家商.

 

DSC_0373.JPG

獅頭山的忘憂亭.

 

DSC_0379.JPG

獅頭山山林. 

 

獅頭山長壽亭樓高三層,為小獅山最高點,擁有極佳展望,西向可遠眺新店溪上游的青潭堰及大台北華城山巒,東向山下清晰可見北二高隧道穿越隧道車行畫面,山上可瞰台北盆地和101大樓,山頭景觀亭能欣賞碧潭的湖光山色。

 

DSC_0355.JPG

獅頭山和新店. 

 

DSC_0375.JPG

獅頭山山下的北二高

 

和美山

和美山又名碧潭山、大笨山,海拔高度只有153公尺,位於新店碧潭之西岸,山頂展望絕佳,近看碧潭及碧潭吊橋的水光蕩漾,晴朗之時可以將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DSC_0357.JPG

獅頭山和新店溪及北二高.

 

DSC_0407.JPG

和美山首登.

 

DSC_0413.JPG

和美山 - 輕鬆登. 

 

和美山,自1960年至1983年,曾歷經二次興建大規模遊樂設施(碧潭樂園),並以大理石等石材修砌長約三公里,上下交錯的森林步道,隨山勢蜿蜒曲折。風景絕佳的觀景平台、涼亭、摩天輪、渡船碼頭等,曾經人聲鼎沸,風光一時,也為新店人的美好回憶。

 

DSC_0402.JPG

碧潭樂園的芒花

 

和美山的生態豐富訝,除原生植物、鳥類、蝶類、蛙類、蝸牛及昆蟲種類豐富外,每到四月更是滿山遍野螢火閃閃、盛況迷人。

 

灣潭山

灣潭山,海拔141公尺,位於新店碧潭渡船頭附近,與碧潭山連稜且遙遙相望,山頂有台北區水建會「隧三角002」小基石、青潭水源基石59號基石,山徑窄且原始,充滿原始野味,讓人有進入原始叢林的感覺。

 

DSC_0415.JPG

灣潭風光和直潭淨水廠. 

 

新店溪中游蜿轉的曲流地形,深遠壯麗;塗潭、直潭、灣潭、青潭、碧潭,潭潭俊秀遼闊,塗潭山、直潭山、灣潭山、青潭尖、碧潭山更相互輝映,妝點成新店市既純樸又富麗的景色。

 

DSC_0422.JPG

灣潭路上.

 

DSC_0424.JPG

灣潭渡船頭.

 

 活動行程記錄

 

本週是谷關七雄完登的前一週,本是要休息在家整理年終業務和裝備,心想天氣不錯外出到未曾爬過的象山走一回,但因一香回台南,愛美麗說台灣MIT本週有介紹碧潭的獅頭山和美山風景,加上碧潭週六晚有水舞表演來慶祝聖誕節,雖內湖搭捷運到新店要花一小時,週四臨時仍號召4位喜好輕鬆行的夥伴一同前往。

 

DSC_0411.JPG

和美山的愛美麗.

 

DSC_0393.JPG

碧潭吊橋.

 

IMAG4490.jpg

碧潭水舞季.

 

早上用力爬出暖烘烘的棉被整裝出門,以到碧潭觀光的心情搭捷運和大家會合,因只知登山口在能仁家商,沒帶特殊的登山設備,由安坑在地人錦忠帶大家經文中路到能仁家商,步道大都是木棧道,氣溫雖只有18度但可穿短袖上山,在涼亭中遇兩位爬山40年的大媽和她們分享登山,之後再陡上至獅子壽亭,視野瞭濶可俯視整個新店。

 

 

DSC_0341.JPG

能仁家商登山口.

 

DSC_0342.JPG

獅頭山步道.

 

DSC_0344.JPG

獅頭山 - 和大媽分享登山.

 

DSC_0345.JPG

獅頭山的木棧道.

 

DSC_0353.JPG

獅頭山山下的新店. 

 

拍完合照續行至獅頭山,在此可望見國旗飄揚在山頭、碧潭水光盪漾和灣潭及和美山,並可望見新店的焚化爐和錦忠的住家,拉單槓倒翻後續行長壽亭,本想走到上次的銀河洞步道,考量還要搭公車而作罷,返回遇一群人上山淨山,下到竹林襌寺合照,順問家人誰週末下午在家,以免沒帶鑰匙的我回內湖無法進門。

 

DSC_0359.JPG

獅頭山 - 首登的James.

 

DSC_0361.JPG

獅頭山 - 屹立在獅頭上.

 

DSC_0382.JPG

竹林襌寺合照.

  

走到景色幽雅的碧潭吊橋,這地方不愧是美好約會回憶的生成地,一行走過吊橋來到橋尾的和美山登山口,錦忠終發現所住新店的爬山之路,今天踏青遊客不少,很快地登上和美山,此處可從另一角度欣賞碧潭之美,也可遠望獅頭山三峰,是個不錯的賞景地。

 

DSC_0401.JPG

和美山步道登山口.

 

DSC_0416.JPG

和美山步道望淨水廠.

 

DSC_0418.JPG

和美山步道的竹林中.

 

再往前行到一轉角處可看見常耳聞的直潭淨水廠和彎彎的新店溪及碧玉青潭,接著沿著輸電線下行到金龍路,因未見灣潭山的登山口,下行到渡船頭,溪岸許多釣客在垂釣,從和美山跟著小黃狗狗,和大夥一起搭擺渡過溪,一行到老街吃牛肉麵,再搭捷運回家,過了一個輕鬆的大半天。

 

DSC_0419.JPG

和美山步道登山口(金龍路)

 

DSC_0426.JPG

灣潭渡船口.

 

DSC_0430.JPG

新店溪上.

 

DSC_0432.JPG

新店溪和碧潭.

 

DSC_0439.JPG

一起爬山過溪的小黃.

 

DSC_0441.JPG

擺渡的人生.

 

DSC_0443.JPG

溪中流沙.

 

DSC_0444.JPG

上岸. 

 

心得 - 總結

 

碧潭為台北著名的遊樂風景區,但因遠離內湖很少造訪,印象中只記著2012年騎單車前往一次,今日再訪得以登山高度來欣賞這塊碧玉,能更貼近地走訪它的四周,了解它的人文地理,因緣際會搭上擺渡船實際體會先人生活,實在是一次很難得的體驗。

 

DSC_0368.JPG

獅頭山首登.

 

DSC_0698

2012年單車到碧潭. 

 

DSC_0427.JPG

灣潭 - 期盼中的小黃.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5/6: 勇騎買菜車50公里 - 首航新店碧潭

  2. 2016/12/24: 碧潭吊單槓

 

DSC_0405.JPG

和美山山頂 - 下次來去爬另一顆獅頭山(H855m).

 

2016/12/24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