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登谷關七雄 - 翔鷹行動 Part II

 

參加人員:11人

Akino、Michael、阿君、阿茂、冬霖、小妹、Flora、Ping、寶琴、佳民、Kathy

DSC_0560.JPG

波津加山登頂合照

DSC_0743.JPG

馬崙山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佳民車: 12/30出發,19:00自行出發,夜宿四季溫泉會館。

阿茂車: 12/31出發,阿君、Michael 05:50在桃園南崁交流道(特力屋前)集合。

Akino車: 12/31出發,小妹、冬霖,05:40中和褔朋喜來登酒店前集合完畢出發。

寶琴車: 12/31出發,Ping、Flora,05:40板橋車站,集合完畢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2/31(六),07:30國道四號豐原端 7-11豐尚門市三車會合。

 

DSC_0448.JPG

國道四號豐原端 7-11豐尚門市.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2016/12/31 04:00 小妹morning call 起床 -> 05:00內湖出發-> 市民快速道路基隆路 -> 05:25和平東路和基隆路七張犁捷運站 -> 褔和橋(接冬霖應走秀朗橋才不會繞一圏)-> 06:25中和褔朋喜來登酒店(中和中正路633號) -> 北二高 -> 中山高 -> 國道四號 -> 08:20豐原7-11 -> 台3 -> 台8 -> 09:05谷關大道院(check in) -> 10:00四季溫泉(捎來步道入口和波津加山入口)

 

DSC_0449.JPG

捎來步道入口 - 冬霖. 

 

回程

2017/1/2 11:20統一渡假村停車場-> 台8線 -> 台3-> 13:50豐原 -> 國道四號 -> 中山高 -> 中北二高 -> 64號快速道路 -> 新埔捷運站 -> 秀朗橋 -> 水源快速道路(於此應下基隆路以免繞一大圏) -> 市民快速道路 -> 17:20內湖的家。

 

DSC_0786.JPG

馬崙S.K.Y營地

 

登山尋幽路線:

 

Day 1: 2016/12/31(六)

共7小時,負重9公斤單程3.2公里,總爬升約1,100公尺,海拔高度700~1,772公尺,高度落差1,070公尺(由捎來步道入口起算)

 

波津加山(H1,772m)登山口: 位於谷關溫泉飯店區(台八線34.45K),車輛左轉「谷關大橋」走到底的【汶山大飯店停車場】可直達登山口,登山口附近路旁可停放車子(假日車多不好停),循「捎來步道 」上登至「波津加山 」登山口(路程約1k)

 

DSC_0470.JPG

波津加山步道上的Kathy. 

 

10:05捎來步道(長0.8K)入口(H742m) -> 木棧道 -> 10:28觀景亭(佳民在此等候) & 波津加山登山口(H800m) -> 11:25 1.4K座椅休息處 -> 12:28 2K木樁 -> 12:35石瀑區 -> 13:25木造涼亭 -> 13:37 3K木樁 -> 杜鵑林和松針林道 -> 緩升三段岩壁 -> 14:20波津加山 -> 15:17木造涼亭 -> 15:45石瀑區 -> 16:52觀景台 -> 17:12觀景亭 -> 17:25捎來步道入口 -> 大道院洗澡 -> 19:30 - 21:30阿忠灶腳吃晚餐。

 

DSC_0487.JPG

波津加山 - 石瀑區.

 

DSC_0540.JPG

波津加山山頂 - 陽光女人. 

 

Day 2: 2017/1/1(日)

共8小時,負重8公斤單程7公里,總爬升約1,300公尺,海拔高度1,050~2,305公尺,高度落差1,255公尺。

 

馬崙山登山口: 中橫公路過了谷關隧道之後,於36.2K處右轉進入台電巷水泥產道。之後,沿著產道往『斯可巴部落』繼續前進,約10分鐘內的車程,就可以抵登山口(H1,050m)

 

DSC_0800.JPG

馬崙山登山口 & 炮竹花

 

06:00起床 -> 06:30吃早餐 -> 08:30馬崙山登山口(馬崙S.K.Y營地) -> 1.8K長之字型陡坡 -> 進入5.2K長五葉松步徑(馬崙山步道) -> 09:40 2K木樁 -> 10:13 2.3K 林中休息 -> 10:58 3.5K木樁 -> 11:11 4K處的第一個涼亭 -> 高大針葉林區 -> 11:28 燒炭窰 -> 11:50 4.9K新山遺址 & 第二個涼亭 -> 平緩松針林步徑 -> 12:24 6K木樁 -> 12:45 6.5K第三個涼亭 -> 兩坡段陡上坡 -> 13:14馬崙山 -> 14:02第三個涼亭 -> 4.9K新山遺址 -> 14:59 4K處的第一個涼亭 -> 16:40馬崙山登山口 -> 17:20統一渡假村 -> 18:50谷關街上吃晚餐 -> 20:25房間611聚會閒聊。

 

DSC_0732.JPG

馬崙山三角點. 

 

Day 3: 2017/1/2(一)

08:00吃早餐 -> 09:30泡湯 -> 11:20離開統一渡假村 -> 11:35 八仙山松鶴部落登山口 -> 白冷冰棒 & 白冷客家滷豆干 -> 12:20白毛山登山口 -> 返回台北

 

DSC_0817.JPG

谷關統一渡假村. 

 

景點介紹:

 

波津加山

海拔1,772M,三等三角點,谷關七雄的老四,位於上谷關大甲溪北岸,山頂展望不錯,可眺望雪山山脈與大雪山林道上大大小小山脈及屋我尾山,由捎來步道登山口(H742m)起登到山頂(H1,772m)約爬升1,000公尺,距離約0.8K+3.6K,山徑陡峭,被山友戲稱「坡真崎」。從頭到尾幾乎都是緩陡(陡)坡,沿路碎石、泥路、攀繩不間斷,全程林木遮蔭日照少,慢走單程上約4小時,下約3小時。

 

DSC_0545.JPG

波津加山 - 首登的Kathy.

 

DSC_0546.JPG

波津加山 - 冬霖.

 

DSC_0547.JPG

波津加山 - Michael. 

 

馬崙山

標高2,305M,三等三角點No.6595,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境內,為雪山山白姑大山向西延伸之山頭,「谷關七雄」排行老二。登山口约1,050M,馬崙山2,305M,上下落差為1,255M。登山口至八仙新山步行時間約3~3.5小時 ,八仙新山至馬崙山約需60~70分鐘。登山口正對面是稍來山H2,307M,最右邊為小雪山,最左邊為東卯山,因山頂有三個高大導航板很好認,感覺東卯山,尖尖聳立保護谷關,為一方之霸。

 

DSC_0713.JPG

馬崙山 - 完登谷關七雄的第七顆.

 

DSC_0733_cr.jpg

馬崙山 - 健腳的Flora.

 

DSC_0746.JPG

馬崙山 - 阿君 / 寶琴 / Ping / Akino / Kathy. 

 

一座傳聞那裡擁有著五星級森林浴登山步道的名號,沿路可以看見日據時伐木遺留下來豐富人文歷史建築,沿途林相優美、生態豐富、自然景觀原始、視野絕佳。看見早期林業發展歷史,探索泰雅族原住民開拔的古道,探尋馬崙山神秘的面紗及斯可巴古道的風貌。

 

DSC_0661.JPG

新山遺址 - Kathy / 阿君.

 

DSC_0663.JPG

新山遺址.

 

DSC_0670.JPG

新山國小遺址 - 教室.

 

DSC_0680.JPG

馬崙山步道.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谷七蓄勢待發  - 新旗迎向新年

按12211的谷七完登計劃,上月爬完五雄之後,繼續號召10位山水勇腳加入谷關七雄的行列,因谷七以又高又陡而聞名岳界,這也讓多位報名人員心存畏懼,特別是波津加山又被台語稱為「坡真陡」,讓小妹出發前擔憂不已,唯是原路來回,到時真的走不動可等大家下山時一同回程,參加人員幾番異動,煞費苦心地安排車輛和住宿,到最後一週人員才確定,同時本週特請愛美麗重製社旗,冬霖去取回,以趕上2016年最後一天的登頂。

 

1482928629922.jpg

2017年新製的社旗.

 

DSC_0823.JPG

統一渡假村 - 大甲溪. 

 

為避免波津加山下山摸黑,須一大早05:40就要從台北出發,安排三輛車子在三個地點集合共乘搭車,雖是大眾化的路線,為求安全和有人中途撤退,仍隨車準備鍋爐泡麵和無線對講機、GPS及糧食,以應付突發事件,一切就緒提早睡覺。

 

1483412474485.jpg

谷關大道院的早上

 

Day 1: 直取波津加山,揮別2017

 

2016年最後一天接到小妹morning call,一大早04:00就起床,稍事準備開車到基隆路接Kathy後,設定導航目的地「中和褔朋喜來登酒店」,沿著64號快速道路行駛,卻開至萬板路,Kathy就黑夜中的凌晨沿路逢人問到酒店的路如何走,一位女人問酒店叫人側目,最後由小妹line上告知酒店地址,按中正路上的門號開到酒店會合,晚到40分鐘已超扯了,竟然桃園的集合因連絡不到阿茂,而要由本車到桃園載人,最後一天真的超不順的。

 

DSC_0527.JPG

波津加山上的阿茂. 

 

開上北二高後,所幸連絡上剛睡醒的阿茂,而車行高速公路上發出「啵、啵、啵」怪聲,開始猜可能車子破胎,下車檢查無異樣,上車再行駛後才發現是之前Kathy看門牌號時開車窗,風吹進車內的聲音,大家才驚魂甫定,至此大家才慢慢進入狀況。

 

DSC_0718.JPG

馬崙山之茂. 

 

開到豐原的7-11和寶琴會合休息,因已誤了時程,不等阿茂車,加油後先行前往谷關大道院check in和取消晚餐,開到四季溫泉的捎來步道入口,停好車整裝完畢時已10點,比預計時間晚了1小時,於是不等Michael等三人,先行上山他們再由後趕上來,但心中仍擔心會摸黑下山。

 

DSC_0744.JPG

馬崙山 - 寶琴 & 紅酒Ping. 

 

一開始走捎來步道,這條之前全家來谷關時有由捎來吊橋走到景觀台,佳民已早於此等候大家來會合,合照後一行8人由登山口出發,今天天氣晴朗,山上溫度約在14度左右,走來涼爽不會流汗,陡下後可看到捎來溪攔水霸,抬頭可望陡直的山壁,接著是沿著一條線而上的之字陡坡,大家緩慢步行而上,在1K處休息吃水果,遇一位下山山友只花4小時,聽完後心情為之一振,看來應不會摸黑了。

 

DSC_0535.JPG

觀景亭 - 2012年全家來此一遊.

 

DSC_0453.JPG

波津加上登山口 - 景觀亭.

 

DSC_0460.JPG

波津加山登山口 - 出發前合照.

 

DSC_0473.JPG

波津加山 - 首次休息.

  

12:30陡升到石瀑區,稍停吃東西再之字行進於石瀑區,越過巨石轉灣進入針葉林區吃中餐,前進經第二個涼亭,有一群山友在此煮中餐,走在兩側挺直的樹林中,再爬上到3K處的觀景平台,拍完照續行至3.5K,此時Michael已趕至,大家一起爬升最後三段的岩壁,經木電線桿,小妹則偷偷搶第一位登頂波津加山,大夥在視野良好的岩石上拍照,一行人在山頂和新社旗拍登頂照。

 

DSC_0498.JPG

波津加山 - 走完石瀑區的Kathy.

 

DSC_0499.JPG

波津加山 - 吃午餐.

 

DSC_0503.JPG

波津加山 - 木造涼亭.

 

DSC_0513.JPG

波津加山 - 杜鵑林和松林.

 

DSC_0516.JPG

波津加山 - 攻頂前的岩壁. 

 

DSC_0519.JPG

波津加山 - 觀景台(志佳陽和大雪山)

 

DSC_0534.JPG

波津加山山頂.

 

DSC_0559.JPG

波津加山 - 登頂照,Michael / 阿君 / Kathy / 阿茂. 

 

之後快速下山,於15:15回到涼亭吃冬霖帶來的喜餅,過石瀑區時小妹已感到疲憊想睡覺,大夥一邊陡下一邊閒聊,很快地回到登山口觀景台,此時佳民在此等候,Kathy幾番猶豫後決定留下續走馬崙山,佳民和大家回大道院洗澡,寶琴、阿君、Flora和Ping在大道院吃晚餐,其他人則往阿忠灶腳吃合菜喝紅酒慶功,飯後佳民連夜開車回台北,逢跨年煙火在濱江街就無法進入東區,其他人回到大道院11:00睡覺,16人的房間,男房間約住8人,特移到沒人的空位睡覺,得以避開打呼聲,並用頭巾遮眼以避外面的燈光,今晚很快入眠一睡到04:00。

 

DSC_0475.JPG

冬霖背上山的喜餅.

 

DSC_0564_cr.jpg

波津加山 - 下山回到涼亭.

 

DSC_0567.JPG

石瀑區.

 

DSC_0577.JPG

大巨石.

 

DSC_0581.JPG

下山時大巨石.

 

DSC_0583.JPG

近登山口的觀景台.

 

DSC_0587.JPG

回到登山口.

 

DSC_0589.JPG

阿忠灶腳吃晚餐 & 喝紅酒. 

 

Day2: 馬崙山峰頂上,完登谷關七雄

 

04:00起床上厠所順看滿天星空,回通鋪舒服躺著睡到06:30起床,女夥伴皆已整裝完畢,大夥一起吃早餐,阿君check out 後等阿茂解放時,大夥在停車場跳躍拍照迎接2017年的第一天,今早大道院爬山的山友蠻多的,我們三車開往斯可巴部落的馬崙山登山口,登山口停滿車子,附近的馬崙S.K.Y汽車露營區住滿來此遊玩的家庭,此社團共有98人要走馬崙山步道。

 

DSC_0596.JPG

谷關大道院的早上.

 

DSC_0597.JPG

谷關大道院 - 跳動的一年. 

 

DSC_0611.JPG

馬崙山登山口

 

將車子停在炮竹花旁,大夥和著一大群大人小孩行走於山林中,想不到馬崙山有這麼多的人來健行,整條步道沿路很熱鬧,看到許多年輕人和小孩都來體驗山林,步道一開始是較陡的之字路,路徑寬廣,走來舒服,2.5K後為松針林地毯步徑,可說是五星級的林道,走到4K的第一個涼亭後,往上走的大人小孩變少了,過燒碳窰來到4.9K新山國小遺址,這裏是當初為伐木居民所蓋的小學,因是用檜木所建,木椅尚保存著,學校只限日本人就讀。

 

DSC_0615.JPG

馬崙山登山口(馬崙S.K.Y營地).

 

DSC_0630.JPG

馬崙山步道 - 山友眾多.

 

DSC_0632.JPG

馬崙山 - 平緩的步道.

 

DSC_0637.JPG

馬崙山2.3K處休息.

 

DSC_0643.JPG

馬崙山 - 小黃瓜.

 

DSC_0650.JPG

馬崙山3.5K木樁.

 

DSC_0651.JPG

馬崙山步道4K的涼亭.

 

DSC_0654.JPG

4K木樁.

 

DSC_0667.JPG

新山遺址.

 

DSC_0673.JPG

新山遺址.

 

DSC_0679.JPG

新山遺址涼亭

 

再往上走林道更加優美,陽光灑落在林間,漫步在軟軟地松針葉上,不禁讚嘆馬崙山之美,再爬兩小段陡升坡來到6.5K的登頂前涼亭,大夥於此吃午餐補充能量,並將一些裝備放在涼亭後開始兩段主升坡,穿越竹林登上馬崙山山頂,於13:12登上馬崙山,也完成艱巨的谷關七雄任務,內心感動不已。

 

DSC_0682.JPG

平緩松針林步徑.

 

DSC_0692.JPG

6.5K第三個涼亭.

 

DSC_0695.JPG

6.5K第三個涼亭上方的巨木.

 

DSC_0700.JPG

兩坡段陡上坡竹林.

 

DSC_0717.JPG

馬崙山登頂 - 阿君剩白毛山.

 

DSC_0732.JPG

馬崙山三角點 + 啤酒和黑麥汁.

 

DSC_0734.JPG

馬崙山 - 幸運的Kathy多爬一顆山.

 

剛好有一個家庭也登頂,大家一起拍完登頂照和個人照,正要下山時,Ping和寶琴也一個個0.5K逐步趕上登頂,於是重拍團體照,而小妹因在涼亭上方的樹林間休息小睡,往上挺升時和下山的夥伴相遇而回頭,問她只剩20分鐘為何不繼續爬到山頂,她豪氣回應說:「我的人生不缺這一座山」。

 

DSC_0712.JPG

馬崙山 - 樂山的一家.

 

DSC_0729.JPG

馬崙山.

 

回到涼亭時稍作休息,夥伴快速下山,我則一人押後慢慢地欣賞來時的風景,沿途林相優美、生態豐富、自然景觀原始、視野絕佳,可看見早期林業發展歷史,和探索泰雅族原住民開拓的古道,在新山遺址稍休息,Ping/小妹/寶琴爬上國小遺址,隨後急速下山追趕前方的小妹,途中未見其他山友,也沒看到阿茂。

 

DSC_0755.JPG

馬崙山林徑.

 

DSC_0764.JPG

馬崙山4K的涼亭.

 

DSC_0765.JPG

馬崙山2.5K的松針林道. 

 

問阿君說阿茂趕上厠所走在前方,但走一大段路仍未見他的踨影,回到馬崙山登山口也沒看到阿茂,在營地拍完照,此時才發現他還在山上,我車就地等候阿茂消息,Kathy因要搭公車回台中,先搭寶琴車到谷關總站搭153往台中高鐵的公車回台北,等了半小時阿茂才下山會合,原來他是跑到山林裏解放,卻未告知同伴位置也未將背包放在路旁,這是登山大忌,因許多人都是如厠未告知而離隊迷失。

 

DSC_0768.JPG

休息等阿茂.

 

DSC_0769.JPG

馬崙山的夕陽. 

 

回到統一渡假村天已暗,假日來泡湯者眾,到停車場找到車位並停好車再回房洗澡,相約至谷關街上吃合菜,阿茂為補遲到之過,請大家喝高梁酒,我和冬霖完登七雄請大夥吃白斬雞,一行人快樂地吃慶功宴,酒足飯飽後,上演「郎全女茂」的新婚劇,一直鬧到女夥伴們的閣樓房間,在房間繼續喝紅酒吃點心,熱鬧地促膝歡談。

 

DSC_0777.JPG

馬崙S.K.Y營地口.

 

DSC_0778.JPG

馬崙S.K.Y營地.

 

 DSC_0785_cr.jpg

馬崙S.K.Y營地前的空地.

 

IMAG4537.jpg

谷關街上吃晚餐.

 

DSC_0803.JPG

統一渡假村.

 

DSC_0806.JPG

統一渡假村的閣樓.

 

DSC_0807.JPG

統一渡假村 - 吃宵夜.

 

DSC_0809.JPG

統一渡假村 - 慶祝完登. 

 

經兩日波津加山和馬崙山征伐後,大夥終究累了,紛紛回房睡覺,Michael則躲在浴室泡湯滑手機,本人看電視撐到23:00就寢,今晚就好好地補眠一下了。

 

DSC_0804.JPG

統一渡假村 - 已累倒的全郎. 

 

Day3: 大甲溪溪畔,貴婦溫泉遊

 

凌晨房間內呼聲四起,仍澆不息睡意,一睡到凌晨4點多醒來,呼聲不絶於耳,所幸外宿多年早已習慣餐風露宿,更何況是渡假村,繼續入眠到07:00,打開門窗早上谷關大甲溪上的岩壁,晨陽映照在山頭,難得登山睡到太陽照屁股,下到一樓吃buffet,小妹坐在大甲溪溪旁的位置吃早餐,已享受快一小時貴婦餐點,臉上已不見昨日爬山的倦意,反充滿旅遊幸福。

 

DSC_0815.JPG

統一渡假村 - 貴婦的早餐.

 

DSC_0816.JPG

統一渡假村 - 戶外泡湯區.

 

吃了一輪後,寶琴和Ping先離開到新竹,阿茂和Michael去泡湯,吃完已09:00休息一下跟著到室內SPA泡湯,後跟著Michael到大甲溪溪岸的泡湯池,戶外的風景真的好優,抬頭可仰望藍天白雲,樹蔭陽光中聽那潺潺溪水聲,讓人有置身山林的fu,因11:00得check out 無法再逗留聽戶外演唱,和阿茂車告別後往松鶴部落走一趟,白天來到八唐緃走的登山口,此一深山中的部落是當年伐木的聚散地。

 

DSC_0820.JPG

統一渡假村 - 大甲溪旁的羽球場.

 

DSC_0821.JPG

統一渡假村 - 溪畔. 

 

離開松鶴往白毛登山口的紅橋,途中買些水梨和蜜蘋果,這次開這條狹隘小路就順手多了,我們在紅橋停駐吃買來的滷豆干,紅橋附近停了許多車,可見今天爬白毛山的山友眾多,坐在紅色拱橋橋頭地上野餐,享受離開谷關的一餐,車行東關路,兩岸峰巒層次分明,之後由冬霖接手開車,高速公路只碰些小塞,在陽光中回板橋新埔站,後送冬霖回大潤發附近再開車回內湖,結束三天的谷關之行,為谷七翔鷹行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DSC_0826.JPG

八仙山松鶴部落登山口.

 

DSC_0830.JPG

松鶴部落.

 

DSC_0832.JPG

冰棒 11月- 2月休息.

 

DSC_0835.JPG

豆干店.

 

Flora_1.jpg

馬鞍霸前的水果攤(蜜蘋果).

 

DSC_0845.JPG

白毛山登山口.

 

DSC_0847.JPG

白毛山登山指標前的Flora.

 

DSC_0848.JPG

白毛山拱橋.

 

DSC_0850.JPG

拱橋前吃野餐.

 

DSC_0853.JPG

再訪拱橋.

 

IMAG4553.jpg

豐原加油站. 

 

心得 - 總結

 

為避免爬”坡真陡”的波津加山下山摸黑,特別安排一大早05:40集合完畢,想不到第一天早上集合的混亂,使人成驚弓之鳥,等大夥從波津加山登山口會合後,一切才進入狀況,波津山以陡聞名,這次實地體驗的確”坡真陡”,或許近期都在爬中級山,較能適應上下1,000公尺的山勢,登上波津加上的那一刻,沒想像中的硬,慢慢走用7小時就可下山,完成谷關七雄的老四。

 

DSC_0495.JPG

波津加山石瀑區上方的Kathy / Ping. 

 

DSC_0549.JPG

波津加山 - 新社旗飄揚峰頂. 

 

2017/1/1中午終在爬升1,200公尺五星級步道登上最美的馬崙山,也按12211的登山走法,於兩次的谷關行,在兩個月內完登谷關七雄,站在馬崙山上回首往昔,內心一直敬畏矗立谷關氣勢非凡的七雄,向來這些山頭是練腳力的場所,今天能一步一步走完7,000多公尺的高度,再次證明只要有心,只要能走,必能到達峰頂。

 

DSC_0689.JPG

馬崙山步道林相之美.

 

DSC_0715.JPG

完登谷關七雄 - 冬霖 & Akino. 

 

感謝:

 

只要好天氣登山行程就已成功一半,能夠完成谷關七雄,要感謝這三天晴而涼的天氣,讓大家可舒服地漫走山林間。這次谷關行人員異動不已,讓此次負責食宿的小妹和阿君,一直困擾到最後一天,感謝她們耐性地處理,或許他日的活動只要供行程,比照佳民的方式而由參加人員自行訂食宿,以減輕不必要的人員異動困擾。

 

1483412370395.jpg

山中的谷關大道院.

 

DSC_0542.JPG

勇登波津加山的小妹.

 

DSC_0528.JPG

波津加山上的茂哥君妹. 

 

最後感謝夥伴們的熱情參與,不怕艱辛路途,堅持到最後一天,期待2017年有緣再同遊山水!

 

DSC_0560.JPG

波津加山上的夥伴.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

照片: 1051231 -106/1/2 波冿加、馬崙山

 

Flora:

照片:

2016/12/31 谷關七雄Day1-波津加山

2017/01/01 谷關七雄Day2-馬崙山

谷關七雄Day3-谷關統一渡假村

 

Ping:

照片:

谷關七雄part2-波津加山&馬崙山

 

活動相關網站:

 

 DSC_0708.JPG

 馬崙山的人生。

 

2016/12/3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