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泡湯之旅 - 全家登八仙山

 

參加人員:4人

Akino、Cynthia、L1、L2。

 

DSC_0240

八仙山 - 首登. 

 

DSC_0232

三訪八仙山. 

 

交通 & 行程概要:

 

去程

2017/1/25 10:10內湖開車 -> 中山高 -> 12:00豐原7-11 -> 12:39云饌休閒庭園 -> 13:00 大道院東卯山登山口 -> 13:20松鶴夢緣 -> 2017/1/26 -> 08:20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 13:40八仙山 -> 17:42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 -> 18:00統一渡假村

 

回程

2017/1/27 11:40統一渡假村 -> 14:20民雄。

 

登山遊玩行程概要

 2017/1/25 13:20松鶴夢緣 -> 14:00 鶴芝餐廳吃中飯 -> 逛東關路一段松鶴三巷 -> 15:12松鶴紐西蘭牧場露營區 -> 15:30逛神農谷養鱒場 -> 16:30楊老師秘密花園 -> 17:00林場巷運材車站 & 檜木屋 -> 17:30探唐麻丹山松鶴部落登山口 -> 松鶴夢緣休息 -> 20:00散步至鶴芝餐廳吃晚餐 -> 22:12吃老闆湯圓 -> 23:00睡覺。

 

2017/1/26 06:40起床 -> 07:10吃早餐 -> 08:50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 -> 八仙山登山口 -> 09:44 1K標誌 -> 10:02 1.5K 熊出沒警告牌和木板凳 -> 10:25 2K -> 11:12 木馬道牌示和3K -> 11:17 和松鶴部落路線交會處 -> 11:40 第一個涼亭和小心懸崖警告牌 -> 12:04 4.3K 指示牌 -> 12:17 進入箭竹林陡升段 -> 13:15 5.3K 林場解說牌 -> 13:36 6K 登八仙山 -> 14:39箭竹林懸崖區 -> 14:48 4.3K指示牌 -> 15:00 3.5K & 森氏杜鵑林 -> 15:23 3K -> 16:06 2K -> 平緩山徑 -> 16:20 1.5K 熊出沒警告牌和木板凳 -> 之字型陡下坡 -> 16:54 第一個木板凳 -> 17:28 八仙山登山口 -> 17:40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

 

2017/1/27 07:20起床 -> 08:00 吃buffet 早餐 -> 09:20 戶外泡湯和SPA -> 11:10 check out。

 

DSC_0026

東關路一段松鶴三巷景點路標.

 

DSC_0040

紐西蘭牧場露營區

 

DSC_0061

神農谷養鱒場

 

景點介紹:

 

松鶴部落

 

松鶴以前又稱「古拉斯」、「久良栖」部落,早期為泰雅族原住民聚落,「德芙蘭」是松鶴泰雅族人之地名,意為水源豐沛土地肥沃、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光復後因大甲溪常見很多白鷺鷥在覓食,遠望有如白鶴在飛舞,故更名為「松鶴」。

 

DSC_0027

松鶴部落指示. 

 

座落於大甲溪畔的松鶴社區,屬於河階地形,目前村落內有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籍等多元族群居住,松鶴社區林場巷有一整排檜木板屋(林務局員工宿舍)是日據時代臺灣三大林場之一的「八仙山」林場,保持最完整的歷史見證。

 

IMAG4608

松鶴部落 - 櫻花山景

 

現在來到松鶴,貫穿部落的「林場巷」其實便是從前的森林鐵道,而昔日的宿舍區保存尚稱完整,是松鶴部落的文化遊覽重點。遊客來到依然能見到日式拉門、觀景廊道,還有屋內的榻榻米甚至是早官式建築,這裡活像是日本歷史老街,歲月淹沒許多事物,卻也保留許多古蹟。

 

DSC_0126

松鶴部落 - 林場巷木屋.

 

DSC_0127

松鶴部落 - 檜木木屋. 

 

谷關風景區

 

谷關原為泰雅族居住地,谷關是由賽考利克澤敖利兩族構,日治時期谷關溫泉被日人稱為明治溫泉。1907年,溫泉被當地原住民發現,遲至1927年才開發。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有鑑於大甲溪地形與豐沛的水量,在上谷關興建天輪壩, 中橫公路於1960年5月9日在谷關舉行中橫公路通車典禮,通車後,帶動谷關的觀光發展,觀光熱潮至1974年達到高峰,後來因缺乏經營規劃等因素,谷關的觀光業發展逐漸低糜。

 

DSC_0121

檜木屋解說牌. 

 

1999年9月21日發生921大地震,由台8線起點至谷關止,從37公里處(上谷關)至62公里處(德基)是行經大甲溪中游,沿線受土石掩埋、道路流失、明隧道坍塌等大小不一之災況,於2000年1月18日全線搶通,並於上谷關與德基兩地設立管制站。2004年6月,上谷關至德基之間路段原本已完成修復,卻因七二水災造成修復路段又現多處坍方,上谷關至今仍為通車終點

 

DSC_0181

八仙山步道3K處的木馬道. 

 

篤銘橋位於台8線上,跨大甲溪,是谷關的門戶;遠處可見谷關旅館群。谷關全年平均氣溫攝氏18.5,全年降雨量介於2000~3000釐米,以3月至6月的春夏期間是降雨最多[。就高度而言,谷關山區在海拔700~1000公尺,介於亞熱帶氣候暖溫帶氣候之間,林相呈現是常綠闊葉林,高度愈往上攀升,逐漸出現針葉林。

 

DSC_0281

八仙山登山口. 

 

谷關位處雪山山脈,再加以細分,確切的地理區是在雪山地壘,其周圍有海拔逾2000公尺的高山,並有稍來溪鞍馬溪佳保溪於此匯入大甲溪。大甲溪沿岸擁有許多河階,其中流經谷關而成兩處台地,高度分別在海拔740~780公尺與海拔800~840公尺,因此有上谷關、下谷關區別。中橫公路是谷關的唯一聯絡道路,連接上谷關與下谷關兩地。自天冷開始,途中並無任何聯絡道路,全仰賴中橫公路通至梨山,可連接台7甲線通往宜蘭、福壽路通往霧社,因此谷關是台中通往梨山的必經門戶

 

IMAG4597

鶴芝餐廳吃中飯 - 在地食材. 

 

上谷關有一聚落,其餘多為台灣電力公司所屬設施,因此可常見於工作人員穿梭於此;沿中橫公路往西行就是下谷關,已經發展成溫泉觀光區,因這一帶大甲溪谷擁有兩處溫泉露頭,經歷多年的颱風、地震後,造成大甲溪河床加高,如今已被泥砂堆積而掩埋,僅透過鑿井找出溫泉。汶山遊樂園所在之台地下方有大甲溪流經,其河道呈現一道曲流,形成明顯的河階台地,至篤銘橋便急彎,再向下游流去,使谷關的地勢狀如三面環山圍繞,故呈一處山谷間如關卡屏障而得名。

 

IMAG4633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谷關在平坦的台地是屬於階地堆積層,其餘多為達見砂岩白冷層。從中橫公路的山壁上可見達見砂岩露頭,外觀顏色呈白色或灰白色,質地堅硬,岩性主要為石英質砂岩。在天輪壩至篤銘橋一帶,被發現地層位態有明顯差異,疑似為一條斷層通過谷關,現今該斷層尚未被確認。據《溫泉分布調查方法與可行性之研究》對谷關溫泉的生成進行分析,認為是此處因有斷層通過,致使斷層帶上地表有明顯的破碎,這一帶破碎的地表所形成裂隙,正是溫泉露頭的關鍵因素,尤其大甲溪在下谷關的兩岸有兩處是溫泉蘊藏區,其餘溫泉露頭皆呈點狀分布。

 

DSC_0029

松鶴部落的真耶穌教會.

 

DSC_0298

谷關稍來吊橋. 

 

活動行程記錄:

 

2017/1/25 晴,探訪松鶴部落 - 幽美山中小徑

 

元旦雖完登七雄,但登山的目標在於登頂,走來匆促甚至摸黑下山,感覺有錯過一些谷關美麗的山水,兩個小朋友一個考完段考,一個考完學測,難得有空得以全家一同出遊,於是安排過年前的旅遊,年前出遊一來可避開人車擁擠,住宿好訂且較便宜,之前八唐緃走時,藍蘭有提到就近住松鶴部落,可直接由松鶴起登,後來住大道院,這次安排了爬八仙山和谷關泡湯,於是先排住松鶴再住統一渡假村。

 

IMAG4631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早晨.

 

訂宿由老婆操刀,我則負責登山路線和四個人的登山裝備,出發前跟小妹借了兩人份的背包和登山杖,怕家人久未爬山走慢摸黑,也借了頭燈,並帶了GPS和圖資以備不時之需,含要帶回南部的東西和衣服,把休旅車塞得滿滿的,星期三早上出發,為避開上班車潮,到十點才出門,先由老婆開車,在往新竹途中有小塞,在車上則利用時間研究導航系統的使用和操作,以利日後快速導航。

 

DSC_0032

松鶴部落 - 鶴芝餐廳.

 

DSC_0140

松鶴夢緣. 

 

來到國道4號的7-11休息後,續行到大道院試著開車到東卯山登山口,發現路徑狹小倒車回大道院,經裡冷紅橋到松鶴紅橋,車慢行至松鶴夢緣,今晚要住的地方,於中午時到,此處已可看到些許粉紅櫻花,和老闆楊老師連絡上,他介紹鶴芝餐廳吃中飯,全家一邊散步走到真耶穌教會下的餐廳吃一桌1,200元有神農谷鱒魚的合菜,有在地食材地的可口味道,飯後走在寧靜山中小巷,走探紐西蘭牧場露營區,這地方蠻適合全家來此汽車露營。

 

DSC_0146

松鶴夢緣門前.

  

DSC_0046

紐西蘭牧場露營區櫻花.

 

DSC_0048

紐西蘭牧場露營區望東卯山.

 

DSC_0050

紐西蘭牧場露營區廣場.

 

DSC_0056

紐西蘭牧場露營區. 

 

聽楊老師介紹神農谷鱒魚場,經兩次風災破壞而在第三代的努力重建下才有今日規模,於是走訪鱒魚場,魚場建在盛開櫻花中,可遠眺東卯山,想不到松鶴連養鱒場都有櫻花美景,回到楊老師家中,他談及社區發展而帶我們至林場巷的秘密花園,逐一介紹他辛苦所種植煙火花、跳舞女郎、櫻花、茶花和洛神花等花樹,也推薦看不用釘子所蓋的林場巷檜木木屋,走訪檜木屋後趕在天黑前驅車探唐麻丹山松鶴登山口,再至八仙山松鶴登山口,而這登山口竟是在楊老師秘密花園的左上方。

 

DSC_0059

神農谷養鱒場.

 

DSC_0064

神農谷的櫻花和東卯山.

 

DSC_0075

神農谷養鱒場區.

 

DSC_0082

神農谷養鱒場 - 櫻花.

 

DSC_0092

神農谷養鱒場 - 引進溪水養殖.

 

DSC_0094

神農谷養鱒場 - 抓魚.

 

DSC_0095

神農谷養鱒場 - 鮮嫩的魚肉.

 

DSC_0098

楊老師秘密花園.

 

DSC_0099

楊老師秘密花園 - 煙火花.

 

DSC_0104

楊老師秘密花園 - 跳舞女郎.

 

DSC_0111

楊老師秘密花園 - 美麗的樹.

 

DSC_0112

楊老師秘密花園 - 洛神花.

 

DSC_0114

楊老師秘密花園 - 介紹中.

 

DSC_0115

楊老師秘密花園 - 由此左轉即可到八仙山登山口.

 

DSC_0118

林場巷芒花.

 

DSC_0119

林場巷 - 舊時的車站.

 

DSC_0129

八仙山登山口. 

  

在八仙山登山口拍照後回楊老師家洗澡和休息上網,在涼爽的滿天星下用手機的Star Walk2 App練習認識星座,全家漫步在幽靜的夜間山中小巷,感覺很放鬆,來到鶴芝吃晚餐,因是年前店中只有老闆全家和我全家,慢慢吃熱騰騰的雞湯,再散步回老師家,老師家中今晚有來自台南的一家人,一家四口大小明早要爬波津加山,爸爸則是跑山健將,去年來此參加谷關七雄跑山共花18小時跑完,大夥在吃湯圓閒聊登山體驗,回房整備後入睡。

 

DSC_0133

楊老師家吃湯圓. 

 

2017/1/26 晴,初探谷關七雄 - 全家完登八仙山

 

考量到爬八仙山要花8-9小時,怕會摸黑心中一直猶豫在東卯山、八仙山松鶴登山口、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登山口的選擇,後來想難得來爬就直取谷關七雄之首的八仙山,為節省兩小時的體力,決定花450元的門票由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登山口出發,早上在老師家中吃早餐,體貼的老師太太還幫大家準備飯糰當中餐,拍完團照後告別楊老師前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登山口。

 

DSC_0135

吃早餐.

 

DSC_0152

松鶴夢緣合照.

 

DSC_0153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 - 迎著陽光準備出發. 

 

早上的陽光照在八仙山山區,粉紅櫻花點綴青翠山林,美不勝收,整個第二停車場只有我一輛車,看來今日的八仙山傳統路線上應不會碰到其他山友,著裝後走到靜海寺的登山口,08:50拍照後一行四人走在之字陡升路徑,哥哥在前,我則和老婆壓後,天氣涼爽,陽光普照,沿途蟲鳴鳥叫,大夥走來臉不紅氣不喘,在2K處有熊出沒的警告牌示,因此地屬大雪山山區,曾多次有黑熊出沒,加上多日此處較少人進出,提醒大家小心和應付方法。

 

DSC_0158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 美麗山林.

 

DSC_0161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往靜海寺.

 

DSC_0164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 往登山口.

 

DSC_0165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DSC_0169

八仙山登山口.

 

DSC_0170

八仙山 - 第一個木板凳.

 

DSC_0173

1.5K 熊出沒警告牌和木板凳

 

一家1K逐步往八仙山前進,來到3K的涼亭處已近12點,老婆怕摸黑下山提議走到4.5K回頭,女兒說走到有點累,哥哥說咳嗽提議13:00就下山,我說難得來走一趟,已有帶頭燈且是走回程路熟,摸黑ok,爬山一定會累,大夥續行走進箭竹林的木棧陡升段,陸續遇到7位下山的山友,他們全都是由松鶴部落登山口上來的,在5K的陽光處休息吃飯糰,卸下背包於此,輕身走過檜木墳場直取八仙山。

 

DSC_0176

八仙山山林中.

 

DSC_0179

八仙山3K處.

 

DSC_0182

八仙山 - 沿途上升.

 

DSC_0186

和松鶴部落路線交會處.

 

DSC_0189

4.3K的轉彎上升坡.

 

DSC_0190

家人的背影.

 

DSC_0191

進入箭竹林陡升段.

 

DSC_0194

箭竹林檜木.

 

DSC_0199

林場解說牌.

 

DSC_0205

檜木林區.

 

DSC_0206

山中無人. 

 

登頂時已13:30,時候已屬晚,環視四周已無他人,全家拍完登頂照,怕摸黑不久留,下山步伐稍快,回到3K通過杜鵑林時才3點半,很幸運地偶遇黑白色的帝雉,一家午後行進在無人山林,輕快下坡,我則不時回頭看來時路,研究這條路線的方向和地勢,在經過平緩的山徑,一個左轉進入之字下坡段,逐漸進入森林遊樂區,抬頭看見那黃昏陽光照射在高聳波津加山山頭,回想幾周前才走過山頭的夥伴。

 

DSC_0209

檜木林區 - 許多檜木樹頭.

 

DSC_0220

八仙山登頂.

 

DSC_0226

八仙山 - 勇登八千尺.

 

DSC_0227

八仙山 - 勇腳母女.

 

DSC_0229

八仙山 - 首登的女兒.

 

DSC_0234

八仙山 - 有點累的兒子.

 

DSC_0236

八仙山 - 四下無人的涼亭.

 

DSC_0247

八仙山 - 準備下山.

 

DSC_0249

八仙山 - 接近箭竹林.

 

DSC_0250

八仙山 - 陡下坡.

 

DSC_0251

巨大檜木.

 

DSC_0257

平緩步徑.

 

DSC_0258

森氏杜鵑林.

 

DSC_0261

回到和松鶴部落路線交會處.

 

DSC_0266

16:20 1.5K 熊出沒警告牌和木板凳 - 太陽即將下山.

 

DSC_0267

左轉後進入之字坡.

 

DSC_0274

之字型陡下坡

 

17:30回到登山口,遊樂區的路燈已點亮,卻未見任何一遊客,換裝後車行出收費站,揮別八仙山前進統一渡假村,全家盥洗後走到到谷關街上吃晚餐,這時大家都喊腳酸快走不動,今晚的街上遊客較上次顯得稀少,回渡假村後一家躺在床上休息直到睡著。

 

DSC_0276

第一個木板凳.

 

DSC_0278

回到八仙山登山口.

 

DSC_0281

完登八仙山.

 

DSC_0282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 盛開的櫻花.

 

DSC_0288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 華燈初上.

 

DSC_0289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 落楓.

 

DSC_0292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 寧靜的山谷. 

 

2016/8/12 晴,大甲溪畔 - 山谷泡湯

 

今日屬貴婦的輕鬆行程,早上睡到自然醒,梳理後到一樓吃buffet早餐,休息後到戶外的大甲溪畔泡湯,躺佯在湯池中,仰望群山,聽潺潺流水聲,的確是不錯的泡湯體驗,SPA後再玩一下空氣槍,check out開車離開谷關回嘉。

 

DSC_0297

統一渡假村 - 吃Buffet 早餐.

 

DSC_0300

統一渡假村 - 空氣槍打恐龍.

 

DSC_0303

統一渡假村 - 子彈上膛. 

 

n   心得

 

這次是全家第三次來谷關,第一次是小朋友於三歲時,第二次是2012來賞梅花和走稍來步道,這次特別是為帶全家爬八仙山而來,也測試家人爬中級山的程度,順道走訪松鶴部落,以補谷關七雄完登來去匆促之憾,八仙山山下松鶴的自然人文景觀和谷關山水,的確值得愛好山水人士停駐腳步來慢慢體會。

 

IMAG4598

松鶴部落在地的點心. 

 

 

DSC_0151

松鶴夢緣 - 以東卯山為背景合照

 

活動相關網站:

 

 

DSC_0059

松鶴秘密景點,值得一遊. 

2017/1/25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