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農曆新年 - 金雞抱喜,雞祥如意

 

2017/1/27 (大年夜 - 五): 揮別谷關 - 回家團圓

 

過年前趁大家在準備新年無暇出遊,帶全家到谷關泡湯順爬八仙山,回到嘉義時已下午,稍事整理後,由兒子練騎機車,到村裏巡田,老家全圓到齊,阿輝也從高雄帶好吃的外燴回家,和煮些道地的家鄉菜一起吃,女人家不用在廚房忙年菜,晚上六點全家圍爐吃年夜飯,兄弟分居台北、嘉義和高雄,一整年難得全部聚在一起,父母應該最期待家人聚集一起。

 

DSC_0151

谷關松鶴部落.

 

DSC_0130

谷關八仙山登山口. 

 

DSC_0227

谷關七雄之首 - 母女首登八仙山.

 

IMAG4668

兒子練騎機車,到村裏巡田.

 

一家祖孫三代圍桌一起享用辛苦工作的成果,一個桌子雖做得有點擠卻有家人的溫馨,全家大小邊吃邊閒聊,吃得豐富年菜,飯後看電視(這時段大概是我會看電視的幾個日子),過年慣例要包紅包給父母和所有小孩及安太座,然後孫子輩再向阿公阿媽拜年領紅包,每位小孩子都歡喜領了許多紅包,守歲到12點睡覺。

 

DSC_0305

準備除夕年菜.

 

DSC_0308

豐富外燴年菜 - 媳婦落得輕鬆.

 

DSC_0307

豐富年菜.

 

DSC_0314

一家祖孫三代圍桌

 

2017/1/28 (初一 - 六): 拜拜求平安 - 金桔農莊散步

早上起床先到田裏拍稻田春耕照,台北工作多年,小孩子小時陪小朋友成長,現父母老邁回家以陪伴父母為優先,全家到廟裏拜拜中午休息後,載老媽和小朋友到民雄金桔農莊,經這幾年的經營,農莊名聲走揚,今年去訪人潮眾多,女兒和君君兩人四處逛逛和買東西,老婆則買些金桔,待一陣子後回家。

 

1485503533677

雞年大吉大利,股市上萬點. 

 

DSC_0316

溫煦的春年.

 

DSC_0318

稻田春耕.

 

DSC_0320

全家到廟裏拜拜.

 

DSC_0323

民雄金桔農莊 - 炮竹花.

 

DSC_0325

民雄金桔農莊門牌.

 

DSC_0327

民雄金桔農莊 - 散步. 

 

晚上則到國中老師家和同學聚會,此次有鎮仔、方仔和我一起和老師閒聊,方仔是漢翔軍機的重要推手,也是中部的大房東,他分享許多工作和做房東的經驗,五人閒聊到晚上10:30離去(忘了拍照),途中經民雄街上買些塩酥雞回家吃。

 

2017/1/29(初二 - 日): 走訪高跟鞋 - 參觀品皇咖啡

近中午時和老婆開車載父母到東石走走,參觀漁港並參觀新建有名的高跟鞋教堂,車先開至新港的彩繪村繞一圈,再經朴子至東石,因是大年初一來東石漁港的遊客很多,幸運地在靠近高跟鞋處停車,逛教堂前先吃中餐。

 

DSC_0329

高跟鞋教堂

 

DSC_0330

藍色天空下的高跟鞋教堂.

 

DSC_0336

特色的高跟鞋教堂.

 

DSC_0338

海岸的高跟鞋教堂.

 

DSC_0343

全家遊高跟鞋教堂.

 

DSC_0351

高跟鞋教堂全景.

 

DSC_0352

高跟鞋教堂和遊客.

 

DSC_0353

高跟鞋教堂 - 愛的意念. 

 

十七公尺高的教堂,由320多片藍色玻璃與1296根鋼架構成。因這個地區的居民早期常因水污染,遭受砷中毒,罹患烏腳病,以致必須截肢保命,雲嘉南海線地區早期則有許多女孩無法穿上漂亮的鞋子走上紅毯,高根鞋教堂就是為了憫惜這些失去青春之足的女孩而設計的,想不到這隻美麗的玻璃鞋有其叫人心酸的歷史故事。

 

DSC_0354

高跟鞋教堂的歌手. 

 

DSC_0361

高跟鞋教堂內.

 

DSC_0362

高跟鞋教堂外. 

 

爸媽和老婆慢步繞著這清澈透亮高跟鞋走,也和這美麗教堂合拍,接著本要看嘉義高鐵花海,但確發現品皇咖啡觀光工廠許多遊客,印象中Taylor有在賣此咖啡豆,於是停車在遠方再走進人山人海的賣場,因可免費試各種咖啡,室內水洩不通,參觀和試喝幾杯後吃冰淇淋後離開,回程仍找不到花海就直接回民雄。

 

DSC_0363

高跟鞋教堂一角

 

DSC_0364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 車停滿道路兩旁. 

 

DSC_0365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 在田中央. 

 

DSC_0369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 各種咖啡. 

 

DSC_0373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的倉庫.

 

IMAG4694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2017/1/30 (初三 - 一): 享受鄉村樂 - 遊嘉義蘭潭

因老婆2/1要前往西班牙和葡萄牙遊玩,初四要回台北,早上就先到田裏採蕃茄,中午和兒子到台糖鐵軌旁的芭樂園採所剩不多的芭樂,整理裝箱完畢,吃完中餐載爸媽到嘉義市遊玩。

 

IMAG4704

採蕃茄的哥哥.

 

IMAG4705

採蕃茄的媽咪.

 

IMAG4708

全家樂採蕃茄.

 

IMAG4709

採芭樂.

 

繞經嘉義師大,順道車開經老媽的老家興中村(江厝店),這是老媽成長的地方,外祖母的家,小時候阿媽家拜拜熱鬧時,爸媽都會騎單車載我回外婆家,媽有十幾個姐妹,她是老二卻擔當老大的角色,堅毅地協助外祖父母經濟照顧全家姐妹,媽常提到出嫁前,常用稻草編織成草繩,再騎車載一梱梱的草繩過牛稠溪到嘉義市賣的辛苦經歷,雖外祖父母已不在,幾位阿姨年老或已不在,現在的住處也改變和當年差異很大,當時年少回外婆家的熱鬧情景,成長的回憶卻是又濃又烈。

 

DSC_0376

蘭潭踏春.

 

DSC_0375

蘭潭人文歷史. 

 

車子先開到老婆想看文化路噴水池圓環,經文化路和我就讀的嘉義高中新校門口,來到蘭潭爸爸也提到村裏誰曾在此水庫上班,全家沿潭岸走和閒聊,後坐在潭邊的涼亭和爸媽閒談家裏的過往情事,回程經文化路,老婆到中正路林聰明沙鍋魚頭買魚頭,我則在文化路的中央廣場買小林煎餅等候,會合後開回家煮魚頭鍋。

 

DSC_0377

蘭潭水庫. 

 

DSC_0380

蘭潭新年遊. 

 

IMAG4711

蘭潭 - 父子同遊.

 

IMAG4714

嘉義 - 小林煎餅. 

 

再回到從前小時候成長的地方,雖長大後有足夠力量,有心改變但時空已位移人事全非,我們不能改變過去歷史,現在的作為卻可影響未來,讓下一代更好,只要大家能用點心思,讓環境一點點的向前改變和進步,一段時日能顯現效果。

 

IMAG4664

小時候舊式的磚房.

 

IMAG4663

村裏三合院.

 

IMAG4665

小時候玩耍的小巷.

 

IMAG4666

廟裏拜拜.

 

IMAG4671

女兒喜歡吃的塩酥雞. 

    

歷年的農曆新年:

  1. 2011農曆新年 - 不同世代的學生與傳承

  2. 2012農曆新年 - 揮別陰雨兔, 迎向陽光龍

  1. 2013農曆新年 - 神龍擺尾,蛇來運轉

  2. 2014農曆新年 - 龍馬精神, 萬馬奔騰

  3. 2015農曆新年羊眉吐氣,羊羊得意

  4. 2016農曆新年金猴辭歲,猴來居上

 

IMAG4657

雞年大吉,新年快樂!

 

2017/1/2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