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聖母山莊 - 初夏賞螢光

 

參加人員:18人

Akino、Cynthia、青育、Yichi、佳民、芳美、純華、Kathy、Sam、黃瑜、政耀、Albert、Julie、余淑萍光輝、芸汶、Flora、Ping。

 

FB_IMG_1493593324845

五峰旗風景區 - 出發前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7/4/30(日),開車和搭車者11:00到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集合搭車,集合現場分配車位。

 

Akino(開車)、Cynthia、青育(10:40港墘站2號出口)、Yichi(南港展覽館站)

政耀(開車)、Albert、Julie、余淑萍,南港展覽館站

光輝(開車)、芸汶、Flora、Ping,南港展覽館站

 

佳民(開車)、芳美、純華、Kathy(10:00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

Sam(開車)、黃瑜,10:30桃園南崁特力屋家居。

 

DSC_0302

得子口溪岸的停車場.

 

FB_IMG_1493593310272

第二停車場 - 光輝一車.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7/4/30(日) 12:10五峰旗風景區入口,開車者可停五峰旗瀑布旁的免費停車場(得子口溪岸的停車場)或五峰旗風景區收費第二停車場(一日50元)。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 約1小時,50公里。

 

去程

10:30 家裏-> 10:40港墘-> 堤頂快速道路 -> 11:00南港展覽館站 -> 國道五號 -> 12:21下頭城交流道 -> 台九線往礁溪 -> 大忠路 -> 五峰路 -> 12:45五峰旗風景區

 

回程

21:10得子口溪岸的停車場 -> 21:23台九線礁溪街道義(開始塞車) -> 22:45上頭城交流道 -> 國道五號 -> 23:50港墘 -> 青育大直家 -> 2017/5/1 00:30內湖家。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晚餐賞螢共7.5小時,上升716公尺,距離10公里,負重8公斤。

 

13:15五峰旗風景區入口 -> 13:38聖母朝聖地 (H168 m) -> 桂林峰休息站 -> 14:12一水休息站 -> 碎石土路 -> 14:45通天橋 & 涼亭 (H465 m),聖母山莊國家步道起始點(長1.6公里 -> 15:29涼亭 -> 陡升步道 -> 16:15 -16:50 聖母山莊 (H884 m) -> 17:35 - 19:40通天橋晚餐賞螢 -> 20:55 得子口溪岸的停車場

 

DSC_0327

聖母朝聖地.

 

DSC_0328

聖母朝聖地 - 天主教堂和五峰旗瀑布.

 

DSC_0395

聖母山莊山稜. 

 

景點介紹:

 

聖母山莊

聖母登山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為天主教徒的朝聖之路,亦是前往蘭陽五岳之一的三角崙山之中繼站。前往該地必經一條長3.7公里的碎石土路、約1小時腳程的緩坡產業道路,沿途為次生林與人工造林,鳥類及昆蟲相十分豐富。 之後由通天橋起登為陡升1.6公里的登山步徑,來回約需3小時,途經溪谷疊瀑、 闊葉林、風衝矮林、箭竹林,終抵稜脊上的觀景平台。

 

DSC_0330

聖母朝聖地 - 教堂和蘭陽平原及太平洋.

 

DSC_0399

山上的聖母山莊. 

 

聖母山莊標高820M,位於雪山山脈北稜,蘭陽五岳之三角崙山南向鞍部,宜蘭縣與新北市縣市界稜線上。步道面臨太平洋,冬季吹東北季風,潮濕多雨,夏日午后易刮風起霧,變幻無常,常見東山飄雨西山晴之奇景。

 

DSC_0387

聖母山莊和水池

 

活動行程記錄

 

去年的六月阿君提到她在五月時在通天橋遭數萬隻螢火蟲包圍的壯觀場面,於是將它記在來日親訪的登山目標,近期每週六不定期要加班,等待賞螢快一年,無法挑週六前往而賞螢後回程會是深夜,只好排定五一勞動節三天連假第二天的4/30週日前往,一來可加班,下山的隔日可休息。

 

IMAG5260

4/29(六) - 加班途中的彩虹河濱公園.

 

IMAG5262

4/29(六) - 下班途中的彩虹河濱公園和101.

 

IMAG5263

4/29(六) - 黃昏的飛機.

 

IMAG5264

4/29(六)下班途中的彩虹河濱公園 - 倦鳥歸巢.

 

通天橋的螢火蟲最近逐漸為外人所知,加上位在有名的五峰旗瀑布和聖母山莊之間,可登山健行和就近看螢火蟲,行程一出共18位夥伴報名參加,因遠在礁溪需開車前往,動員了五輛車接送,晚間賞螢要先解決大家肚子,請Cynthia準備簡單的麵料來做傻瓜麵,為此我背了鈦合金大鍋子用來煮熟麵料再加配調味料。

 

DSC_0420

通天橋晚餐.

 

1493609832966

通天橋晚餐 - 青育的海苔. 

 

一切安排就緒,當天睡到自然醒,將所有裝備公糧上車到港墘站載青育,她還特別帶了兩袋水果要給大家享用,中午11點到南港展覽館站集合點會合,因車主和乘客有些是首次見面,相互介紹Cynthia竟然和20年前的同事Julie重新碰面,等Ping 到達後頂著大太陽出發,由南港交流道上北二高。

 

IMAG5274

光輝的老婆餅.

 

1493610240420

青育兩袋的水果.

 

1493610263716

佳民一車的中餐. 

 

DSC_0317

聖母朝聖地 - 同事相認. 

 

想不到中午時分要接上國道5號也塞車,所幸雪隧還算順暢,到達五峰旗風景區放下乘客,到溪岸找停車位,得子口溪岸停滿了車,將車停在下山的出口路邊,在涼亭分配好公器和公糧,拍好團體照後出發,一開始行走沒多久,點名有4人走錯方向,會合後來到聖母天主教堂休息拍照,大夥三五成群閒聊續行往上,這條步道今天很熱鬧,沿路碰到許多下山的遊客,途中經最近發生的大崩壁,在通天橋休息吃點心,並將些裝備公糧放置於涼亭。

 

DSC_0306

得子口溪岸 - 玩水的遊客.

 

1493596579276

聖母朝聖地 - 好山的同學.

 

1493596173393

聖母朝聖地 - 花隧道.

 

DSC_0316

聖母朝聖地 - 合照.

 

DSC_0319

聖母朝聖地 - 愛山的小瑜.

 

DSC_0321

聖母朝聖地 - 夥伴的身影.

 

DSC_0331

一水休息站.

 

DSC_0336

大崩塌.

 

DSC_0337

大崩壁前的Akino / 淑萍 / Yichi. 

 

DSC_0341

去年才崩塌.

 

DSC_0344

通天橋的野花.

 

DSC_0345

通天橋 - 休息吃點心.

 

DSC_0346

通天橋 - Julie / Albert / 政耀. 

 

一行開始拾土石階而上,山上白雲蔽日不致於太熱,很快地來到第一個涼亭停留喝水,回程山友看我們下午才要上山,問是否要夜宿聖母山莊,再經一段上升坡在稜線下可俯瞰晴朗蘭陽平原和太平洋,上到聖母山莊雲霧籠罩,溫度約在15度,山莊外有一隊山友正在煮好料的中餐,Flora / Ping等留下等吃蝦子,為美食要跳槽。

 

DSC_0347

涼亭休息.

 

DSC_0348

涼亭 - Julie的蕃茄.

 

DSC_0349

涼亭中的夥伴.

 

DSC_0356

陡升步道 - Sam.

DSC_0359

陡升步道 - Albert / Julie / Flora. 

DSC_0362

聖母山莊下的山徑.

 

DSC_0364

聖母山莊 - 望晴朗的蘭陽平陽.

 

DSC_0365

陡升步道上的夥伴.

 

DSC_0401DSC_0402 DSC_0403

夜宿聖母山莊山友的中餐.

 

DSC_0404

聖母山莊 - 登頂的夥伴.

 

幾位夥伴則爬升到耶穌聖像的山頂,迎著涼風拍波浪的山巒,觀看隨著雲起霧升而變化的景色,這是我第四度造訪聖母山莊,每次的景觀皆因天候而不同,回到山莊整裝留下身影後下山,我和Cynthia / Yichi慢行於後,大家的腳力都不錯,輕鬆下山回到通天橋,開始準備今天的晚餐。

 

DSC_0366

聖母山莊門外.

 

DSC_0371

耶穌聖像山頂 - 芳美 / Kathy / Sam.

 

DSC_0374DSC_0376DSC_0377

耶穌聖像山頂.

 

DSC_0389

耶穌聖像山頂 - 聖母山莊全景.

 

DSC_0391

和耶穌聖像合照.

 

DSC_0398

聖母山莊的山巒.

 

DSC_0410

聖母山莊 - 下山前合照.

 

DSC_0416

聖母山莊 - 最後下山.

 

今天的晚餐是傻瓜麵,由煮義大麵、牛肉麵專家的Cynthia掌廚,用鍋煮滾了水再將麵條放了煮熟,撈起麵加伴些蔥、蒜、醬油、油蔥酥和醋及海苔,就成了一碗熱騰騰簡單的半湯傻瓜麵,吃起來香而口感佳,吃完再喝些熱湯,讓人有幸福飽足感.\

 

DSC_0422

通天橋 - 芳美滷味.

 

DSC_0424

通天橋 - 煮麵.

 

DSC_0425

通天橋 - 餐前菜.

 

DSC_0426

通天橋 - 吃傻瓜麵.

 

DSC_0428

通天橋 - 加蔥.

 

DSC_0430

通天橋 - 好吃的傻瓜麵.

 

晚餐期間,來賞螢的遊客變多,有些早上班的螢火蟲開始在山林出沒,大夥載著包了紅色玻璃紙的頭燈走到溪邊觀賞,夏夜裡螢火蟲在林間慢慢飛凝聚匯成一線綠光,小小的身影在夜晚讓黑暗的世界充滿希望,夏夜裡風輕吹,大夥肩並肩輕快相互閒談和驚嘆綠光,螢火蟲用短暫的生命,努力的發光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

 

1493596091483

通天橋 - 夜晚的溪水.

 

DSC_0436

通天橋 - 等螢火蟲.

 

FB_IMG_1493593560878

通天橋 - 紅色玻璃紙外的螢火蟲. 

 

看了約半小時,回到涼亭收拾一下鍋爐開始摸黑下山,在夜間走在林道間,大家邊走邊閒聊,有回到學生時代大夥晚間漫步林間的fu,看著蘭陽平原的夜景下到停車場,確定大家車子乘客就定位後,離開五峰旗,佳民和政耀車為躲避塞車要由宜蘭交流道上國道,我和光輝車則由頭城交流道上國道。

 

DSC_0431

通天橋 - 賞螢的遊客.

 

DSC_0439

聖母山莊步道 - 下山.

 

DSC_0443

聖母山莊回程. 

 

想不到21:30就塞在礁溪市區,車行緩慢3公里走一小時20分鐘到了22:45才上頭城交流道,慢到可以在車上看電視玩手機照相,真的好誇張,好多人都是搭最後一班捷運回家,怕誤了Yichi的捷運,我放她在港墘站下車,再送完青育回大直家,自己回到家都已凌晨00:30。

 

1493573159831

頭城交流道 - 塞車中.

 

DSC_0342

通天橋 - Yichi / 淑萍.

 

IMAG5273

礁溪街道 - 塞車中看電視. 

 

心得 - 總結

 

這次晚上賞螢活動,讓自己回想到小時候在田間看螢火蟲的情景,那時的農村還是以牛耕田,用人工鋤草和有機肥,田裏到處是青蛙、泥鰍、蝴蝶和蛇,在夏季的雨後夜晚,常見螢火蟲的飛舞,這次在通天橋的夜晚森林間,潺潺流水聲和幾聲夜啼聲中,螢火蟲飛舞在黑夜林中,在黑暗的夜幕中點點綠光不時閃爍,時隱時現,眾人站立在溪岸,好像在開放空間中看一場大自然的星光虛幻電影,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黑夜山林體驗。

 

DSC_0380

耶穌聖像前的懺悔.

 

FB_IMG_1493593544428

蘭陽平原的夜景.

 

FB_IMG_1493593555893

通天橋 - 螢光.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照片分享

Flora: 2017/04/30 聖母山莊找火金姑娘 / 煮晚餐影片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5/6: 大霸群峰行前訓練: 礁溪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2. 2010/05/21: 大霸群峰品酒行

  3. 2010/9/11: 南湖圈谷行前訓練 - 聖母山莊

  4. 2014/7/26: 聖母山步道-全家礁溪避暑

  5. 2015/3/29: 聖母山莊和一姊的約會

 

137

通天橋 - 賞螢(網路上照片),希望下次再來拍螢火蟲之光.

 

DSC_0409

聖母山莊 - 找個機會來此夜宿避暑觀星. 

 

2017/4/3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