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觀音山群峰 - 火山口環型縱走

 

參加人員:4人

Akino、Sabrina、Anita、佳民。

 

DSC_0617

小觀音主峰登頂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07:15佳民,文湖線劍南站捷運站1號出口。

 

07:30 Sabrina、Anita,銘傳大學公車站(在捷運劍潭站中山北路的對面)。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 約1.5小時,35公里。

 

去程

07:00內湖 -> 07:30銘傳大學公車站 -> 仰德大道 -> 陽金公路 -> 巴拉卡公路(101甲) -> 鞍部驛站 -> 鞍部氣象站 -> 08:15鞍部氣象站第二停車場

 

回程

2017/5/3 鞍部氣象站停車場 -> 15:10 - 15:50竹子湖青菜園 -> 仰德大道 ->劍潭捷運站 -> 17:05內湖家 

 

登山尋幽路線:

全單程長6.9公里,高度差275公尺,總爬升高度約650公尺,含休息共計5小時(小O),大O要7小時(加小觀音山西北峰和北北峰),海拔高度795~1,070公尺。

 

小觀音山群峰_山水社GPX

小觀音群峰軌跡.

 

小觀音山群峰高度表_山水社

小觀音群峰高度圖和里程數.

 

08:30停車場(H834m) -> 08:35山之家 -> 09:19小觀音西峰(H1,048m) -> 反經石 -> 09:48-10:22北竹子山(H1,062m) -> 防迷樁5往大屯溪古道 -> 11:10防迷樁4 -> 11:29防迷樁3 (小觀音西、主北峰岔路,H776m) -> 竿尾崙山&菜頭崙山、小觀音北峰岔路口 -> 12:30小觀音北峰(H1,058m) -> 12:54小觀音主峰(H1,066m) -> 13:35轉播台 -> 13:57小觀音西峰登山口 -> 14:27小觀音戰備道入口 -> 14:30鞍部氣象站停車場。

 

DSC_0477

小觀音竹林的早晨.

 

DSC_0524

小觀音西峰稜線上山友.

 

DSC_0543

北竹子山陡下大屯溪古道.

 

景點介紹:

 

小觀音山群峰

小觀山山群向東北延稜線可接竹子山西南隔巴拉卡公路大屯山群峰相望、東南與七星山對望。東北沿大屯溪河谷可至三芝的北新莊

 

DSC_0482

小觀音西峰俯瞰三芝和海岸. 

 

小觀音山火山口直徑1200公尺,深約300公尺,是台灣最大的火山口,大屯溪各支流由四周山區流出匯聚,最後由火山口的西北緣切割流出,是火山口唯一的開口,小觀音山各山峰即環繞著小觀音山火山口,由朝西北開口順時針,主要山峰有西北峰(892公尺),北北峰(1,040公尺)、北峰(1,058公尺)、主峰(1,066公尺)、西峰(1,048公尺),小觀音主峰因被劃為軍事用地,目前有戰備道可抵達。小觀音山山上,有許多電視及廣播的訊號發射站。

 

DSC_0518

小觀音西峰看大屯溪火山口山上的雲瀑.

 

DSC_0526

小觀音西峰大石.

 

DSC_0636

小觀音主峰 - 戰備道. 

 

小觀音山的稜線上受到強勁東北季風的影響,森林不發達,植被為高草原,主要植物為芒草,秋天時可觀賞白色芒草景觀。而較低處及火山口內則大量生長箭竹,造成登山的險阻以及易迷失方向,小觀音山的視野遼闊,視界半徑約116公里,可在稜線上觀賞火山口,是欣賞大屯山七星山竹子山山景的適當地點,以雲瀑和二月冰雪斗景為名。

 

DSC_0608

小觀音北峰上 - 杜鵑花.

 

DSC_0535

小觀音西峰 - 山行者. 

 

活動行程記錄

這個禮拜的週末本沒排登山行程,在週六早上在網路上發現有一個小觀音山群峰,一時好奇看了位置,原來是在大屯山主峰的對面,之前每次登上大屯山時往北望總會看到山頭有轉播站,印象中好多年前和山水社和宜恬有走過,於是臨時號召三位熱衷的夥伴隨同去爬小觀音群峰,重返小觀音山並探查和記錄此路線行程。

 

DSC_0504

小觀音主峰上的轉播站.

 

IMAG5284

美堤河濱公園的壘球場 - 週六加班途中.

 

IMAG5289

彩虹河濱公園和101.

 

IMAG5290

彩虹河濱公園 - 加班的早上.

 

DSC_0618

小觀音主峰 - 熱愛山林的夥伴.

 

由於臨時的安排的行程,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有其他事情加上只有一輛車,約好了載人的時間和地點,背了標準裝備加帶了一瓶啤酒和黑麥汁及一塊麵包當今天的行動午餐,一行四個人輕車出發,一大早先在劍潭劍南站接佳民,再到中山北路的銘傳大學公車站去接一香和芝佩,車到時兩位佳人還沒到達,佳民下車等人,我車繞一圈回轉中山北路找人。

 

1494149874228

小觀音主峰  - 完登慶祝.

 

DSC_0609

小觀音主峰 - 三角點. 

 

會合後設定導航由仰德大道開往鞍部停車場,今天爬小觀音山群峰的山友非常的多,整個停車場開車進去之後剩下一個空位,這裡的停車場也要收費一個小時30塊,下車之後整裝完畢請一位山友姑娘幫忙拍照,由停車場旁的登山口下去出發,姑娘問是否可跟隨我隊一同爬山。

 

DSC_0453

小觀音山群峰 - 鞍部停車場出發.

 

DSC_0505

小觀音主峰 - 有緣的山友. 

 

這個拍照的姑娘是工信工程的登山隊成員,沿路都有勞她幫山水社拍團體照, 一開始走在軟舒服原始泥土步徑,走經山之家再接比人高的箭竹林,此時陽光從林間灑落,一行在涼爽的天氣中穿越於竹林中,來到半山腰休息是個視野極佳的位置,可眺望二子坪鞍部停車場上的小三和大屯山主峰,山景藍天白雲陽光中變化萬千,繼續陡上於竹林中,很快地登上小觀音山西峰。

 

DSC_0571

大屯溪古道防迷地標4號. 

 

DSC_0454

鞍部登山口.

 

DSC_0457

小觀音山 - 山之家的路上.

 

DSC_0463

山之家遺址.

 

DSC_0467

小觀音西峰下的路徑.

 

DSC_0486

小觀音西峰的半山腰.

 

DSC_0492

小觀音西峰登頂.

 

小觀音山西峰在稜線上,可360度環視大屯山、七星山、磺嘴山、轉播站、小觀音山主峰、大屯溪古道、三芝、北竹子山和關渡,整個東北角的風景區全部在眼球下,更令大夥興奮的是難得一見的壯觀雲瀑,由小觀音山主北峰流瀉而下,在西峰拍完登頂照後,沿著稜線攀越巨石走向北竹子山。

 

DSC_0511

小觀音山雲瀑.

 

DSC_0522

小觀音西峰望北竹子山.

 

DSC_0534

小觀音西峰稜線上的芝珮和一香.

 

DSC_0541

竹林中享受陽光.

 

DSC_0542

北竹子山. 

 

到了北竹子山的大石,坐在石頭上面休息吃一香的玉米和自己的行動糧,邊和工信工程的人一起拍照,此時雲霧己已籠罩山頭下方的大屯溪區域,吃完後我們決定下大屯溪古道再走上小觀音山北峰這一條路線,一開始就是竹林中陡降滑坡,一香滑了好幾次,我也多次差一點滑倒,只能用登山杖支撐跟拉繩子一路慢慢的小心下行,下到快要受不了時,終於來到了防迷4號標誌,休息一下再繼續走到三號。

 

DSC_0553

北竹子山下大屯溪古道 - 陡滑坡.

 

DSC_0557

好長的滑降坡.

 

DSC_0562

大屯溪古道區域.

 

DSC_0574

往大屯溪古道.

 

DSC_0578

防迷樁3 (小觀音西、主北峰和三板橋岔路) - 芝珮.

 

DSC_0582

防迷樁3 - 準備陡上. 

 

這段路主要是越過大屯溪的溪谷,沿途仍和工信工程的山友交會,三號防迷地標往下走可到三板橋登山口,而我們這次則往上挺進小觀音山北峰,上半場是在有點黃昏暗中的原始小樹林陡上,下半場則在雲霧細雨中將下降的高度再爬回上去,鑽不完的竹林,不斷爬升讓人感到飢渴,感覺爬很久一段時間,一看手機才剛過12點,時間好像在雲瀑中停駐。

 

DSC_0583

大屯溪古道往北峰.

 

IMAG5305

為什麼天已經黑了,現在還不到中午12點,好想回家的一香!

 

好不容易爬上竿尾崙山&菜頭崙山、小觀音北峰岔路口,這是一條由芒草所構成的稜線,因滿天的雲霧視野不佳,不往菜頭崙山,我們決定往小觀音北峰走,在大風細雨中勉強拍完照之後,繼續走到小觀音山主峰,時過中午決定在此休息吃午餐,喝啤酒跟黑麥汁,用單眼相機自動設定拍完團體照,開始小心下行,慢慢的走到戰備道,濃霧中聽聞幾隻狗在吠叫,一行四人用GPS來定位找出路,一行四人濃霧籠罩中獨走道戰備道。

 

DSC_0588

竿尾崙山&菜頭崙山、小觀音北峰岔路口.

 

DSC_0594

勇登小觀音北峰雙嬌.

 

DSC_0606

小觀音北峰 - 賞花中.

 

DSC_0615

小觀音主峰 - 休息吃中餐. 

 

DSC_0621

小觀音主峰 - 完登.

 

DSC_0625

小觀音主峰下坡中.

 

DSC_0626

小觀音戰備道上的佳民.

 

在六號反射板處是另一個觀音山西峰的登山口,可開車來此爬小觀音山群峰會較輕鬆,往下走到戰備道有一個登山口可走到了山水家來避開鞍部入口的幾十隻狗,雖知有狗群,我們還是決定沿著這條美麗的原始走到鞍部氣象站,結果在入口遭逢一大群狗吠,讓人有點驚恐,芝珮說之前曾在此被狗咬過。

 

DSC_0630

小觀音戰備道 - 霧鎖山林.

 

DSC_0634

小觀音戰備道 - GPS找出路.

 

DSC_0635

小觀音西峰登山口.

 

DSC_0637

山之家登山口.

 

DSC_0642

小觀音戰備道入口 - 有大群狗.

 

回到停車場然後換裝備,一香和芝珮兩人未帶備用衣服來換身上沾滿污泥的衣褲,只好拿些乾淨布料當坐墊,接著開車到青菜園吃野菜和甜甜地瓜湯,吃飽恢復精神,開車由仰德大道到劍潭捷運站送三位搭捷運,回到家大概是5點左右,馬不停蹄洗裝備、洗澡、休息和泡腳按摩去乳酸。

 

DSC_0645

竹子湖青菜園

 

DSC_0451

鞍部氣象站停車場.

 

DSC_0613

小觀音主峰 - 健腳一香喝酒慶祝.

 

IMAG5300

小觀音西峰上的芝珮.

 

IMAG5304

小觀音山滑跌的一香.

 

Sabrina_2

勇闖小觀音群峰 - 一香的登山鞋.

 

1494164937464

小三防污布墊.

 

IMAG5256

小觀音群峰 - 消除乳酸. 

 

心得 - 總結

 

對小觀音群峰的印象,我記得好多年前曾有跟山水社由大屯山古道走上去,還曾經在戰備道的雷達站裡面休息過,往後多年較常走陽明山十峰各山頭,就較少爬巴拉卡公路另一端的小觀音山群峰,這次很隨機利用週日這個好天氣的機會,用不同方向南俯瞰陽明山國家公園,從小觀音山平視大屯山和七星山,更深度熟悉了陽明山。

 

DSC_0500

小觀音西峰 - 迎向光明.

 

DSC_0504

小觀音山有高山山景.

 

DSC_0567

重回大屯溪.

 

DSC_0610

小觀音主峰 - 站上峰頂.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Sabrina

陽明山區小觀音山減油行程,今天有雲海 雲瀑的美景,後來走在雲海的裡面穿梭爬行,山徑溼滑跌了好幾跤。

 

照片:擎天崗上磺嘴山入翠翠谷

 

DSC_0493

小觀音西峰 - 笑納西峰的一香.

 

DSC_0586

山水社精神 - 登山時含著微笑,咬緊牙根,朝向目標前進.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10/11: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2. 2015/8/22: 風櫃嘴七星山 - 浪漫七夕行

  3. 2015/8/22: 山水社影片,風櫃嘴吹風趣 / 天鵝颱風演很大

  4. 2016/5/28: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5. 2016/9/24: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一日完登十連峰

  6. 2016/9/24:陽明山東西大緃走完登: 石梯嶺步道 / 大屯山西峰登頂 / 向天山登頂完成陽明山十峰

  7. 2017/4/23:磺嘴山翠翠谷 - 草原沼澤遊

  8. 2017/4/23:橫渡美麗的翠翠谷 / 磺嘴山山頂視野

  9. 2017/5/7:小觀音西峰稜線上的360度視野和雲瀑景觀

     

 

DSC_0547

小觀音山群峰上,我們遇見陽明山美色!

2017/5/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