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堀坪古道連走大尖山 - 三進三出驚悚芒海

 

參加人員:12人

Akino、麗蘭、純華、輝哥、佳民、芳美、冬霖、阿枝、Cynthia、Kathy、Jeremy、Ping

 

DSC_1079.JPG

磺嘴山 - 參加人員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Cynthia、麗蘭、Kathy、Jeremy,07:30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1號出口,在內湖高工大門口對面

 

佳民車: 純華、芳美、冬霖、阿枝07:10,在忠孝新生站3號出口集合。

 

輝哥車: Ping,08:30大坪國小集合。

 

DSC_1020.JPG

鹿堀坪古道入口 - 出發.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 約1小時、25公里。

 

08:10內湖 -> 大湖公園 -> 五指山產業道路 -> 風櫃嘴 -> 萬溪產業道路 -> 北28 -> 香員林橋 -> 北28-1(大坪產業道路) -> 09:10大坪國小 -> 在客運888「大坪」站左轉駛進小路 -> 08:55鹿堀坪古道入口。

 

回程

18:40鹿堀坪古道入口-> 北28-1(大坪產業道路) -> 太和路 -> 中褔路(萬里街上) -> 19:35 - 20:30海龍珠活海產(基隆市基金三路71-7號) -> 62快速公路 -> 北二高 -> 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堤頂快速道路 -> 21:40內湖家

 

公車路線

搭乘基隆客運888在「大坪」站下車、步行約700公尺即可抵達鹿堀坪古道入口、平日三班次、例假日僅兩班次、請留意往返時間。

 

登山尋幽路線:

共9.5小時(含休息),全長15公里,高度落差502公尺,海拔高度410~912公尺公尺,負重8公斤。

 

09:16鹿堀坪古道入口(H410m) -> 10:00頭前溪瀑布(右邊有往瀑布頂端的小路) -> 10:25往富士坪(大草原)&往磺嘴山指標誌 -> 10:32芒草區 -> 10:35鹿崛坪石棚土地公&過溪 -> 沿溪左岸上行 -> 11:15鹿堀坪古道&磺嘴山&磺嘴山登山口叉 -> 12:00 - 12:50磺嘴山(H912m) -> 13:28鹿堀坪古道&磺嘴山&磺嘴山登山口叉 -> 13:53 - 14:20 避難小屋附近找大尖山登山口 -> 14:28 大尖山登山口 -> 14:50開始攻頂 -> 15:10 大尖山(H837m) -> 往北走陷於芒草中 -> 16:30撤回大尖山三角點 -> 16:46下到山下草原(瑞泉古道叉口) -> 17:10 避難小屋 -> 17:56鹿崛坪石棚土地公 -> 18:50鹿堀坪古道入口 -> 19:40海龍珠活海產。

 

鹿堀坪古道連走大尖山軌跡

鹿堀坪、富士坪、磺嘴山和大尖山行進軌跡. 

 

景點介紹:

鹿堀坪名稱由來

鹿堀坪又稱鹿窟坪,過去曾經是梅花鹿棲息的地方,史前人類和平埔族人可能在這裡狩獵過,「堀」是「窟」的古體字,「坪」即平坦之地。

 

DSC_1022.JPG

鹿堀坪古道 - 石橋. 

 

DSC_1037.JPG

頭前溪瀑布下. 

 

鹿堀坪(或稱鹿窟坪)古道是昔日一條聯絡萬里與台北士林、關渡與內湖地區的越嶺道,為清末最後一條開闢的官道,屬淡基橫斷古道的東段,也是先民牧牛的路徑。整條古道依傍在頭前溪畔,是夏日戲水和溯溪愛好者的天堂,沿途林蔭茂密、溪水清澈、風景秀麗,途中有多條小徑通往溪谷,可順訪隱身於深壑之中的頭前溪瀑布(又名鹿堀坪瀑布),瀑布高約四公尺,下方清潭幽深。續行可抵達昔日的梯田區,如今已被高大茂密的芒草所取代,路旁會經過石棚土地公廟,還有山徑可攀登鹿堀坪山。

  

DSC_1048.JPG

往富士坪(大草原)&往磺嘴山指標誌.

 

DSC_1053.JPG

鹿堀坪古道芒草區. 

 

後段路徑錯綜複雜,能銜接磺嘴山、翠翠谷、擎天崗、大尖山和富士坪等等,還可串連附近的大坪古道、瑞泉古道、林市古道、富士(山腰)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組合成不同的路線,由於標示並不明顯,建議初訪者抵達鹿堀坪芒草原後即原路折返,或是與熟悉路況的登山者同行,天氣不佳時也不宜前往,才能充份享受陽明山後山的水圳古道、深潭飛瀑與森林原野之美。

 

1498316416660.jpg

大尖山前. 

 

DSC_1110.JPG

磺嘴山北方草坪. 

 

DSC_1042.JPG

頭前溪瀑布 - 冬霖. 

 

活動行程記錄

經前兩週穿越原始山林要接上磺嘴山而退回的經驗,發現要在芒草草叢找回之前一條登頂的山徑須再好好準備才行,本週繼續鹿堀坪古道連接磺嘴山的另一條步道探勘,特別準備了開山刀和三支鐮刀要上山開路,也請大家做好防曬和多帶水的準備,想說這次應可早早下山,也帶了鍋爐和泡麵及茶飲,準備在溪邊玩水喝茶,車輛安排好後,一大早大家各自集合。

 

DSC_1027.JPG

頭前溪瀑布 - 五仙女.

 

DSC_1084.JPG

磺嘴山 - 麗蘭.

 

DSC_1085.JPG

磺嘴山 - Ping.

 

DSC_1086.JPG

磺嘴山 - 芳美.

 

DSC_1089.JPG

磺嘴山 - 二登.

 

早上大家在Line留出門的訊息,麗蘭因雨鞋沒帶還特地在捷運半路上的商店新買一雙,也因此晚了半小時集合,本車集合時Kathy對車輛安排有意見(之後的行程會由她自行找適合的車搭),會合後本車乘客意見多多,氣氛詭異,只好再重申參加本社活動的應有認知,車行至大坪國小和佳民車會合再到登山口,早到的輝哥已幫忙佔了車位,整裝後分配對講機和刀具拍完合照後沿溪行進,我和Jeremy在後面設定GPS路線,這一切的準備完全出自於安全的考量,此行可能會再找路而用到,不得不再費點心思。

 

DSC_1142.JPG

大尖山 - Cynthia.

 

DSC_1143.JPG

大尖山 - Ping.

 

DSC_1144.JPG

大尖山 - 芳美.

 

DSC_1149.JPG

大尖山 - Kathy.

 

DSC_1150.JPG

大尖山 - Jeremy.

 

DSC_1151.JPG

大尖山 - 冬霖 / 阿枝. 

 

第二次走鹿堀坪古道感覺有後花園的味道,溪中有一家人大小正快樂玩水,輕快地走到頭前溪瀑布,大夥下行洗臉拍照,途中遇到的獨行女山友正坐在大石上聽山瀾流水,並熱情招待大夥吃葡萄,休息後返回古道上,直行到往磺嘴山叉口,這裏有一條步道可越嶺走到上次和小妹迷路的富士坪大草原,不久常在此爬山的女山友趕上,熱心地帶領大家往磺嘴山走,途中沿溪上行並休息一次,一行人在原始步徑上爬升到上次往磺嘴山的叉路口,大夥於此休息補充水份和吃行動糧。

 

DSC_1024.JPG

頭前溪瀑布 - 獨行女山友.

 

DSC_1031.JPG

頭前溪瀑布 - 賞瀑中.

 

DSC_1034.JPG

頭前溪瀑布 - 清涼一夏.

 

DSC_1046.JPG

往富士坪(大草原)&往磺嘴山指標誌.

 

DSC_1060.JPG

鹿堀坪古道 - 淡基橫斷.

 

DSC_1064.JPG

鹿堀坪古道&磺嘴山&磺嘴山登山口叉.

 

和女山友告別後,我領隊在暑熱的陽光中續行,兩邊的芒草長的更高了,我們快速地到達磺嘴山三角點,遇4位陽明山巡山員,他們順便檢查我們的入園准可證,本次差點沒申請到入園證,所幸有一隊退出和換佳民及輝哥為領隊才辦好入園證,想不到兩次來磺嘴山都有巡山員在檢查,和巡山員義工一起拍完照後,大夥吃中餐,我則吃點地瓜和喝些冰凍的寶礦力,一人再往前穿越芒草來到一片寧靜的草原區。

 

影片: 磺嘴山山頂草原

 

DSC_1066.JPG

磺嘴山山下草原.

 

DSC_1082.JPG

磺嘴山山頂 - 和義工們合照.

 

DSC_1101.JPG

磺嘴山北方的草坪.

 

DSC_1113.JPG

磺嘴山 - 東吳會計系學生.

  

獨自站在草原中環顧四周,風行草偃中讚嘆天地之遼闊,山林的美景,也感慨天地之間人之渺小,走回後和輝哥討論後頭的行程,本要走翠翠谷,因大夥上次走過加上沼澤的坎坷經歷,決定直走大尖山,在避難小屋附近來回兩次找往大尖山的登山口不得,由佳民上網查山友的最近介紹,確定了位置往大尖山前進,這是一條原始步徑,在出樹林時可看到前方一圓形的山頭,整個山幾乎都是芒草。

 

DSC_1111.JPG

磺嘴山北方望磺嘴山.

 

DSC_1107.JPG

磺嘴山北方芒草和巨石.

 

DSC_1118.JPG

磺嘴山山下.

 

DSC_1124.JPG

避難小屋附近草坪.

 

DSC_1125.JPG

避難小屋.

 

DSC_1126.JPG

大尖山登山口和往磺嘴山的叉路. 

 

DSC_1127.JPG

大尖山登山口往磺嘴山的指標. 

 

走到下方的草原區立即有股不尋常的原始荒僻感覺,右下方有路標往瑞泉古道(有機會來走一趟),找到正中央的入口,一開始即濃密的芒草,陡上路徑不明顯且滑,時時要在草叢中辨別方向,一路鑽在芒草中,過了一半由Kathy在前方開路,沿途大家喊叫以免失散,最後我再走前方,在鑽過芒草後抵達被芒草包圍的三角點,在喘息中拍完登頂照,大家決定往前續行走大尖山東峰和下到富土坪大草原。

 

DSC_1128.JPG

抵達大尖山前的草原.

 

DSC_1133.JPG

大尖山山頭.

 

DSC_1137.JPG

大尖山攻頂途中.

 

DSC_1140.JPG

大尖山三角點.

 

DSC_1152.JPG

大尖山下往富土古道方向.

 

於是大夥在芒草中鑽來鑽去,此起彼落呼叫聲以確定大夥沒走丟,芒草下的踏痕像是人走過又好像是水牛留下的痕跡,雖偶而在小樹上發現路條,GPS上的步道也和所在位置相近,也看到下方富士坪草原上的山友,但仍接不上明顯的步道,在一處下方的樹林原始區,時間已近下午4點,大部份夥伴沒帶頭燈(要命的缺失),不再冒險找路決定後撤,想不到回頭路更迷惑。

 

1498315834082.jpg

大尖山芒草中.

 

1498378751671

大尖山 - 身陷茫海中. 

 

往回走常鑽到沒路,雖知要走回三角點,但因每人在草中鑽來鑽去很難分辨出原來的路,我的單眼相機保護鏡緊繃掉在此地,在芒草中來回走了幾次,每人已感到精疲力盡,心想會不會今晚夜宿於大尖山,睡在芒草堆上,遇危急情況益顯冷靜的重要,當場唯一可靠的是GPS的定位(為此我還多帶兩組電池),三角點距離不到50公尺,於是我要大家幫忙找自己周圍可能的路徑,我站在石塊上看到在不遠處芒草上有3、4顆矮樹,判斷應是三角點的位置,往前一試。

 

IMAG5665.jpg

在大尖山受傷的GPS.

 

IMAG5666.jpg

大尖山山上掉保護鏡.

 

於是朝此方向努力衝破芒草叢,從另一角度鑽到三角點,Bingo! 大家心頭為之一定,接著是陡下又滑的芒草路,Cynthia下坡時弄斷登山杖,一路滑下山,下到草坪區短暫休息後趕路經避難小路,再經鹿堀坪叉口後下行到鹿堀坪古道,林中夏蟬鳴叫聲相伴返途的夥伴,過瀑布Cynthia往前大滑一跤,步行緩慢,在天黑之前回到登山口,我和Jeremy摸黑到溪邊淨身,回停車場開車到萬里吃慶功宴。

 

IMAG5664.jpg

大尖山山上 - 彎曲的登山杖.

 

DSC_1153.JPG

大尖山 - 俯瞰富士坪大草原.

 

DSC_1159.JPG

走回大尖山山下.

 

DSC_1160.JPG

從大尖山下山的夥伴.

 

DSC_1161.JPG

避難小屋 - 準備下山.

 

DSC_1164.JPG

避難小屋附近草坪和磺嘴山山頭.

 

DSC_1168.JPG

鹿堀坪古道&磺嘴山&磺嘴山登山口叉.

 

DSC_1170.JPG

鹿堀山三角點附近的芒草.

 

DSC_1172.JPG

鹿崛坪石棚土地公.

 

輝哥車先回大武崙的家,跟著佳民行車於無人的山區,來到堃成同學介紹的海龍珠海鮮店,特別點了一桌5,000元的佳餚,為今日能在天黑中平安下山慶功,今天應有被熱到,席宴中只感覺口乾舌躁,胃口不佳不斷地喝加塩巴的沙士和喝熱湯,稍為恢復元氣,想不到今天在大熱天下和芒草中走了9.5小時,只能說大家體力未免太猛了。

 

DSC_1174.JPG

海龍珠活海產 - 慶功宴.

 

DSC_1175.JPG

海龍珠活海產 - 12人一桌.

 

DSC_1178.JPG

海龍珠活海產 - 有名的海產.

 

DSC_1179.JPG

海龍珠活海產.

 

DSC_1180.JPG

海龍珠活海產.

 

DSC_1181.JPG

海龍珠活海產.

 

IMAG5660.jpg

海龍珠活海產 - 魚.

 

IMAG5661.jpg

海龍珠活海產 - 鮮蝦.

 

IMAG5663.jpg

海龍珠活海產 - 蟳仔.

 

DSC_1185.JPG

海龍珠活海產 - 冰品.

 

心得 - 總結

最近走了4次磺嘴山生態保護區,比對2008年至2017年的山坡景觀發現原是美麗的草坪,因芒草天敵牛隻減少了,取以代之是高大的芒草草叢,低窪地、山腰和山頂盡是青綠的芒草叢,雖說人定可勝天可剷除一些芒早,但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太大了,整個陽明山正在進行一次自然的植被演化。

 

DSC_1094.JPG

磺嘴山.

 

DSC_1123.JPG

鹿堀坪古道&磺嘴山&磺嘴山登山口叉

 

201604大尖山

2016/4時的大尖山三角點,芒草稀少(照片取自網路).

 

平常對付一兩叢芒草,可以輕易地剷除,但在滿座山頭的草叢中,每人不得不低頭,鑽在芒草中尋找出路,這次12人中竟只有5人有帶頭燈,若萬一天黑後下不了山,有可能得砍芒草做成床舖在山上過夜,我們無水無糧如何撐到救難人員到達或隔天天亮再找路下山,或許有天要安排一個空降的訓練,考量大夥應變的能力。

 

1498315829625.jpg

大尖山 - 茫茫人生.

 

4次陽明山後山的探訪,尚有富士坪上磺嘴山和大尖山及榮潤古道到翠翠谷待探,希望在未來能逐一走過這淡基橫斷的古道,構出一個陽明山全面的路線圖!

 

DSC_1063.JPG

鹿堀坪古道&磺嘴山&磺嘴山登山口叉

 

感謝:

感謝老天給予一個晴天,讓大夥可很清楚觀看磺嘴山四週的山稜、草原和山谷,大夥在三進三出此山區皆能找到出路平安下山,感謝愛山的麗蘭一連三次勇敢出入淡基橫斷古道上,很感謝夥伴們一起探訪原始山林,親臨原為牧場的草原,尋找和體驗先民曾披荊斬棘走過的古道。

 

DSC_1071.JPG

磺嘴山芒草.

 

DSC_1091.JPG

磺嘴山 - 夥伴和離去的義工. 

 

1498378741882

大尖山 - 愛山的LanLan.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10/11: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2. 2015/8/22: 風櫃嘴七星山 - 浪漫七夕行

  3. 2015/8/22: 山水社影片,風櫃嘴吹風趣 / 天鵝颱風演很大

  4. 2016/5/28: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5. 2016/9/24: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一日完登十連峰

  6. 2016/9/24:陽明山東西大緃走完登: 石梯嶺步道 / 大屯山西峰登頂 / 向天山登頂完成陽明山十峰

  7. 2017/4/23:磺嘴山翠翠谷 - 草原沼澤遊

  8. 2017/4/23:橫渡美麗的翠翠谷 / 磺嘴山山頂視野

  9. 2017/5/7:小觀音山群峰 - 火山口環型縱走 /小觀音西峰稜線上的360度視野和雲瀑景觀

  10. 2017/5/29:萬里富士坪古道 - 綠野迷踪行 / 富士坪大草原休息 /富士坪大草原_尋找回家的路 / 富士坪大草原休息_夢幻迷霧仙境 / 如何在野外留下走出去的路

  11. 2017/6/11: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12. 2017/6/24:磺嘴山山頂草原

DSC_1130.JPG

大尖山風雲行. 

 

2017/6/24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