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堀坪大草原越嶺 - 酷暑清涼行

 

參加人員:5人

Akino、純華、佳民、Colin、Martin

 

DSC_1242.JPG

富士坪第一草原 - 金城武樹下.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Akino、純華、佳民、ColinMartin(自行開車到登山口),07:30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1號出口,在內湖高工大門口對面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 約1小時、25公里。

 

07:34內湖港墘站 -> 大湖山莊 -> 五指山產業道路 -> 風櫃嘴 -> 萬溪產業道路 -> 北28 -> 香員林橋 -> 北28-1(大坪產業道路) -> 09:10大坪國小 -> 在客運888「大坪」站左轉駛進小路 -> 08:45鹿堀坪古道入口(車位客滿,停在下方的民宅前)。

 

DSC_1201.JPG

鹿堀坪古道入口 - Colin / 佳民. 

 

回程

15:10鹿堀坪古道入口-> 北28-1(大坪產業道路) -> 麗水路 -> 員潭路(萬里) ->台2甲(陽金公路) -> 15:44金山中山路(金山肉包) -> 台2甲(陽金公路) -> 馬槽花藝村入口(台2甲) -> 竹子湖路 -> 馬槽花藝村前應右切才會到鹿角坑生態保護區,結果續走竹子湖路 -> 在馬槽橋接上陽金公路 -> 仰德大道 -> 自強隧道 -> 文湖劍南捷運站 -> -> 17:10內湖家

 

公車路線

搭乘基隆客運888在「大坪」站下車、步行約700公尺即可抵達鹿堀坪古道入口、平日三班次、例假日僅兩班次、請留意往返時間。

 

登山尋幽路線:

共3.5小時(健行時間含休息),全長6公里,高度落差250公尺,海拔高度410~660公尺公尺,負重8公斤。

 

09:06鹿堀坪古道入口(H410m) -> 09:20 居民取水水潭(遇溯溪隊伍) -> 09:47頭前溪瀑布(右邊有往瀑布頂端的小路) -> 10:14往富士坪(大草原)&往磺嘴山指標誌 -> 過溪 -> 上稜 -> 10:55金城武樹(往磺嘴山、富士坪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叉路) -> 11:25大尖池 -> 11:35富士坪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指標-> 11:56富士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指標 -> 柳杉林 -> 苔階 -> 12:24鹿堀坪越嶺古道入口 -> 拿泡水裝備 -> 13:32 - 14:45居民取水水潭處吃中餐煮泡麵 -> 15:05鹿堀坪古道入口。

 

富士古道-鹿堀坪古道-富士山腰古道_山水社軌跡

鹿堀坪越嶺行進軌跡(紅色線). 

 

景點介紹:

 

萬里頭前溪

頭前溪位於台北縣萬里萬里鄉境內,溪谷起溯後接至鹿崛坪上磺嘴山出擎天崗磺嘴山屬陽明山生態保護區範圍,頭前溪屬郊山溪谷,沿著水流步行會通過有許多深潭及瀑布群,數十處高低不一令人叫絕的流泉飛瀑。

 

DSC_1289.JPG

頭前溪 - 取水平潭.

 

IMAG5685.jpg

頭前溪瀑布上方的溪流. 

 

瀑潭四週,綠樹成蔭,樹種繁多,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溪水晶瑩澄澈,可望見成群的魚悠游於水中,此溪有眾多巧奪天工的水潭三層瀑布,形成令人心醉的瀑潭奇觀,潭水清澈碧綠,是喜愛攝影及溯溪的人可一訪再訪密境。

 

DSC_1200.JPG

鹿堀坪古道的公園界線.

 

DSC_1235.JPG

富士坪第一大草原(已為芒草所淹沒) - 望磺嘴山 

 

活動行程記錄

本7/1要走鹿角坑古道,因入園隊數已滿,最近天氣酷熱,來個溪邊野餐加泡溪玩水,順走鹿堀坪古道越嶺到富士坪草原,於是準備了啤酒、黑麥汁、西瓜、泳褲等涼性東西,基於上週全隊身陷芒海中的經歷,特買了鋒利開山刀來披荊斬棘,一切裝備就緒,準備首探越嶺古道。

 

DSC_1286.JPG

頭前溪的小玉西瓜.

 

IMAG5682.jpg

頭前溪玩水浮板.

 

1498951609334.jpg

頭前溪瀑布上方的Akino. 

 

一大早車上載著遊山玩水的大小包裝備,開車到港墘站等搭捷運過頭的Colin,本有想由北二高到萬里,但為帶大家走一趟不一樣的山路,車駕經風櫃嘴,途中很多單車爬行往有名的單車轉折點風櫃嘴,在大晴天中來到鹿堀坪登山口,竟停滿了車,只好退回停在下方的民宅前方,看Line的留言Martin說他已到,我們沿溪上行未見他的踪影。

 

DSC_1198.JPG

鹿堀坪古道前方的民宅停車.

 

DSC_1202.JPG

鹿堀坪古道 - 停滿了山友的車.

 

DSC_1204.JPG

鹿堀坪古道水圳. 

 

這次是首次採越嶺走法,為避免重蹈前三次找路覆轍,特別帶了開山刀和自製簡易路條,沿頭前溪上行聽到溪中有多人講話聲,走到溪邊發現有十幾人正在溯溪,這裏應是下方居民的取水口,有一個平緩而深到腰的淺潭,我們走到頭前溪瀑布休息,見一根倒一半竹子擋路,Colin拿起開山刀試砍,竹子應聲一刀即斷,令人驚訝其刀峰之利,接著我到瀑布頂端探勘源流,離開瀑布恰遇一對首次來走鹿堀坪古道穿運動鞋的夫妻,我們越嶺到往富士坪古道的叉點左下,過溪後沿岸上行,路跡明顯,後進入原始林區由水路上行,在上稜後遇見一隊山友,在此休息喝水。

 

DSC_1206.JPG

取水水潭 - 溯溪隊伍.

 

DSC_1207.JPG

頭前溪 - 溯溪.

 

DSC_1208.JPG

取水水潭.

 

DSC_1213.JPG

頭前溪瀑布 - 跨溪.

 

DSC_1223.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

 

DSC_1225.JPG

鹿堀坪越嶺 - 過溪.

 

DSC_1226.JPG

鹿堀坪越嶺 - 過溪三人.

 

續走的步徑是稀疏的樹林區,而這條是第一次走富士坪古道由金城武樹試走一半退回的步道,走出林區後金城武樹下剛好有一隊山友正在休息,和他們閒聊後,他們穿越芒草往第二大草原前進,我們4人和那對夫妻在樹蔭下休息,我則四周走走回想和小妹、麗蘭、Cynthia在迷霧中享受雲霧細雨清涼的時刻,和仔細觀察地形地物,發現芒草比一個月前長得更長且茂密,此時在不遠處大水池邊的芒草中出現一大隊山友,今天的第一草原顯得真熱鬧。

 

DSC_1232.JPG

金城武樹下的一對夫妻.

 

DSC_1234.JPG

富士坪古道出口芒草 - 看金城武樹.

 

DSC_1236.JPG

金城武樹下的夥伴.

 

DSC_1238.JPG

金城武樹 - 芒草長得很茂盛.

 

DSC_0841

5/27的金城武樹 - 芒草還很短.

 

DSC_0844

金城武樹下的小妹.

 

DSC_1240.JPG

金城武樹下的Colin.

 

等這一大隊山友來到樹下乘涼時,我大概跟他們介紹此區的山勢,並建議他們在起霧時要撤出此區,和那對夫妻六人走訪大尖池後,依指標沿尚清楚的步徑開始越嶺,走過一小草地後進入樹林區,林區的步道還蠻平緩,途中會經過約3至4個小芒草區,會有一叉點可到富士坪古道,也有一叉點可走到頭前溪瀑布的上方,走經一小段柳杉林後,開始台階陡下,不久走出一小芒草地到登山口,回到石橋和水圳及停車場,Martin等到12:00先車上高速公路回台北,大夥帶著西瓜、鍋爐和更換衣服要到溪中玩水。

 

DSC_1246.JPG

富士坪草原 - 回程. 

 

DSC_1249.JPG

富士坪草原上的大尖池.

 

DSC_1256.JPG

富士坪草原 - 上次和麗蘭/小妹/Cynthia  迷霧中找路找到大尖池的芒草叢.

 

DSC_1261.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指標.

 

DSC_1262.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的純華和Colin.

 

DSC_1265.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上有3個小芒草區.

 

DSC_1266.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叉路.

 

DSC_1268.JPG

富士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指標.

 

DSC_1270.JPGDSC_1273.JPG

富士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指標 

 

DSC_1276.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 - 穿越原始林區.

 

DSC_1277.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 - 石橋入口.

 

DSC_1280.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的石橋. 

 

走到取水處的淺潭,大夥興奮地換衣服,準備下水發現暑意全消,還感覺水有點冰涼,無人敢下水,就改為泡腳坐在溪中大石上吸收負離子,我則煮些熱泡麵為大家去寒止飢,Colin則切一顆小玉西瓜,四人在溪邊享受一夏清涼,涼風吹拂中佳民進入夢鄉,等他睡飽打包下山,因時間尚早決定到金山買肉包和到馬槽探鹿角坑保護區入口,車子過馬槽後行進在無網路訊號的竹子湖路上,最後由馬槽橋接上陽金公路,由仰德大道下山(下週六回台北不宜走仰德大道)塞車,載大家到劍南捷運站後回家,結束了一充滿成就和輕鬆又清涼的一天。

 

DSC_1281.JPG

取水水潭泡溪.

 

DSC_1288.JPG

頭前溪的青蛙.

 

DSC_1291.JPG

取水水潭上的佳民.

 

DSC_1293.JPG

取水水潭 - 切瓜的Colin.

 

DSC_1298.JPG

取水水潭 - 吃泡涼水的西瓜. 

 

IMAG5694.jpg

取水水潭 - 避暑中. 

 

DSC_1301.JPG

取水水潭 - 睡覺的佳民. 

 

IMAG5701.jpg

金山中山路(金山肉包).

 

心得 - 總結

5月一個心血來潮,獨自一人開車翻越五指山山稜,車經幾乎無人的萬溪產業道路,想找大坪國小和鹿堀坪古道登山口,車子開進大坪產道的山上直到無路才退回,一次無心的造訪,開啓了陽明山後山的探勘之旅。

 

DSC_1254.JPG

重回富士坪(大草原)和大尖山山下.

 

今天走到第一次造訪的富士坪草原上的金城武樹(三叉口),一處迷途中讓人心安的指標點,重返舊地看到許多山友備感親切(因上只有我們4人在此出没),在大尖山下乘涼,看到上次迷霧摸索找路的草原區和上次迷途意外遇到的大尖池,心中有種充滿喜悅的成就,哈!我終究摸清了路線。

 

DSC_1247.JPGDSC_0849

今日和5/27迷霧中的大尖池.

 

自從這四次連續爬磺嘴山、富士坪古道、鹿堀坪古道、大尖山和鹿堀坪越嶺,並將它做成記錄PO上網路供大家有興趣者參考,或許天氣好現在來這個區域的山友變多了,大家有想由人多吵雜的陽明山前山,改到後山來體驗原始的寧靜古道。

 

DSC_1260.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 - 防迷地線. 

 

這幾次的探勘經驗,讓我深深認知到有時山區環境變化大,路徑和景觀會改變,須隨時備GPS、地圖,並要有披荊斬棘的能力,必要時要綁上路條或做記號,為此特別買一支鎮社寶刀,畢竟平安是唯一回家的路。

 

IMAG5673_1.jpg

山水社鎮社寶刀.

 

DSC_1227.JPG

鹿堀坪越嶺古道 - 綁簡易路條.

 

大家也要隨時記住走過的路徑,走在草原途中只要一起霧,就要依我們綁的路條回程!

 

感謝:

感謝老天給予一個大晴天,可再重回第一次置身在細雨迷霧中的富士坪大草原,可看清上次雲霧中找路的區域,更清楚綜觀大尖山四周的山稜、草原和山谷及行走路線,並在酷熱中享受溪水的清涼。

 

DSC_1302.JPG

頭前溪 - 玩水的一家.

 

氣象局_2070701.jpg

午後下雨.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10/11: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2. 2015/8/22: 風櫃嘴七星山 - 浪漫七夕行

  3. 2015/8/22: 山水社影片,風櫃嘴吹風趣 / 天鵝颱風演很大

  4. 2016/5/28: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5. 2016/9/24: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一日完登十連峰

  6. 2016/9/24:陽明山東西大緃走完登: 石梯嶺步道 / 大屯山西峰登頂 / 向天山登頂完成陽明山十峰

  7. 2017/4/23:磺嘴山翠翠谷 - 草原沼澤遊

  8. 2017/4/23:橫渡美麗的翠翠谷 / 磺嘴山山頂視野

  9. 2017/5/7:小觀音山群峰 - 火山口環型縱走 /小觀音西峰稜線上的360度視野和雲瀑景觀

  10. 2017/5/29:萬里富士坪古道 - 綠野迷踪行 / 富士坪大草原休息 /富士坪大草原_尋找回家的路 / 富士坪大草原休息_夢幻迷霧仙境 / 如何在野外留下走出去的路

  11. 2017/6/11: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12. 2017/6/24: 鹿堀坪古道連走大尖山 - 三進三出驚悚芒海 /磺嘴山山頂草原

 

1498742392868.jpg

旺叔的番刀.

 

IMAG5678.jpg

他日帶刀披荊斬棘,打通往磺嘴山之路。 

 

2017/7/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