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美草嶺古道 - 金光閃耀龜山島

 

參加人員:7人

Akino純華(領隊)、芳美、秋葵、芸汶、錦忠、正明。

 

DSC_1189

雄鎮蠻煙摩碣 - 陽光森林中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7/12/10 08:40  搭台北出站07:30的272車次(自強號)貢寮火車站集合。

 

交通概要

去程

06:4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7:00新店線南京復興站 -> 07:25松山火車站 -> 08:44貢寮火車站

 

回程

14:25大里火車站 -> 16:20南港火車站 -> 板南捷運線南港站 -> 16:37文湖線南港展覽館站 -> 16:53港墘站。

 

登山尋幽路線:

登山: 共5小時,爬升高度400m,距離約6公里,負重10公斤。

 

09:00貢寮火車站搭私人計程車 -> 09:15跌死馬橋 -> 10:00雄鎮蠻煙 -> 10:22 - 11:50休憩亭吃中餐 -> 12:00虎字碑 -> 12:09埡口 -> 12:40草嶺線步道第一個涼亭 -> 12:56埡口 -> 14:00古道驛站 -> 13:22護管所 -> 14:07大里天公廟 -> 14:15大里火車站。

 

DSC_1186

草嶺古道簡單路線圖. 

 

景點介紹: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DSC_1185

草嶺古道途中青翠的草坪.

 

DSC_1198

休憩亭 - 旅客中途休息站. 

 

淡蘭古道的開闢大約是在清乾隆末期,當時由白蘭氏開闢暖暖經十分、楓仔瀨、頂雙溪出宜蘭的山路;嘉慶12年,臺灣知府楊廷理開闢了自四腳亭經蛇仔形至頂雙溪,越草嶺以出宜蘭的山路。在道光3年臺灣北部望族林平侯(林本源之始祖),因當時艋舺、萬華到蛤仔難(噶瑪蘭)的交通非常不便,而斥資拓修楊廷理所開之路線。清咸豐6年,林平侯之子國華繼承父志,修築基隆經瑞芳、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之間的重要孔道,行旅興盛達百年之久。

 

DSC_0026

埡口 - 芒花旅人.

 

DSC_0071

埡口 - 藍天白雲芒花揚. 

 

古道的鋪設以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採用當地最常見的砂巖作為材料,石磴如梯,後來歷經日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以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以砌石鋪設,而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DSC_0072

草嶺線步道埡口下方.

 

DSC_0128

草嶺線步道第一個涼亭 - 藍色太平洋. 

 

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和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巖、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距離峰頂的觀景亭就不遠了。

 

DSC_1192

雄鎮蠻煙 - 歷史的軌跡.

 

DSC_0041

虎字碑 & 山行者. 

 

登至最頂時,路旁可見一間石材建造的福德祠,造型古樸,祠裡同時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古道沿途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及公廁等設施服務遊客,全部的腳程大約需3-4個小時。

 

DSC_0135

埡口風情畫. 

 

活動行程記錄

 

本計劃11/26要來走草嶺古道賞芒花,順便慶祝同學登山兩週年,因雨延期,時序進入冬季是東北角的雨季,這一個多月來此地細雨紛飛,最近幾天還在一直雨,到了昨晚雨停止了,凌晨起床還可看到雲隙中有一輪明月高掛天空,心在明天將會一個好天氣的氛圍中回床重眠,一覺到天明勉力地爬出溫暖的被窩,開始輕輕地整理裝備,怕吵到從高雄回台北還在睡覺的兒子。

 

 

1512908195317

草嶺古道 - 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

 

DSC_0047

草嶺古道指標.

 

DSC_0150

大里火車站.

 

和老婆整好後,女兒因到校練校慶的樂隊表演也早早起床,背著裝備搭捷運到松山火車站買了劃位的自強號,在松山火車站打電話和芸汶確認她是否出發,恰巧她就在背後吃早餐候車,由於昨日下雨,今天自強號上乘客不多,往來區間車的山友不像之前班班客滿,車行東北山區聚落,晨陽灑在芒花上,溫煦陽光驅除多日來的濕悶,和芸汶和芳美同搭第1車廂,大夥在貢寮一同下車和其他人會合。

 

IMAG6688

火車票到貢寮.

 

IMAG6689

松山火車站巧遇.

 

DSC_1156

自強號上.

 

DSC_1158

到東北角放風.

 

DSC_1160

貢寮火車站 - 雨後的車站.

 

DSC_1161

貢寮火車站集合.

 

走出這山中小站,按計劃本要租腳踏車因1人要80元,改搭私人計程車1車150元到草嶺古道的登山口,稍事整理後大夥在涼爽舒暢的空氣中拍照後出發,一大早山友稀少,七人走在幽靜步道上,獨享這潺潺溪流和青翠山林,整個人沈浸在暢快的大自然中,爬升在石階卻不流汗,途中休息吃芭樂和點心,在雄鎮蠻荒石碑留下身影,續行在昔日商旅往來的古道上,不時緬懷古人擔負買賣的辛苦,慢慢走竟不到11點就抵達休憩亭,大夥於是決定在此停休開伙。

 

DSC_1163

貢寮火車站 - 過天橋.

 

DSC_1164

貢寮火車站 - 太早下車的山友(要到褔隆).

 

DSC_1165

貢寮火車站前的租車店.

 

DSC_1167

跌死馬橋 - 準備踏上旅途.

 

DSC_1172

草嶺古道 - 青山綠水,好山好水.

 

DSC_1174

草嶺古道 - 陽光流水.

 

DSC_1179

草嶺古道 - 漫步山林.

 

DSC_1180

草嶺古道 - 清澈小溪.

 

DSC_1182

草嶺古道 - 陡升的石階.

 

DSC_1193

草嶺古道 - 正明的首航.

 

DSC_1211

休憩亭曬太陽.

 

卸下背包脫下雨鞋,雙腳踏在木板上,攤開雨傘布和野餐布,拿出鍋爐開始生火煮泡麵,五包泡麵加芳美的貢丸及錦忠的滷蛋,在暖陽下正明暢談退休的股市投資手法,只選主流產業的指標股,要像機器人不帶感情買賣股票,上升趨勢不變不要停利,下跌時要能停損,若要安全的穩定報酬可買100元下的中華電,大夥以輕鬆心境在深山幽谷中分享生活體驗,並吃暖呼呼的熱麵,仰望山頭上的藍天白雲,清風吹襲中山友越來越多,遇到一群從台中大里搭遊覽車來走草嶺古道的熱情活潑旅客,收拾傢伙打包後往虎字碑和埡口前進,在埡口前閃耀陽光隨芒花搖擺,山頭疾風勁草美景讓人感動。

 

DSC_1214

休憩亭 - 輕鬆閒聊.

 

DSC_1225

休憩亭 - 樂山Cynthia.

 

DSC_1226

休憩亭 - 仰望藍天.

 

DSC_0003

休憩亭 - 看傢伙.

 

DSC_0006

休憩亭 - 卸下包袱.

 

DSC_0011

休憩亭 - 在草嶺的時光.

 

DSC_0014

休憩亭 - 山友開始匯集.

 

DSC_0021

休憩亭 - 大鍋爐出勤.

 

DSC_0022

休憩亭 - 熱騰騰的一餐.

 

DSC_0033

草嶺古道 - 賺到美景的錦忠.

 

DSC_0034

草嶺古道 - 秋陽.

 

DSC_0039

埡口美色.

 

DSC_0044

虎字碑.

 

耀眼光芒躍動的心,雀躍的步伐爬上觀景台,龜山島像一隻烏龜滑行在閃耀的太平洋上,激起大夥和龜山島美景合拍,在冬季的翠綠草坪上遊客絡繹於途,我們往上走到桃源谷草嶺線第一涼亭,山下火車行駛在蔚藍海岸,涼亭內我們共享這片怡人海天大景,在陽光中開始循著先民步伐走到天公廟,再到大里火車站休息吃芭樂,在眾人搞不清地討論究竟往台北是南下或北上,以及該由第一或第二月台上車時,售票員好心地廣播往台北的此班車要在第二月台,區間車進站難得大家都有座位,此時大家開始上網分享今日美美的照片。

 

DSC_0065

埡口眾多山友.

 

DSC_0068

埡口 - 劍指藍天.

 

DSC_0073

埡口 - 龜山島.

 

DSC_0081

埡口上的芸汶.

 

DSC_0087

埡口觀景台.

 

DSC_0095

抓龜之手.

 

DSC_0101

草嶺線步道 - 錦忠和龜山島首遇.

 

DSC_0121

草嶺線步道 - 浪漫少男少女.

 

DSC_0126

草嶺線步道第一個涼亭.

 

DSC_0133

草嶺線步道下行.

 

DSC_0137

古道驛站 - 回首望埡口.

 

DSC_0138

古道 - 再會龜山.

 

DSC_0139

護管所之冬.

 

DSC_0142

下行到大里.

 

DSC_0144

往大里天公廟.

 

DSC_0147

大里天公廟和太平洋.

 

DSC_0149

大里天公廟 - 草嶺古道的起訖點.

 

隨著火車一站一站地往台北,乘客逐漸塞滿車廂,在車內有人打盹休息,我和錦忠則不斷地閒聊登山體驗,在夕陽中我由南港火車站轉接捷運回內湖,好幸福能在天黑前就回到家,今天實實在在是個令人愜意的一天。

 

DSC_0151

火車上.

 

DSC_0152

火車上的錦忠和正明.

 

DSC_0153

火車上的陽光.

 

IMAG6720

回程的火車票.

 

DSC_0155

火車上的人生. 

 

心得 - 總結:

依多年的登山經驗,冬季是不宜在多雨的東北部做戶外活動和登山,這次大夥想在秋季來賞芒花因雨取消,在不怎麼的安排下,只是想睹一下運氣來走草嶺古道,當然心中也不抱有多大好天氣的期望,卻碰到最涼爽舒適視野超好的天氣,真可說應了一句話: 活的就有希望,同樣地只要上山就會有機會賞得美景!

 

Screenshot_20171210-080153 

大好的一天.

 

DSC_0058

超讚的芒花.

 

DSC_0076

埡口的美景. 

 

感謝: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DSC_0097

走過青山綠水和陽光、藍天、太平洋共處的一天! 

 

2017/12/10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