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夜登北插天山 - 賞絶美藍天霧淞

 

參加人員:3人

Akino純華、錦忠。

 

DSC_0981.JPG

北插天山 - 登頂照,第11次登頂.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純華,2018/1/13 02:30萬大路7-11商店;錦忠,03:00新店捷運站全家便利商店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 04:00卡普產道盡頭停車場,第二登山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 預估

內湖 -> 萬大路(約26分,16公里)。

萬大路 -> 新店捷運站全家便利商店(24分,12.5公里

新店捷運站全家便利商店 -> 卡普產道盡頭停車場(約1小時34分,60公里)

去程

02:20內湖 -> 市民大道 -> 環河快速道路 -> 02:55萬大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03:35新店捷運站 -> 北二高 -> 三峽 -> 台3 -> 台7乙 -> 台7 -> 04:20角板山中油加油站 -> 霞雲坪 -> 霞雲橋 -> 興溪道路(桃115) -> 小烏來 -> 卡普產業道路 -> 05:15停車場 -> 05:42第二登山口

 

回程

16:33第一登山口 -> 17:00卡普產業道路 -> 小烏來 - > 桃115 -> 台7 -> 台7乙- > 台3 -> 18:00三峽松柏園 -> 北二高 -> 07:50新店捷運站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環東快速道路 -> 08:12內湖

 

DSC_0717.JPG

停車場 - 寒冷昏暗05:00的凌晨.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11小時(含休息+午餐),全程長13公里,落差(955 -> 1,727)約772公尺。

 

採A進: 小鳥來第二登山口,B出: 小鳥來第一登山口。

 

05:42第二登山口 -> 岔路 -> 06:00赫威神木、水源地岔路(往水源地) -> 06:50東滿、水源地岔路(往水源地) -> 07:20水源地 -> 07:26塔開神木 -> 07:40木屋遺跡 -> 10:20南、北插岔路 -> 10:50 - 11:18北插天山(折返) -> 11:50南、北插岔路 -> 13:30木屋遺跡 -> 岔路(往小烏來登山口) -> 14:24赫威神木岔路(往登山口) -> 15:46岔路(往第一登山口) -> 16:33第一登山口。

 

DSC_0808.JPG

北插天山 - 冬季霧淞和山巒. 

 

主要峰頂:

北插天山(塔開山)/1727m/二等三角點/編號1125、1533。

 

景點介紹:

北插天山

 

泰雅族人稱此山為「Babo Takai」,Babo是山,Takai形容山很高,取其音譯為塔開山,為了保護插天山區的山毛櫸林,林務局於民國81年成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控管進出人數以保護區內動植物生態。保留區涵蓋南、北插天山及福巴越嶺古道,面積約7759公頃,區內終年有雨,相對溼度高,屬溫帶重濕型氣候,年均溫約15度。

 

DSC_0774.JPG

北插天山 - 披了白紗的山林.

 

DSC_0833.JPG

美麗的山毛欅. 

 

北插天山區最出名的植物除了神木群之外就是大片的山毛櫸樹林了。罕見的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多生長於稜線附近,是古老的孓遺植物,屬於殼斗科山毛櫸屬,深秋入冬時葉片會轉為金黃色,是最吸睛的季節。此外,這裡還有其他珍貴稀有的植物,如紅星杜鵑、吊鐘花、台灣一葉蘭。

 

北插天山具有挑戰性,又可以欣賞山毛櫸、神木群、聖稜線,是前進百岳高山的最佳訓練腳力的路線。

 

DSC_0073.JPG

翠綠的赫威神木

 

赫威神木

 

赫威神木群在宇內溪上游,北插天山西麓,海拔約900~1200公尺,是台灣地區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一百多棵紅檜形成一處欣欣向榮的植物群落,平均樹齡約800~2000年,其中以赫威神木最壯碩,由八棵巨木組成之八仙神木的隧道狀樹洞最引人注目,還有狀似卡通人物卜派展肌的卜派神木(又名魔鬼神木),經千年歲月鑿雕而成的彎曲枝幹,令人不由得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DSC_0068.JPG

首訪赫威神木的純華和錦忠. 

 

活動行程記錄

曾於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登頂北插天山十次,看過兩次霧淞和在大雪紛飛中探訪插天山山區,本今年冬季沒計劃要去看霧淞,後因小包說想再去回味霧淞的美色,就號召了22位山水夥伴並在2017/12/17送出了2018/1/7 & 2018/1/14 & 2018/1/21連續三次的入山申請,這段時間也有辦幾次登山行程讓沒爬過北插天山的人可加強體能,1/7當周沒有寒流,到了1/14這周則有低溫寒流特報,從1/11天凌晨到1/12早上全台籠罩寒流中,這也激起大家一探霧淞的興趣。

 

DSC_0049.JPG

木屋遺跡下往第一登山口. 

 

Screenshot_20180111-210734.png

三天的低溫是最佳的良機. 

 

1/11先由Michael的桃園隊先行上場登北插天山,可惜山頂只見此許冰雪,而旺叔的土城隊於隔日1/12在低溫9度跟進於05:00由滿月圓起登,終賞得藍天霧淞的美景,為旺叔拍攝的霧淞美色吸引,加上氣象局沿長低溫到1/13日的凌晨,難得的天時地利佳機,讓我將1/14看神木行程臨時提前到1/13,因大家有事無法參加,原只有純華報名,錦忠考慮天冷恐爬不起床而不敢報名,後在北插天山的感召下和純華的力邀下決定跟寒流拼了,1/12(五)臨時三人才組隊和準備裝備。

 

1515922089078.jpg

北插天山 - 首發看霧淞. 

 

1515922111378.jpg

北插天山 - 挑園小隊. 

 

1515847748997.jpg

北插天山 - 旺叔同周二登. 

 

1515679878317.jpg

北插天山 - 土城小隊的霧淞景色. 

 

北插天山土城隊.jpg

北插天山 - 土城隊登頂照. 

 

由於氣象預測1/13中午平地氣溫會明顯回升到16度,此溫度會讓北插天山的霧淞(平地10度以下才會有霧淞)馬上融化成水,於是決定02:30到萬大路載純華,03:00到新店捷運站載錦忠,忙完裝備辛苦地設下01:30起床的鬧鐘,22:00躲進棉被中早早入睡,因想到要在黑夜的寒冷天氣中前進北插天山,心中還是有點壓力下入睡,在01:10睡醒毅然地離開暖暖棉被,身體打個寒顫抖穿好防寒衣服打起精神背起背包,到停車場開車設導航至萬大路,寒夜孤寂中冒冷出發。

 

20180114溫度圖.png

1/13的寒流. 

 

DSC_0872.JPG

北插天山 - 三人夜行.

 

車開離環河快速道路到康定路,錯失到萬大路繞了一下後找不到萬大路,停車問路邊賣檳榔的越南小姐,萬大路怎麼走,小姐帶著微笑說你就站在萬大路上,原來自己在萬大路轉了幾次,因時間已02:50趕緊到路上的7-11商店,所幸純華有看到車開超過而走來會合,再由她指出上水源快速道路的入口,才順利地到新店接錦忠,此時時間03:30已晚半小時,由錦忠接手開到角板山的加油站,山頭上一輪小彎月一路伴隨著三個傻瓜瘋子。

 

DSC_0845.JPG

冰雪中喜相逢. 

 

DSC_0854.JPG

北插之花 - 麗守. 

 

04:20的加油站休息沒營業,滿天的星星下三人在此上厠所,由我接續開車在北橫路上我車跟著一輛車前行,在雲霞橋前跟進到部落中,直到無路才又開回北橫(凌晨開車真有點失神),車行小烏來和卡普產業道路,來到登山口的停車場,發現我們是第一位來到,時間05:00比上次03:30看霧淞晚了1.5小時,這讓我有點擔心看不到霧淞,一踏出車門寒冷強風叫人咬緊牙關整理裝備,整理時有兩車的山友到達,因太冷弄好後立即出發踏上水泥路,一路陡坡到第二登山口,錦忠和純華滿身大汗,趕緊叫兩位脫掉保暖衣服,拍照後於05:43邁向荒野。

 

DSC_0722.JPG

停車場 - 寒夜中準備出發. 

 

DSC_0724.JPG

小鳥來第二登山口 - 四下無人.

 

黑夜森林中三人在頭燈的照明下,前行在深山彎彎小徑,踩著土徑、橫度溪谷、過障礙到天空明亮,在途中只休息一次吃點心喝熱水,再迎著陽光看到遠方雪白北插天山山頭,來到水源地不休息走到木屋遺址,接下來是一路陡上六百多公尺的手腳並用路段,請錦忠和純華要再脫掉保暖衣服,一段陡坡後純華步伐變慢,在木梯前休息時,純華滿頭大汗,造成衣服潮濕手腳發冷和抽筋,發現她穿太多和喝冰水,純華吃鹽巴和喝熱水,錦忠借皮手套給她,安全指標升級為黃色,此時撤退已列在我考慮的選項,只要她身體狀況變差就下撤。

 

DSC_0731.JPG

水源地

 

DSC_0737.JPG

塔開神木

 

DSC_0738.JPG

木屋遺跡

 

DSC_0744.JPG

木屋遺跡 - 準備陡升. 

 

DSC_0745.JPG

木屋遺跡前的陡坡 - 錦忠. 

 

DSC_0747.JPG

首次手腳並用的純華. 

 

DSC_0750.JPG

一連串手腳並用的起點.

 

後續接連的陡坡,純華的速度明顯變慢,我前進途中不時背對強風等待,所幸她仍堅定地上行,進入霧淞山毛欅區域,碰到和小恬恬一起到塚呂馬布山的元帥阿凱(2014/3/15 - 塚呂馬布山踏查)他上來拍霧淞照片,在深山還可遇到一起探查的阿凱,人生真是何處不相逢,再往上走到最佳視野的祼岩上,此時撥雲見日,被霧淞覆蓋整個山頭的北插天山,在藍天陽光下雪白明亮,遠方稜線清晰層次分明,清新天空更可眺望石門水庫,往上走入如夢似幻的霧淞仙境中,內心仍然驚喜不已,攀越所有陡坡後09:39遇旺叔、麗守和旺叔外甥回程。

北插天山和藍天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zxKnzZZ6U&feature=youtu.be

 

 

北插天山和錦忠純華攀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dR5I_thqA&feature=youtu.be

 

DSC_0751.JPG

地上的結冰. 

 

DSC_0755.JPG

結霜的葉子. 

 

DSC_0761.JPG

巧遇阿凱. 

 

DSC_0539

塚呂馬布山探查時的阿凱 / 小恬恬 / Queen. 

 

DSC_0764.JPG

初見霧淞. 

 

DSC_0767.JPG

陽光中的山毛欅和霧淞. 

 

DSC_0769.JPG

美妙的樹林. 

 

DSC_0774.JPG

層次分明的山坡. 

 

DSC_0785.JPG

喜遇藍空白霧淞. 

 

DSC_0798.JPG

首登北插天山就遇大景的錦忠. 

 

DSC_0809.JPG

迷人的山河和石門水庫. 

 

DSC_0812.JPG

美景當前.

 

DSC_0817.JPG

銀白色的枝幹.

 

DSC_0831.JPG

走在迷霧中. 

 

DSC_0833.JPG

北插天山 - 銀色世界. 

 

DSC_0839.JPG

雪地爬升的純華. 

 

DSC_0840.JPG

冰晶山毛欅. 

 

DSC_0848.JPG 

北插天山 - 喜相逢.

 

冰雪中巧遇的確是令人喜悅之事,為此特拍一段影片記錄少年家旺叔寒天中展露六塊肌的美景,在往三角點冰封路段,我和錦段每幾步就拍攝這千載難逢的絶色冰雪,隨著純華的慢行讓我也跟著放慢,很自然地更多時間欣賞山景,10:50我們終登上北插天山,拍完照後在旁邊的小平台吃行動糧,此時抵達的山友愈來愈多,休息半小時開始下山,我發現霧淞開始有融化跡象,回程的山頂上放情拍照。

 

北插天山遇旺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do_gBcdok&feature=youtu.be

 

DSC_0850.JPG

北插天山 - 北插之旺. 

 

DSC_0862.JPG

北插天山 - 雪封六塊肌. 

 

雖乾冷天氣步徑較乾,但陡下坡仍是難行,純華步步為營,我則緊跟其後下行,離開山毛欅區域沒多久,陽光忽隱忽現,安全下到木屋遺址時陽光普照,在此停留休息吃行動糧,13:45決定走第一登山口路線,帶錦忠和純華探訪神木,慢下經巨木到溪流平台有一隊山友正煮食,清洗雨鞋後看赫威神木再沿溪谷上上下下過四個小溪谷,因純華膝蓋不舒服,我雖慢行其速度仍差距大,不時站立等待望溪谷上方,強大的風將插天山的雲霧往山谷下方吹襲,16:40時在陽光中到達第一登山口。

 

DSC_0999.JPG

北插天山 - 箭竹林.

 

DSC_0008.JPG

晶瑩剔透. 

 

DSC_0012.JPG

綠色植被上了白冰. 

 

DSC_0022.JPG

冰凍南北插天山. 

  

DSC_0881.JPG

冰宮的追雪者. 

 

DSC_0029.JPG

北插天山 - 夢幻白色山徑. 

 

DSC_0053.JPG

赫威神木區. 

 

DSC_0057.JPG

赫威神木的溪流.

 

DSC_0063.JPG

清洗雨鞋和雨褲.

 

DSC_0067.JPG

赫威神木 - 純華和錦忠.

 

DSC_0082.JPG

青翠巨木.

 

DSC_0085.JPG

橫渡小溪. 

 

DSC_0093.JPG

山中大石小溪. 

 

DSC_0089.JPG

岔路(往第一登山口).

 

DSC_0094.JPG

接近登山口的天空.

 

DSC_0097.JPG

第一登山口.

 

經過漫長11.5小時的行走,抵達登山口有陽光相迎,山中的陽光都讓人感覺好幸福,可以在天黑前下山,三人輕鬆下行到停車場,風大而北插天山的天空仍被雲霧籠罩著,到厠所換乾淨衣褲,告別山林開車經小烏來的天空步道,到三峽的松柏園吃慶功宴,點了水餃和三樣菜和熱湯,一解中晚餐之飢,在萬里無雲的夜空下,錦忠開車回新店,我則於08:12回到內湖,過了寒冬中和明月、雪花、霧淞、陽光、藍天和山毛欅及神木絕美景色相處的一天

 

DSC_0100.JPG

松柏園吃慶功宴.

 

IMAG6892.jpg

松柏園 - 幾樣熱菜來去寒. 

 

DSC_0896.JPG

霧淞中山行者. 

 

DSC_0964.JPG

迷樣霧淞、迷濛帥哥.

 

心得 - 總結:

能再度登北插天山親睹晴天明艷照人的霧淞是一種機緣,雪白山容令人驚喜,經過這一天讓我更進一步認識這獨特的山景。

 

DSC_0820.JPG

晶瑩霧淞和美色山巒.

 

北插天山的美在1,712公尺高度就有熱溫寒帶各種植物並會因春夏秋冬四季而換裝,不論是翠綠山林、變色山毛欅或冰雪霧淞,景色都叫人痴迷,在台灣郊山四季大都青翠森林而沒有冰雪,而百岳高山不缺冰雪但無高大的神木,北插天山俱有這兩種特色景觀,可貴的是它很容易4小時內就可以到達和親近,它有熱帶和冰河時代的植物可以說是台灣之寶,難怪旺叔會一個禮拜爬三次被插天山,有人已經爬過600次了,這些人都是登山識貨高手。

 

DSC_0863.JPG

照三頓爬北插的旺叔. 

 

爬了10年的三峽北插天山,連年為它拍下了春夏秋冬雪季的照片,記錄它這十年來不同季節變化,希望將來能不斷地走訪整個插天山山區,去再發掘它多樣的美色。

 

DSC_0165

北插春天的山毛欅.

 

DSC_0017

雲霧中夏季的山毛欅.

 

DSC_0154

秋天變色的山毛欅. 

 

DSC_0141

秋天山毛欅和雲海. 

 

DSC_0817.JPG

冬季綺麗的霧淞. 

 

DSC_0572

銀色霧淞山林. 

 

DSC_0777.JPG

披了白紗的北插天山. 

 

DSC_0482

雪封北插天山.

 

DSC_0503

大雪和背包. 

 

感謝: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純華

早上5:00走到下午4:30走了11.5小時,看到美麗的霧淞,不過也累垮了,感謝炯哥帶我與錦忠走北插欣賞到難得的美景,要感謝錦忠今天一路壓後照顧我,我今天的體能狀況不佳,上山時兩隻大腿抽筋,下山時左膝蓋有異樣有點痛。

 

DSC_0797.JPG

霧淞和純華. 

 

我們三人昨晚都睡眠不足,我睡3小時、炯哥與錦忠睡約2小時,因為凌晨2,3 點就出門了,為不錯過霧淞景象,不能太晚起登,有了這次經驗我以後會只走輕鬆行程,不再勉強自己的極限。

 

DSC_0893.JPG

勇闖北插霧淞山林. 

 

冬霖

錦忠是硬被訓練出來的,昨天鑽進老鼠洞,尾巴外露,死拖活拖,被押去護純華的,不過恭喜純華和錦忠超越自己,戰勝不可能。

 

DSC_0905.JPG

輕鬆賞霧淞的錦忠. 

 

活動相關網站:

  1. 2008/3/29訓練第八部曲:中級山訓練 - 三峽 北插天山
  2. 2011/12/25寒流中登北插–探訪銀色世界
  3. 2012/11/4桃園北插天山遊神木和賞山毛櫸
  4. 2013/9/8聖稜線第二部曲_負重訓練:北插天山
  5. 2013/11/3聖稜線第七部曲_吃野菜賞山毛櫸:北插天山
  6. 2013/12/30北插天山冬賞霧淞 - 冰雪中的驚喜
  7. 2015/8/1雪北行前訓練 - 北插天山避暑行
  8. 2015/11/1登北插天山再訪山毛欅
  9. 2016/1/9 北插天山 - 神木之緣
  10. 2016/1/24 極凍北插天山 - 我們一起追雪的日子 
  11. 2014/4/26首登南插天山 - 走訪原始森林
  12. 2014/8/16南插天山 - 夏訪神木_2014
  13. 2015/3/7 三登南插天山無緣待矢負山

 

DSC_0028.JPG

行進於白色霧淞間. 

 

DSC_0817.JPG

北插天山 - 冬之序曲,絶美霧淞,下次再續緣!

 

2018/1/1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