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北插天山 - 寒冰雨中賞霧淞

 

參加人員:10人

Akinio、俐慎、芸汶、Kathy、旺叔、冬霖、Ula+4。

 

DSC_0512.JPG

北插天山四人登頂照.

 

DSC_0548.JPG

北插天山八人登頂合照.

 

DSC_0559.JPG

北插天山 - 永能兄和旺叔.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小烏來線 - Akino車: 03:10博仁醫院接俐慎 -> 基隆路,03:20 約定的7-11接芸汶、Kathy(實際是04:00在樂利路五巷接人)。

 

滿月圓線 - Ula朋友車: 自行集合。

滿月圓線 - 旺叔車:冬霖,05:00土城地方法院門口外集合。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 05:30卡普產道盡頭停車場,第二登山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 預估內湖 -> 卡普產道盡頭停車場(約2小時,85公里)

去程

03:10內湖 -> 市民大道 -> 03:25光復北路博仁醫院接俐慎 -> 03:30基隆路 7-11欣隆昌門市接芸汶 -> 04:00樂利路接Kathy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新店交流道 -> 北二高 -> 三峽 -> 台3 -> 台7乙 -> 台7 -> 05:05角板山中油加油站 -> 霞雲坪 -> 霞雲橋 -> 興溪道路(桃115) -> 小烏來 -> 05:25卡普產業道路 -> 05:42停車場 -> 06:21第二登山口

 

回程

16:23第二登山口 -> 16:45 - 17:20停車場 -> 卡普產業道路 -> 小烏來 - > 桃115 -> 台7 -> 台7乙- > 06:20 - 20:00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 -> 20:10 - 20:38樂源仙境土雞城 -> 台3 -> 北二高 -> 安坑交流道->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送芸汶和Kathy -> 光復北路送俐慎 -> 環東快速道路 -> 10:00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11小時(含休息+午餐+停車場來回),全程長13公里,落差(955 -> 1,727)約772公尺。

 

06:21第二登山口 -> 岔路 -> 赫威神木、水源地岔路(往水源地) -> 07:25東滿、水源地岔路(往水源地) -> 08:00水源地 -> 塔開神木 -> 木屋遺跡 -> 南、北插岔路 -> 11:10 - 12:10北插天山(折返) -> 南、北插岔路 -> 13:48第一個木階梯下的小平台 -> 木屋遺跡 -> 14:40水源地 -> 16:24第二登山口。

 

1517670693417.jpg

北插天山 - 追雪. 

 

主要峰頂:

北插天山(塔開山)/1727m/二等三角點/編號1125、1533。

 

1517668123067.jpg

Ula的霧淞美美行.

 

1517671176872.jpg

北插天山 - 北插雙雄. 

 

景點介紹:

霰、雪、霜、霧淞、冰雹分法

 

台灣地處亞熱帶且多山,平時從事登山活動的人不少,在台灣的夏季每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7,而冬季每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5℃,水的體態隨溫度而有各種變化,雪、霰、霜與霧淞都是一種固態水,也就是冰。只是因為形成過程不同,因而出現不同名稱略簡述如下:

 

水的固態變化

水的固態變化. 

 

從空氣塊至降水的發生過程   

從空氣塊至降水的發生過程.

 

1. 霜:霜是空氣中的水氣附著於溫度較低之地面或物體而直接凝結成固態的結晶體,是氣態的水不經液態,直接昇華成固態的冰晶,通常出現於戶外植物的表面。當水氣從植物表皮的氣孔散出時,若所處環境的溫度很低,就會直接結霜,有時植物在冬天會遇「霜害」,就是結霜所造成的。

 

2. 雹:一種固態降水「冰雹」,但冰雹和低溫較無關,通常是劇烈天氣型態下的產物,在對流雲中形成。高空的溫度低,當雨在雲中滴下時,碰到劇烈對流將雨滴往上吹,遇冷結成冰晶,冰晶在下落過程中又被往上吹、吸附周為小水滴,再次凝結、落下,不斷重複,直到氣流無法承受冰晶的重量,就往下掉落至地表,成為了冰雹。一般直徑在5公厘至50公厘之間,若達地面時未融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其結構為透明與不透明冰層相間之冰珠。

 

3. 霰:霰字音同「羨」,雨點遇冷空氣凝成的雪珠,是不透明的白色冰粒,屬於「固態降水」和雪相比,質地較為鬆散,由於其凍結時內外層間有間隙存在,故其密度較小,一般直徑約5公厘以下,常呈球形或圓錐形,

 

在氣溫約為0℃、-1℃時,水因溫度不夠低,不足以變成冰,從高空(約-4至-5℃)掉下來的冰粒就會在下降過程中稍微融化,變成圓或球型,落到地上會彈起來多降於下雪之前。如果水氣、溫度條件不足經常僅會降下冰霰。

 

混合雲中形成霰之過程

混合雲中形成霰之過程.

 

4. 雪:雪是冰晶集合體,是白色或半透明冰晶構成之降水,其結晶為六角形,常凝聚為雪花飄落地面

 

 

不同溫度與飽和度之下的冰晶形態

不同溫度與飽和度之下的冰晶形態 .

 

5. 霧淞:霧淞是過冷卻的水在迎風面碰到樹、建築物等固體時,直接依附在這些物體上凝結而成,也屬於冰晶,顏色呈白色或乳白色,形成溫度不像雪那麼低。高山植       物往往只在迎風面的樹枝上有冰晶凝結,這就是霧淞。

 

霧淞形成過程

霧淞形成過程.

 

6. 雨淞:即俗稱的凍雨,僅見於冷鋒經過的的地區,較為少見,但卻是最為美麗奇特的景觀,上層溫度較高的雨滴在下降過程中因下方過冷的空氣而形成過冷雨滴,當過冷雨滴降落時觸及地面、地物瞬時凍結成冰,稱為雨淞,是透明的一層冰殼,故亦稱明冰。

 

7. 霜柱(Ice needle):這是來自於土壤中的水氣現象,白天土壤因日光的直接照射而溫度升高,入夜後因氣溫降至冰點以下,從土壤中向上冒出的水蒸氣迅速結冰,隨時間而越長越長的現象。霜柱會造成凍拔現象。

 

地表結霜過程

地表結霜過程.

 

 

參考資料:下雪了嗎?還是霰、霜或霧淞呢?

   

活動行程記錄

 

1/13如願在寒冷的天氣中看到藍天下的霧淞後,裝備洗完晾乾收藏完後,心境有種輕鬆的感覺,那就是不用再冒寒一大早出門爬山再摸黑下山,也準備要開始過新年了,哪知1/24氣象局預測2月初有一股大寒潮,不小心po訊息到line上,旺叔馬上心動要組團再上北插,有人凌晨需要車子搭載,本無心再上北插,但因藍天霧淞太甜美了,想看天意再決定是否出車,出發前一晚雨突然停下,加上要圓三美女的願,就只好順天意如計劃通知大夥明日一大早集合。

 

Screenshot_20180128-173542.png

氣象局寒流預報. 

 

氣象局_20180201.jpg

期待中的寒冬. 

 

DSC_0405.JPG

北插追雪美女. 

 

有了當天急忙備裝備和上次凌晨1:30起床的經驗,這次對2:30起床則更能順心,當晚23:00就寢一覺到02:20不用鬧鐘響就起床,快速弄好裝備並在line上留言,因不見Kathy在line上報到,特別留言問她是否已起床(直覺她應是睡過頭),提著登山裝備出門,對早上天空下著小雨有點失望,但更遺憾的是溫度不夠低只有9度,雨中開車前行至光復北路載俐慎,這位早起姑娘精神不錯忙於吃水果早餐,車行至基隆路雨變大了,只見芸汶窗內一人在7-11獨等,俐慎電話call Kathy,我心中猜想著她應不會爬北插了,唯俐慎在貼心問話確認後卻是和預期不同,三人就在黑夜雨中她家入口等半小時。

 

DSC_0417.JPG

冰宮中的芸汶.

 

DSC_0418.JPG

二度看霧淞的Kathy. 

 

DSC_0425.JPG

北插天山 - 冰中玉女背影.

 

雨夜中的時間有點漫長和急迫,車子的儀控表溫度顯示是10度,怕太晚上山錯失看霧淞的時機,到齊後由俐慎開車出發,一男三女深夜中來到角板山加油站,將車停在站內避雨如厠和換成登山裝,此時氣溫8度一隻可愛小白貓可能因冷走來和大夥哈囉,我接手開車往小烏來前行,卡普產業道路上只有車子爬升引擎聲相伴,到停車場溫度才降為6度,大夥稍為整理拍合照小雨中上行至登山口,此時剛好有另車兩人走在前方,霧中到登山口雨變大,雨滴光影在頭燈照射下顯得不小,四人調整防雨衣服後就踏著水流走入山林中。

 

DSC_0362.JPG

角板山中油加油站 - 今日不加油來換裝. 

 

DSC_0364.JPG

停車場 - 備裝中.

 

DSC_0369.JPG

停車場 - 不畏寒流的冰雪姑娘.

 

DSC_0371.JPG

第二登山口 - 小雨中出發.

 

深山黑林我們無言地前進,往上步行一段時間來到往赫威山叉路,此時天空漸漸明亮,雨滴不停地落在雨傘上,雨霧籠罩整個山林,濕冷又下雨下唯有不停地走才能讓身體保暖,沿路只停一次喝水就越過東滿步道叉口,往水源地快速行走,途中身後的驚慌叫聲劃破寧靜山林,俐慎不小心滑倒,和兩位山友六人暫停腳步拯救她和關心是否無恙,一切無事走到水源地,只有幾個人早上來此,喝口熱水吃些點心換手腳並用的乳膠手套,在下著雨和冰珠中續行,過木屋遺址不停留直上第一個大陡坡,這個坡考驗了三位姑娘手腳並用的功力和手套,濕冷的手套讓姑娘們吃足苦頭。

      

DSC_0375.JPG

過赫威神木、水源地岔路,首次休息.

 

1517671338550.jpg

清晨跨越障礙.

 

DSC_0380.JPG

DSC_0379.JPG

邁向東滿、水源地岔路 - 橫越峭壁.

 

1517671326164.jpg

水源地路中的山行者.

 

1517671331983.jpg

水源地崩坍處. 

 

後續的陡坡雖難行,三位仍咬緊牙關不喊苦,關關難過關關過,來到山毛欅區域只見冰霰和冰珠及結冰的樹枝,或許雨太大霧淞已融解,山毛欅結成一支支的小冰棒,倒讓人有點失望,爬過最後一段最難的拉繩陡坡,終見霧淞美景,大夥心情由期待轉為興奮,我心中終鬆了一口氣圓夢任務成功,剩下的是拍三位姑娘和北插美美的照片,來到鞍部的風口溫度較低霧淞灰濛濛真夢幻,真會叫人陶醉,逗留拍照幾分鐘再上行登頂北插天山,冰雪積壓在箭林上,十一登北插的心情平靜,拍了合照躲在樹叢後吃乾糧中餐補充飢餓的身心。

 

1517671317440.jpg

水源地等下雨和冰珠. 

 

1517671308558.jpg

陡上坡. 

 

1517671296602.jpg

山毛欅區拿相機中. 

 

DSC_0383.JPG

山毛欅冰柱.

 

DSC_0390.JPG

山毛欅的冰霰.

 

DSC_0401.JPG

結冰的山毛欅.

 

DSC_0424.JPG

霧淞美景開始了.

 

DSC_0437.JPG

迷霧中的山友.

 

DSC_0457.JPG

北插霧淞冷美.

 

DSC_0459.JPG

阿凡達的冰雪世界.

 

DSC_0475.JPG

美的吸引. 

DSC_0487.JPG

如願一賞霧淞.

 

DSC_0514.JPG

歡迎來到夢境.

 

DSC_0518.JPG

最接近台北的雪境.

 

由於有時間再往多崖山方向的山毛欅林區下行,想不到氣溫如此低冷,唯霧淞更壯麗冰美,走不到十幾公尺竟把三位姑娘凍到回頭,我則忍著凍到無知覺繼續拍照和攝影來留下今年的霧淞景色,回到三角點有四人在山頂,兩位蒙面人俐慎和Ula面對面相互寒喧竟相認不出,相認後在插天山歡喜相抱,也得知旺叔帶15人上山,速度較慢還在後頭,走回頭時霧淞有點融化而感覺變冷,在下陡坡前和旺叔及永能兄相遇,像久違的朋友彼此在山上熱烈寒暄,沒多久俐慎又遇初識的山友,人生無處不相逢,相逢自是有緣。

 

DSC_0546.JPG

北插天山登頂照.

 

DSC_0553.JPG

北插天山 - 有緣無處不相逢.

 

DSC_0560.JPG

熱鬧溫暖的北插天山.

 

DSC_0564.JPG

北插天山 - 在山上相遇的美女們.

 

DSC_0571.JPG

霧淞和Ula / 芸汶.

 

下陡坡對初登北插的芸汶是一大考驗,回程中遇到不少山友正要上到北插,而芸汶幸在小心慢行全身沾滿泥巴安全回到水源處,水源處的帆篷下不少山友,我們吃些乾糧和水果即快速走回程,因是平緩下坡路程,大家在小雨的寧靜山中慢行,以1.5小時輕快步伐下到第二登山口,在回到停車場路上可見遠方山巒的雲漫在山中,在停車場的厠所換掉沾滿泥巴衣服,穿上乾淨衣褲和鞋子,以滿足的心開慢車到大板根泡湯。

 

DSC_0572.JPG

讓人迷戀的北插.

 

DSC_0580.JPG

冰雪Ula.

 

DSC_0585.JPG

走在冰雪夢幻中.

 

DSC_0586.JPG

北插天山 - 奇妙天地.

 

DSC_0593.JPG

玩泥巴的一天.

 

DSC_0596.JPG

水源地 - 下山休息.

 

DSC_0603.JPG

完登的第二登山口.

 

DSC_0607.JPG

往停車場.

 

DSC_0612.JPG

小烏來的山巒.

 

DSC_0616.JPG

春櫻下的芸汶和Kathy.

 

DSC_0618.JPG

寒冬中的櫻花.

 

DSC_0621.JPG

下山了.

 

在山中吸收了11小時0-5度的寒氣,下山的寒冬夜雨中當然是要來泡湯去寒,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是首選,拿著大方阿華贈送的泡湯券一人浸泡在小雨夜的室外裸池,身體雖在熱湯中,心中卻盡是北插的冰雪回憶,冷熱交戰時刻的確是人生一大享受,身心通暢後再來吃土雞補充蛋白質和熱量,四人在山中吃慶功宴,暖身後由玉女快手開車回台北,過了一個有冰雪幸福滿足的一天。

 

DSC_0622.JPG

停車場 - 下山的5度c. 

 

IMAG6991.jpg

板根森林溫泉酒店 - 泡湯時心中想著阿華.

 

1517671204278.jpgIMAG6996.jpg

白天是追雪的泥巴女,晚上是貴婦享受. 

 

DSC_0624.JPGDSC_0625.JPG DSC_0626.JPG

DSC_0627.JPG

樂源仙境土雞城 - 慶功宴. 

 

DSC_0629.JPG

樂源仙境土雞城 - 去寒熱雞湯.

 

DSC_0628.JPGIMAG6999.jpg

樂源仙境土雞城 - 身心飽足的一天.

 

心得 - 總結:

有夢的確是最美的,為了一賭北插天山的霧淞,有人殷切期待讓人避之唯恐不的寒流來到,而且最好是霸王級的,同樣的低溫天氣,因為所喜愛的霧淞,艱難的環境轉變成追求目標的原動力,人的心境真能改變對環境的思維。

 

DSC_0521.JPG

美景、美女和美色. 

 

天是寒冷的,但人心是熱血的,低溫下反應雖變慢,思維會是冷靜無比,今天就有三位勇敢的姑娘,展開胸懷面對挑戰,激發無敵熱情能量,完登冰雪北插天山,看霧淞的決心讓人讚佩

 

DSC_0388.JPG

四人行. 

 

三位姑娘的圓夢冰雪之旅:

 

俐慎: 多年的種種原因未能和大夥上山賞霧淞,只能望著別人拍的美照而心中有遺憾,看著寒流即將來到為要圓夢,明說暗示就是期朌有人可開車載她,社長本想哄哄她,最後雖望著下雨,仍冒寒順天意出勤。

 

DSC_0605.JPG

圓夢之路. 

 

芸汶: 今年進入冬季後為了能登北插天山看雪,好早就行前訓練,本次一口答應說要去,不顧全哥和Ping的勸阻,不管下多大的雨一句話說走就走,終體會到寒冬登山的樂趣。

 

DSC_0435.JPG

這也太美了吧!

 

Kathy: 這個人平時不會堅持風雨無阻,大寒下雨中睡過頭了,根據多年經驗一般人都會繼續睡大頭覺,我在車上等她說不去,結果他竟然快速打包來集合, 這只能說俐慎貼心的打電話問話,讓大夥等半小時來一起圓夢。

 

DSC_0503.JPG

北插天山 - Kathy. 

 

影片: 北插天山至多崖路途的霧淞

 

DSC_0500.JPG

北插天山 - 11登.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芸汶

在雨和冰的世界裏,完登北插、看到霧淞、看到冰霰,歷時11小時,我完成了 🎉#在0度的世界#下了一整天的雨#今天無法離開床了 @ 北插天山。

DSC_0516.JPG

霧淞和芸汶的日子. 

 

 

DSC_0497.JPG

北插天山 - Lucky首登. 

 

俐慎

清晨出發大家一致的目的就是前往尋找傳說的霧淞…踏泥尋淞…隊友們一路緩上心底低估著還要爬升幾公尺才能見下霜!冰霰!飄雪!也好…總是安撫我們一些些忐忑的心…也嘀估著會否錯估這次行程的時機…一路直到了水源地才剛卸包想稍作休息補糧…就聽到霹啪的聲響…竟下了顆顆的冰晶…這下振奮了大夥的心…(有望了)…快速上包再向上前進…就這樣…進入到了白色美麗霧淞的世界…在台灣1700多的高度能這樣欣賞到這極美麗的景色…真是幸福…

 

DSC_0495.JPG

北插天山 - 俐慎.

 

DSC_0432.JPG

北插天山 - 玉女圓願之地. 

 

冬霖

今天上北插兵分兩路,社長挑軟的吃,喜歡帶美女由小烏來上,我和旺叔、烏拉從滿月圓上,旺叔還帶兩團分從台中和宜蘭聞名而來的,算算今天上北插的人數至少5、60、位我和旺叔從多崖山回來,共花了12個小時,整天時雨時冰潵,路面濕濘摔了好幾跤,烏拉比我們先攻頂,不幸途中漆蓋扭傷了,下山比正常時間慢了2小時

 

DSC_0553.JPG

北插天山 - 喜相逢. 

 

活動相關網站:

  1. 2008/3/29訓練第八部曲:中級山訓練 - 三峽 北插天山

  2. 2011/12/25寒流中登北插–探訪銀色世界

  3. 2012/11/4桃園北插天山遊神木和賞山毛櫸

  4. 2013/9/8聖稜線第二部曲_負重訓練:北插天山

  5. 2013/11/3聖稜線第七部曲_吃野菜賞山毛櫸:北插天山

  6. 2013/12/30北插天山冬賞霧淞 - 冰雪中的驚喜

  7. 2015/8/1雪北行前訓練 - 北插天山避暑行

  8. 2015/11/1登北插天山再訪山毛欅

  9. 2016/1/9 北插天山 - 神木之緣

  10. 2016/1/24 極凍北插天山 - 我們一起追雪的日子

  11. 2018/1/13 寒冬夜登北插天山 - 賞絶美藍天霧淞

  12. 2018/2/3 影片: 北插天山至多崖路途的霧淞

 

  1. 2014/4/26首登南插天山 - 走訪原始森林

  2. 2014/8/16南插天山 - 夏訪神木_2014

  3. 2015/3/7 三登南插天山無緣待矢負山

 

1517670739986.jpg

北插天山 - 那天我們玩泥巴的日子.

 

DSC_0586.JPG

北插天山 - 期待來日再會! 

 

2018/2/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