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走拔刀爾山 - 迎春賞櫻

 

參加人員:2人

Akino、錦忠。

 

DSC_0860.JPG

拔刀爾山 - 雨中勇登的錦忠. 

 

DSC_0862.JPG

拔刀爾山 - 三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8/2/25 (日) 07:30 新店捷運站集合,一輛車開車前往。

 

交通概要:

 

去程

2/25 07:00 內湖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07:30新店捷運站 -> 台9線(北宜公路)北宜路一段 -> 台9甲線新烏路 -> 烏來觀光大橋 -> 北107 (有開錯路到信福路再回頭) -> 西羅岸路 -> 09:25保慶宮。

 

回程

2/25 16:10保慶宮 -> 西羅岸路 -> 烏來環山路 -> 台9甲線新烏路 -> 台9線(北宜公路)北宜路一段 -> 17:25新店捷運站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17:50 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共6.5小時,爬升600公尺,距離8公里,負重8公斤。

 

09:30保慶宮(H640m) -> 10:23美鹿山南峰(H850m) -> 11:25平台和溪谷水源地 -> 12:10 - 13:10拔刀爾山(H1,118m),吃中餐 -> 14:46美鹿山(H869m) -> 15:50保慶宮

 

活動行程記錄

 

從初四(一)開始本週已加班三天,過完農曆新年後感覺反而疲憊,週三時看氣氣象局預測週日天氣尚可,心想到山上走走順便練腳力和看看櫻花,號召四位夥伴若沒下雨就來走拔刀爾山,若下雨就打算自己到後花園走走,因週六沒下雨,睡覺前打包完畢就寢,睡著後女兒進入房間叫爸爸,說廚房有怪怪的聲音,到廚房找聲音的來源,一隻中型的老鼠被發現在紗窗和窗戶間急著想落跑,和老鼠大戰被逃脫後已凌晨,和女兒討論老鼠如何侵入後,拖著疲累身心回房睡覺。

 

IMAG7074

2/19(初四)加班 - 騎Ubike和101.

 

IMAG7082

2/19(初四)加班 - 總經理親發的紅包.

 

IMAG7085

2/19(初四)下班的慈祐宮花燈. 

 

IMAG7090

2/19(初四)加班 - 河濱夜色.

 

IMAG7099

2/20(初六) - 公司開工紅包.

 

早上起床戶外雖陰天但無下雨,再查探一下廚房的冷氣水管孔黏貼後,竟被老鼠咬破一個縫,看來另有其他隻的老鼠,人鼠大戰將還有續集,今早要出門暫擱置此鳥事,開車出發竟下起雨來,已出門就如約前往新店捷運站集合,Ula和其朋友因對雨有顧慮決定到天母走水管路,剩我和錦忠仍續前往保慶宮,兩個在車上顧閒聊竟開往信福路,回頭開回到西羅岸路,途中雨霧罩山頭,車到保慶宮進香客和山友車停滿停車場,我和錦忠在雨中整裝後出發。

 

氣象局雨量圖_2018022517.jpg

雖下雨仍上山.

 

DSC_0828.JPG

保慶宮 - 停滿的停車場. 

 

DSC_0832.JPG

保慶宮 - 整裝待發.

 

兩人撐傘在小雨中緩步上行,雖下著雨天氣卻涼爽,穿著排汗衣和背心輕移步伐,途中趕上一隊遊客再陡升到美鹿山南峰,拍完登頂照喝口水續前進在平緩的泥土路上,沒多久再連續上坡,小小雨滴不時從樹稍落下,時停時下,傘則時收時開,經往加九寮山、紅河谷和高腰山叉路後來到上次吃午餐的平地和溪谷,此地雲霧更濃厚,碰到一群約20人的大隊正架外蓬帳來避雨和吃中餐,我們順勢躲雨跟山友哈啦一下。

 

DSC_0837.JPG

美鹿山南峰.

 

DSC_0839.JPG

幽靜的山林.

 

DSC_0840.JPG

上稜線.

 

DSC_0844.JPG

架外蓬帳避雨.

 

DSC_0846.JPG

溪谷水源地.

 

DSC_0842.JPG

溪谷 - 山友避雨中. 

 

DSC_0847.JPG

溪谷 - 山友吃中餐.

 

DSC_0849.JPG

溪谷 - 發現一位年輕愛山的妹妹.

 

DSC_0848.JPG

溪谷 - 煮餐中.

 

這群山友說他們剛從拔刀爾山下來,山頂是出太陽但下到這溪谷就下大雨,仔細觀察此地周邊蕨類生長茂盛,有一大片青翠山林,可見平時此溪谷非常潮濕,雨稍小時我們往上續行,再走一段上行路來到三角點,恰巧雲層較低可眺望北插天山,山頂時霧時晴濕氣較輕,將裝備攤開晾乾,兩人拿出滷味、吐司和水果,坐在雲端吃著中餐,休息拍登頂照後下山又進入雲霧山林中。

 

DSC_0853.JPG

溪谷 - 易潮濕地.

 

DSC_0857.JPG

拔刀爾山三角點.

 

DSC_0858.JPG

拔刀爾山 - 3號標誌.

 

DSC_0871.JPG

拔刀爾山 - 南部的聖女蕃茄.

 

DSC_0878.JPG

拔刀爾山 - 晾乾裝備.

 

IMAG7127.jpg

拔刀爾山 - 吃中餐.

 

DSC_0881.JPG

拔刀爾山 - 有靈氣的山林.

 

DSC_0882.JPG

回溪谷.

 

下行的高度落在雲層中,毛毛細雨飄落在排汗衣褲上,雖有點涼意但還在可接受的程度,為行進方便我就不撐傘讓雨淋,經高腰山叉口時雨轉大,回到美鹿山叉路時因尚有時間,決定花半小時爬美鹿山恰遇到中午那隊山友回程,經過兩小山坡登頂美鹿山,拍照完即回程當要下坡時錦忠才發現忘了拿登山杖,等他走回拿到登山杖後,才感覺有要真正下山,而整座山就剩兩人在行走。

 

DSC_0883.JPG

獨樹一幟. 

 

DSC_0887.JPG

霧裡看花.

 

DSC_0888.JPG

往高腰山指標.

 

DSC_0893.JPG

美鹿山和錦忠.

 

DSC_0900.JPG

保慶宮 - 準備下山.

 

回到保慶宮用山泉水沖洗雨鞋和登山杖後,在車後換好乾淨衣服拍完登照開車下山,在西羅岸路上兩旁櫻花盛開,雖下著雨仍拍幾張紅粉櫻花,再開車下山,考量時間不早,這次就不泡湯直接由錦車開到新店捷運站,我再開車回內湖,這時台北雨已停,天色逐漸變暗落幕!

 

DSC_0912.JPG

保慶宮 & 西羅岸路.

 

DSC_0919.JPG

西羅岸路的櫻花.

 

DSC_0923.JPG

西羅岸路 - 香草園地的櫻花.

 

IMAG7139.jpg

西羅岸路以櫻花聞名. 

 

心得 - 總結

 

最近因錦忠加入登山行列,基於在地的地利順勢走訪新店和烏來的山區,對於居住在台北東北角的內湖,之前的登山區域較偏五指山、陽明山、萬里、汐止和平溪,而台北的西南區就顯得較遠而生疏,這塊的登山地圖也一直是心中想要將其補齊的地方,這次三訪拔刀爾山,再次確認了行進的路線和交通,為加九寮步道、紅河谷、桶后鋪路。

 

DSC_0830.JPG

保慶宮 - 冒雨前進. 

 

 

IMAG7136.jpg

保慶宮 - 完登.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1/10新店大保克山 - 烏來泡湯行

  2. 2015/2/28228烏來走春 - 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3. 2015/11/28: 銀河洞越嶺 - 貓空一日遊

  4. 2016/2/5拔刀爾山下紅河谷

  5. 2016/12/24: 新店獅頭山和美山 - 人文山水行

  6. 2017/9/16: 石碇翡翠水庫 - 千島湖觀水行

  7. 2017/12/3: 新店大獅仔頭山 - 風雨中奇緣

  8. 2017/12/3: 新店獅仔頭O走 - 終見獅頭山容

     

DSC_0855.JPG

拔刀爾山和插天山.  

 

2018/2/25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