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參加人員:14人

​​Akino、大雄、竹娟(墮落天使)、克功、秋葵、錦忠、佳民、芳美、俐慎、Ula、Kathy、James、婕臻、J.T.。

 

DSC_0545

翠山廣場(打靶場) - 陽光夥伴.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07:30 文湖線港墘站1號出口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共4小時,負重6公斤,全程長7公里、落差約250公尺。

 

07:20 家裏-> 07:30文湖線港墘站1號出口 -> 08:05麗山新村 (H35m) -> 08:15竹月寺 -> 08:38大峭壁 -> 09:25論劍亭(H238) -> 09:30剪刀石 -> 金面山叉 -> 10:12 大崙尾山步道 -> 10:35大崙尾山步道口(中社路二段) -> 10:46翠山步道入口(H307m) -> 10:57翠山廣場(打靶場) -> 長壽山 -> 11:31碧溪步道 -> 11:40黑桃平台 -> 11:51石頭厝 -> 太陽廣場 -> 12:10內雙溪自然中心-> 13:30 - 15:00咖啡弄下午茶 -> 15:12士林官邸玫瑰花展 -> 16:00搭620回家

 

DSC_0480

文湖線港墘站1號出口 - 準備來當一日貴婦.

 

景點介紹:

 

內雙溪自然中心

「內雙溪自然中心」位於臺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是臺北市近郊最完整的森林區域,園南側以大崙頭山、大崙尾山為界與內湖區相鄰,東側鄰近汐止市、萬里鄉,北側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相對,動物、植物、地質、人文等資源十分豐富。

 

1521968637215

內雙溪自然中心 - 藍鵲和Kathy.

 

DSC_0588

內雙溪自然中心 - 可愛小黃花.

 

 園區涵蓋教學中心(原溪山苗圃)、森林藥用植物園、森林教室、大崙頭山登山步道群等,是大朋友、小朋友走入森林、享受自然、快樂體驗、趣味學習的最佳選擇。

 

1521968651111

內雙溪自然中心 - 藍鵲和虎妹.

 

DSC_0600

內雙溪自然中心 - 園中休息.

 

DSC_0603

內雙溪自然中心 - 喜氣的紅花.

 

位於士林區東南角之內雙溪自然公園,占地104公頃,為臺北市最大的森林自然公園,以豐富的生態與地形等特色,媲美溪頭的風貌,所以又稱『臺北小溪頭』。臺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斥資整建,規劃並建置登山步道、觀景台和產業道路,串連起內湖及士林兩區的內雙溪山區,並整合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碧山露營場、白石湖農村社區及周邊景觀生態等資源。


DSC_0604

內雙溪自然中心 - 高雅的花卉. 


其入口的「碧溪橋」兩端有台灣樹蛙的石雕,彰顯小溪頭地區特有的豐富生態,橋旁護欄亦設有半圓型觀景台,供民眾欣賞內雙溪溪流的流水淙淙及獅頭山的怪石嶙峋。沿著登山步道而行,可見一巨木瞭望台,採全黑檀木材質建造,四支支柱更保留原木型體,造型壯觀,且在入口處有梅花形廣場,可供民眾休息,登上高達6公尺的瞭望台,可遠眺大崙尾山及圓山仔山。園內並規畫有太陽光電示範系統,運用太陽能發電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並藉由簡易操作的互動體驗對民眾做示範教育。

 

DSC_0595

內雙溪自然中心 - 園外. 

 

此區域屬碧溪集水區,水源豐沛,是孕育生態的溫床,加上地形介於古老雪山山脈和新興大屯山山脈物種交會地帶,生態資源豐富,景觀變化多,提供民眾一個結合生活、休憩和生態的遊憩環境。

 

DSC_0610

碧溪產道. 

 

DSC_0611

翠山步道.

 

活動行程記錄

三月初自來此探路後,發現翠山步道和碧溪步道很親民,離內湖又近,爬金面山走到內雙溪自然中心,有大石壁的挑戰和良好視野,穿越過大崙尾山腰部再走這兩條步道,有練到體能又可沿路欣賞風景,就想在夏天來之前帶大夥來走春,於是搭配美食吸引貴婦屬性的夥伴來和春天一起走墮落行程,共有14人響應這輕鬆春遊。

 

1521968457565

剪刀石 - 克功和竹娟.

 

1521968508194

翠山步道入口 - Cynthia / Ula.

 

1521968544835

剪刀石 - 大雄 / 芳美 / 錦忠.

 

DSC_0535

翠山步道 - 平緩好走.

 

做專案上線的準備,週六依舊騎Ubike上班,對面河濱的早上剛好有一群人在跑馬松拉,下班夜間騎經彩虹橋沿河岸回家,因週六涼爽河濱情侶和散步的人蠻多的,晚上簡單準備一下背包疲倦地睡著,週日一大早天氣良好,和老婆一同去集合,和好久沒一起爬山James 和J.T.閒話,今天趁春天好天氣來踏青,進入麗山新村別墅區,多人都說此區生活環境不錯不斷詢問別墅價錢,經公園就在晨光下合照標示到此一遊。

 

IMAG7415

彩虹河濱.

 

IMAG7416

彩虹河濱的麥帥二橋. 

 

IMAG7418(1)

101夜景. 

 

DSC_0483

麗山國中木棉花上的鳥巢. 

 

IMAG7420

麗山新村內的榕樹. 

 

大夥邊走邊聊走石階到竹月寺,稍為休息後走泥土路到涼亭,接著要走大石壁怕有人身體不適,先讓大夥喘一下再往石壁陡升,也特別交待行進間放慢步伐,在大石壁上或坐或站欣賞風景時,也幫大家拍屹立在大石壁英姿,在上半段我慢跟墮落天使竹娟緩步上到稜線,來到論劍亭休息時,腳步快的人已前往剪刀石拍照,會合後往大崙尾山慢行,在入口的涼亭碰到4位老阿婆,她們每週都會來此聚會喝茶閒談,接續是的平緩泥土路可接上大崙尾山石階,在轉彎處休息之後下到中社路二段,一群人來到翠山步道入口研究下一步的路線。

 

DSC_0487

竹月寺的洗手槽.

 

DSC_0494

大峭壁.

 

DSC_0499

坐在大峭壁.

 

DSC_0504

大峭壁上的英姿.

 

DSC_0506

大峭壁陡升中.

 

DSC_0509

大峭壁上看台北.

 

DSC_0512

稜線上的竹娟. 

 

DSC_0517

論劍亭

 

DSC_0519

金面山叉.

 

DSC_0520

大崙尾山步道 - 看觀音山.

 

DSC_0521

大崙尾山步道 - 四位老太太.

 

DSC_0523

大崙尾山步道口(中社路二段) - 休息. 

 

DSC_0525

大崙尾山步道石階. 

 

DSC_0526

大崙尾山步道口(中社路二段).

 

走在平緩舒暢的石路漫步往翠山廣場,天氣好來此走步道的遊客甚多,大夥在大樹下休息相互分享點心和談天,再走入山林中,一路平緩就一氣呵成在涼爽林中走到石頭厝,草地廣場上兩顆流蘇開著純真漂亮,在藍天白雲下顯得清香雪白,大夥當然把握花開當下好好欣賞,為吃好料不久留,走下到內雙溪自然中心,中心有許多植物和盛開的花朵,停駐欣賞休息後走人車分離木棧道到碧溪橋,恰巧小18公車到,趕快上車搭到士林捷運站。

 

DSC_0533

翠山步道入口.

 

DSC_0538

翠山廣場的春天.

 

DSC_0539

翠山廣場 - 大樹下的夥伴.

 

DSC_0540

翠山廣場 - 乘涼中.

 

DSC_0546

翠山廣場 - 一群大人和小孩.

 

DSC_0552

黑桃平台.

 

DSC_0555

石頭厝的午陽.

 

DSC_0565

石頭厝 - 雪白的流蘇花. 

 

DSC_0570

石頭厝 - 七仙女.

 

DSC_0582

石頭厝 - 六帥哥. 

 

1521968658330

石頭厝 - 倚門的Ula.

 

1521968696732

石頭厝 - 俐慎.

 

DSC_0584

石頭厝前的姑娘.

 

DSC_0605

內雙溪自然中心 - 藥用植物園區.

 

DSC_0609

碧溪人車分離.

 

因比預約早到咖啡弄半小時,坐在樓梯或公車站木椅上等到13:30才入座,11人按低消點了飲料和主食,冰飲、鬆餅和主食和廣告的照片完全一樣,質料實在又大杯,倚靠著明窗坐看士林人來車往的馬路,先上菜的是紅豆抺茶冰淇淋鬆餅,色香味俱全,而大杯的鳯梨冰沙和優格野莓冰沙更引人注目,在享受美食和談天分享中為今日爬山行程做一個美好飽足的ending,散會後三個男人再來士林官邸來參觀玫瑰花展,下山後難得有時間閒情逸緻,賞花之時順便拍拍照,週日的午後來自海峽對岸的遊客甚多,大家就不分彼此共同來士林官邸賞花看景。

 

DSC_0612

中正路的咖啡弄.

 

DSC_0615

咖啡弄 - 等待中.

 

DSC_0616

咖啡弄 - 三位悠閒男人.

 

DSC_0617

咖啡弄 - 大家好忙喔.

 

DSC_0620

咖啡弄貴婦時刻.

 

DSC_0622

咖啡弄 - 小妹的最愛. 

 

DSC_0624

咖啡弄 - 好吃.

 

DSC_0625

咖啡弄 - 上菜了.

 

DSC_0626

咖啡弄 - 鳯梨冰沙.

 

DSC_0627

咖啡弄 - 熱鮮果茶.

 

DSC_0632

咖啡弄 - 優格野莓冰沙.

 

DSC_0636 DSC_0639 DSC_0645

士林官邸玫瑰花.

 

DSC_0648

士林官邸 - 愛花的錦忠.

 

DSC_0651

DSC_0653DSC_0654

士林官邸的蘭花.

 

DSC_0660

士林官邸 - 生態池. 

 

心得 - 總結

隨著櫻花和杜鵑花逐漸凋謝,也是涼爽的春天即將結束的時分,為抓住這個季節的尾巴,辦個和春天的約會行程,爬高不到300公尺,路程不遠走來輕鬆,在中午就可下到士林如貴婦般地用餐,和以往早早上山晚晚下山的刻苦耐勞行程相比,讓大夥直呼實在有點太墮落,但在社長心中永遠不會忘記山水社成立的宗旨是:「本社以,鍛鍊強健體魄、陶冶社員高尚情操,並培養社員刻苦耐勞、堅忍不拔之毅力及團體互助之精神為宗旨」。

 

DSC_0484

櫻花的尾聲. 

 

1521968390723

士林官邸內的帥男.

 

最近幾次的行程可說是為將來再出發的步伐調整,山行者的最佳舞台永遠是在高山叢林中,蟄伏準備等待時機,他日終將如老鷹展翅高飛,鷹揚千里!

 

1521967298696

山行者.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大雄

今天和山水社老同學漫步爬金面山翠山和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中午士林咖啡弄用餐後逛逛士林官邸,然後晚上續逛士林夜市~~奢華的爬山行程。

 

DSC_0491
大峭壁上的大雄. 

 

DSC_0657

士林官邸 - 雙雙首遊.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2/11: 辦桌迎春–風雨故人來

  2. 2012/2/5: 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3. 2014/10/11: 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4. 2015/6/14: 內湖大崙頭山 - GO麻糬行

  5. 2015/8/8: 颱風過後 - 後花園巡山

  6.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7.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8.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1521968499401

碧溪步道 - 遙指美麗山林. 

 

2018/3/25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