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參加人員: 8

FannyAkino、Ariel、峻嘉、婉軒、Yichi、Sabrina Yang、志輝。

DSC_0986

雙溝溪古道 - 巨石上.

 

DSC_0974

雙溝溪古道 - 重出江湖的Yichi. 

 

1527334273647

夜登九五峰.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8/5/26 07:10淡水捷運劍潭站1號出口。

輝哥由基隆開車至聖人橋,峻嘉和Ariel騎車至聖人橋集合。

 

交通概要:

淡水捷運線劍潭站 -> 小18公車 -> 聖人橋。

 

去程

07:00內湖路 -> 620 公車 -> 外雙溪東吳大學公車站 -> 小18公車 -> 聖人橋。

 

回程

14:09聖人橋 -> 搭志輝便車 -> 故宮公車站 -> 自強隧道口公車站搭620 - > 14:30內湖路。

 

登山尋幽路線:

共3.5小時,最低高度230m、最高高度582m、總爬升250公尺、總下降約300m,距離8公里,負重8公斤。

 

08:10聖人橋 -> 山中農田 -> 08:30帕米爾文物館 -> 萬溪產業道路 -> 08:55帕米爾公園 -> 10:00雙溝溪古道 -> 11:33風櫃口 -> 12:10 - 13:30平等里全城土雞城吃慶功宴。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風櫃口_山水社_GPS

外雙溝後花園路線. 

 

景點介紹:

 

帕米爾文化區

1950年國共內戰期間,大約有四百名的軍人與眷屬,分批穿越中國西北的祁連山、帕米爾高原、新疆沙漠,再輾轉到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地,再搭船到台灣的基隆港。在那樣的時代背景,翻越冰原、高山、沙漠,只為貫徹自己的認知與信念,這樣的精神值得讓人感動與尊敬。

 

DSC_0917

帕米爾公園. 

 

當時,監察院長于右任被其壯行萬里事蹟所感動,親自到基隆港迎接慰問:「我不認識各位,只因被各位遠自帕米爾高原歷險來台的革命精神感動,特來迎接。」。後來成立的帕米爾齧雪同志會,于右任受邀擔任榮譽理事長並親自題字嘉勉,從此齧雪同志會與于右任先生結下不解之緣。于右任的題字:帕原容易過、更有萬重陰;風雪征人淚、江山志士新;前途須自勉、百慮莫能侵;涉險吾曹事、精神邁古今,勉 帕米爾歸國同志。

     

IMAG8012

帕米爾文化區碑誌.

 

齧雪: 取意蘇武牧羊的典故,渴飲雪、饑吞氈,而其歸漢之志益堅。帕米爾齧雪同志會以「齧雪」為精神指標,相信是在翻越冰原與高山時的深刻體認。

 

DSC_0922

帕米爾齧雪精神堡.

 

活動行程記錄

 

因小妹有好一段時間沒一起上山,配合她週六16:00要下山,安排一條後山的輕鬆避暑行程,由外雙溪的聖人橋輕遊到風櫃口吃野菜,此行程吸引了小妹的年輕摯友來參加,參加人員平均年紀少於40歲,故取號為少女團,團主為小妹。

 

DSC_0958

雙溝溪古道 - 婉軒.

 

DSC_0962

雙溝溪古道 - 愛爬樹的Yichi.

 

DSC_0968

雙溝溪古道 - 巨石上的小萍.

 

DSC_0977

雙溝溪古道 - Ariel / 峻嘉.

 

DSC_0981

雙溝溪古道 - 有練的果然不一樣.

 

IMAG8039

全城土雞城 - 少女團的確不同.

 

平地氣溫預估有37度,前一晚冰了兩瓶沙士和黑麥汁,小妹也準備了一瓶紅酒和大瓶雪碧,早上背包裝了多罐冰飲搭公車往東吳大學,早上陽光普照,踩著輕快步伐至公車站,等車時順做些拉筋暖身動作,搭上小18發現今日乘客不多,和小妹少女們一同坐在車內閒聊,聖人橋下車,輝哥已先到,等峻嘉身體卸貨載Ariel來集合完畢,在登山口拍團照後出發。

 

IMAG8006

外雙溪東吳大學公車站 - 啤酒的人生.

 

DSC_0893

聖人橋公車站.

 

DSC_0898

聖人橋 - 合照.

 

過了聖人橋右上方的叉路進入,是一條走在田梗的農路,水田中長了芋頭的大葉子,一行走在林蔭中,涼風吹來讓人感到清涼,途中有幾處林中的咖啡屋,蠻適合夏日來此休憩半天,距上次走的時間已近四年,來到萬溪產道上稍為找路到帕米爾文化區,馬路走來舒暢,不過車流和單車不少,我們走入有點蠻荒不起眼的入口,再拾石階經老人聚會的聖人廟,一小段林徑到刻著『帕米爾齧雪精神堡』的平台。

 

DSC_0900

聖人橋登山口.

 

DSC_0902

萬溪小徑.

 

DSC_0903

往萬溪產業道路.

 

DSC_0904

後花園的咖啡館.

 

DSC_0908

萬溪產業道路.

 

DSC_0909

萬溪產業道路 - 盛開的九重葛.

 

DSC_0916

帕米爾公園.

 

DSC_0920

帕米爾公園 - 感念老兵愛國精神. 

 

再度和小妹、小萍和Yichi站在堡下,深深感受到當年老兵愛國的熱血情懷,堡的四周因雜草生長而顯得荒蕪,也讓人為大時代無奈的故事而不勝唏噓,拍完照後走一小段水泥路右切進入原始林道,一行人緩步上升在五指山山系的西坡,穿梭在蒼翠林間,如入無人之境,走到林間的一小平台休息吃點心,小妹拿出冰涼雪碧和我的沙士冰沙和大夥分享,歡笑地在林中一起遊憩。

 

DSC_0923

帕米爾公園上方的山路.

 

DSC_0925

過乾溪.

 

DSC_0926

五指山古道的下方平台.

 

IMAG8015

酒促小妹.

 

消暑降溫後再往上行進,由Yichi在前方領軍,在10:00接上內雙溪古道,再左轉往風櫃口前進,雖還有時間經梅花山叉路而不進,走到有木條的一處小平台,因距離吃中餐的12點還有近兩小時時間,大夥在此休息乘涼等候,順便爬樹練體能,體驗爬樹和拍照,大夥感覺新鮮和快活,歡笑聲洋溢山林,小妹說這是她參加山水社以來,歡笑聲最多的一次。

 

DSC_0927

涼爽山林.

 

DSC_0928

雙溝溪古道叉口.

 

DSC_0937

DSC_0942

DSC_0953

DSC_0954

DSC_0958

雙溝溪古道 - 愛爬樹的少女團. 

 

偶像浪漫情節,泰山爬樹英姿紛紛出籠,在歡樂中繼續往風櫃口邁進,經內溝溪的溪谷,發現溪谷已無溪水,不禁讓人有點擔心台灣今年的供水,在出口前的大石上,因今日空氣佳可立足巨石上,遠眺環山山巒,美景當前又是一陣不同情節的拍照,出登山口在艷陽下走到全城土雞城吃慶功宴,8個人合點一桌3000元的桌菜,加上自帶的紅酒和沙士,大夥一道道地細嚼慢嚥,一杯杯品嚐紅酒,豐盛佳餚醇酒佳人,是此時慶功宴的最佳寫照。

 

DSC_0963

雙溝溪古道 - 陽光林間.

 

DSC_0966

雙溝溪古道 - 乾涸的溪谷.

 

DSC_0982

雙溝溪古道 - 輝哥.

 

DSC_0985

雙溝溪古道上的偶像少女.

 

DSC_0992

雙溝溪古道 - 帥哥三個.

 

DSC_0993

雙溝溪古道 - 風櫃口入口.

 

DSC_0994

雙溝溪古道 - 小萍和小妹.

 

DSC_0995

全城土雞城吃慶功宴.

 

DSC_0996

全城土雞城 - 遊山玩水的日子.

 

DSC_0999

全城土雞城 - 來杯紅酒. 

 

酒足飯飽尚有兩道菜和雞湯吃不完,只好打包帶走,吃飽了大家決定慢行下到聖人橋走經2016年峻嘉騎機車來載Ariel的地點,再度勾起兩人的往事情懷,一行人來到路邊涼亭稍為吹風,查看一下小18的時刻表,發現再5分鐘公車會來到,雖走快步下到聖人橋,望著公車過站,只好請輝哥幫忙載到故宮搭車,故宮前相互告別,在炎炎暑氣的涼爽山中走了半天少女輕旅遊。

 

DSC_0001DSC_0002DSC_0003DSC_0004

全城土雞城吃慶功宴菜餚.

 

DSC_0008

全城土雞城 - 準備下山.

 

DSC_0009

涼亭休息.

 

DSC_0011

小妹快樂的半天.

 

IMAG8036

全城土雞 - 紅蝦和紅酒.

 

DSC_0505

接送的往昔.

 

心得 - 總結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炎熱的夏天雖暑氣逼人,但五指山的西邊山稜面對淡水河,海風直接吹襲越過山稜,向來是五指山和金面山及內湖涼爽的來源,每當夏季的夜晚,睡覺前打開門窗山風陣陣吹入屋內,讓人神輕氣爽,當初夏天來看房時,門窗打開那一刻涼風是我當日就決定買屋的主因。

 

DSC_0006

夏日紅花.

 

DSC_0946

DSC_0952

爬樹有益健康. 

 

IMAG8016

吸收芬多精. 

 

今日因行程時間的限制,安排後山花園,帶年輕少女社員到此來輕旅遊,走上外雙溪美麗的單車山路,探有歷史故事的帕米爾公園,走訪內雙溪古道,體驗爬樹和抱樹的身體接觸,路程不遠卻一路充滿歡愉的笑聲,讓少女們更進一步認識大台北後山的秘境之美。

 

DSC_0914

漫步林間.

 

DSC_0990

愛上山水的少女們.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2/11: 辦桌迎春–風雨故人來

  2.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3. 2012/2/5: 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4.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5. 2013/4/21: 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6. 2014/2/28: 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7. 2014/3/29: 夏登白石湖山和探神秘洞

  8. 2014/10/11: 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9. 2015/2/27: 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10. 2015/6/14: 內湖大崙頭山 - GO麻糬行

  11. 2015/8/8: 颱風過後 - 後花園巡山

  12.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13. 2016/5/21: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14. 2016/5/28: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5.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16.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17.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18.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19.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20.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21.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DSC_0984

迎向高山峻嶺. 

 

2018/5/2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