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哈盆越嶺古道 - 亞馬遜森林探險記

 

參加人員:8人

Akino、一香、芝珮、Jeremy、政耀、志輝、Kathy、曾姐

 

DSC_0052.JPG

哈盆越嶺古道叉路口

 

1528633550185.jpg

桃園幫勇登奇萊主北.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Jeremy、芝珮、一香,2018/6/10 07:00新店捷運站(全家便利門口)。

政耀車: Kathy、曾姐,07:00新店捷運站(全家便利門口)。

志輝車: 自行開車。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 褔山國小。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約1小時40分,50公里。

 

DSC_0035.JPG

新店捷運站.

 

去程

06:30內湖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07:00新店捷運站 -> 07:30台9線(北宜公路)北宜路一段 -> 台9甲線(新烏路) -> 烏來觀光大橋 -> 北107-1鄉道 -> 北107(信福路) -> 08:15北107K瀑布(五重橋) -> 08:40抵達福山部落 -> 北107 14.5K處(福山國小前),左後轉入並沿往卡拉莫基部落指標,途中可看到道路旁的登山口。

 

回程

14:51 - 15:15登山口 -> 福山部落 -> 北107(信福路) -> 北107-1鄉道 -> 台9甲線(新烏路) -> 16:00 - 16:45桂山電廠 - > 台9線(北宜公路)北宜路一段 -> 新店捷運站 -> 水源快速道路 -> 17:30基隆路 - > 17:55 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共5.5小時,爬升100公尺,單程5公里,距離10公里,負重9公斤。

 

09:10哈盆越嶺古道叉路口(過福山一號橋產業道路約2公里處) -> 09:24第一個過溪點 -> 09:50 - 10:00 1.5K三處崩坍點 -> 10:20柳杉純林 -> 10:45波露溪休息 -> 11:10波露山叉路口 -> 11:35 - 12:50 古道5K處南勢溪溪邊(越嶺過溪處)中餐 -> 13:20 古道4K開始下雨 -> 14:00 1.5K崩坍區 -> 14:51登山口。

 

DSC_0084.JPG

哈盆越嶺古道 - 神秘森林.

  

景點介紹:

 

哈盆越嶺步道

哈盆越嶺步道可聯絡新北市與宜蘭兩地,歩道沿南勢溪而上往露門溪、哈盆溪前去,原是大嵙崁群泰雅人從大甲溪上游遷徙到烏來山區的社路,也是泰雅人漁獵的獵徑;日治時代日人修建為巡防線,並設置隘勇駐守的警備道越嶺路。哈盆越嶺道穿越中嶺山,沿途有舊哈盆部落(hbun,泰雅語是「河川合流的地方」),包括大部落、中部落、下部落、砲台、駐在所等人文史跡,目前整建的步道止於露門溪交會地,再原路折返,來回約14公里,費時6~7小時,步道平緩原始、林蔭茂密、生態豐富而清新幽美,下方為南勢溪有多處支流穿過步道,步道終點留有警備道遺址。

 

1528644122268.jpg

哈盆越嶺古道 - 蠻荒中的山行者. 

 

DSC_0061.JPG

哈盆越嶺古道 - 平坦綠意盎然.

 

活動行程記錄

 

自踏入山林以來,久聞褔巴古道和哈盆越嶺古道,常看到車友、釣友和山友走這條古道來遊山玩水,心中也就一直惦記想走走這一條烏來越嶺到宜蘭的山路,當要安排時無奈4年前的一個無情颱風,造成烏來嚴重毀損和此區的山林及古道山路的部份崩壞,自此古道變成一條危徑,林道被封閉和禁止通行。

 

1528644138020.jpg

哈盆古道 - 柳杉林.

 

1528644159365.jpg

哈盆古道 - 第一個崩坍點.

 

DSC_0075.JPG

哈盆越嶺古道 - 第三個崩坍處上的一香和政耀.

 

經過多年後,2017/12入山解禁,今年5月旺叔走過一趟,前一週冬霖的釣友拍了橫越崩坍的影片,從影片中崩塌雖然看起來蠻危險,但卻證明這條路腳是可以走過去的,於是決定號召夥伴來探訪,最後有七位不畏困難險阻的勇士參與,在可能有下雨預測下前往哈盆古道探訪,因大家都沒有走過這條古道,帶齊了GPS,準備了雨衣雨鞋,輝哥也帶了12公尺的繩子以便過溪時緊急時可用到,而目的地則打算走到哪裡算到哪裡就回程。

 

1528633642269.jpg

畢祿山 - 土城幫. 

 

1528639284400.jpg

IMAG8250.jpg

哈盆一役 - 多年的褲子完成任務.

 

1528629964560.jpg

攀越峭壁的芝珮. 

 

DSC_0136.JPG

南勢溪喝茶.

 

DSC_0139.JPG

南勢溪 - 曾姐.

 

早上陽光普照,是個好晴天,開車加滿油經基隆路到新店捷運站,等誤認集合時間為07:20的Kathy到,三台車才啓程開往烏來並相約在褔山國小先集合,因一台對講機沒電無法行進中連絡,只有輝哥車跟著我車行駛在烏來秀麗的山路,越深入山區越發現烏來的南勢溪兩側層層疊疊山巒超迷漫,心中不禁讚嘆幾下,認為夏天應要多來此區走走避暑,來到五重橋瀑布停車拍白雲和瀑布,再開往褔山部落,沿途清幽美麗,到部落時問一下泰雅族一家雜貨店的老闆娘往哈盆古道的路,往前開到底(褔巴古道的入口)遇一大群山友再轉回,從福山國小15 K處右切入卡拉莫基部落。

 

DSC_0027.JPG

新店捷運站 - 一香和Jeremy.

 

DSC_0028.JPG

新店捷運站 - 等Kathy中.

 

DSC_0032.JPG

新店捷運站 - 散步. 

 

DSC_0040.JPG

五重橋瀑布.

 

DSC_0041.JPG

五重橋 - 陽光普照. 

 

在途中和停在褔山國小的政耀車連繫,並在路邊等政耀車來會合,開到登山口時已有5、6輛車停駐,大夥整裝熱身後請一位山友拍團體照後下行,石階梯兩旁是竹林,有一指標往哈盆營地,順著指標走會先經一小溪谷再陡上,開始的道路跟一般的北部古道一樣,兩岸都是茂密的森林和鳥巢蕨及聲勢不少的流水聲,好像置身於蠻荒神秘亞馬遜森林中,有些路段崎嶇不平要小心,走到1.5公里後,開始面對影片中所攝影的崩塌地區,小心翼翼通過第一個小崩塌,緊接著來到最大的一個崩坡,這個長度有超過一百公尺,勇敢的政耀說他要直接橫越過,好冒險的一香隨後跟上,其他人則走高繞通過,留我和Jeremy幫他倆拍照攝影,高繞過崩坡比較累,大夥在通過點集合往柳杉林前進,筆直柳杉林和茂密的矮林構成一幅靜謐圖畫,後面是平坦的道路但因路狹窄且有草叢,要小心每一步伐,以免掉到崖邊,走到小支流的溪谷,在此我們有一個短暫的休息吃點心和洗把臉,沖水消消暑氣,享受清涼一下。

 

政耀和一香過哈盆古道崩塌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c0tdnYruQ

 

DSC_0046.JPG

哈盆古道 - 登山口暖身.

 

DSC_0054.JPG

哈盆古道 - 往哈盆營地指標.

 

DSC_0055.JPG

過第一個溪谷.

 

DSC_0058.JPG

多年前曾來過的政耀. 

 

DSC_0059.JPG

由溪谷陡上到竹林.

 

DSC_0060.JPG

哈盆古道 - 夥伴.

 

DSC_0063.JPG

哈盆古道 - 過崩坍地.

 

DSC_0066.JPG

小心抓好石頭.

 

DSC_0069.JPG

過第二崩坍區.

 

1528633560354.jpg1528633563670.jpg

過第三崩坍區 - 差點滑下去的政耀. 

 

DSC_0073.JPG

政耀和一香帶頭先過崩塌區,望著他們兩個背影前去,不禁讚嘆了一聲!

 

DSC_0076.JPG

安全通過,嚇了一身冷汗.

 

DSC_0077.JPG

高繞處看崩坡.

 

DSC_0079.JPG

哈盆古道 - 高繞中的Jeremy.

 

DSC_0080.JPG

柳杉林.

 

DSC_0085.JPG

溪谷中休息.

 

DSC_0088.JPG

乾淨的溪水.

 

DSC_0093.JPG

越過溪谷.

 

清涼後續行在平緩的山徑上,在波路山叉路口的小平台,遇見兩位首次來此的山友,問不到方向,我們誤走到往波路山的路途,很快地折返回古道上,沿途雖然有不少倒塌的樹木需要下腰和跨越,走來還蠻舒服,到5K的下切過溪處,遇一隊山友要陡上返程,下到溪底的小平台,因已中午加上山區雲層聚集,決定今日終點在此並吃中餐,大夥脫鞋泡腳洗臉後拿起食糧,喝著輝哥用南投自製有機春茶+天然純淨溪水泡的茶,潤喉解渴提神,一群人被山巒所圍繞,坐在大石上吹著溪谷涼風,愜意享受大自然的幽雅片刻。

 

DSC_0096.JPG

哈盆古道 - 續行中.

 

DSC_0097.JPG

哈盆古道 - 要專心行走.

 

DSC_0101.JPG

哈盆古道 - 行進中.

 

DSC_0102.JPG

哈盆古道 - 青翠山徑.

 

DSC_0103.JPG

走入哈路山山徑的政耀.

 

DSC_0104.JPG

哈路山指標.

 

DSC_0105.JPG

哈路山岔口前的小平台.

 

DSC_0107.JPG

哈盆古道 - 途中倒樹不少.

 

DSC_0111.JPG

下到南勢溪.

 

DSC_0112.JPG

南勢溪溪畔.

 

DSC_0119.JPG

南勢溪 - 準備泡茶的輝哥.

 

DSC_0120.JPG

南勢溪 - 拍照中.

 

DSC_0121.JPG

南勢溪溪邊 - 吃中餐.

 

DSC_0122.JPG

南勢溪 - 散步中.

 

DSC_0125.JPG

南勢溪 - 泡脚了.

 

DSC_0126.JPG

南勢溪 - 清涼一下.

 

DSC_0129.JPG

南勢溪下游.

 

DSC_0130.JPG

南勢溪 - 遠方的一香.

 

DSC_0133.JPG

南勢溪 - 泡水的Jeremy.

 

DSC_0134.JPG

南勢溪溪邊 - 獨行的山友.

 

DSC_0138.JPG

南勢溪溪邊的貴婦.

 

DSC_0140.JPG

南勢溪 - 簡單的生活.

 

DSC_0142.JPG

南勢溪溪邊的背包.

 

DSC_0143.JPG

南勢溪 - 我們獨享的休息處.

 

在溪邊有兩條垂下的繩子,應是供山友過溪時可直上攀附之用,山中的時間過得真快,加上下午會變天,逗留1.5小時後啓程返回,回到古道沒多久,天空開始飄雨,到了4.5K處雨勢加大,大家穿上雨衣褲雨中行進,於大崩坍前雨勢變小,每個人都不願高繞,要直接橫越崩坍地,頓時讓我傻呆了怎這群人這般喜歡冒險,隨後有一大隊山友也要橫越,一直催我們走快點,實在令人無言,平安通過崩坍區,回到登山口,大夥在車內或車外脫換濕透的衣褲,雖下雨乃決定去吃桂山冰棒慰勉自己。

 

Akino 通過哈盆古道崩塌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z8FOYIN_o

Jeremy 通過哈盆古道崩塌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dTO_2NDQI&t=2s

 

DSC_0146.JPG

南勢溪 - 過溪往營地點.

 

DSC_0147.JPG

南勢溪 - 準備上行的輝哥.

 

DSC_0148.JPG

南勢溪陡上的芝珮.

 

DSC_0149.JPG

陡下的曾姐.

 

IMAG8231.jpg

哈盆古道 - 雨中行進.

 

IMAG8239.jpg

哈盆古道 - 大雨.

 

1528644031579.jpg

雨中過溪.  

 

IMAG8242.jpg

哈盆古道登山口.

 

DSC_0152.JPGDSC_0154.JPG

登山口 - 脫換衣褲.

 

回程的開車途中烏來山區下起超大雨,政耀帶引大家到桂山電廠,想不到下大雨竟有不少人在排隊買冰棒,我們共買了5盒緃合冰棒,政耀先請每人吃一支,冰棒果然CP值很高,便宜又好吃,在深山的雨中品嚐,更是別有一番滋味,歡愉地吸舔完冰棒,於雨中大夥各自開車回台北,一香和芝珮搭政耀車到古亭站,我車則載Jeremy到六張犁捷運站和他爸爸會合,回到內湖時高高掛在天空的太陽,為這幸福的哈盆古道探險行劃下完美句點。

 

2018-06-10_1800.QZJ.jpg

今天的雨量圖.

 

DSC_0161.JPG

烏來大雨.

 

DSC_0164.JPG

桂山電廠 - 雨中排隊買冰棒.

 

DSC_0165.JPG

桂山電廠 - 排隊中.

 

DSC_0166.JPG

桂山電廠遊客.

 

DSC_0168.JPG

桂山電廠 - 綜合冰棒.

 

DSC_0171.JPG

桂山電廠 - 好吃好吃.

 

心得 - 總結

走過哈盆古道讓我深深體驗到烏深山溪谷人文氣息和幽幽山水,從雙溪、坪林的北勢溪到烏來的南勢溪,這個廣袤山域緊接著宜蘭,屬於多雨多水的雪山山脈,本山區的特色就是潮濕,山林茂密林相原始如侏羅紀公園,和武陵農場的中部山區乾燥林相有所不同。

 

1528644129354.jpg

陡上.

 

DSC_0091.JPG

山谷中. 

 

此次走哈盆古道雖沒攻山頭,沿途風景卻有溪澗峻嶺的風光,每條路線首次探訪總有新鮮未知的驚喜,不同於日常生活固定模式,坐在溪谷大石上,雙足泡在淙淙流水,凝視遠方山谷,寧靜地聽天之音,與大自然融合為一,在那一刻時間和空間似乎都位移到不同的時空,回到文明時感覺好像已過了不少的時日,歷經大自然一番洗滌,整個人再度生氣盎然起來,希望將來可多走幾回這條很有原始風味和人文歷史的漂亮古道!

 

1528644013970.jpg

雨中過崩坍. 

 

DSC_0132.JPG

清涼一夏.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1/10新店大保克山 - 烏來泡湯行

  2. 2015/2/28228烏來走春 - 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3. 2015/11/28: 銀河洞越嶺 - 貓空一日遊

  4. 2016/2/5: 拔刀爾山下紅河谷

  5. 2016/12/24: 新店獅頭山和美山 - 人文山水行

  6. 2017/9/16: 石碇翡翠水庫 - 千島湖觀水行

  7. 2017/12/3: 新店大獅仔頭山 - 風雨中奇緣

  8. 2017/12/3: 新店獅仔頭O走 - 終見獅頭山容

  9. 2018/2/25: 烏來走拔刀爾山 - 迎春賞櫻

 

DSC_0145.JPG

哈盆古道是一條很有原始風味和人文歷史的漂亮古道,很值得走幾回!

 

2018/06/10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