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青山瀑布步道- 夏日泡水鮮蝦戲

 

參加人員:14人

Akino、芸汶、Fama、惠玲、秋葵、家聲、克功、竹娟、淑萍、Kathy、芳美、Liang、錦忠、向美。

 

DSC_0665

青山瀑布觀景台.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共乘交通:4台車

 

  1. Akino車: Cynthia、淑萍、Kathy,07:30文湖線港墘站1號出口。

  2. Fama車: 惠玲,芸汶7:50忠孝新生站,家聲 08:30紅樹林海納川社區門口上車

  3. 克功車:竹娟,紅樹林捷運站。

  4. 錦忠車: 向美,07:20 景安站對面的屈臣氏。

  5. Liang車。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9:00青山瀑布步道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7:5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北一高 - > 64號快速道路 -> 萬里 -> 08:30金山 -> 台2 -> 石門 -> 09:15北17(猪槽潭路) -> 青山橋 -> 09:39青山瀑布步道口。

 

回程:

15:30青山瀑布步道口 -> 北17(猪槽潭路) -> 台2 -> 16:25金山老街包子王-> 萬里 -> 北一高 -> 17:3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2.5公里(含一半路段的尖山湖步道),負重9公斤,爬山時程約5小時(含休息、午餐),最高高度450m、最低高度190m,上升260公尺

 

09:50青山瀑布步道口(H190m ) -> 10:36青山瀑布(H290m ) -> 10:47第四座鐵橋 -> 11:26尖山湖紀念碑(H450m) -> 12:30 - 14:15第四座鐵橋吃中餐 -> 14:35青山瀑布 -> 15:10青山瀑布步道口。

 

DSC_0562

青山瀑布

 

DSC_0577

尖山湖紀念碑.

 

景點介紹:

 

青山瀑布步道

舊名為尖山湖瀑布,位於老梅溪上游的尖山湖,昔稱「尖山湖瀑布」,步道緩緩而上,沿途有青山與老梅溪一路相伴,還有綠樹成蔭、蟲鳥爭鳴,連走附近的尖山湖紀念碑步道,欣賞美麗的梯田風光;可順遊北海岸富基漁港、富貴角和老梅綠石槽一帶,看山觀海、任君選擇,是炎炎夏日之中,老少皆宜的清涼消暑路線。

 

DSC_0548

青山瀑布步道 - 第4座鐵橋.

 

DSC_0560

青山瀑布下和遊客.

 

DSC_0568

青山涼爽的山林. 

 

走北二高,下基金交流道,經萬里、金山、石門至老梅,循「豬槽潭」指標左轉北17鄉道。右側出現大片的田野景緻。這一帶的田野,最早 是由漳州移民潘碧、潘公等人所開闢,命名為「大丘田」。水圳網交錯其間,沿著青山瀑布步道的這條水圳為崁底寮圳,由老梅溪接引渠道灌溉豬槽潭一帶的農田,目前依然是石門地區重要的水源。走在步道上,水圳內有涓涓潺流,讓人彷彿走在陽明山 的坪頂古圳步道,夏日行走,全無暑意。

 

DSC_0639

青山瀑布步道 - 橋下的人生. 

 

尖山湖紀念碑

民國二十六年中日戰爭爆發,日本軍機由台灣飛往大陸出任務,回程途經石門尖山湖,一架戰機不慎撞山墜毀,機上七位軍官兵全部罹難,日軍立碑以為紀念。二次大戰結束後,紀念碑被遺忘於山林蔓草之中,直到民國八十八年,石門為發展觀光,闢建了尖山湖步道通往紀念碑,從紀念碑可以遠眺石門外海,也可找尋「尖山湖三圳」水圳源頭,還能銜接青山瀑布以及土地公嶺,形成一條完美的環狀路線。

 

DSC_0576

DSC_0578

尖山湖步道涼亭 - 吹海風. 

 

活動行程記錄

 

因地球持續發燒,連北極圈都高達32度,且發生數起森林大火,天氣熱時當然是躲到山中來玩水,偶然機會發現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邊緣,有一條青山瀑布步道,是老梅溪的上游,而老梅溪的出海口即是有名老梅綠石槽,由於是簡單輕鬆的步道,加上成員來自大台北各區,沒特別安排車位,除了住中永和的向美。

 

DSC_0535

青山瀑布步道路線.

 

DSC_0603

青山中喝茶. 

 

DSC_0636

青山三仙女. 

 

DSC_0595_1

青山泡水.

 

在Line群組各車約好搭車會合的時地,向美和錦忠也約好上車的時間,今天天氣良好,準備好爐頭和鍋子開車到港墘站載Kathy和晚來的淑萍,由內湖往石門剛好陽明山橫亙其中,我選擇開車少較遠的國一的汐止萬里金山,車行濱海公路,正要好好欣賞太平洋,接到向美的求援,錦忠的車子水箱高溫異常,途中想辦法連絡各車要接駁,在北17鄉道時,接到錦忠的訊息,考量車況決定放棄此行要下山,我車就調頭開至青山瀑布步道入口的停車場。

 

IMAG0031

友善鳥 - 預測今天氣晴朗.

 

DSC_0531

青山瀑布步道停車場 - 望石門山稜.

 

DSC_0683

北濱公路. 

 

停車場停滿車,天氣有點悶熱,來到步道入口和穿社服的芳美等會合,走石階上行,來到一條水圳道,這條圳溝和坪頂古圳的工法相同,走入林中開始感覺涼爽,深入到溪邊可看見溪中有些遊客已在玩水,過了三個鐵橋來到青山瀑布,克功和Liang皆已走到溪中泡水,我、Fama、家聲、淑萍、Kathy、芳美、Liang從瀑布右邊的步道往上,經一小段陡坡爬到瀑布上游的溪邊,過橋後見一人在溪中獨坐享清涼,七人為探此步道的終止點續陡上,過高點來到尖山湖紀念碑的涼亭休息,此處是越嶺高點可遠望石門和北海。

 

DSC_0532

青山瀑布步道口 - 停車場,淑萍 / Cynthia / Kathy.

 

DSC_0533

青山瀑布步道口.

 

DSC_0534

青山瀑布步道 - 公厠.

 

DSC_0536

青山瀑布步道口 - 上行中的惠玲.

 

DSC_0537

青山瀑布步道.

 

DSC_0538

青山瀑布步道 - 有涼氣.

 

DSC_0544

青山瀑布步道 - 沿溪走.

 

DSC_0545

青山瀑布步道 - 第1座鐵橋.

 

DSC_0552

走入山林.

 

DSC_0554

青山瀑布步道 - 陽光山水.

 

DSC_0555

青山瀑布前.

 

DSC_0557

青山瀑布下方.

 

DSC_0559

青山瀑布 - 克功已下水.

 

DSC_0564

青山瀑布 - 往上續行.

 

DSC_0569

青山瀑布步道 - 秘境中的山友.

 

DSC_0571

青山瀑布步道 - 向前探路.

 

DSC_0574

尖山湖步道 - 可O行走.

 

因在高點海風吹襲感到涼爽,大夥吃水梨和點心,坐在涼亭下享受清風和聽家聲每單位一百萬美元的外匯投資經驗分享,Fama先返回叫在瀑布的夥伴爬到瀑布上方的溪谷,其他隨後慢行下到橋的上方會合,一到溪邊大夥迫不及待地寬衣脫鞋下溪泡水,一群人身體泡水清涼時,溪蝦群集在每人的腳趾上,開始啃食角質,我們同時在溪中喝咖啡和熱茶,深山野溪享受貴婦級的山水服務。

 

DSC_0579

尖山湖步道 - 有夏日涼爽.

 

DSC_0584

青山瀑布 - 清涼一夏.

 

DSC_0587

青山瀑布步道 - 浮生半日閒.

 

DSC_0588

青山瀑布步道 - 美味的泡麵.

 

DSC_0591

青山瀑布步道 - 家聲和惠玲.

 

DSC_0592

在溪中脫了衣服,人去哪兒了?

 

DSC_0605

青山瀑布步道 - 熱愛山水的Fama.

 

DSC_0606

有緣同遊山水.

 

DSC_0610

陽光青春的夥伴.

 

DSC_0612

青山瀑布 - 喝咖啡的山野貴婦.

 

DSC_0614

林中樂活的一群人. 

 

DSC_0619

袒程無慮.

 

DSC_0620

青溪中的芸汶.

 

DSC_0623

青山美女們.

 

青山綠水美景中免不了要拍幾張照,一群男人卸下上衣展現胸襟回到童時玩溪水的純真,女人們美姿美儀俏麗在橋上和林中拍照,午後時光三三兩兩泡水閒聊,溪邊青春年華易逝,穿上自己的衣服,收拾文明的產物,走過水泥鐵橋,再見我的山林,陡下到瀑布的觀景台,以岩瀑為背景,大夥留下這夏日的清涼身影,一群人慢慢下行,沿溪不少的遊客仍在享受這涼水,回程更多山友趁午後扶老攜幼來此親山近水。

 

DSC_0631

優閒三紅女.

 

DSC_0634

青山Women talk.

 

DSC_0638

Men talk.

 

DSC_0642

男人和女人分開交心.

 

DSC_0643

青山中有女人的秘密. 

 

DSC_0650DSC_0651

青山瀑布步道 - 回程下山.

 

DSC_0654

青山瀑布下陡坡.

 

DSC_0660

青山瀑布 - 留影.

 

DSC_0661

青山瀑布步道 - 看瀑布的淑萍.

 

近步道口水圳上有些賣菜攤販,回到登山口有點熱,大夥在涼亭吃仙草凍涼品,降溫後各車自行開車回台北,我車沿北17接台2的濱海公路,有點灰藍的天空和太平洋,配上造型獨特的分隔島路燈,有地中海景觀的fu,我們特別停在路旁下車拍照,經金山老街時,順道買金山王的肉包來解解饞,再經汐止到港墘站,送淑萍和Kathy搭文湖線再回家。

 

DSC_0667DSC_0668

青山瀑布的身影.

 

DSC_0672

青山瀑布步道 - Liang 遊山玩水的背影.

 

DSC_0677DSC_0678 DSC_0679

青山瀑布步道 - 橋上的甜蜜.

 

DSC_0682

青山瀑布步道口 - 吃涼.

 

IMAG0055

2上拍照的紅衣女郎.

 

IMAG0056(1)

金山老街包子王

 

心得 - 總結

青山瀑布步道雖短,但整條步道皆沿溪邊而走,溪水清澈且容易接近,蠻適合一家大小於夏日來此泡水避暑,享受山水之樂!

 

DSC_0604

青山瀑布步道上我們袒程相見.

 

DSC_0647

青山最美的一群.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6/4/16: 金山魚路古道 - 獅頭山咖啡行

  2. 20161217: 阿里磅瀑布

  3. 2017/6/11: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4. 2017/6/24: 鹿堀坪古道連走大尖山 - 三進三出驚悚芒海 /磺嘴山山頂草原

  5. 2017/7/1: 鹿堀坪大草原越嶺 - 酷暑清涼行

  6. 2017/7/8: 陽明山鹿角坑古道 - 楓林瀑布深山幽谷

 

DSC_0628

青山步道 - 青春美麗的一天! 

 

2018/8/1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