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嘴山稍來山- 楓之旅

 

參加人員:12人

Akino、政耀、Fama、純華、錦源、育真、冬霖、阿枝姊、向美、世昌、芸瑄、Taylor。

 

DSC_0642.JPG

鳶嘴山 - 登頂照.

 

DSC_0641.JPG

鳶嘴山 - 三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 Akino車: 純華、世昌、Taylor文湖線港墘站內湖高工大門口。

  • Fama車: 芸瑄、冬霖、阿枝姊、向美,19:40景平路東森門口接冬霖,19:50小北百貨對面接向美

  • 政耀車: 從台中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

2018/12/15() 08:00大雪山林道大棟派出所(15K)辦入山證

 

DSC_0585.JPG

鳶嘴山登山口. 

 

交通概要:

 

去程

2018/12/14 (五) 台北 -> 苗栗西湖,車程(單程)約1小時30分,130公里。

19:50文湖線港墘站 -> 20:10內湖家Taylor 放車在停車場 -> 堤頂快速道路 -> 中山高高架 -> 北二高 -> 21:45後龍交流道出口右轉,7-11和Fama車會合 -> 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張屋 -> 21:50Fama老家

 

2018/12/15 (六) 苗栗西湖 -> 鳶嘴山登山口,車程(單程)約1小時40分,70公里。

06:30 Fama老家 -> 台13 -> 國道1號銅鑼交流道 ->國道4號 -> 台3線(往東勢) -> 台8線 -> 豐勢路 -> 07:50 - 08:20 東勢第一市場吃早餐 -> 東坑路 -> 大雪山林道 -> 08:50 15K大棟派出所(交入山證) -> 23K賞鳥平台 -> 27K鳶嘴山登山口放乘客 -> 09:40 30.4K稍來山步道支線登山口放兩台接駁車。

 

回程

17:30大雪山遊樂區收費站 -> Fama / Taylor搭便車至30.4K取車 -> 17:40收費站載乘客 -> 大雪山林道 -> 東坑路 -> 18:55 - 19:40褔湧樓風味料理吃慶功宴(豐勢路926巷24之一號) -> 國道4號 -> 中山高 -> 重慶北路(世昌下車) -> 大直 -> 10:00內湖(Taylor開車回汐止)。

 

登山尋幽路線:

時程約7小時(含休息和峭壁塞車),負重9公斤,路程約6.3公里,最高高度2,307m,最低高度1,800m,爬升約507公尺。

 

10:20 27.5K橫嶺山隧道登山口 -> 10:40稜線叉 -> 觀景台 -> 11:10木造涼亭 -> 11:24 鳶嘴山岩場 -> 12:05 - 12:40鳶嘴山 -> 14:28下完峭壁 -> 太陽能顯示器 -> 14:40 27.0K叉 -> 27.3K -> 29.0K叉 -> 16:10稍來山 -> 17:15大雪山林道35.1K收費站。

 

  • 登山入口:

    26.5K橫嶺山隧道的前方右叉路為橫嶺山登山口,(大雪山林道27K右前方有公厠)

     

  • 稍來山登山出口: 大雪山林道35K收費站,應要放兩台接駁車(結果放在29K的出口)。

 

DSC_0749.JPG

大雪山林道35.1K登山口. 

 

景點介紹:

 

鳶嘴山

海拔2130公尺,位於台中縣和平鄉,是大雪山森林風景區的名山,山頂形如鳶嘴尖尖的嘴巴而得名。鳶嘴至稍來路段縱走,全程多為崎嶇難行的陡峭岩壁和險峻如刀刄般的地形,沿途皆需攀繩,於地形切割劇烈,高山與深谷之間形成了各種奇妙的特殊景觀,像裸岩或尖銳山峰、峽谷、斷崖及峭壁等。

 

1544919026950.jpg

勇登鳶嘴山的冬霖.

 

1544919057264.jpg

鳶嘴山 - Taylor和國旗.

 

DSC_0616.JPG

鳶嘴山岩場勇士.

 

DSC_0658.JPG

鳶嘴山上的阿枝姐. 

 

稍來山

稍來山海拔2307公尺,小百岳#39,原屬大雪山林場,早年曾是森林林場,林務局於1985年將林場改設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2003年「鳶嘴山、稍來山國家步道」啟用,是中部假日最熱門的登山路線,山稜上有古木蒼松的巨木群,每年3月的台灣杜鵑在此盛開,在稍來山西側的山坡上,有大遍的台灣紅榨槭生長於此,11-12月的台灣紅榨槭林楓紅景觀令人嚮往。

 

DSC_0690.JPG

稍來山楓紅.

 

DSC_0696.JPG

玩楓的Taylor.

 

DSC_0700.JPG

向美的興奮.

 

DSC_0736.JPG

稍來山 - 世昌. 

 

活動行程記錄

九合一大選後,冬霖在群組po一個12月大雪山林道楓紅的訊息,加上上次爬鳶嘴山已是2015年的事了,為賞紅榨槭變紅的美景,號召了10位不懼怕峭壁斷崖的夥伴一同前行,鳶嘴山位在大雪山離台北車程4小時,避免大家舟車勞頓,安排在Fama苗栗老家住宿一晚,前一周旺叔和麗守及秀秀先爬了鳶嘴山和霞喀羅大山,看到楓葉全紅的照片,更令人期待一賭大雪山的楓紅全景。

 

1545228248608

稍來山 - 紅透天的台灣紅榨槭. 

 

DSC_0157.JPG

司馬庫期的紅槭. 

 

DSC_0326.JPG

霞喀羅楓香林.

 

1544370232818.jpeg

西湖鄉龍洞村.

 

1544363844828.jpg

Fama老家 - 今晚住榻. 

 

12/14週五晚上兩車人員下班,回家洗完澡後依約在中和和內湖集合,為讓Taylor方便開車將家中的車位給他暫停一天,本車比預計晚半小時會合後上高速公路,因已過下班擁擠時間,車流通暢一路經後龍交流道在7-11和Fama會合,他開車引導車行鄉間小路,黑夜中開進小路中才到他家,四下無其他屋子和光害,抬頭一望盡是滿天星星,稍為整理後聚集在客廳喝小酒分享股市投資,Fama談及張祖先由彰化發跡,再到苗栗買地從事木炭事業的往事,也談及目前老家現況,向美問得一些明牌,準備為自己英國機票籌經費。

 

IMAG1386.jpg

Fama老家 - 四人同房.

 

IMAG1388.jpg

Fama老家 - 小酒小聚.

 

 

 Image 3

向美的英國機票. 

 Image 2

何日飛機才起飛? 

 

談到夜深意猶未盡,大夥簡單棉被和睡袋,在寂靜夜晚和星空中就寢,早上在起床號聲中起床,整裝完畢樓前拍完照再到村裏的張古厝拍照,兩車在東方晨光中前進東勢,和政耀約在豐勢路會合,並至菜市場吃早點(豆漿和蛋餅)和買山上要吃的中餐(油飯米糕),用餐畢三車沿山路開至26.5K橫嶺山隧道的前方登山口,將乘客放下,三車續上行到30.4K來放車,只見路旁的空地皆停滿車,政耀車回登山口找不到停車位,只能放在28.5K處,再小跑下來會合。

 

DSC_0561.JPG

Fama老家 - 清晨出發前的合照. 

 

DSC_0564.JPG

張氏古厝. 

 

DSC_0571.JPG

西湖鄉的晨光.

 

DSC_0578.JPG

東勢第一市場買早點.

 

IMAG1389.jpg

東勢第一市場.

 

DSC_0580.JPG

大棟派出所(交入山證).

 

DSC_0582.JPG

30.4K稍來山步道支線登山口.

 

DSC_0586.JPG

鳶嘴山登山口 - 停滿車子.

 

DSC_0589.JPG

鳶嘴山登山口 - 準備起登.

 

登山口合照後即陡坡上行,一路無冷場向美領隊直接上稜線,其他人緊跟其後,稍為休息趕時間再一路陡升到涼亭,吃點水果再陡上到名聞遐邇的鳶嘴山岩場,岩稜上山友密佈,我們一行人在高尖稜脊上邊爬邊興奮拍勇士形象照,由岩稜俯視下方林中的大雪山林道,美景當前卻令人生畏,只見雲霧飄渺而無烈日和寒風,大夥很enjoy這大自然壯麗景色,爬到最高點的鳶嘴山三角點,一行人休息吃中餐,山上的山友眾多,估計應有100人以上,有如山上的西門町。

 

DSC_0590.JPG

鳶嘴山陡升.

 

DSC_0592.JPG

稜線叉和谷關七雄.

 

DSC_0594.JPG

稜線叉 - 遙指七雄.

 

DSC_0596.JPG

木造涼亭.

 

DSC_0599.JPG

鳶嘴山岩場 - 初升段. 

 

DSC_0601.JPG

鳶嘴山岩壁. 

 

DSC_0605.JPG

鳶嘴山岩場稜線.

 

DSC_0608.JPG

鳶嘴山岩場 - 純華和政耀. 

 

DSC_0609.JPG

鳶嘴山岩場主升段.

 

DSC_0613.JPG

鳶嘴山岩場和下方的大雪山林道. 

 

DSC_0614.JPG

鳶嘴山岩場

 

DSC_0617.JPG

鳶嘴山岩場 - 偶遇同校的文平.

 

DSC_0618.JPG

鳶嘴山岩場 - 橫越. 

 

DSC_0622.JPG

鳶嘴山岩場末升段.

 

坐在鳶嘴山頂吃麵包和政耀橘子及世昌背上來的烤鴨,旁邊坐著一位在北海道當口譯,並帶竹科朋友來鳶嘴山的美女,大方請政耀吃點心,人長美又甜順勢幫她和政耀及大夥拍照,因時候有點delay不停留趕下山,但排隊等候下岩場的山友很多,只好在岩稜上和山友們閒聊,談起如何加速下岩壁,也利用時間拍照和攝影,等了一個小時才換我們下岩壁,在有驚無險下完成峭壁路段,往稍來山林道前進,經過一大片高山杜鵑林,一段持續的陡上讓世昌和純華吃足苦頭,走到滿地紅榨槭區域,停駐下來拍這著名的紅色楓林,落葉鋪成紅色地毯,大夥高興地灑葉留影,再走沒多久來到瞭望台和稍來山,開啤酒慶祝登頂。

 

鳶嘴山風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GWKGBVDvA&t=3s

下鳶嘴山岩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7-hIUSYrg

DSC_0631.JPG

鳶嘴山 - 世昌. 

DSC_0637.JPG

坐在高峰上的向美和芸瑄.

 

DSC_0638.JPG

鳶嘴山 - 吃中餐. 

 

DSC_0645.JPG

鳶嘴山登頂照.

 

DSC_0648.JPGDSC_0649.JPGDSC_0650.JPG

鳶嘴山 - 和北海道當口譯美女合照.

 

 

DSC_0651.JPG

鳶嘴山 - Fama / 芸瑄 / 向美. 

 

DSC_0652.JPG

鳶嘴山 - 等候下岩壁的山友.

 

DSC_0653.JPG

鳶嘴山的人氣.

 

DSC_0654.JPG

鳶嘴山 - 等了很久的Taylor.

 

DSC_0655.JPG

鳶嘴山 - Taylor / Fama.

 

DSC_0657.JPG

鳶嘴山 - 遨遊.

 

DSC_0659.JPG

鳶嘴山稜脊.

 

DSC_0660.JPG

鳶嘴山 - 空檔拍照.

 

DSC_0661.JPG

鳶嘴山 - 人山人海.

 

DSC_0662.JPG

鳶嘴山 - 準備下斷崖.

 

DSC_0664.JPG

DSC_0666.JPG

鳶嘴山 - 下峭壁.

 

DSC_0668.JPG

鳶嘴山 - 第二段峭壁等候.

 

DSC_0669.JPG

鳶嘴山 - 雲上山稜.

 

DSC_0670.JPG

鳶嘴山的山友.

 

DSC_0671.JPG

下第二段峭壁. 

 

DSC_0676.JPG

險峻的山稜. 

 

DSC_0677.JPG

下第三段峭壁. 

 

DSC_0678.JPG

稍來山步道 - 高山杜鵑林.

 

DSC_0679.JPG

稍來山叉口.

 

DSC_0681.JPG

稍來山步道 - 漫步二葉松林. 

 

DSC_0682.JPG

稍來山步道

 

DSC_0683.JPG

霧漫稍來山.

 

DSC_0688.JPG

落葉繽紛.

 

DSC_0690.JPG

稍來山步道 - 滿地紅. 

 

碰到有些義工今晚要住瞭望台,因天色將暗,考量世昌腳有點痛,而下到30.4K的步道較陡和長,決定走到35K的收費站,再搭下山的便車去開接駁車,往收費站的步徑寬廣,屬之字下行,其他人走較快於前面,我和世昌走後頭,下到收費站時,Fama / Taylor(帶備用車子鑰匙)已搭便車下行,一會兒Taylor打電話來問車子無法啓動原因,我們等車時利用空檔拍夜間楓葉,怕橫嶺山隧道18:00施工交通管制,趕緊下到政耀停車位置,三車在深山黑夜中開在彎曲山路直奔東勢。

 

DSC_0707.JPG

飄零.

 

DSC_0711.JPG

稍來山步道合照.

 

DSC_0717.JPG

稍來山步道

 

DSC_0718.JPG

稍來山步道 - 父女.

 

DSC_0719.JPG

槭紅.

 

DSC_0720.JPG

稍來山 - Taylor.

 

DSC_0724.JPG

稍來山 - 政耀.

 

DSC_0726.JPG

稍來山 - 純華首登.

 

DSC_0730.JPG

稍來山 - 阿枝姐和冬霖.

 

DSC_0741.JPG

稍來山團照.

 

DSC_0746.JPG

稍來山步道 - 下山.

 

DSC_0750.JPG

稍來山落葉.

 

DSC_0753.JPG

稍來山的夜晚.

 

下山途中車上我上網查可吃慶功宴的餐廳,找到後line上請向美先訂位和點菜,並用對講機告訴Fama車餐廳地點,車彎進一條小巷來到客家菜餐廳,人生無處不相逢,相逢自是有緣,想不到碰到同在鳶嘴山等待下岩壁的山友,也來此吃晚餐,點了一桌2,500元的合菜,並請阿莎力老闆娘幫忙拍照,吃完熱湯熱菜,身心恢復元氣,慶功宴後三車各自返回台北,今晚中山高一路通暢時速平均105公里,送世昌回重慶北路再回內湖,為今日楓之旅劃下美滿的休止符!

 

DSC_0763.JPG

褔湧樓風味料理老闆娘.

 

1544883859834.jpg

慶功宴. 

 

1544918755923.jpg

鳶嘴山風雲. 

 

1544918942324.jpg

趕路人.

 

1544918922638.jpg

紅色山林. 

 

心得 - 總結:

這次由羅馬緃走、司馬庫斯、霞喀羅瘋楓紅到以峭壁聞名的鳶嘴稍來山,楓紅時分雖已過,滿地的紅榨槭紅葉,有如淒迷美人,第三次攀爬鳶嘴山險峻峭壁,跟往昔一樣,無論晴天或雨天總是山友如織,在岩壁塞上一小時似乎是正常的,或許應要多開一條下山山徑。

 

DSC_0584.JPG

大雪山楓紅. 

DSC_0633.JPG

鳶嘴山.

 

DSC_0692.JPG

賞紅. 

 

1544918696983.jpg

紅毯林道. 

 

DSC_0713.JPG

淒楚.

 

DSC_0722.JPG

稍來山二登. 

 

為爬鳶嘴山,因緣際會途經Fama老苗栗家,而有機會造訪龍洞小村,夜宿逗留不到九小時,來去雖匆匆輕遊張氏古厝,卻也發現到其建築和家鄉閩南風格不同,領略客家民風刻苦節儉,也感謝Fama為此次借宿,還特地跑一趟苗栗打掃房間,讓大家可以星空下舒眠一晚!

 

DSC_0562.JPG

張屋古厝. 

 

DSC_0568.JPG

張屋柚子.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ma

這次我要特別謝謝向美,她第二次的鳶嘴稍來幫大家拍了那麼多美麗的照片,讓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DSC_0733.JPG

稍來上的政耀和向美. 

 

DSC_0709.JPG

父女同遊美麗稍來. 

 

歡迎大家到寒舍中繼一夜,只是不好意思,太久沒人住,設備簡陋,也讓螞蟻、壁虎逍遙,還讓夥伴們驚嚇到,可能大家都沒睡好。以後若有機會歡迎再去,這次行程匆忙,沒能好好招待,以後時間如果充裕,可以輕鬆,泡茶,煮食,還可溯溪、抓蝦、採果。

 

DSC_0710.JPG

芸瑄.

 

DSC_0727.JPG

稍來父女. 

 

世昌,純華這兩天多按摩膝蓋週邊和小腿,舒緩肌肉會很有幫助。平日久坐辦公室的,也要隨時提醒自己起身走動或深蹲,增強肌力。

DSC_0632.JPG

鳶嘴純華. 

 

活動相關網站:

  1. 影片: 空拍 - 鳶嘴山 / 鳶嘴山攀登及空拍

  2. 楓紅鳶嘴: 楓紅時的鳶嘴稍來山

  3. 楓染大雪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1218/35514335/

  4. 20081/4/11: 聖陵線 - 合歡西北鳶嘴稍來山高山訓練

  5. 2015/8/15: 鳶嘴山風雨行 / 山水社登頂感言 - 影片

  6. 2015/8/15: 雪北行前訓練 - 鳶嘴稍來山

 

DSC_0739.JPG

下次再來看楓看杜鵑花. 

 

2018/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