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來吉 - 跨年之旅 Day 0

 

參加人員:17人

Akino、Cynthia、阿桾、軒晴、政耀、錦源、育真、佳民、芸汶、Ping、全哥、Fama、惠玲、輝哥、芳美、Byran、麗卿

 

DSC_0191

大塔山觀景台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 Akino

乘客Cynthia、政耀,12/28(五)09:20政耀開車至Akino內湖家停放,先開至民雄家住一晚。

 

  • 佳民車

乘客: 芳美、Byran、阿桾、軒晴,12/29(六)出發,08:30捷運圓山站載芳美、Byran,08:00 南崁特力屋接阿桾、軒晴

 

  • Fama

乘客:惠玲、芸汶、Ping、全哥,12/29(六)出發,07:30 忠孝新生捷運站3號出口凱統飯店門口。

 

  • 錦源

乘客: 育真2/29(六) 07:00前湖口出發避開高承載管制到第二集合點

 

  • 輝哥車

乘客: 麗卿,12/28(五)出發回南部,12/29 08:40從日月潭出發到第二集合點

 

DSC_0512.JPG

十字路火車站 - 佳民車. 

 

交通概要:

 

去程

12/29 07:30台北 -> 國一 -> 雲林斗南接78號快速道路 -> 台3號 -> 10:50 - 12:55吃中餐和逛梅山街上,吃擔仔麵粉猪肺(梅山鄉中山路52號)和竹崎火雞肉飯) -> 162甲(瑞中產業道路) -> 太平36灣 -> 經太平雲梯遊客中心 -> 14:05縣16229.5K二坪仔停車場(放下要走全程的乘客) -> 14:40 - 17:00至竹坑溪步道東入口36.5K的入口,走竹坑溪步道(梅山鄉瑞峰村) -> 162甲-> 縣169 -> 縣149 甲 -> 縣155 -> 多林部落聯絡道 -> 多林-得恩亞納聯絡道 -> 18:25得恩亞納民宿(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6鄰得恩亞納208號)

 

DSC_0764.JPG

二坪仔停車場. 

 

DSC_0568.JPG

得恩亞納社區. 

 

回程

12/31 15:30得恩亞納民宿 -> 多林-得恩亞納聯絡道 -> 多林部落聯絡道 -> 縣155 -> 縣169 -> 奮起湖 -> 台18 -> 17:35中埔交流道 -> 78快速道路 -> 中山高 -> 彰化交流道 -> 19:20 - 20:00彰化家樂褔吃晚餐 -> 彰化交流道 -> 中山高 -> 23:10內湖。

 

DSC_0467

多林火車站.

 

DSC_0464

十字路火車站

 

登山尋幽路線:

 

竹坑溪步道

2小時,3公里,雙向進出,高度落出315公尺,負重6公斤。

 

12/29 14:05 七人由二坪仔停車場往上走 -> 14:40 十人由36.5K竹坑溪步道東入口往下走 -> 15:16 1號橋 -> 2號橋 -> 15:38 兩隊交會 -> 15:39 7號橋 -> 15:55龍宮瀑布 -> 16:45第一個涼亭和厠所 -> 17:00東入口。

 

DSC_0789.JPG

竹坑溪步道東入口.

 

DSC_0808.JPG

竹坑溪步道吊橋. 

 

小笠原山、對高岳山、大塔山O

共7小時30分,22.5公里,最低高度2,174,最高高度2,663M,高度落差489M,總爬升943M,總下降943M負重8公斤。

 

12/30 06:00起床 -> 07:00吃早餐 -> 07:40出發 -> 多林-得恩亞納聯絡道 -> 十字路四叉路口 -> 台75.1 接台18(阿里山公路) -> 09:00台18線92.8K(92.9K路邊有空地)小笠原山登山口 -> 09:11廢棄山葵園 -> 09:45 - 10:30小笠原山木造八掛觀景台(圍網上有紅外線監視錄影機) ->  高山植物園(H,2476m) -> 10:40祝山火車站(祝山休憩觀景台) -> 11:19對高岳車站 -> 11:47對高岳登山口 -> 12:08鞍部叉 -> 12:25對高岳亭(H2,458 m) -> 13:07鞍部叉 -> 13:17眠月線鐵路 -> 14:00大塔山登山口 -> 15:15大塔山觀景台(35.7K,H2,663m) -> 16:24大塔山登山口 -> 水山線 -> 17:00沼平車站 -> 17:17搭遊園接駁車 -> 17:45遊客中心搭接駁車至台18線92.8K開車 -> 加油站集合 -> 四車過頭又開回75.1K -> 18:55夜駛多林-得恩亞納聯絡道 -> 19:07得恩亞納。

 

DSC_0034

小笠原山木造八掛觀景台. 

 

DSC_0104

對高岳車站.

 

DSC_0170

對高岳亭.

 

DSC_0286

大塔山.

 

得恩亞納、十字路車站、多林車站O形

共6小時,11公里,最低高度1,355M,最高高度1,584M,高度落差210M。

 

12/31 07:00起床 -> 08:00 - 09:30得恩亞納吃早餐喝咖啡 -> 10:40四叉路 -> 十字路公車站 -> 11:10 - 12:15十字路火車站 -> 四叉路 -> 12:55 38、37號隧道 -> 13:10 鐵路橋 -> 13:25 多林火車站吃中餐 -> 14:00多林-得恩亞納聯絡道三叉路 -> 15:10得恩亞納。

 

DSC_0533

得恩亞納.

 

IMAG1529

阿里山鐵路車站表.

 

DSC_0509

十字路火車站.

 

DSC_0551

多林火車站

 

景點介紹:

 

竹坑溪步道

竹坑溪步道原是嘉義瑞峰一帶的先民挑木炭或農產品前往梅山買賣所經過的古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著名的縣162甲道路(36彎、72拐)上,有東(36.5K)、西(29.4K)二個步道口,全長約3.3公里,單程約2小時。

 

DSC_0795.JPG

竹坑溪步道

 

民國93年阿里山風管處整建成為一條林蔭濃密、溪水潺潺、瀑聲隆隆的生態景觀步道,民國98年整建29.4K停車場,並新建茶園棧道段銜接30K的步道口,步道以「樹多、橋多、瀑多」著稱,尤以龍宮瀑布下水濂洞自然天成、鬼斧神工,走進狹長的天然岩洞內,觀看瀑水自一百多公尺高的崖頂傾洩而下,猶如置身在水濂洞一般,更能感受瀑布磅礡的氣勢,與對面的雷音瀑布所形成的五連瀑遙遙相望、相互媲美。另外還有生毛樹瀑布、雷音瀑布群…等瀑布,沿著步道前進須經過約12座吊橋,每一座吊橋都有不同的造型及長度,坡度和緩的步道路徑。

 

DSC_0844.JPG

竹坑溪步道-龍宮瀑布.

 

DSC_0819.JPG

竹坑溪步道 - 兩隊交會. 

 

來吉部落

「來吉」原名「拉拉吉」,位於鄒族的聖山「塔山」山腳下的原住民部落,於200~250年前創社,分有內來吉(不恩屋)、外來吉(粗麻鄉)2個村落。在來吉部落四周圍,圍繞的就是著名的塔山,所以也稱為『塔山下永遠的部落』,傳說是當年祖先要追捕山豬,而發現此地,也由於環境特殊,使得物產豐富,所以祖先們就定居而下。

 

DSC_0587.JPG

得恩亞納 - 政耀和娜舞親別.

 

DSC_0500

十字路火車站往來吉步道. 

 

得恩亞納(Toe'uana)

鄒族語意為「一塊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土地」。原本居住於阿里山來吉部落的鄒族原住民,因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阿里山鄉來吉部落,讓族人流離失所,經過多年爭取,終於讓他們在海拔1400公尺的152林班地,這塊千年前祖先居住之地,被他們視為「上帝的應許之地」,興建永久屋,重建家園,這處世外桃源,鄒族人稱為「得恩亞納」(Toe'uana)。重建部落的艱辛歷程,受到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感動,將建立「山之教堂」於此,提供部落族人心靈安定之所,預期大師的建築之美更增添社區的特色,令人期待。

 

DSC_0931.JPG

得恩亞納 - 芳美和Byran回台渡假. 

 

得恩亞納被一層又一層的綠意山林包圍,是在地圖上難以尋覓的世外桃源,社區裡有42戶小木屋,社區入口就是有迂迴美的公路,全區42戶各色挑高的合掌屋式建築,既富歐式風情又具童話風;雖然每家的建築是一樣的型態,但特殊圖騰及色彩布置各有不同,每家的門牌上也都有代表自己家族的象徵圖案與意義

 

DSC_0576

得恩亞納 - 合掌式建築. 

 

1546313187431

 

1546313197997

 

1546313201990

 

1546313206521

 

1546313210261

 

 

1546313214187

 

1546313223075

 

1546313226526

 

1546313230630

 

 

1546313234122

 

1546313238282

 

1546313161480

得恩亞納 - 每戶都有自己門牌和家族的圖像. 

 

十字路村

為達邦部落、來吉部落兩部落之間來往的交通要道,日人為運送阿里山林木,在此建設森林鐵路及車站,鐵路與步道形成十字型,故取名「十字路」,人口漸漸匯集成村。

 

DSC_0507

十字路 - 天字第1號.

 

DSC_0464

十字路車站和遊客. 

 

十字路車站

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其中一站,距離嘉義55.3公里,海拔1534公尺處,這裡是平地往阿里山古道的中途站,也是來吉和達邦、特富野等地部落古道交會的地點,亦是阿里山公路和阿里山鐵路最靠近的地方。受到2009年莫拉克風災影響,森鐵主線無法全線通行,在森鐵管理處努力之下,將營運路線從奮起湖延伸至十字路車站,將於2017年7月5日復駛通車首航。

 

DSC_0456.JPG

十字路火車站前.

 

多林車站

位於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為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之鐵路車站,位於海拔1516公尺的多林站,它是沿用日治時代的名字「多囉嘕」,或簡稱「多囉」,鄒語是為茂密森林之意。因「多囉嘕」語音艱澀,而改為「多林」,在民國53年3月才改名多林站。

 

DSC_0546

多林火車站 - 已無人駐守. 

 

多林並不是一個原民聚落,而是因修築鐵道、山林開發才有外地漢人來此定居,目前村子裡多半是昔日鐵道、伐木、造林等相關人員後代,僅剩約7、8戶人家,顯得山中寂寥,88風災阿里山鐡路停駛,少有人前來,再加上社區旁筆直的台灣杉、紅檜林在煙霧迷漫之時,總會令人回憶千千。故被攝影家取名為「寂寞部落」。

 

DSC_0543

多林火車站前. 

 

部落廚房 

因為迷路的南非姑娘Hanna意外的造訪來吉,才有了這深山中的部落廚房,讓山中不僅傳來陣陣香氣,也溫暖了每位造訪的旅客。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的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路、巨木合稱阿里山五奇;阿里山新八景:塔山奇岩、28號巨木、小笠原山、水山巨木、香林拱橋、慈雲觀景、神怡流瀑、阿里山神木遺跡等,皆已聞名遐邇,每年三、四月的阿里山花季更是遊人如織。

 

DSC_0228

眠月線.

 

DSC_0346

阿里山沼平車站的櫻花. 

 

小笠原山

是阿里山山脈內的一座山。小笠原山位於祝山南側沿伸的尾稜,海拔2,488公尺,是為了紀念1904年首度踏勘至此的日籍技師小笠原富次郎而命名。因地勢特立,所以不但與中央山脈、玉山群峰對峙,近處可觀塔山、對高岳、萬歲山,遠處甚至可以望至嘉南平原,站於八卦大平台可360度展望及盡覽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及中央山脈三大山脈諸名峰,而且朝可觀日,暮可品夕,不時還有雲海可賞及夜觀星座,甚至可瞭望至雲林麥寮六輕、嘉義東石漁港

 

DSC_0998

小笠原山 - 阿桾.

 

DSC_0016

小笠原山木造八掛觀景台.

 

DSC_0028

小笠原山木造八掛觀景台 - Akino.

 

對高岳山

標高2444公尺,立有民國77年阿里山林補No.39號。因正面對著日本人早期稱呼的「新高山」(玉山),所以稱為「對高岳」位於阿里山東北方,與祝山遙遙相望,相互間形成山谷,十分壯觀,每逢風起雲湧之際,山谷間之雲海浩瀚,千變萬化,十分迷人,與祝山並列觀賞雲海頂級地點,係阿里山五奇之一的雲海。山頂建有對高亭,沿途行於人造林內氣氛佳,中途有展望點,可賞信義鄉全景。

 

DSC_0168.JPG

對高岳亭 - Ping.

 

DSC_0199

對高岳亭 - 落葉.


大塔山

標高2,663M, 阿里山山脈 的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No.059,是台灣原住民鄒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山頂是東西相距約80公尺的雙峰,西峰鋒銳是較高的裸岩峰(無步道可至), 東峰較緩有觀景平台可360度展 望,是林務局整理的國家級步道- 塔山步道 的終點,視野極其遼闊,可俯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並可眺望玉山群峰;其塔山步道總長約3.7K

 

DSC_0262

大塔山觀景台 - 雲海.

 

從 阿里山林鐵眠月線 旁的登山口廣場起登 (海拔約2,330m,距沼平車站約1.9km),到山頂平台(海拔約2,660M)的時程約1hr左右(單程),步程長約 1.6km,山頂的巨大岩峰又稱後藤岩,節理層次分明,奇石嶙峋堪為奇觀,以「塔山奇岩」之名被列入於2010年推出的「阿里山新八景」之一。

 

DSC_0275

大塔山觀景台和山巒. 

 

活動行程記錄

 

D0 - 12/28(五) 歡送2018年,迎向陽光阿里山

上次走訪特富野時發現阿里山部落山林比預期的豐富,特別是阿里山的鐵路山林和車站,在網路上看到有人po最近很夯的得恩亞納,引起眾人興趣探訪,前往阿里山路途較遠,須有較長的假期,於是利用新年四天連假安排一趟跨年之旅,隊伍出遊要先搞定食宿,此項重責大任由阿桾協助安排,本想爬玉山前峰,因東埔山莊和阿里山遊樂區住宿皆客滿,改在得恩亞納住兩晚,省卻搬行李的煩事,為讓大家能早點回台北,將第三天的小笠原山、對高岳山和塔山O形和十字路口車站、大凍山對調。

 

DSC_0926

得恩亞納 - 鄒族女人.

 

DSC_0007

小笠原山 - 阿桾母女.

 

DSC_0156

大塔山步道. 

 

搞定行程和住宿及交通,怕12/29連假第一天會塞車,請假一天順載政耀先到民雄,早上台北天空和前幾天一樣依然濕冷,政耀的車放停車場後,開載滿行李的車南下,雨勢到桃園時停,新竹則逐現藍天,開始啓動休假模式,中午如計劃到民雄鵝肉店吃鵝肉,陽光灑在鵝肉吃起來特別溫暖,三人快活地吃完飯回老家放行李,散步到芭樂園採芭樂兼曬太陽,下午探訪民雄鬼屋,百年老厝和大樹纒繞難分難捨,院中的樹長得又大又直。

 

IMAG1425.jpg

新竹中山高,已見藍天.

 

IMAG1427.jpg

專心開車的政耀.

 

IMAG1430.jpgIMAG1431.jpg

民雄鵝肉店吃鵝肉.

 

IMAG1432.jpg

民雄買明早的早餐.

 

IMAG1435.jpg

芭樂園採芭樂.

 

IMAG1436.jpg

民雄鵝肉的原料.

 

IMAG1440.jpg

民雄鬼屋.

 

IMAG1442.jpg

民雄鬼屋咖啡.

 

傍晚開車迷航到旺萊山試吃鳯梨酥,買了一盒15塊的鳯梨酥要帶到得恩亞納讓大家喝咖啡時當點心,待了一會兒至民雄街上吃鐵板燒,回老家梳洗和整理裝備,因房間不夠,安排政耀睡小三車上,鋪上防水墊、充氣睡墊、墊被加上枕頭,政耀用自己的睡袋,不到10點就上車舒服地睡著了。

 

IMAG1445.jpg

旺萊山試吃鳯梨酥.

 

IMAG1447.jpg

旺萊山鳯梨田.

 

IMAG1448.jpg

旺萊山鳯梨酥盒.

 

IMAG1453.jpgIMAG1452.jpg

鐵板燒晚餐.

 

IMAG1455.jpg

跟輝哥一樣,最近很夯的車床.

 

IMAG1454.jpg

政耀睡小三車上 - 期待隔日的跨年之旅.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