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新山夢湖 - 一香新居圍爐

 

參加人員:10人

Akino、易襄、芝珮、政耀、Cynthia、Julie、James Wu、世昌、Jeremy、淑萍。

 

DSC_0607.JPG

冬季浪漫夢湖

 

DSC_0632.JPG

新山遙向五指山.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9/1/20 07:40 Akino文湖線港墘站2號出口載Jeremy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9/1/20 08:10 汐止火車站東側出口(平面)

 

交通概要:

 

去程

07:50 港墘站 -> 中山高 -> 大同路二段 -> 秀峰路 -> 08:10汐止火車站

 

回程

15:40全聯汐止忠孝店 -> 汐止火車站-> 大同路 -> 堤頂快速道路 -> 16:50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負重6公斤,共2小時(含休息)單程長2.1公里,落差(290 -> 499)約200公尺。

 

08:17汐止火車站 -> 禮門街(開錯路) -> 中山高 -> 五堵交流道 -> 沿中山高旁的道路開回汐萬路 -> 夢湖路 -> 09:15路邊停車 -> 09:25 新山夢湖登山步道口 -> 09:30夢湖 -> 新山登山口 -> 10:30新山三角點 -> 11:15夢湖 -> 12:00汐止火車站停車 -> 12:20全聯汐止忠孝店 -> 13:50 - 15:20 一香新居吃火鍋

 

DSC_0640.JPG

新山夢湖路.

 

DSC_0603.JPG

新山夢湖登山步道口

 

景點介紹:

 

新山夢湖

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新山夢湖步道是「新山」與「夢湖」的合稱,夢湖在新山山腳下,原是群山環繞的小埤塘,因冬季午後的湖面上常籠罩一層薄霧,有縹緲夢幻之感,故取名為夢湖。湖畔有左右兩條山徑通往新山,左線稍陡,右線較緩,途中需手腳併用,可順或逆時針繞一個小O形,也可由柯子林茶莊經五指山古道至新山夢湖完成一圈大O形路線。

 

DSC_0620.JPG

深山夢湖. 

 

新山的高度不到五百公尺,位處友蚋山往南延伸的支稜上,山頂上聚集了不少岩塊,且寸草不生,站上新山頂上,山頂視野廣闊,五指山、友蚋山、汐止、七堵的山林之美盡收眼底,天氣晴朗時甚至能望見北海岸和基隆嶼,波瀾壯闊的巨石稜線頗有大山的氣勢,與山下嬌柔婉約的夢湖一剛一柔、形成強烈的對比。動植物生態豐富,春夏有油桐花、杜鵑和螢火蟲,夢湖中還有食蟲植物─黃花狸藻以及台灣細鯿等保育魚類。

 

DSC_0604.JPG

清雅夢湖. 

 

夢湖約位於海拔325公尺處,冬季午後四周常會起霧,使得湖的周圍有如幻似夢般的意境,常見情侶同行遊湖,不少新人選擇此地拍攝婚紗。

 

DSC_0615.JPG

心心夢湖. 

 

活動行程記錄

 

一香因房東的屋子要收回,在一個月內在汐止找到落腳處,雨就從2018年12月底以來在台灣東北角連下近三星期,入冬是吃火鍋的時節,找了幾位一香的同好到她的新居熱鬧一下,為配合多雨的汐止,規劃了不管是晴或雨皆宜的新山夢湖踏青路線。

 

DSC_0649.JPG

賢慧女主人. 

 

DSC_0636.JPG

新山山頂. 

 

因一香新居煮火鍋的鍋爐尚未買齊,先跟淑萍和健民調借,本週天氣不佳,預測週六會下雨,所幸最後天氣稍轉好而有陰天沒雨的早上半天,開車出門先到港墘站載Jeremy,開車到汐止火車站會合等政耀一到,三車往夢湖出發,之前雖去過一次對路線的記憶已模糊,靠汽車導航錯過大同路左轉的汐萬路,變轉到中山高速公路北上再由五堵下交流道,由Jeremy的手機導航在鄉間小路回到汐萬路,進入狹窄的夢湖路,到達後找空位停放在路邊。

 

IMAG1701.jpg

輕便卡氏爐. 

 

IMAG1722.jpg

香醇紅酒. 

 

IMAG1719.jpg

冬天第一鍋. 

 

IMAG1703.jpg

汐止火車站.

 

DSC_0596.JPG

夢湖路.

 

DSC_0599.JPG

夢湖路上.

 

DSC_0598.JPG

新山夢湖. 

 

整好裝備走到登山口,5年多沒來,有如一般的旅遊景點,登山口已建了幾家新商店,拍完合照走到夢湖,山谷湖面一片寧謐,在湖畔的心形拍了些照片,開始在草叢中陡升,偶爾陽光會露面,利用難得的陰天來此爬山的山友不少,中途只駐留一會兒就陡升至稜線,站在稜線上的大石可遠朓四周的山巒及近處的五指山,稍為休息再走至新山三角點。

 

DSC_0602.JPG

新山夢湖登山步道口.

 

DSC_0606.JPG

夢湖之冬.

 

DSC_0616.JPG

夢湖四仙女.

 

DSC_0618.JPG

新山路上.

 

DSC_0619.JPG

新山山徑.

 

DSC_0621.JPG

新山中途休息.

 

DSC_0622.JPG

一路挺升.

 

DSC_0627.JPG

新山稜線上的大石. 

 

DSC_0631.JPG

雲霧罩五指山.

 

DSC_0638.JPG

新山三角點.

 

天氣有點涼加上烏雲密佈,不久留開始下山,有看到一條叉路可通到五指山,下次有機會再來走走,很快地下到夢湖,在湖前拍完登照後回到停車處,在小雨中開車至汐止火車站,路邊順便買些高麗菜,一行人雨中步行到全聯買火鍋料理,再至對面一香住宿大樓,男的勤勞女的賢慧,大夥分工洗菜和準備鍋爐,因延長線太老舊一度無法順利煮鍋,最後克服了先天不足的設備,開始2019年的第一個火鍋圍爐。

 

DSC_0634.JPG

勇登新山.

 

DSC_0642.JPG

新山步道下山林中.

 

DSC_0644.JPG

夢湖三劍客.

 

IMAG1715.jpg

汐止火車站路邊買菜.

 

DSC_0648.JPG

買南瓜和高麗菜.

 

IMAG1716.jpg

全聯備料. 

 

IMAG1717.jpg

全聯結帳.

 

IMAG1718.jpg

今天賢慧的山水人. 

 

10人在天冷濕涼的汐止下午,圍坐在兩鍋加一素鍋享受美味簡單的慶功宴,大家吃熱鍋暖胃閒話家常,偶爾喝幾口紅酒談敍辛苦加班的博士,關心此地17,000元房租行情,酒足飯飽後快速清理戰場,下樓在雨中走到汐止火車站,相互告別坐火車和開車回台北。

 

DSC_0650.JPG

冬天裡簡單幸福的火鍋.

 

DSC_0654.JPG

圍爐齊聚一桌.

 

心得 - 總結

這次因一香搬家而有機會再走一次新山夢湖,地點離內湖不遠,今日再訪已過5年,登山口變得陌生,山雖永遠都在,卻也已變色了,來此爬山的人物也換了許多,可說是物換星移人物全非,讓人更加珍惜每一次大家上山相聚的機會。

 

DSC_0601.JPG

新山夢湖登山步道口

DSC_0626.JPG

2019年在新山.

 

DSC_1050

2013年的新山夢湖登山步道口

 

DSC_1058

拱北殿兩美女.

 

DSC_0935

美麗的新山夢湖.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3/6/12: 大尖山石底觀音山踏查

  2. 2013/6/12: 新山夢湖-夏日和風

  3. 2013/8/21: 聖稜線首部曲_行前暖身:平汐縱走

 

 

DSC_0647.JPG

新山夢湖冬旅. 

 

2019/1/2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